2001-08-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担忧经济空心化 东盟首脑出访忙

【日本《朝日新闻》8月24日文章】题:从中国召回投资 通过首脑外交显示团结(记者野岛刚发自新加坡)
    本周,东盟的首脑们在区域内频繁展开外交活动。自从1997年发生货币危机以来,东盟的存在感因各国经济发生混乱和政治动乱而减弱,7月在河内举行的外长会议也没有掀起什么高潮。为了使流走的海外投资重新回到东南亚,东盟的部分首脑将在9月访问日本,拼命强调“东盟的复活”。
    在区域内进行访问的是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等主要国家的首脑。
    正在访问新加坡的泰国总理,在22日的晚宴上面对众多新闻媒体,以强硬的口气指出:“成员国应努力实现东盟的合作与统一。”同吴作栋总理会谈的话题也集中在东盟问题上。由此可以看出,泰国总理访问新加坡的真正目的在于“解决东盟问题”。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也将继本月上旬访问马来西亚后于24日下午从文莱奔赴新加坡。
    据认为,印尼既是东盟区域内的大国,也是导致东盟经济低迷的“主犯”。梅加瓦蒂总统从21日开始访问包括文莱和老挝等小国在内的所有成员国,访问到28日结束。
    东盟所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同中国的竞争。曾经是东盟发展原动力的海外企业投资,目前流向了劳务费更低、政治上也稳定的中国。东盟对成员国经济空心化的恐惧感很强烈。
    不妨认为,各国的战略是在巩固东盟团结的基础上,访问投资国家,从而推荐自己。除了阿罗约总统9月中旬出访日本之外,梅加瓦蒂总统也将于9月下旬访问日本和美国。
    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徐本钦分析说:“宛如一盘散沙的东盟失去了对外谈判的能力。毫无疑问,首脑集中出访是各国商定好的。在媒体集中的新加坡反复发出收复东盟失地的信号,以对投资人和国际社会产生心理效果为目的。”

他像一只永不疲倦的“攻击犬”———美报对赫尔姆斯印象记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23日文章】题:赫尔姆斯退休后,共和党有喘息之机(记者 费雷尔·吉约里)
    25年前,杰西·赫尔姆斯是“新右运动”的元老,帮助推动旨在改造共和党的运动。现在,79岁高龄的参议员赫尔姆斯即将退休,“新右运动”似乎不再那么“新”。
    赫尔姆斯的离去引出新的问题,即共和党人希望向全国呈现一种什么样的形象、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和态度来稳固他们的总统宝座并扩大他们在国会中的势力。赫尔姆斯的显赫地位肯定成为抑制黑人加入共和党的因素,而且他使共和党更难以占领政治中心。
    赫尔姆斯和也将退休的98岁的参议员斯特罗姆·瑟蒙德是最后两位有着深厚的南北战争前南方种族隔离、低工资和小城镇文化背景的共和党参议员。
    现在,共和党可能已经非常南方化了,以至于减少了它在全国其他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和西北部的吸引力。尽管目前共和党人执掌白宫,而且共和党控制着众议院,但它还是有很多忧虑的理由。加利福尼亚州又落入了民主党控制之下,事实还证明民主党在南方也充满活力。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22日报道】近30年来,杰西·赫尔姆斯一直稳居参议院,反对一切改革措施,像一只永不疲倦的“攻击犬”。他阻止美国支付联合国会费,反对总统的任命,抨击对艺术的支持,几乎同政府的各项决定唱反调。
    但由于年龄和健康问题,赫尔姆斯近几年的锐气已日渐减少。在国会的共和党人中,在他的家乡,即将接替他的人可能会和他有明显区别———虽然仍将是保守派,但不会再像他那样激烈和尖锐。
    在华盛顿,赫尔姆斯因他毫不妥协的反对派立场而著称。有时人们称他为“参议员‘不先生’”。他孜孜不倦地反对流产和进行胚胎研究、反对学校校车,反对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拘留的日裔美国人提供赔偿,也反对向国家艺术基金会拨款。他也同样坚决地支持禁止焚烧国旗法案和允许在公立学校中祷告。
    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林赛说,赫尔姆斯既可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也可能是十足的混蛋,这取决于你和他的看法是否相同。
    赫尔姆斯烙印最深的领域可能是对外政策。从1994年到今年早些时候共和党失去国会控制权之前,他一直是外交委员会主席。在此期间,赫尔姆斯对俄罗斯、中国、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和联合国采取了强硬政策并支持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反共行动。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一位成员说:“联合国应该为赫尔姆斯计划退休的消息感到高兴。”

布什明确表示要退出反导条约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8月23日电】布什总统昨天说,美国将在“美国方便的时候”退出与俄罗斯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布什的这一声明是在政府逐步采取行动建立布什所希望的导弹防御系统之际作出的。导弹防御系统违反1972年签订的反导条约。
    布什答应与俄罗斯合作将“取消”这一条约,但是他说,他不会就修改协议给俄罗斯确定最后期限。他的说法与国务院官员刚刚作出的提议截然相反。
    布什说:“我心里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确实知道反导条约妨碍我们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他补充说:“我们将按自己的时间表,在美国方便的时候退出反导条约。”
    布什总统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心也是他慎重考虑接替将要退休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亨利·谢尔顿将军的人选的因素之一。
    布什今天说,关于寻找新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已经找到了一个“愿意从不同角度考虑”军队使命的人。预料他将在周五提名空军上将理查德·迈尔斯担任该职。

以军再次进入巴领土 巴接受瑞士和谈邀请

【美联社西岸希伯伦8月24日电】以色列军队进入了局势紧张的西岸城市希伯伦的一个巴勒斯坦居民区,并在今天早间撤离之前摧毁了两幢建筑物。这是巴以冲突11个月以来最深入、最具政治敏感性的入侵行动之一。
    巴勒斯坦方面的医生说,在双方交火中,15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其中一人受了重伤。同时,巴方透露有4名以军士兵受伤,3辆以方军车被毁。以色列军方正在核实伤亡数字,称只有1名士兵受轻伤。
    以色列军方说,在一对以色列兄弟遭枪击受伤后,以色列吉普车和装甲运兵车从希伯伦的一个犹太聚居区出发,驶上山坡,进入了阿布斯奈内居民区。
    【德新社伯尔尼8月23日电】巴勒斯坦谈判代表纳比尔·沙斯的助手今天说,巴勒斯坦已经接受瑞士邀请,同意到瑞士同以色列代表举行会谈。
    艾哈迈德·苏卜希告诉瑞士国际广播电台说:“我们已经准备好随时到瑞士谈判。”以色列还未对此作出反应,但以色列外交部可能会对这一提议作出回应。

印巴将在WTO采取共同战略(周边视野)

【美联社新德里8月23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说,它们将在世界贸易组织中携手合作,共同与发达国家作斗争,但是双边贸易的改善有待于政治分歧的解决。
    巴基斯坦商业与工业部长阿卜杜勒·拉扎克·达乌德今天说:“我们很愿意进行许多贸易往来,我们希望政治问题得到解决。如果政治问题解决了,我们在贸易方面就会取得进展。”
    达乌德在新德里的南亚贸易部长会议间歇对记者说:“我们甚至不能一起打板球,又怎么能够一起谈贸易呢?”
    不过,在世贸组织中有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巴基斯坦将和印度站在一起。

美愿当日韩关系调解人

【《日本经济新闻》8月24日报道】题:阿米蒂奇说日韩发生摩擦会影响美国亚洲外交(记者松井正宪发自华盛顿)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对因历史教科书等问题而发生摩擦的日韩关系表示担忧。他认为,美国与中国改善关系是有限的,日韩这两个重要盟国的摩擦可能对整个亚洲的稳定和美国的亚洲外交产生影响。
    关于日本和亚洲国家围绕历史教科书和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生的摩擦,美国的“基本方针一直是不表态”。但是,在这次采访中,阿米蒂奇对小泉首相为避免与韩国的摩擦所作的努力给予了肯定,明确表示了“美国的担忧”,阐明了比以往更进一步的姿态。
    日本和韩国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国。对推行重视同盟外交的布什政府来说,如果日韩关系继续恶化下去,美国亚洲外交的基础就可能产生动摇。
    关于预定于10月在北京举行的布什总统与江泽民主席的会谈,阿米蒂奇说:“不会有大家都感到吃惊的新闻。”他认为,美中两国改善关系是有限的。
    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么在维护亚洲稳定方面,日美韩的密切合作就不可缺少。这种状况会使美国提出破例的要求:美国愿意在日韩修复关系中充当调解人。

韩越同意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周边视野)

【德新社汉城8月23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今天同意建立全面的伙伴关系。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双边贸易与投资、文化合作和青年交流。
    越南主席对韩国进行的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为韩国公司提供了新的商机。韩国电信和国营的越南邮电公司今天同意进行一项异步数字用户专线商用工程,韩国电信将同越南邮电公司的附属机构合作在胡志明市、河内和海防三个地区实施该工程。
    河内还批准一个韩国企业联合体参与越南的码分多址移动电话项目。该联合体包括韩国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SK电讯株式会社和LG集团的电子旗舰公司LG电子株式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