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2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湾经济负增长的特殊意义———陈水扁耻辱的印记

【台湾《联合报》8月18日社论】题:陈水扁政府要牢记这个负成长的耻辱烙印
    昨天行政院主计处公布了让大家惊心的消息:第二季经济出现2.35%的负成长,是民国64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低表现。此外,第三季经济预估将继续下滑,为负2.45%,而全年的经济成长则将出现政府有统计纪录以来首见负成长。绿色执政一年,扁政府交出的施政成绩单竟然是一页累累的红字,恐怕陈总统也只能掩面叹息了。
    出现在21世纪之初的这个经济负成长数,除了是一项重大警讯,对台湾而言也有几个特殊意义:第一,这宣告了台湾经济高成长年代的正式终结。自经济起飞以来,台湾对外在环境的变动一直保持谨慎而良好的因应,即使在多次国际性的危机中——如两次石油危机以及亚洲金融危机,仍能屹立不摇。长期以来,人们不仅习惯了双位数的成长,而且相信成长可以永远持续下去,但第二季亮起的刺眼红灯,打断了这个甜美的梦想。而且,伴随低成长而来的高失业,将使许多人的生活变得更为艰苦。
    第二,这显示了台湾经济奇迹的褪色———如果不是破灭的话。台湾的奇迹不仅为人们带来财富与繁荣,也带来自信。但安定与富裕,却也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傲慢与自大,变得故步自封,并因傲慢自大而对外在情势的因应变得迟钝,终至失去优势。10年前,全球都在谈四小龙;如今,全球都在谈中国大陆,唯独台湾当权者一直假装看不到彼岸的崛起与潜力,一直紧闭两岸经贸大门。只要看两岸5年来的相对变化,当人人都在谈移民上海,不必等到台商悄悄走光,人们就知道台湾自豪的年代已经过去。
    第三,这印证了政治干扰对经济成长的阻碍与破坏。台湾在威权统治下缔造了高成长,在解严后的民主政治下也还保持不错的成绩,却在首次政党轮替后出现急剧下坠,难道民主政治与经济成长竟然是呈负向相关吗?答案当然不是那么简单。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体制的民主与否,而在主政者对待经济的态度有多认真。民进党是靠着政治抗争起家,它从来不曾面对或处理过民生及工商投资问题;更不幸的是,它在经济繁荣年代强势对抗企业家的经验,竟让它误以为工商企业的活动必须不断地压制,才能保持生态环境及社会公义的平衡。
    事实上,放长眼光来看,今天这个难看的衰退局面,也不能完全说是扁政府双手造成的;有一些病灶在国民党时代就已形成,却到今天才开始发作。尤其在李登辉主政时代后期,对内放纵黑金勾结,腐蚀经济体质;对两岸采取戒急用忍的闭关政策,导致产业结构调整无力,经济定位失去方向感。只是,扁政府没有及早察觉问题的严重性,却以新得政权的快意与傲慢对待经济事务,加速了人民信心的溃散。
    无论如何,扁政府及执政党决策人士应牢牢记住他们执政一年后所交出的这张红色成绩单,是他们耻辱的印记。

清洗标志(图片)

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良好的工作机会和较高的收入水平,上海居民是最不愿意去中国其他地方谋生的。图中一位清洁工正在清洗位于上海南京路上的标志。
    (路透社)

美刊文章 中国掌上电脑大战

【美国《时代周刊》8月6日一期文章】题:掌上电脑大战(记者 米歇尔·利万德)
    高燕洪(音)大步走出在上海的公寓,钻进出租车。他打开了堆着设计草稿的公文箱,拿起掌上电脑,开始了早晨的例行事务:开始在网上证券交易,与多变B股市场搏杀。高说,“我一直随身带着我的掌上电脑”,它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
    这些天来,中国的掌上电脑制造商们在拼命地寻找像高先生这样的顾客,他们是大陆新兴而快速成长的掌上电脑市场的一个救星。在这场争夺战中,有差不多100个竞争对手,从市场领头羊商务通、名人和联想电脑,到因销售冰箱而闻名的制造商。他们的营销策略都是攻击性极强的,制造商们把价格降低了40%。
    当中国商家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跨国公司(微软除外)一直保持着沉默,他们不能确信能在中国这个市场上获利。
    然而,国外的厂家已经意识到中国的潜力。日本曾被认为市场前景广阔,而这些玩家们在那里只取得了一点点进展。但在中国,相对成熟的掌上电脑已经逐渐成为连接因特网的一个重要途径。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市场调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掌上电脑市场。去年销售将近150万台掌上电脑,2001年这个数字有望翻倍。国际数据公司称,中国市场上商务通占支配地位,占有40%的市场份额。国际数据公司电脑调查部总裁丹尼·安德森说:“不管怎样衡量,这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中国制造商们慢慢地意识到,生产具有个性的掌上电脑——而不是笨重的或过于功利的产品——似乎更有价值。许多中国制造商们嘲笑PALM公司生产麦克尔·乔丹掌上电脑。但商务通总裁张征宇成为第一位理解“怪念头”及“潮流”在这个领域作用的中国掌上电脑制造商。借助于大规模的电视广告战、由中国典雅柔情派电影明星濮存昕出任形象大使,他的产品很快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不过,在这场掌上电脑大战中,张先生还有神奇的一招,就是他的蓝色的“警务宝典”掌上电脑。只要打开盖子,按一下键盘,一个存储30万嫌疑犯的详细档案近在手指之间。以中国司法体制的规模来估算,张先生希望最终能向公安部门推销几十万个掌上电脑。张征宇说,他的下一步计划是开发医务通掌上电脑,这种电脑能够存储病例记录,能够让医生用中文识别软件进行现场记录病例及开具处方等。
    由于中国缺乏共同的软件标准,这阻碍了市场的发展。每个掌上电脑商都各走各路,开发出自己使用的、不能兼容的程序。这极大挫伤了独立软件开发商们的积极性。
    联想电脑公司总裁杨元庆说:“没有应用软件,这个领域根本无法增长。”但是说服对手们认同合作的价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联想一直推动共同的、开放式标准,到目前为止,他与合作伙伴们还没有得到任何收获。

美国经济滑坡冲击台湾

【英国《金融时报》8月18日文章】题:美国经济滑坡冲击台湾(记者 理查德·麦格雷戈 佩罗内·德佩涅)
    美国经济滑坡对全球经济的破坏性影响今天已完全显现出来。在亚洲出口中居领先地位的台湾的国内生产总值出现了25年来最严重的下降。
    据美国今天公布的贸易数字,截止今年6月份,美国的进出口额出现了连续12个月下降,这是8年多来下降速度最快的一次。
    台湾今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负2.35%,促使台湾立即降低利率。台湾今年突然恶化的经济形势也出现在新加坡、香港和韩国,上述国家和地区均严重依赖向美国出口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设备。
    台湾今年1至7月份的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6%,其中第二季度的下降幅度达16.8%。台湾的主要电子产品———个人计算机、集成电路、芯片等的出口量几乎全都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分析家们预计,台湾今年第三季度出口量的下降幅度可能超过20%。
    对此,台湾的央行对主要利率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五次下调,这次的下调幅度为0.25% ,使贴现率为3.25%。美国商业部说,鉴于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疲软,美国的进口量今年6月出现了连续3个月下降。
    这次的情况与1997—1998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不同,当时的全球商业活动有美国和欧洲支撑,但是这次世界上各大经济区域都受到了美国经济下滑的严重影响。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国进出口额的持续下降表明美国经济尚未走出低谷。

法报文章 台已不知怎样留住企业了

【法国《费加罗报》7月25日文章】题:台湾的工厂逃往中国大陆
    “出血”已经到了可称为灾难的程度:台湾的企业正在纷纷逃往中国大陆,因为在大陆,它们在缴税、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成本方面能得到许多在台湾无法得到的好处。台湾已不知道怎样才能留住企业了。
    昨天,台湾副总统吕秀莲恳求工商界“把根、心和资金留在台湾”。但是,她的“爱国”呼吁根本不可能抵抗数字的冲击:在今年上半年,台湾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3%。而且,随着台湾经济形势的恶化,这种趋势必然还会加快。
    另外,台湾的出口下降了。在今年6月份,台湾的年出口额下降了19.9%。世界经济发展速度的放慢,特别是美国在电子产品进口方面采取的限制措施,使台湾的出口受到了沉重打击。上个月,台湾向美国的出口下降了20.3%。
    结果是,台湾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1.2%,失业人数占劳动力人口的4.5%,这是到目前为止从没有过的。
    在6个月时间里,有不下3100家企业悄悄离开了台湾岛,比去年离开台湾的企业的数目增加了55.3%。台湾交易所的行情下降到了7年来的最低水平。这迫使政府出面采取紧急措施以便更好地吸引投资者和新资金。
    但是,人们已没有信心了。台湾中央研究院的一位分析家认为:“台湾的经济发展速度已降到了30年来的最低水平。”去年5月份上台执政的民进党现处于最困难的境地。
    台湾政府的一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领导人说:“我们无法阻止企业为保持竞争力而前往大陆。”台湾资本逃向海峡另一边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尽管台湾为企业规定了向大陆投资的最高限额(每次不得超过5000万美元),但是,现在中国大陆已有4万家台湾企业。自80年代末以来,这些企业在大陆的投资已达600亿美元。北京很支持这一趋势,这特别是因为,这一趋势同北京不久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前景是一致的。另外,这一趋势还可以作为实行“按香港方式”统一台湾岛的政策根据。
    这样一来,台湾的处境就很不稳了。它现在正受到两股力量的夹攻:一股力量是以陈水扁总统为代表的独立意愿,另一股力量是促使企业完全无视意识形态界线的经济现实。

陈水扁召开军事安全秘密会议

【台湾《自由时报》8月18日报道】题:总统昨召开军事安全秘密会议(记者 邹景雯)
    据透露,陈水扁总统昨日召开极高层的军事安全秘密会议,研商国际间一项新的电子资讯情报合作事宜,据知对台海安全与两岸情势稳定的强化具有相当意义。
    昨日上午秘密会议的受邀成员包括参谋总长汤曜明、国安会秘书长丁渝洲、国防部长伍世文、国安局长蔡朝明,此外,国科会与军方电子资讯相关单位皆到会提供意见。其中,丁渝洲与蔡朝明皆刚接新职不久,格外引人瞩目。
    据了解,陈总统在听取报告并做裁示后,会中曾特别强调这是“极机密”案件,攸关国家利益甚巨,因此会议内容不得对外泄漏。为此,多数与会者在接受查证时皆三缄其口,认为一旦曝光将造成中共因素介入,不愿触及实质议题。
    据知,这个会议基于保密,总统府昨日才一一联系通知,出席人员到会前,并不清楚是由陈总统亲自主持,也不了解会议性质,与会后才进行专案讨论。由于主题属于总统权范畴,行政院长张俊雄并未参加,外交部、陆委会首长也未受邀。
    据了解,在布什政府上台后,台美在军事合作的内容与层级均有极为明显的成长,两岸间的电子资讯作战一直是国际共同关注的议题,秘密会议是否与此有关,无法得到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