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消夏列车”欢快出行

【埃菲社东京8月16日电】与以往到酒吧里消磨夏季的方式不同,今年这个闷热潮湿的夏天,许多日本人都喜欢约上三五个同事或好友,登上火车,喝喝啤酒,唱唱卡拉OK,看看沿途风景。
    从1993年就开始在日本爱知县经营这种“消夏列车”的石田先生说:“火车缓缓移动,窗外的风景变化不定。虽然服务是相同的,但在列车上人们可以欣赏到不同的风景。”
    每逢夏季临近,“消夏列车”的生意就开始兴旺起来。那些想通过畅饮啤酒来消夏的人在这里能够享受到与酒吧里同样的乐趣。列车上经营各种日本小吃、米酒以及其它酒类。
    从外观看,这些列车非常容易辨认。一般在火车头上方挂有标志。有些标志是日本著名的啤酒商标,有的则干脆是英文的“啤酒”字样。
    在车上,“旅客”围坐在一张长桌旁,或是倚在长吧台旁。车顶上悬挂着各种装饰品,当然还有世界各国的小彩旗。
    东洋公司经营的列车常年向团体出租。一节车厢中可以容纳28人,包括啤酒在内一共8万日元。只在周四和周六下午6点以后接待个人。每人平均消费2900日元,包括一个免费的座位。在全程9.4公里、耗时1小时20分钟的路程中可以尽情享用各种食物。
    来这里消夏的有日本人,也有外国人;有上班族和学生,也有家庭主妇;有老人,也有年轻人。但20岁以下的青少年不得入内,因为他们被禁止服用含酒精的饮料。唯一的问题是,大部分列车上没有卫生间。因此,经营者希望乘客能够耐心等待列车到达终点站。

泰森:商学界女性先锋

【英国《金融时报》8月13日报道】题:克林顿的首席经济顾问
    美国经济学家、伦敦商学院新任院长劳拉·丹德烈亚·泰森是一位女性先锋。她是成为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的第一位女性,她1993年被比尔·克林顿总统任命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一家报纸说,她也是不属于自由市场经济学家的第一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这种指责是不公平的,但是它表明泰森如何激怒了经济界的权势集团。
    问题不是她的作风,而是她的思想。她认为,一个国家可通过成为一些先进产业的领导者而从中受益,例如航天和半导体。这些产业有希望带来高回报、高工资和一些附带的好处。
    泰森与总统的顾问们一道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经济学应该在外交政策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两年后,泰森出任克林顿总统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取代罗伯特·鲁宾成为国家和全球经济问题首席顾问。
    她于1997年离开政府,前往伯克利执教,1998年被任命为哈斯商学院院长。
    泰森说:“我为有机会与伦敦商学院合作,实现它成为最负盛名的国际商学院的使命而感到高兴。”她说:“任何大商学院都不如伦敦商学院适合实现这个目标。鉴于商业和商业教育的全球化,现在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最好时刻。任何地点都不如伦敦适合实现这一理想。”

环球资讯

俄酒类销量比例发生变化
    法新社8月16日报道,俄罗斯税务部负责人说,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头7个月酒类销量比例发生明显变化。尽管伏特加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5%且仍保持第一的位置,但葡萄酒、啤酒和其它酒类增幅更大,达到109%。这种变化表明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接受了葡萄酒和啤酒比伏特加更有益健康的宣传。
    印度软件出口增速放慢
    法新社8月16日报道,印度第二季度软件出口的增长速度从第一季度的65%降至52%,出口额为18亿美元。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联合会认为在全球软件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出口增长虽略有下降,但印度软件业仍在继续稳步增长,主要的IT软件公司增长速度超过了50%。预计到10月或11月份全球软件市场将会复苏,印度在本财政年度软件出口将达4000亿卢比。

欧盟“小虎”显神通

迟来的培训 缓慢的进程
    今天繁荣的地区,明天可能变成一潭死水。这四个地区都面临着威胁和挑战。厄勒湾需要融合两种经济制度。哥本哈根市长延斯·克雷默·米克尔森说:“厄勒湾不会仅仅因为在哥本哈根和马尔默之间已经建立了一种固定的联系,就自然而然地正常运转。”巴登—符滕堡州正在同一项联邦平均主义政策做斗争,这项政策要求把资金从德国较富的州转移到较穷的州。
    在埃米利亚—罗马涅地区,公司小巧灵活,富有创造力,生产优质产品形象只是它美好的一面。许多企业是过分依靠子承父业的传统观念的家族企业。据埃米利亚—罗马涅商业革新中心主任葆拉·马卡尼介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去接管家族企业,而是进入了服务行业或者当律师或医生。
    除厄勒湾外,其余三个都没有适当的基础设施。雷帕卢说,厄勒湾已成为波罗的海各国进入欧盟的关口,是“一个多运输方式联运的后勤中心”,拥有“良好的港口、最好的铁路”和远没有法兰克福或英国拥挤的机场。
    四个地区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缺乏熟练工人。依靠高度熟练的技术工人的工业大量出现,使教育机构难以提供足够数量的合格毕业生。这样就需要引进人才。在巴登—符滕堡州,州政府最初的反对立场已缓和了许多,保证培训更多的当地人,同时提供更多的“绿卡”给国外高技术工人。
    应当看到,中央政府和欧盟为它们的成功提供了帮助。在剑桥郡,英国政府最近提供6500万英镑(9200万美元)建立剑桥—麻省理工学院,在确定专业课程时听取业界的意见。在埃米利亚—罗马涅地区,在90年代初期纺织业和农业机械工业出现危机迹象时,欧盟向摩德纳和雷焦—埃米利亚区提供援助。雷帕卢形容给厄勒湾委员会的资金就像催化剂一样,加速了经济的一体化。尽管如此,她强调如果没有这笔资金,“厄勒湾差不多会同样繁荣”,因为瑞典和丹麦的中央政府也向厄勒湾委员会提供了数额可与之相比的资金。(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