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送“起源”升空 解太阳之谜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8月8日电】今天,起源号空间探测器发射升空,它在长达3年的飞行任务中将设法捕捉太阳风并帮助科学家解开太阳系的秘密。
    在因为天气情况不好而连续数次取消发射之后,起源号探测器终于在当地时间下午12时13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6时13分)搭乘一枚德尔塔Ⅱ型火箭从约翰·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起源探测计划负责人唐纳德·伯内特指出,这个总共耗资2.09亿美元的计划对于了解太阳和太阳系的形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到2001年10月,也就是3个月后,这枚遥控探测器将设法在飞行了150万公里之后收集20微克由太阳抛出的不可见带电粒子组成的太阳风。
    随后,这枚探测器将带着它装载的总重量大约相当于几粒盐的粒子,以詹姆斯·邦德式的高傲姿态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它会展开降落伞,并在降落过程中被经过特殊训练的直升机机组人员收回。
    这些来自太阳的少量物质将保存在一个特殊的实验室里,科学家们希望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些与太阳的确切组成成分和太阳系的诞生有关的基本问题的答案。
    在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工作的伯内特说:“起源探测器将带回一些数量很少但却十分珍贵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我们了解太阳和太阳系的形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图片:
    1、美国航天局“起源”号太阳探测器8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搭载德尔塔Ⅱ型火箭升空。
    2、“起源”号太阳探测器工作示意图。“起源”号将采集被太阳风甩出的原子等微观粒子,这些粒子样本将由探测器在2004年带回地球。

环保电池 可饮可食

【英国《金融时报》7月24日文章】题:能吃的电池(作者 阿维·马克利斯)
    在特拉维夫郊外的一个小型试验工厂中,帕日特·罗森塔尔密切注视着纸一样的薄片在人工操作下通过看似打印机的装置。每张薄片上有8个像油墨的方形印迹。
    当这道工序完成时,几层极薄的黑片被装进柔软的聚酯纤维包装中,总共只有半毫米厚。罗森塔尔是一位受过专门训练的化学家、以色列新创的电纸公司的生产经理。她举起这些切割整齐的正方形中的一块,对公司为制造可能是迄今最薄、最柔软的电源而开发的化学秘方表示惊叹。
    罗森塔尔说:“这是一种能吃、也能喝的电池。从化学家的角度看,这是很大的创新,因为这是一种对环境有利的电池。”
    从该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巴鲁赫·列瓦农的角度看,有利于环保只是他公司创新的一小部分。该公司于1997年成立,正在准备该产品的首批应用。尽管该试验工厂使用的是经过改装的丝网印刷装置,罗森塔尔认为,无数的这种电池从标准的印刷机——就像印报纸的机器——中印出只是时间问题。
    从技术角度讲,这种电池的工作原理同标准电池一样。它的一面是阴极,另一面是阳极,中间的电解液在循环过程中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新的东西是配制生电物质的秘方,这种化学混合物可以使生电物质印在包括纸张在内的柔软底面上。传统电池含有危险物质,需要装在笨重的金属盒里。
    这种电池的有效期为两年半,大规模生产的成本可能只有每平方英寸几美分,容量为每平方英寸20mAh.它可以根据面积大小来设计,以满足各种用途的电量需求。这种电池迄今还不能充电,功率不十分大,无法带动手机和其他电子装置。但是,大量的这种电池不久将以人们察觉不到的形式上市,藏在类似音乐祝福卡和闪光鼠标垫这样的低科技新产品中。这些产品将由该公司设在香港的子公司生产。
    除了这些新奇产品,列瓦农还将智能卡和保健装置定为附加市场。电纸公司计划将它的技术卖给应用制造商,它同德国生产微电子产品的公司KSW微技术公司合作,开发精密热感标签。这种标签可以在血袋送往医院的途中监控其温度,挽回那些往往因为缺乏温度变化记录而被扔掉的血袋。
    带有可以显示账目资料的薄屏并利用红外线技术与其他装置相联的信用卡,很可能也是这种电池的一个用途。
    将来,这种电池可能还会大大改进可戴式电子药物注射器。如今,这种装置依然笨重,让人感到不舒服,大部分原因是电池造成的。列瓦农希望,他的电池与微电机械系统注射器相结合,有朝一日嵌入类似贴片的轻薄装置中,将一定量最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准确地注入患者体内,“改变慢性病患者的生活”。

国际象棋大师制胜揭秘

【法新社巴黎8月8日电】德国科学家说,国际象棋大师们出手准确的原因是他们会搜索大脑中的长期记忆库,而业余爱好者只能依靠近期记忆。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的奥格年·阿米季奇和同事们认为,国际象棋大师下棋时运用大脑额叶和顶叶的皮层———据信,大量的久远记忆就储存在这里。英国科学杂志《自然》今天对此项研究进行了报道。
    这些多年实践积累的资料使国际象棋大师能够意识到棋局中的关键元素,从而比业余选手更快地找到解决办法。
    业余爱好者识别局势的速度较慢,因为他们往往使用颞叶的内侧;也就是说,他们总在考虑走新的、不熟悉的步数。
    科学家说,这表明,业余选手在下棋时更多地依赖短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