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幸福感觉”定格于高中时代? 金钱越多,并不意味着幸福越多。专家认为,人生“幸福程度”大致是一个平均数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8月6日一期文章】题:我们只是享乐的仓鼠(作者芭芭拉·冈内尔)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理查德·伊斯特林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收入的增加不能使人更幸福。
    伊斯特林承认,收入的确对一个人的幸福具有重要意义:几十年来在不同国家进行的研究都证明:收入与人的生活状态密切相关。一个人受教育越多,赚的钱就越多,幸福——或觉得自己幸福——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但这么说并不全面。如果收入与幸福的关系如此简单,那就意味着我们在一生中会越来越幸福,到退休时就会欣喜若狂,因为大部分人的收入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高。伊斯特林指出,事实并非如此。
    在人的一生中,幸福程度几乎是不变的。虽然随着升迁和收入的增加,各同龄群体的预期收入也会增加,但对幸福的平均感觉是不变的。一个人的情感状态和对幸福的感觉会因结婚、离异、疾病等生活中的大事而大起大落。不过,整个群体的幸福程度保持不变。
    伊斯特林认为,随着收入的增加,我们对生活的要求也会提高。我们会想要新的跑鞋,在收入进一步增加以后,又想要名牌鞋和去加勒比海度假。换言之,我们不断产生着新的欲望,而我们的收入总是无法满足我们的下一个欲望。因此,我们的幸福感并不像想象的那样随着财富的增加而不断上升,而是呈水平状态,直到收入再次增加,足以满足我们的下一个欲望。这一切都无法打碎我们始终不变的期望:未来的幸福已几乎唾手可得。
    不过,我们的“终生”幸福程度很早就确定了。伊斯特林根据美国的数据得出结论:这种格局是在高中时确定的。因为年轻人越来越迷恋同样的时尚文化——例如音乐、电视节目和电影,他们在物质方面的欲望惊人地相似,不管其收入前景如何。
    伊斯特林发现,准备上大学和不准备上大学的高中生在回答今后希望购置的高价商品(住房、汽车、音响设备等)时,答案几乎相同。虽然他们以后的收入差距会非常大,但他们的愿望是相同的。
    伊斯特林的这篇论文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杂志》上。为证明其理论的普遍适用性,伊斯特林在论文的前言引用了英国作家、评论家塞缪尔·约翰逊1776年的一句话:“生命,就是从一个欲望走向另一个欲望,而不是从一个满足走向另一个满足。”

人无求,品自高(人生絮语)

【香港《星岛日报》6月29日文章】题:安贫(作者 黄子程)
    想起一两位很早就懂得安贫的朋友,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安贫的先行者,是君子,在今天,最叫人怀念。
    安贫的朋友似乎都有点脾气,但那不是一般的脾气,而是一种有所不为的气概,也是传统所谓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傲气。
    有钱才有尊严,这句话也是说“人到无求品自高”,因为有钱,不必求人。但这种尊严,没什么了不起,人在无钱时、贫困时,往往才显现尊严的可敬。
    刚才提及的安贫先行者,他们也知道有钱的重要,他们更知道挣钱要付出某种代价(不只是劳力),但他们却选择甘于食贫,不愿意违背一己心愿去达至改
善生活这一目标。    能够安贫、食贫的朋友,怎不叫人敬重?从前只会觉得他们太迂了。现在开始明白了:我们的社会,太多“顺意郎君”。不是人家之意有大条道理在,而是自己不想开罪人,于是刻意迁就,以讨对方的欢心。
    安贫的人未必饿得死,但却肯定食贫终生,然而他们说自己的话,过自己的生活,日子都属于自己的。
    安贫的人,他们自得其乐。

社会快镜

西班牙:亿万富婆豪宅被盗
    埃菲社报道,西班牙亿万富婆埃丝特·科普洛维茨在马德里豪宅里收藏的20幅名画8月8日被盗,其中有西班牙画家戈雅、皮萨罗和勃鲁盖尔的13幅名画。
    据警方透露,盗贼是8日凌晨进入这所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宅第的。科普洛维茨是西班牙最大建筑公司的副总裁。
    美国:鼠害盛行公众忧虑
    美联社8月6日报道,在纽约,官员们最近召开了一次灭鼠峰会并成立一个灭鼠特别工作组。芝加哥出现的老鼠增加1万多只。公众无疑对鼠害感到忧虑。
    在波士顿,人们的抱怨增加了40%。在芝加哥,老鼠已经从2000年7月的22431只增加到了上个月的33134只。在纽约,灭鼠和老鼠检查行动在1999年7月到2001年6月期间明显增加。
    法国:简化语言摒除官腔
    英国《泰晤士报》8月8日报道,法国政府下令开展一项改革,简化晦涩难懂的文官语言。专家将此看成是自1539年以来法国行政部门最大的一场改革。政府为此成立了“简化行政语言协会”。
    法国公职部长米歇尔·萨潘说,公务员将自己的“官话”加入公事语言,“无论是公民,还是文官本身,无人能懂”。
    日本:海外旅游刷新纪录
    日本《每日新闻》8月5日报道,据日本交通公社(旅游社)统计,今年去海外旅游人数估计会达到1840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据说这与到亚洲各国旅游越来越受欢迎有关。据认为,只要汇率及国际形势没有极端变化,2005年去海外旅游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
    法国:巴黎立法治理狗粪
    英国《泰晤士报》8月8日报道,今年秋天,巴黎市政府将发放“粪便口袋”,责令狗主人清除其宠物的粪便,即使是在边沟里。这项法律将于1月份全面执行。
    德拉诺埃市长说,他有责任改变首都20万只狗和那些反对解决粪便污染问题的狗主人违背公德的习惯。
    约旦:新娘拒绝美国食品
    据埃菲社8月8日报道,为表示对布什支持以色列行为的抗议,约旦一位巴勒斯坦新娘昨天要求撤走大厅里用来宴请宾客的所有美国饮料和食品,否则拒绝走进新婚殿堂。她的行为赢得了宾客和当地人们热烈持久的掌声。

参考消息小词典

1957年3月1日改报发行后的第一期《参考消息》和先后几次扩版的五种《增刊》。(四十八)

限制级电影(漫画)

(原载台湾《中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