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水面可高速行进 水下能隐蔽攻击 隐形“潜水快艇”神出鬼没 (新式武器)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防务专家将对一种新型快艇进行测试,这种快艇可以像潜艇一样对停泊在港口和港湾的船只进行隐蔽攻击。
    受美国军方委托研制的这种快艇,可以把特种部队快速运送到目的地,然后潜入水下,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迅速撤离。
    了解这项计划的有关人士上周证实,这种“潜水快艇”将在下个月送往英国,由国防评估和研究局测试,然后交由英国海军特种部队——特别舟艇别动队——使用。
    由于这种快艇有一台200马力的外装发动机,它在水面上行驶可以达到汽艇的速度。如果将这台外装发动机折叠起来藏入船体,快艇就能下潜到海面以下30英尺的巡航深度。一旦潜入水中,它就利用自身的动力系统把海水吸入船体前部的管子,然后从尾部喷出,以此产生推进力。它在水下的行进速度缓慢,但噪音很小,水面舰只听不到它的声音。
    这种快艇有两名艇员,另外还能再容纳四人,此外还有携带炸药和小型武器的空间。在一般情况下,它并不携带武器,运用“隐形”技术,令雷达难以发现它的踪迹。
    这种“潜水快艇”的设计概念,一开始就受到了美国特种部队的欢迎。但是,它在水下的“尾流”还存在一些问题:形成的气泡和搅起的海水会留下一条痕迹。
    美国一位了解这项计划的人士说:“如果我们能够解决尾流问题——我们希望国防评估和研究局能够找到解决办法,那么,我们认为这种快艇最终可以在大西洋两岸的美英两国军队服役。”
    特别舟艇别动队目前使用高速“突袭快艇”接近敌人,然后突击队员们跳入水中游完最后约一英里路程,对敌人进行袭击。但是袭击结束后,快艇却难以将突击队员从现场接回。在多数情况下,突击队员们试图从陆上逃离。
    另外一项战术——使用普通潜艇靠近敌人———也存在许多问题,部分原因是高级军官们担心在执行突击任务时,会损失价值昂贵的潜艇。
    图片:
    1、“潜水快艇”怎样对敌船发起隐蔽攻击
    ①攻击目标后,快艇潜入水下,驶入海中
    ②从目标地点逃离,下潜到海面以下30英尺的巡航深度
    ③将船体内压舱的水排出,然后快速从水面撤离
    2、从快艇变为潜艇
    ①由于配有200马力的外装马达,能在水面快速行驶
    ②在快艇下潜的同时,将外装马达折叠藏入船体,并将海水注入船中
    ③吸入海水再将其喷出,以此产生推进力

阿姆斯特朗:战胜了癌症 征服了观众(明星采风)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7月30日文章】题:环法自行车赛
    “现在是阿姆斯特朗的好时候。”7月29日身穿黄色领骑衫的阿姆斯特朗冲过环法自行车赛的终点,成功卫冕这项世界上影响最大的自行车赛事的冠军,成为首位连续三届赢得环法赛冠军的美国人。阿姆斯特朗的成功,使美国第一次对环法自行车比赛进行了电视直播。在这次比赛后,希望阿姆斯特朗参加电视脱口秀节目的邀请会一个接一个,他将在广告中频频出现。他同妻子和儿子经常往返于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之间,怀孕的妻子可能会在12月份生下一对双胞胎。当他在法国参加比赛时,美国的报纸也在对“环法自行车赛”作大量的报道。
    这位来自美国得克萨斯的自行车手曾有非常不顺的日子。1996年底他被诊断出患了睾丸癌,并转移到了脑部和肺部。医生们对他说,他死亡的可能性大于存活的可能性。他做了两次手术,一次被切除了一个睾丸,另外一次手术是为了医治脑组织病变。他还经过4个疗程的化疗,最终令人难以置信地恢复了健康。1998年,阿姆斯特朗奇迹般地东山再起。在这年秋天进行的环西班牙自行车赛中他得了第4名,之后他收到了教练发给他的电子邮件:“你能获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果不其然,1999年,阿姆斯特朗首次赢得了这项赛事的冠军。
    今年的环法赛对他来说很艰难。欧洲体育界从对阿姆斯特朗奇迹的赞叹变成了疑问。赛前一些欧洲媒体报道了阿姆斯特朗的意大利医生费拉里拥有大量的兴奋剂,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要求阿姆斯特朗在环法赛的第一阶段之前公布他同费拉里的合作情况。费拉里大夫可能要在9月份因兴奋剂问题被起诉。7月29日法国《体育队报》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人们是否应该相信阿姆斯特朗?”在环法自行车赛开始和在赛程中,有观众向他吹口哨。
    阿姆斯特朗把所有这一切都视为挑战。在比赛的前一天,他就说过:“这次获胜将不同于其它。我的兴趣增加了,我感到比以往体力都好。”最后,他打败了唯一的危险对手乌尔里希(德国著名车手),从而征服了观众。在记者招待会上,为了让观众分享自己的幸福,他第一次用法语回答提问并展示出魅力。这位布什总统的同乡,在称赞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队友和德国对手时,甚至还用了西班牙语。
    阿姆斯特朗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到9月18日将满30岁,但他还不打算退役。他希望比赛成绩在今后几年能有所提高。尽管在有关阿姆斯特朗目前状况的报告中,癌症不再占据主要地位,但是,在他看来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我总是担心,我的身体会在一夜之间垮掉,或者旧病复发。”
    图片:
    8月4日,阿姆斯特朗(右一)一家乘坐布什总统(左一)的专机回到家乡得克萨斯。

立陶宛北约将联合举行军演 白立即宣布拟采取对等行动

【法新社维尔纽斯8月8日电】立陶宛陆军司令今天表示,本月晚些时候包括北约成员国在内的14个国家近3000名军人将在立陶宛参加国际军事演习。
    陆军准将约纳斯·克龙凯蒂斯对记者说,此次名为“琥珀希望2001”的军事演习将从8月29日持续到9月6日,是波罗的海国家独立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
事演习。    【俄通社—塔斯社明斯克8月8日电】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今天对外界宣称,将于8月26日—9月3日举行的战役战术演习,“将是白俄罗斯军队实力的全面展示”。
    这一演习是对北约及波罗的海三国即将于8月底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的一个回应。卢卡申科说:“身为军队最高统帅,如果对在距本国边境咫尺之遥的地方开展的类似演习不闻不问,那是错误的。”

俄空军将大规模改进战机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8月8日电】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今天表示,俄空军将从2002年起开展大规模的战机改进工作。
    谈到在阿斯特拉罕州格罗舍沃基地举行的改进后样机实战能力展示时,克列巴诺夫强调,空军部队和国防企业在短时间内得以推出第四代飞机和直升机的各种改进方案。目前,俄罗斯的前线航空兵、陆军航空兵和军事运输部队,已经拥有可以进行系列改进的“4+”型样机。它们功能齐全,能够昼夜作业,实战水平强,并不比第五代飞机逊色很多。
    他指出,俄罗斯已经着手开发具有广阔前景的第五代战机,“到2010年,美国、欧洲和俄罗斯都会研制出第五代战机,因此,对第四代战机进行改进的重要性,还在于它能够降低转入新一代战机的难度”。

双腿截肢者将攀登珠峰

【美联社明尼苏达州德卢斯8月8日电】一位在20年前因冻伤失去双腿的男子,将试图成为第一位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双腿截肢者。
    现年46岁的埃德·霍默说:“这样做不是对死亡的迷恋,而是对生命、对永恒生命的迷恋。”
    两年前,霍默成为第一位登上阿拉斯加麦金利山(北美洲的最高峰,海拔6096米)的双腿截肢者。他早年曾在一次飞机失事后在麦金利山上因冻伤失去了双腿。
    自从恢复登山活动后,霍默已经登上了阿拉斯加和喜马拉雅山脉的许多山峰。
    他与另外6名登山者计划于明天离开明尼阿波利斯,前往尼泊尔的加德满都,然后乘坐一星期的卡车,到达海拔5100米的珠峰基地。他们是美国—加拿大珠峰探险队的成员。
    他们希望经过大约50天的高原适应和艰苦攀援之后,于今年10月初到达高度约8850米的峰顶。
    霍默的轻质假肢,以抽吸装置固定,其中将嵌有热物质,以温暖他的双腿。胶衬垫将改变假肢的形状;估计,霍默的体重会因为高原压力减掉6.75至9公斤。
    科罗拉多州的单腿截肢者汤姆·惠特克,在1998年曾登上珠峰。今年5月,该州的埃里克·魏亨迈尔成为第一位征服珠峰的盲人登山者。

中情局火灾损失上百万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8月9日电】当局说,中央情报局的火灾造成了100多万美元的损失。
    调查人员说,火灾是由于电焊熔化的焊锡掉到旧楼五层杂物储藏间的木架子引起的。
    在前天夜里火警响起后,旧楼与附近新楼的人都撤离了。起火后,中情局的保安人员陪着当地的消防队员进入大楼。其中10人因为在现场受到烟呛而接受治疗。另外,还有三名中情局的雇员被送进医院治疗。
    中情局发言人比尔·哈洛说,火灾还迫使附近兰利大楼的人撤出,转到另一个地点工作。一些雇员因为楼里烟太多昨天还未能上班,不过估计今天都能上班。
    中情局的发言人马克·曼斯菲尔德说,火没有蔓延到楼里的保密区。

美大使妄评德军费开支 柏林官员表示“深感震惊”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的外交手册里可能并没有这一条:即将上任的大使批评其驻在国。
    美国驻德国大使丹·科茨上星期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说:“如果想要保持自己在北约的核心地位,德国必须拿出实际行动,而不是只说不做。德国必须拿出更多的财力。”
    科茨的上述言论使欧洲感到不安,人们担心布什政府和德国的关系可能不会像美国前几届政府执政期间那么紧密。这一点使人们觉得,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的总统试图在外交政策上自行其是,根本不考虑美国长期盟友的意见。
    科茨警告说,如果德国不增加军费开支,欧洲的“快速反应部队”极有可能成为“徒有其名的部队”。除非有足够的预算支持,否则军队将缺乏训练所必需的军事基础设施以及成为有效作战部队的装备。
    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发言人贝拉·安达以自己的理由回击了科茨。他在接受一家报社记者采访时说,柏林官员对科茨就他们认为属于“德国内政”的问题妄加评论感到“震惊”。他们将通过“适当的渠道”对华盛顿作出反应。
    科茨的言论触及了柏林关于德国军队未来以及拟议建立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这一国内政策大辩论的敏感话题。而这场辩论正是执政的社民党和绿党联合政府与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之间不断产生摩擦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