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要搞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专家撰文指出,历史告诉人们:世界在不扩散核武器方面已经取得可观的成果。美国决策者居然无视这种成果,更糟糕的是,他们甚至建议放弃促成这些成果的那些政策。布什一意孤行地把一项新的战略和新的武器强加给世界。毫无疑问,这是把世界置于危险之中
    【英国《泰晤士报》8月7日文章】题:历史教训:不要搞导弹防御系统(作者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吉姆·沃尔什)
    半个多世纪前的这一周,美国轰炸机投下的一枚原子弹将广岛市变成一片火海,并迫使人类进入了核时代。今年在纪念广岛事件56周年的时候,人们正在就核政策的未来进行一场重大辩论,回顾历史,思考未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自从广岛和长崎被炸50多年来,各国政府一直在避免使用核武器对付其他国家。这种引人注目的成果可以部分地归功于这一事实:核时代带给人们的是这样一个真理———没有任何防御可以对付核武器,在没有任何防御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如果要防止发生一场原子弹浩劫,就必须共同努力。在取得的成果中包括达成了《核不扩散条约》以及一长串旨在防止扩散核武器的国际协议。
    今天,美国的一位新总统却认为,这个历经苦难得到的教训已经过时了。相反,他在谋求实施一项激进的核战略。布什总统正在积极活动,试图废除一些关于禁止核试验和细菌战的国际协议。他希望建立一个庞大的、经过精心策划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击落其他国家的导弹。
    他对这一导弹防御系统的偏爱是基于三个原则: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是不可避免的;这些武器的新的拥有者将是那些“无赖国家”;传统的政策指示对这些从根本上来说是新的威胁的国家不起作用;如果没有美国的导弹来击落其他导弹,将会鼓励那些无赖国家和其他寻求得到这些武器的国家。
    这些原则从语言方面来说是有吸引力的。但是,它们有这样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历史事实无法给它们提供依据。
    来看看第一个原则——扩散是不可避免的,危险日益严重这种提法。50年后,核时代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现在只有少数几个核国家——比任何专家和决策者实际预计的数目要少得多。英国核计划的一位核心人士曾经警告说:“会有一系列国家谋求拥有核武器。如果70年代有3个国家第一次试验它们的核武器,80年代可能就会有10个,90年代就会有30个。”
    然而这些专家的预言是错误的。在31个开始走上核道路的国家中,22个已经改弦易辙,并放弃了原子弹。更重要的是,核扩散实际上已经放慢了步伐。在60年代的发展高峰过后,加入核俱乐部的新成员的数目在逐渐减少,几个建立或拥有核武库的国家———南非、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选择放弃它们的核武器。在冷战后的十年间,几乎没有出现新的核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是在70年代和80年代拥有它们的核武器能力的。
    依据第二个原则,冷战后一个新出现的危险是无赖国家扩散核武器。这对于研究核历史的学者来说将是非常出乎意料的事。美国政府常常以伊拉克和北朝鲜作为例子,但是,这两个国家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是在冷战结束十几年前制定的。
    第三个原则是十分荒谬的,即没有导弹防御会鼓励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在对核扩散的动机进行了半个世纪的探索后,并没有一个研究发现其可能性与防御问题有关。在那些研究者中,有一些人的论点是,寻求威望驱动着核武器的扩散;其他人强调是安全受到威胁,官僚主义的政策,或是技术能力的传播。然而根本没有迹象表明有无导弹防御系统影响着核武器的扩散。
    总之,历史告诉人们:世界在不扩散核武器方面已经取得令人震惊的成果。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些决策人预计的有20个、甚至更多拥有核武器国家的世界中。尽管如此,决策者居然选择无视所取得的这种成果。更糟糕的是,它们甚至建议放弃促成这些成果的那些政策。
    1945年,一位美国总统将世界推入了核时代;现在又有一位美国总统把历史抛在脑后,一意孤行地把一项新的战略和新的武器强加给世界。从现在开始50年后将产生什么结果?这很难说,但是毫无疑问,这位新总统是在玩火。风险很高,后果也是严重的,这位无视历史的总统这样做是在把他自己——还有我们——置于危险之中。

一周回眸

1、八月七日,日本九位内阁成员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今年将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图为日本和平遗族会成员在东京首相官邸前示威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东亚日报》)
    2、8月3日,泰国宪法法庭裁定,他信总理未触犯内阁成员申报资产条例。2000年12月,泰国国家反贪委员会指控他信隐瞒资产。图为他信在被宣布无罪后接受支持者的祝贺。(美联社)
    3、八月五日,菲律宾政府军从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手中救出十三名人质,但另有十名人质已遭杀害。二日,二十一名人质在巴西兰省拉米坦镇被绑架。图为一名遇害者的亲属六日在该镇抬着死者的棺材。(路透社)
    4、8月5日,一名巴勒斯坦人在特拉维夫以色列国防部大楼外,向步出大楼的士兵乱枪扫射,打伤11人。图为以色列警察用枪对准倒在地上的巴勒斯坦枪手。
    (法新社)
    5、8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并签署了《莫斯科宣言》。宣言将有助于南北关系的改善。图为6日金正日在参观圣彼得保罗大教堂时认真聆听导游介绍。(路透社)

美刊报道S—21监狱的鬼魂

【美国《新闻周刊》8月13日一期文章】题:S—21监狱的鬼魂(记者 布鲁克·拉尔默)
    41岁的乔杰很难说出他在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一次种族屠杀中所扮演的角色。站在磅德罗拉(位于金边以北两小时路程)他家旁边的稻田中,这个精瘦结实的农民回忆起当年当娃娃兵时复杂矛盾的心情:加入红色高棉时的激动,担心冒犯指挥官的恐惧,重返被摧毁的家园时的震惊。但是,当谈到红色高棉杀人机器的神经中枢S—21监狱时,乔的头脑变得模糊不清,他的声音因为激动而变得高昂。他说:“如果我不服从命令,我早被杀死了。我什么都不懂。我还是个孩子。”曾在S—21监狱里关押的1.4万名男女老少中,只有7人侥幸活了下来。其中一个人24年后仍萦绕在乔的记忆里。
    像乔一样,柬埔寨从未真正屈服于它饱受苦难的历史。在波尔布特四年的恐怖统治期间,估计有170万人死亡,相当于总人口的1/5。其中100多万人死于疾病、饥饿或被迫充当苦力,其余全部是被残忍杀害的。实施屠杀者本人往往是未受过教育的娃娃兵,他们被训练去从事异常残忍的活动。今天,数十万这些前红色高棉干部(现在40岁左右)生活在柬埔寨各地的村庄里。对于他们,负罪感、拒绝承认、恐惧感还有记忆编织成的枷锁很难排解得开。
    预计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即将批准法庭审判“那些对屠杀负有最主要责任的人”。
    当乔1975年加入红色高棉时,他的头脑像一张白纸。他年轻(15岁),没受过教育,由于美国在他住的村庄附近进行轰炸,他对帝国主义充满了仇恨。开始时,乔和他的朋友们为成为这支革命先锋队伍的一员感到自豪。当他们身穿黑色制服佩戴红色领巾坐在一辆开往金边的卡车上时,他们又唱又笑,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被送往黑暗的中心:S—21监狱。前S—21监狱干部普隆肯13岁参加革命,他说:“我们年纪还小,不知道什么是害怕。”
    红色高棉在柬埔寨设有169所监狱,但是S—21监狱是它执行保安行动的中心,由一名曾经做过教师,名为康盖尧的残酷无情的人负责。乔坚持说自己不是杀人犯,但是他承认“有时候我打那些不听指挥的人”。他说,如果他自己不听从命令,他会遭到上司更严厉的惩罚。1978年红色高棉对干部进行疯狂清洗,他在S—21监狱的数十名同志被关进监狱,受尽折磨或被处死。乔说:“如果你做错事,他们不止会杀你一个人,还会杀死四五个你的朋友和亲戚。”1979年越南侵略柬埔寨之后,乔回到了家乡,结果他发现红色高棉杀害了他的四位亲人。
    即使现在,红色高棉倒台已经20年,柬埔寨人对于是否应该审判他们仍陷于深深的矛盾之中。他们担心一场审判会葬送掉30年来他们享受到的唯一稳定时光。

海牙法庭审判米氏非法

【英国《卫报》8月2日文章】题:海牙不是审判米洛舍维奇的场所(记者 谢默斯·米尔恩)
    对于那些渴望见到一个公正、平等、值得信赖、不受大国操纵的国际司法体系的人来说,米洛舍维奇被交送国际法庭受审的过程着实令人担忧。
    引渡米洛舍维奇是毫无廉耻地通过给这个饱经制裁和北约轰炸折磨的国家提供13亿美元援助换取的。南联盟政府深知引渡米洛舍维奇的决议不可能得到议会批准,于是利用行政命令,置南联盟宪法于不顾,强行进行引渡。这可能就是德国总理施罗德把这笔钱称为“民主的分红”的原因。
    尽管国际法庭名义上是在联合国主持下建立的,但实际上它是受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支配,而且现在它仍然按照美国政策行事。它同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北约亲密合作,而不是联合国,同时严重依赖美国政府、基金会和企业提供资助。
    这个法庭自己提出起诉,随后再由自己审,它还听信道听途说的证词,并且大量充斥那些领导对南联盟袭击行动的国家指派的人员。这些行动并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支持,并被广泛认为是非法的,它们本身就是犯下了战争罪。
    上一任战争罪行法庭检察官路易丝·阿尔布尔不但没有因为袭击平民目标、幕后支持科索沃解放军从事恐怖行为、完全不顾平民生命安全而追究北约领导人的责任,相反却接受了其中一位北约领导人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提供给他的职位。
    米洛舍维奇显然对发生在他们国家的大屠杀负有一定的政治责任。如果有证据证明他与这些屠杀和驱逐事件有直接联系,那么他负有责任,也是有罪的。但是,如果由贝尔格莱德的法庭对这些证据进行审查,对于南联盟的未来就好得多了。无论在塞尔维亚还是塞尔维亚之外,人们都将看到在海牙对米洛舍维奇进行的审判实际是一场权力较量,而并非伸张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