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大选进入最后阶段

胜负依然难料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5日文章】题:大选在即,胜负依然难料
    总统辩论业已结束,第106届国会成员即将结束他们的立法工作而开始进行竞选活动,阿尔·戈尔和乔治·W·布什已进入最后在全国的紧张冲刺。
    通常到这个时候,美国未来四年的政治轮廓透过激战的烟雾已经清晰可见。随着举棋不定的选民人数的减少,终有一个候选人已经处于明显的优势;在国会中——在这里现任者的优势通常意味着两党力量对比的缓慢变化——在竞选进入最后时段之前实际也早就形成定局。
    但是今年的情况不同了,在大选——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即将举行之际,选举结果仍然完全无法预料,这种情况至少是20年来的第一次。小布什在开始时看起来暂时领先,后来在总统辩论结束后似乎又处于决定性的优势,但在最后的几天里,他的优势再次缩小到了最小的程度。从到目前为止的民意测验的平均情况看来,这位共和党候选人也许仅比民主党的副总统领先两个百分点——这也很可能在误差范围之内。
    在国会中,民主党要获得7个席位才能取得明显的多数地位,但在这里两党的竞争可谓真正势均力敌,民意测验显示,他们可能获得5至8个席位。在参议院中两党仍在竞争,但共和党人的优势比较巩固,民主党人要赢得控制权需要增加5个席位,而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1:1的四种结局
    此次选举差不多会以一半对一半的可能性出现下面四种情况中的任何一个结局:一位共和党总统和一个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一位共和党总统和一个民主党控制的众院及由共和党控制的参院;一位民主党总统和一个民主党国会;一位民主党总统和一个由民主党控制的众院及一个由共和党控制的参院。
    如果在最后时段的参院竞争中出现有利于民主党的决定性的转变,潜在的可能性数目将增加一倍。
    每一种结果都将在今后两至四年产生大不相同的政治和政策。预算和财政政策、重大的社会补贴计划及社会保险和老年保健医疗计划的命运、美国如何利用其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最高法院各种思想派系的人员组成——当然还有将主管美国所有这些方面的政策的人选——都将取决于今后几天发生的情况。
    选民态度冷漠
    这里有一个令人不解之谜。虽然11月7日的选举可能带来一个十年来最刺激和最难以预料的大选之夜,奇怪的是美国选民对此却无动于衷。对这次美国历史上由多种媒体报道的、最难分胜负的和最激烈的竞选,投票的选民人数看来可能会最少。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两位总统候选人都不那么感兴趣。因华盛顿多年激烈的党派斗争而加深的对于政治进程本身的冷漠态度已达到了新的高度。而造成选民冷漠态度的主要原因是经济问题,前所未有的繁荣已使政治辩论不再那么尖锐,也与大多数选民关系不大了。最后的获胜者所继承的将是一个基本情况良好的国家,但是它的国民对于他们挑选的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却抱有严重的疑虑,这是一个奇怪而有讽刺意味的选举活动。
    年轻人受冷落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10月23日文章】题:布什和戈尔未能赢得年轻人的注意
    1972年,18至24岁的年轻人有50%参加投票。1996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仅32%。预计今年该年龄段的投票率会更低。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与年轻人一样各不相同。他们对政治持怀疑态度,因此退出了这个体系。他们感到在竞选中受了冷落,因此不愿费心去参与。当他们感到不了解情况时,他们就会因过于敬仰这个体系而不参加投票。他们太忙了。他们对政治感到非常厌倦。他们不知道如何登记。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16至21岁的年轻人有1/3说不出两党的总统候选人。MTV电视台10月初的调查表明,在接受调查的年轻人中,有70%答不出副总统候选人的名字。
    年轻人利益的维护者说,候选人仍然没有以特别针对年轻选民的方式对待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在上次辩论中,当被问及准备如何对因觉得这些问题与他们无关而没有参与选举的年轻选民讲话时,布什和戈尔的回答都很含糊,只是说需要重新树立人们对政府的信任,以使所有选民回到这个体系。他们都没有提到年轻选民在调查中所说的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问题:就业机会、培训、枪支管制、宽容等等。
    北卡罗来纳州20岁的学生森特·柯林说:"他们没有谈到任何与大学生有关的问题。"

中川丑闻加速森政权内部分裂

【日本《东京新闻》10 月28日文章】题:森喜朗政权因官房长官中川秀直辞职而一举陷入"危险水域"
    对支持率一直低迷的森喜朗政权来说,中川秀直辞职是沉重的打击。追究首相责任的呼声不仅仅存在于自民党非主流派,而且在公明党内部也开始出现。森喜朗政权的向心力开始急剧下降。森喜朗政权进入了"危险水域"
    对首相来说,同意中川秀直辞职是把其对政权的伤害控制在最低限度的选择,但是,自己作为任命者也成了众矢之的。
    自民党主流派——桥本派、森喜朗派和江藤-龟井派等三派和河野集团就中川秀直辞职问题表明了支持首相的态度,但是,非主流派——加藤派和山崎派都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是自民党的危机","同国民的信任关系降到了极点"。
    6月众议院议员选举之后,尽管内阁支持率较低,但却保持了一定的稳定。但是,以围绕着北朝鲜涉嫌绑架日本人问题发表的"第三国发现方式"的讲话为契机,一部分年轻人公然重新开始批评首相。"中川秀直辞职"导致了为非主流派内部依然存在的不满火上浇油的结果。
    另一方面,公明党干部也对首相做出严厉的评价,认为这次中川秀直的辞职剧是"拉开令人感到不快的序幕"。
    公明党关注参议院议员选举,希望加强独立色彩。在自民党内部,大多数人对"斡旋盈利处罚法案"和"给定居的外国人以地方选举权法案"的成立持消极态度,而公明党却对上述两法案表现出热情。公明党难以消除对接连发表错误言论的首相的不信任感,同森喜朗政权的距离也正在逐步拉大。
    由于首相身边的亲信"出丑",因此公明党将加速脱离森喜朗政权。自民党非主流派虽尚未说要"把森喜朗拉下马",但离心力会越来越大。

阿富汗灾民面临饥馑严寒

【美联社伊斯兰堡10月27日电】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今天说,除非国际社会迅速采取行动提供紧急援助,否则由于几十年来最严重旱灾的蹂躏,在阿富汗严酷的冬季,有多达100万的阿富汗人可能会饿死。
    该组织的阿富汗国家干事迪克在巴基斯坦首都对记者说,该组织目前养活着大约230万阿富汗人,但它的钱快花光了。他说,若不注入新的资金,到阿富汗严冬里最冷的2月份,该组织的食品将发光。
    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经要求获得53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虽然一些捐赠断断续续地到来,但是迪克说这捉襟见肘。
    几个月的无情干旱摧毁了阿富汗南部和中部地区的农田和果园。整群的牲畜被宰杀。游牧部落纷纷被重新安置在城镇和农村。
    该组织估计,受这场旱灾影响的阿富汗人多达1200万,多达400万人遭到沉重打击。

普京访法使俄法关系走向和解

【法国《回声报》10月27日文章】题:普京访法:莫斯科和巴黎的不和已告结束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0月29日晚抵达巴黎参加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在巴黎举行,因为法国从今年7月1日起是欧盟轮值主席国。这次会议将主要谈经济问题,莫斯科期待着西方国家能够向俄罗斯已经陈旧的油气输送系统进行投资,作为交换,俄罗斯将加倍向西欧输送天然气。因此,这将是一个机会:通过普京与希拉克30日举行的双边会晤向世人宣布,法国与俄罗斯之间的不和已告结束。
    因为在所有西方国家中,法国对俄罗斯在车臣采取军事行动的批评是最激烈的。
    所有见过普京的西方国家领导人都是赞扬他的,说他是个新派、精力充沛而坚毅的领导人,能倾听他人意见。但就在这些领导人不断称赞普京的时候,巴黎却强调指出,要使高加索恢复秩序并不非得通过屠杀车臣平民才能实现。法国司法部根据瑞士有关方面的一纸诉状将俄罗斯使馆等机构的帐户冻结一事则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莫斯科曾表示,法国方面的这种行为是"不友好的"。在普京今年3月27日当选总统之后,他访问了所有西方大国: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英国,但没有去法国。今年6月在日本冲绳举行的西方8国首脑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没有与法国总统单独会面
    现在,法国-俄罗斯的和解肯定将会使两国最终达成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承诺,而此前法国外长韦德里纳9月份的俄罗斯之行就是为这一和解做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