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半岛的首脑外交日趋活跃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5日文章】题:朝鲜半岛的首脑外交将日趋活跃(记者森千春发自汉城)
    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作为美国政府第一位现任部长访朝,为美朝在导弹问题上的磋商取得进展开辟了道路。因此,克林顿总统亲自开展朝鲜半岛外交的可能性增大了。考虑到金正日总书记可能于明年春天访韩,朝、韩、美、中、俄的首脑各有打算,可能会展开一场活跃的首脑外交活动。
    森喜朗首相的手脚因有关绑架日本人的讲话遭到国内抨击而受到了束缚。在有关国家眼花缭乱地开展首脑外交的情况下,森首相直接面临着如何阐明日本立场这一课题。
    如果克林顿总统决定访朝,预计要在11月7日总统选举之后成行。美国总统首次访朝,与金正日总书记握手言和,将结束两国自朝鲜战争以来的敌对关系,其象征意义是无法估量的。这样一来,大概朝鲜半岛局势将摆脱冷战格局,进入一个探索建立永久和平体制的转型时期。有关国家的首脑将
    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文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预定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和森首相举行会谈。金大中总统将同克林顿总统就北朝鲜的导弹问题和与金正日总书记的会晤深入地交换意见。
    东盟与日中韩的"东盟+3"会议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在新加坡举行,日中韩三国首脑预定举行会谈。
    金大中总统希望通过一系列的首脑会谈,在预定于12月成行的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访韩前,寻求各国对南北关系进展的支持。
    另一方面,北朝鲜的金正日总书记正考虑在明年春天之前分别与中国领导人和俄罗斯总统举行会谈,巩固传统的友好关系,为访问汉城奠定基础。

奥卿在汉城与韩日协调对朝立场 白宫称克林顿访朝日程尚未确定

【法新社汉城10月25日电】今天,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汉城向韩国和日本官员通报了她对北朝鲜的访问情况。
    奥尔布赖特在对平壤进行了两天里程碑式的访问后于今天抵达汉城。她在会晤韩国总统金大中后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及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举行了会谈。
    奥尔布赖特说,美国、韩国和日本在同北朝鲜打交道以争取更多让步时,必须立场坚定。她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我们进一步取得成果之前,保持团结至关重要。"
    在奥尔布赖特抵达汉城之际,美国和韩国军队举行了大规模的旨在抵御北朝鲜入侵的军事演习。约2.5万名美国士兵和更多的韩国士兵将参加登陆、渡江和其它野战演习。驻在美国和海外的约4500名美国士兵将飞往韩国参加演习。
    【美联社汉城10月25日电】韩国今天对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北朝鲜领导人的会谈取得进展表示欢迎。
    在同金正日举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会谈之后,奥尔布赖特说,双方在导弹问题以及其它使美朝双方产生隔阂的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再次对朝美关系改善表示欢迎,称这将有助于和平与稳定。他说,过去以安全为中心的韩美日三方合作,今后必须转向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寻求对朝合作。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今天证实,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将于明年访问俄罗斯。
    在谈到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此次平壤之行时,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对访问表示欢迎",并呼吁解除对朝鲜的封锁,使其融入国际社会。他希望奥尔布赖特此行后,朝鲜"对于华盛顿来说将不再是威胁美国安全的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白宫今天说,它尚未对克林顿总统访问北朝鲜一事做出任何决定。
    白宫发言人说,克林顿最终是否访问平壤将取决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北朝鲜的结果。

"不是我一人功劳"

【路透社伦敦10月24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说,他真希望与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分享诺贝尔和平奖。
    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他设法加强与北朝鲜的关系,最终在6月份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朝韩首脑会晤,这是共同努力的结果。
    金大中说:"我真心实意地认为,其实最好让(北朝鲜)领导人与我共同获得这个奖项,因为我获此殊荣的主要原因是举行了历史性的南北首脑会晤。"他说:"那次会晤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我和金总书记共同努力的结果。"

以军表示为长期冲突做准备 美俄总统与巴以首脑通电话

【路透社耶路撒冷10月24日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以军估计巴以之间的暴力冲突将会持续很长时间,并正在做相应的军事准备。
    【法新社加沙城10月24日电】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今天说,"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和阿拉法特选择了对抗的道路",但"用暴力他们什么也得不到。我们将紧密团结,反对暴力,直至胜利"。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随后怒斥了这些指控。阿拉法特的秘书长拉希姆说:"这些指控是荒谬的,应受严责。我们的人民只是出于自卫抵抗以色列的战争机器。"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白宫说,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与阿拉法特通电话时,建议阿拉法特与巴拉克在华盛顿分别与他会面。
    白宫发言人克劳利说,10月17日在埃及的首脑会议上达成了沙姆沙伊赫协议,一旦对协议中提出的三点建议的执行能有所进展,那么克林顿总统建议的会谈就有可能实现。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克里姆林宫说,俄总统普京今天深夜与阿拉法特和巴拉克进行了电话交谈。
    普京向巴拉克保证,俄罗斯很愿意帮助和平进程回到正轨上来,而巴拉克再次请求俄罗斯更广泛地参与该地区事务。
    一位女发言人说,是巴拉克打电话给普京的。关于几分钟后普京与阿拉法特通电话之事,她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美联社约旦南舒奈10月24日电】上万名约旦人今天冒着大雨前往以色列控制的边境通道进行名为"回归游行"的抗议示威活动并和警察发生了冲突,有100多人受伤,示威者越过边界的努力未能成功。
    【法新社贝鲁特10月24日电】今天黎巴嫩一家报纸援引埃及外交部长穆萨的话说,由于以色列的态度,以阿和谈"就我们所知,已经终结"。

总统选举引发科特迪瓦危机 美欧对科军人政权发出警告

【法新社阿比让10月24日电】科特迪瓦军人政权今天宣布,军队领导人罗贝尔·盖伊将军赢得了总统选举胜利;与此同时,盖伊的主要对手,社会党领导人洛朗·巴博却宣称他才是科特迪瓦的国家元首,并呼吁他的支持者走上街头,阻止军队攫取他在选举中获得的胜利。
    由军人集团领导的内政部在选举委员会宣布官方选举结果以前将其解散,并宣布盖伊以52.72%的得票率获胜。盖伊是在去年12月的一次政变后上台的。
    昨天公布的选举初步结果表明,巴博的得票率为51%,相比之下,盖伊的得票率仅为40%,但这一数字只是根据8%的选票计算得出的。
    【美联社阿比让10月24日电】就在军人集团领导人宣布自己在总统大选中获胜之后,安全部队今天向朝着总统办公室行进的大约2000名示威者开火,造成至少1人身亡。目击者称至少还有4人受伤。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科特迪瓦的总统选举"非法",它被"严重违反民主原则的做法"所破坏。
    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里克说:"盖伊将军不能通过先发动军事政变,然后举行一次非法的总统选举来使他的统治合法化。"
    【路透社巴黎10月24日电】欧盟及其现任主席国法国今天警告科特迪瓦军人集团,说它不可能在践踏了民意之后不受到任何惩罚。
    法国外交部长韦德里纳在一项声明中说:"法国和欧盟都不会接受此事,并将作出相应反应。"

塞尔维亚成立过渡政府 科什图尼察称南军应重返科索沃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0月24日电】塞尔维亚议会今天以128票赞成5票反对批准了一个过渡政府,以便在12月举行新大选之前管理南联盟主要共和国塞尔维亚。
    南联盟新任总统科什图尼察的追随者们将与米洛舍维奇所在的社会党共掌国家权力。
    尽管来自塞尔维亚激进党的82位代表退出会场,此项决议仍然被通过。该党谴责政府的人员变化是一起"阴谋"。
    【路透社斯科普里10月24日电】南联盟新任总统科什图尼察今天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南联盟军队应该返回科索沃,即便是作为象征性的军事力量。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0月24日电】一位欧盟高级委员今天说,欧盟绝不会支持南联盟科索沃省完全独立。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0月24日电】南联盟新任总统科什图尼察在接受一次电视采访时首次承认南联盟军队和警察去年在科索沃曾进行了大屠杀。
    【路透社地拉那10月24日电】阿尔巴尼亚议会要求塞尔维亚为其军队在科索沃的罪行公开道歉,并说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应该接受战争罪的审判。

简讯

中国将与世贸组织成员举行新一轮谈判 世贸组织发言人罗克韦尔二十四日宣布,中国与世贸组织成员将于十一月初在世贸组织总部所在地举行新一轮会谈,以消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后障碍。(路透社)
    朝鲜在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前夕向日本提出条件 朝中社二十四日要求日本政府为它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进行赔偿,并放弃对朝鲜曾绑架日本公民的指控。朝日第三轮邦交正常化谈判定于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在北京举行。(路透社)
    俄土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到访的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二十四日与土耳其领导人签署了外交和领事机构议定书及有关扩大双边贸易和向土提供电力、天然气的协议。(俄塔社)
    黎巴嫩真主党不打算加入新政府 真主党发言人二十三日说:'我们决定不加入一个既没有远见也没有明确的计划……并将建立在私人关系基础上的政府。'(法新社)
    又一架黎巴嫩飞机在巴格达降落 于二十四日派出的这架飞机上的黎各界人士是赴伊拉克出差或旅游的。(路透社)
    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被提名为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 荷兰政府二十四日证实了这一消息。(美联社)
    英国威胁要召回驻古巴代办 英外交部二十四日说,古巴扣押六名英国人是不能接受的。(路透社)
    英国前首相希思将退出政坛 八十四岁的希思二十四日在一封信中说,他将在下届大选时退出政界。希思曾于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四年担任英国首相。(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