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20第1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迷宫:为何令人着谜

转移孩子:二战期间鲜为人知的故事

【路透社洛杉矶10月11日电】黛博拉·奥本海默常拍一些轻松好玩的电视剧,但她的最新作品却和搞笑毫不相干。
    这部正在放映的纪录片名叫《投入陌生人的怀抱:转移孩子的故事》。片子讲述了二战爆发九个月以前在德国发生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38年,1万名德国犹太儿童与父母洒泪而别,踏上前往英国的火车。在那儿,他们将被不同的家庭收养。孩子们以为不久就能和家人团聚,但大多数人却再也没有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在这些孩子当中就有奥本海默的母亲。
    当年的"孩子"如今已步入古稀。他们讲述了童年的创伤和这段经历对此后生活的影响。片中最震憾人心的故事之一来自现在定居于新西兰的伊娃·海曼。
    海曼离开捷克时只有15岁。她说:"我们离开之前大约有两星期的准备时间。我的父亲和母亲试图在这两周内把他们一生中所要教给我的一切全都教给我。"
    骨肉分离的痛苦和遭到遗弃的感觉伴随着这些孩子的一生。这往往使他们无法开口谈论这段经历,甚至是对最亲近的人。奥本海默的母亲在1993年去世。她至死也从未向任何人提起过这段往事。
    片中感人的故事一个接一个。比如,一名女孩的父亲在火车即将启动的最后一刻把女儿拉了下来,因为他无法承受送走女儿的痛苦,即使这是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后来,那个女孩在泰雷津集中营幸免于难。
    影片还讲述了一个男孩的故事。他和收养他的家庭已难分难舍;当他的父母来认领他的时候(这只是幸存下来的极少数家庭之一),他已很难和他们重新生活在一起。
    在关于大屠杀的无数故事片和纪录片中,《投入陌生人的怀抱》独树一帜。奥本海默说,部分原因是片中的故事鲜为人知;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每个人都能认同片子传达的那种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