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日本《每日新闻》10月15日报道】朱镕基总理14日晚在东京广播公司电视演播室与民众直接对话的节目中,首先说明了作为中国领导人而同意以异乎寻常的形式进行对话的理由,他指出:在日本有人认为中国对日本是一种威胁,在中国也有针对日本的各种各样的言论。要推进友好合作,就必须不仅在政府之间进行直接对话,而且要与民众进行直接对话。
    朱镕基总理风趣地说,拥有12.5亿人的中国如果对出生率毫无限制,那么世界就会到处都是中国人。这番话引起全场哄堂大笑。朱镕基总理对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提问都立即作出回答,根本不看任何资料,全场气氛非常活跃。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5日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总理朱镕基与普通市民进行的直接对话是以问答形式进行的,历时大约1个小时,朱总理表明了对历史问题和日中关系的看法。中国领导人直接与市民对话,这还是前所未有的。关于日中战争等历史认识问题,朱总理一方面指出,日本道歉得还不够。但另一方面又反复强调说,希望世世代代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可以看到,朱总理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也考虑到了近来不和谐的日中关系。
    当有人要求谈谈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第三国人"讲话的感想时,朱总理首先回答说,目前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是好的。在此基础上,朱总理又慎重地指出,希望在日本诸位中不要出现像一部分人那样散布伤害和刺激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
    此外,朱总理列举说,中国与日本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的差距很大,中国虽然已经摆脱亚洲金融危机,但发展的道路还很漫长。不过,要超过某些国家是不成问题的。他对日本国内的"中国威胁论"予以了否定。
    关于历史认识问题,与森喜朗首相13日举行日中首脑会谈时所说的一样,朱总理反复强调说,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希望子子孙孙发展友好关系。也许一开始就出于对日本的考虑,朱总理的讲话始终是委婉的。
    节目主持人筑柴哲也介绍说,有人通过因特网问:"如果中国总是要求日本道歉,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对此,朱总理强调说,道不道歉这是一个要由日本人来决定的问题。但需要指出的是,日本直到现在也没有在正式文件中向中国人民道过歉。
    【日本《东京新闻》10月15日报道】朱总理通过电视节目与市民直接对话,尚属首次。
    最初,朱总理是微笑着回答有关家庭和生活方面的问题的,但当问题涉及到日中关系时,朱总理的脸上逐渐出现了严肃的表情。从整体上讲,朱总理对于历史问题的谈话大都是带有原则性的。
    在节目的最后,朱总理还拉了二胡,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巴警方下令逮捕哈马斯领导人 美派员赴也门追查爆炸案凶手

【法新社加沙城10月14日电】一名巴勒斯坦安全官员今天说,巴勒斯坦警方发布了一份逮捕令,捉拿一名最近释放的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的领导人,其罪名是煽动群众反对巴勒斯坦领导层。
    在以色列直升飞机袭击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目标后不久,巴勒斯坦政府在本周四释放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和其他几十名"哈马斯"运动的成员,以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其他激进分子。
    【法新社加沙城10月14日电】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今天指责巴勒斯坦当局参加在埃及举行的中东首脑会议,并发誓将继续在巴勒斯坦领土上进行起义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10月14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负责人说,俄外长伊万诺夫不打算出席将在埃及召开的中东紧急首脑会议。
    克里姆林宫和俄外交部今天都说,莫斯科对预定于明天或后天召开的首脑会议的情况"一无所知"。
    【法新社利雅得10月14日电】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今天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就下周在埃及举行的中东和平首脑会议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美国丹佛10月14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通知国会领导人说,在美国海军驱逐舰"科尔"号被炸,17名水兵遇害身亡后,他派遣了将近100名安全人员前往也门亚丁。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保证,美国将追查和惩罚涉嫌在也门制造袭击美国军舰的自杀性爆炸事件的肇事者——"充满了仇恨的懦夫"。
    克林顿在电台发表讲话说:"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无论花多少时间都要找到那些杀害我们水兵的凶手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在"科尔"号驱逐舰被炸事件发生之前,中东地区的一名消息人士曾警告华盛顿说,美国战舰可能会遭到袭击,但警告内容含糊不清,未能引起美军的警惕。

奇怪,和平奖违反了先例 港报认为朝鲜半岛和平'二金'缺一不可

【《香港邮报》10月14日文章】题:和平需要"二金"
    韩国总统金大中13日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金大中获此殊荣是应该的。金大中大大推进了韩朝关系的发展,并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一起使实现南北统一又迈进了一步。
    自朝鲜半岛50年前一分为二后,金大中是第一个访问北方的韩国领导人。实现南北方统一是金大中施政的首要任务之一。更为重要的是,金大中和金正日签署了一项共同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统一的协议。但是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为什么金正日没有和韩国总统金大中一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该奖会对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产生什么影响?
    金正日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因此他不可能在获奖名单之列。但奇怪的是,这似乎没有遵循以往和平进程双方双双获奖的先例。如拉宾和阿拉法特、曼德拉和德克勒克以及约翰·休姆和戴维·特林布尔都是和平奖的共同得主。如果"二金"都获得和平奖肯定会大大有助于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
    和平奖对和解进程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如果金大中能与金正日分享,并表明这是他们共同的荣誉,那么这个和平奖对和平进程是有价值的。但如果不是这样,如果金正日有一种被冷落感,和平奖就可能会破坏他们所取得的进展。不过,如果南北方能把这一奖项视为他们合力建造半岛和平与友好的一个象征,这将会成为实现永久和平与统一的催化剂。

塞激进党抵制组建过渡政府 南联盟新总统出席欧盟峰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0月14日电】塞尔维亚激进党今天宣布抵制民主改革派和被推翻的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正在组建的过渡政府。激进党的领导层还对直言不讳的极端民族主义领导人沃伊斯拉夫·舍舍利表示支持。
    【法新社萨拉热窝10月14日电】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今天在距离任期结束还有两年的时间就辞去了波黑三人主席团的领导职务,他未能实现看到波黑统一和重建的梦想。
    【美联社法国比亚里茨10月14日电】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今天说,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可能会就决定它们的人民愿意独立还是保留动荡的南联盟问题组织全民公决。
    【美联社法国比亚里茨10月14日电】南联盟新总统科什图尼察今天在此间出席欧盟首脑非正式会议时说,虽然他不能宽恕北约去年对南联盟发动的空袭,但他决心着眼未来、重建国家。
    欧盟15国领导人今天结束了在这个法国旅游胜地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他们对南联盟重返民主表示欢迎,他们邀请科什图尼察共进午餐,表示将支持他,并向南联盟提供价值2亿欧元的紧急援助,以帮助塞尔维亚过冬
    科什图尼察说:"我在这里露面证明南联盟的局势恢复了正常。"
    【俄通社-塔斯社法国比亚里茨10月14日电】南联盟新总统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说,他不认为讨论将米洛舍维奇交给海牙国际法庭的问题是"优先任务"。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0月14日电】联合国巴尔干特使卡尔·比尔特今天在此间说,在前总统米洛舍维奇被推翻后,南联盟如果申请加入联合国,几周内就会得到批准。

简讯

伊拉克总统会见伊朗外长 在十四日的会谈中,萨达姆与哈拉齐都表示希望解决两伊战争的遗留问题,消除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实现关系正常化。(法新社)

简讯

美成功试射'爱国者-Ⅲ'导弹 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发言人十四日说,这枚导弹成功拦截并摧毁了从新墨西哥州西北部温盖特堡发射的一枚导弹。(美联社)

简讯

劫持沙特客机事件和平解决 十四日在地中海上空被劫持的一架沙特客机当天飞抵巴格达机场,机上一百零三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获释,四名劫机者寻求政治庇护。(美联社)

简讯

俄韩举行旨在防止海上突发事件的联合海军演习 国际文传电讯社十五日报道,演习在距符拉迪沃斯托克八十三公里的日本海上举行。(法新社)

简讯

布鲁塞尔举行世界妇女大游行活动 十四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工会和社会团体的约一万五千名代表参加了以反对暴力和贫穷为目的的游行活动。(埃菲社)

简讯

巴拿马接管运河九个月来只发生十六起小事故 据巴拿马运河管理委员会指出,这一数字占九个月来全部交通事故的百分之零点一六,低于过去两年的同期水平。(埃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