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0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与大地共生

问题是到哪儿去筹集大约10亿元的造林资金。为实现这一计划,该地区对国家重视环保的政策寄予了很大期待。
    四川省还计划今后10年间大规模建设公路。今年的目标是"使省内高速公路突破1000公里",基础设施建设费比上一年增加了14.7%。目前还不清楚该省将用什么资金实施造林计划。
    此外,生息在陕西省洋县一带的野生朱1981年曾濒临灭绝,只剩下7只,现在却增加到100多只。朱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受到了充分保护。
    农药被认为是朱大量减少的原因之一,因此洋县禁止农民在朱活动的范围使用农药和化学肥料,并为此每年发给各个村落2000-3000元补贴。
    洋县农民人均年收入约1200元,只相当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约一半。但当地政府为了保护朱,还是关闭了造成水污染的造纸厂,驳回了当地农民建立化肥厂的申请。在开发热席卷了整个西部的情况下,保护朱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因素。
    今后该地区必须寻找有效保护稀有生物和开发经济相协调的道路。
    期待引进生态农业
    贵州南部的紫云苗族和布依族自治县是中国政府指定的全国592个贫困县之一。该县有32.7万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有5.3万,其中75%是少数民族。
    该县属于遍布石灰岩的喀斯特地貌,耕地和水资源紧缺,甚至在斜坡的岩石间也种植着谷物。该县有2万人在外地打工,留在家里的多为妇女和老人。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的生育政策比较宽松,这里很多家庭都不止一个孩子
    该县制定了以扶植农业和畜牧业、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为支柱的十年脱贫计划。但由于自身的财源短缺,该县对中央和省政府的财政支援抱有很大期待。
    然而,重要的是引进"生态农业",停止对环境的破坏和贫困的恶性循环。该县县委书记说:"作为退耕还林的一个举措,我们已经开始把玉米田改种成可以作中药材原料的树木。"他指出该县的农业政策正在向重视环保的方向转变。
    县内贫困人口的文盲率也很高,大多数年轻人没有接受充分教育就外出打工。留在赚不到现金的故乡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很少,培养能够从事"生态农业"的人才已成为一大困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王副所长警告说:"如果不能建立地区产业的基础,这些地区还会回到贫困中去。即使修建了道路,如果不用于贩运作物,也不会产生经济效益。"
    市场经济化的浪潮正向闭塞的山村涌来,很多少数民族的人们对此感到困惑。这里还没有扶植能够创收的地方产业的迹象。(八·完)

所罗门群岛考虑承认中国大陆

【法新社霍尼亚拉10月1日电】此间政府人士说,所罗门群岛正在重新考虑它与台湾的已有20年历史的外交关系,并可能会转而承认中国大陆
    台湾一直是这里的一个慷慨的捐赠国,作为回报,所罗门群岛一直支持台北旨在重返联合国的努力,而这违背了中国大陆的愿望。中国大陆把台湾看作一个等待重新统一的叛乱省份。
    但是,在梅纳西·索格瓦雷总理的新政府本周末宣称它正在重新考虑这一问题之后,这种友好关系现在发生了动摇。
    索格瓦雷的政府是在6月间的一场政变后接管政权的。在此之前的两年里,瓜达尔卡纳尔岛和马莱塔岛的居民之间几乎处于内战状态。
    政府人士说,这项政策上的改变符合一项认识,即不管所罗门群岛怎样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都无济于事,中国大陆能够否决这种议案。
    但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所罗门群岛可能正在利用这一问题孤注一掷,以寻求资金来满足人们的索赔,这些人主要是在民族冲突中丧失了财产的马莱塔岛岛民。

哈佛-燕京图书馆中国珍本书籍失窃

【美联社波士顿10月7日电】亚洲以外亚洲书籍藏书量最大的哈佛-燕京图书馆中价值逾百万美元的几百年前的41本中国书籍和两个卷轴不翼而飞。
    该图书馆中的一位珍本书籍专家今年3月发现,这批书和那两个卷轴已被人从珍本室里盗走。
    图书馆长南希·克莱因今天在《波士顿环球报》上说:"这些都是具有巨大历史意义和文学价值的著作,它们的失窃损失之大难以估量。"
    克莱因在获悉这起窃案后,立即报告了联邦调查局。波士顿博物馆和执法机关都未公开证实这桩案件,也未就此说一句话。
    然而,今年夏天这批书籍被列入了"失窃艺术档案"——联邦调查局为提醒可能的买主警惕盗来的艺术品而设的一个网站。
    调查人员和哈佛的官员都不肯多谈调查进展的情况,也不愿说这些著作是如何被盗的。
    失窃的书籍都是著录中国宋、元、明、清几代各种冷僻题目的作品。

英国开放第一家中国画廊

【美联社英格兰牛津10月6日电】18世纪40年代,具有中国装饰风格的物品在英国风靡一时;但是,直到今天,英国才开放了第一家专门用于展览中国绘画的画廊。
    来自中国大陆、台湾以及美国和英国的学者将于10月11日参加牛津阿什莫尔博物馆宽-迈克尔·沙利文画廊的开幕式,中国大使马振岗也将出席开幕式。
    这家新画廊是由一位匿名捐助人和设在加利福尼亚的克里斯坦森基金会出资建立的。根据该基金会的要求,画廊以中国画专家、英国人迈克尔·沙利文和他的妻子宽命名。
    阿什莫尔博物馆中国艺术馆副馆长希拉·文克尔说:"这里的许多绘画都将是第一次展出,原因很简单:以前一直没有足够高的地方挂它们。"由于中国的绘画作品往往高大于宽,画廊或博物馆的天花板必须够高才能展示它们。
    中国的绘画史可称世界之最:3000年。但在20世纪以前的西方几乎没有得到任何研究。那时,古代大师的作品价格昂贵,不易购得,鉴别也非常困难,因为有许多复制品和伪造品。
    牛津大学的阿什莫尔博物馆建于1683年,远远早于中国任何一座博物馆。该馆的东方艺术馆过去有一些中国古董,但直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彼得·斯旺担任馆长时才开始认真购买中国绘画作品。
    最完整的中国绘画藏品在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美国有四家博物馆的中国画比较著名:堪萨斯城的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克利夫兰博物馆、纽约市的大都会美术博物馆和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文克尔说:"英国只有不列颠博物馆和阿什莫尔博物馆有一些重要的中国画藏品。不列颠博物馆的藏品多半面积较大,年代也较老;但那里摆满了各种古董,没有展出绘画作品。我们的绘画藏品对现代来说更为重要。"
    她说:"阿什莫尔博物馆有1000件作品,包括大约500幅画和复制品及摹拓。我们准备每次展出40到50幅作品,每年更换两三次;希望以后能展出当代的中国绘画。"
    这位馆长还说:"中国人直到20世纪早期才有博物馆;此前,绘画从未得到公开展出。在中国,人们必须得想办法接触私人收藏才能看到绘画作品。"

台高科技业者呼吁 不要限制厂商投资大陆

【《台湾工商时报》10月7日报道】题:高科技业:不要限制厂商登陆
    国内高科技厂商赴大陆投资不断,对政府政策有许多建议。昨日财政部长颜庆章与电脑高科技业主管会面,业者咸认政府不必对厂商大陆投资政策规范太多,甚至不必限制。
    业者表示,大陆投资是他们国际化的一环,也是台湾产业力量往外延伸的点之一,并非产业空洞化,而是高科技利用大陆低成本生产,并进而在台湾升级、寻求生命永续发展的策略,他们都会自我考量利弊,台湾也永远是他们的母体或本体。
    财政部长颜庆章在新官上任第一天,便与七科技业者晤面会谈,听取他们对新政府产业政策的建言。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华硕电脑董事长施崇棠、宏电脑总经理林宪铭、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光实集团董事长宋恭源、英业达集团董事长叶国一,以及普讯创投董事长柯文昌出席。
    叶国一表示,台湾的高科技业在国际化的脚步当中,往外发展是必然的,大陆只是其中一个地方。他希望政府不要局限自己的眼光,企业选择在哪里投资有其经营永续性的考量,如果到大陆有其风险和危险性,到其他地方也一样有风险。
    林宪铭明确指出,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应视为国际化的一部分,以此角度来看,政府设限并无意义。目前的企业若无法善用大陆的资源,就没有价值
    施崇棠则认为在个人电脑产业价格压力之下,再加大陆的劳力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优势。
    林百里则表示,现在竞争无国界,要看竞争不只是对岸,而是国际竞争
    会谈中,业者也认为大陆改革开放和鼓励投资的脚步有时甚至比台湾还好。

台当局检讨'戒急用忍'政策

【中央社台北10月6日电】阁揆易人后,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今天首度对两岸关系发表看法。陈明通说,两岸经贸往来已经累积了相当成果,而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是现阶段大陆工作重点中的重点,政府已在检讨"戒急用忍"政策。
    陈明通今天在"大陆财经法规与台商投资权益保障研讨会"上表示,对大陆投资"戒急用忍"政策方面,政府目前正进行检讨,希望使有关规范能够更为合理化,政府会特别注意大陆投资对资金流动、就业及产业发展的影响。同时,两岸极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同时加入WTO,两岸除必须各自调整本身以因应加入WTO后的市场开放及国际竞争的挑战外,更需尽速建立一套新的互动架构,因应新的情势,进而为全面改善两岸关系创造契机。此外,陆委会已在积极推动两岸"小三通"及"三通"的评估规划工作,"小三通"评估报告已经完成,即将进行细部规划工作,预定在今年12月中旬完成规划,并开始实施优先项目,"三通"的评估规划也已同步展开。
    陈明通说,我们愿意寻求两岸交往的最大可能性,也愿意采取具体的措施,排除政治分歧在两岸交往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及早促成两岸关系的正常化。
    陈明通指出,两岸间最大的症结在互信不足,国际间普遍有这种看法。因此,陆委会施政的重点在于促使信心恢复与建立,而海基会是目前政府授权与大陆沟通、协商的唯一正式管道,两岸都应尽一切努力,促使这个制度化协商管道发挥应有的功能,且在确立风险管理机制下,政府不排除其他有助于双方相互了解的沟通管道。陈明通表示,我们愿意秉持"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则,对两岸各项交流进行全面评估与检讨,也呼吁大陆方面尽快展开两岸两会的对话与协商,建立两岸新的互动模式,如此才能有助于两岸关系之稳定与正面发展。

樱内义雄撰文欢迎朱总理访日

【日本《国际贸易》周报(提前出版)10月10日一期文章】题:欢迎朱镕基总理访日(作者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
    我对朱镕基总理访日由衷地表示欢迎。我期望通过这次访问,加深日中两国政府间的相互理解。我希望朱镕基总理与日本经济界广泛进行交流,为扩大日中经济合作而尽力。
    我听说朱镕基总理提出的贵国"三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我祝愿中国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深化改革。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前年11月访日,与已故小渊首相举行了首脑会谈,双方发表了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新闻公报。日中两国建立了新的合作与信赖关系。为了实施双方在江主席访日时签署的合作协议,我们正在与政府有关机构、团体和企业一起努力。
    在这种新的关系下,日中两国的经济顺利发展,日本经济也走出了漫长的低谷开始回升。我祝愿今后日中两国的贸易和投资进一步扩大。
    今年4月,朱镕基总理在北京会见了本协会访华团全体成员。朱总理介绍了贵国加入世贸组织与西部大开发等方面的情况,我们仍然记忆犹新。为了在朱总理提出的西部大开发等方面给予合作,本协会正和有关企业一起进行努力。我认为,再过两个多月将迎来21世纪的日中关系,双方扩大经济关系自不待言,而且还有义务拥有共同的认识,进行互补和合作,为亚太地区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我衷心地祝愿朱镕基总理访日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