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0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奥运减肥 势在必行

一位残疾人的马拉松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第27期文章】题:一位残疾人的马拉松(作者 塔季扬娜·库兹涅佐娃)祸从天降
    梅丽·布舒耶娃童年时的理想是当上农庄主席,然后为同村女同胞们建一所美容休闲中心,让她们在劳动之余享受生活之美。那时的她看上去纤纤弱弱,但她喜欢和男孩子一起踢足球。
    19岁那年,灾难降临。先是家里着火,梅丽的腿被烧伤,又是输血,又是植皮,而刚刚痊愈的她又遭遇了一场车祸,一条腿被截肢。年轻的姑娘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消沉。她把自己的漂亮衣服都送给了朋友和邻居:只有一条腿了,还要这些干什么?
    女儿玛莎的出世为梅丽点燃了生命之光。她整天像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为的是不让女儿感觉到家的不完整,感觉到妈妈身体的残缺。而在玛莎眼中,再没有比梅丽更聪明、善良、坚韧而美丽的妈妈了。玛莎从9岁起开始在妈妈参加的马拉松赛上担任志愿者,看着妈妈跑过每一公里。双拐下的马拉松
    除了童年在院子里与男孩子们一起踢球,梅丽从未想过与体育结缘,直至她认识了瓦连京·季库利。他对她说:"坐在家哭有什么用,不如走出去,到体育场上去。"开始她只是看,看那些截了肢的人是如何"跑"马拉松的。她被深深地吸引了。
    刚开始的确困难重重。那条残腿总是疼痛难忍。况且她已经30多岁了,已过了从事体育的黄金年龄。在最初的训练中她只能一公里一公里地跑,后来才慢慢增加。拐杖断了,假腿把残肢磨出了血,伤口几个月才能好。在此期间她认识了"阿基琉斯"伤残人俱乐部创办人里查德·特拉姆,他邀请她参加世界著名的纽约残疾人马拉松。
    即使肢体健全的人又有几人能沿着12层楼的楼梯上上下下连续十数次?而这却是梅丽每天的功课:从早6点到夜里2点每天坚持20小时。她是那么热切地向往着那42公里的路程,为了女儿,为了那些在她生命中帮助过她的人们,为了证明自己是个正常而有价值的人。
    比赛开始了。在纽约街头,人们的微笑、握手甚至亲吻,这一切都给了她无穷的力量。第二天夜里,当她终于到达终点时,她惊讶地看到,裁判们还在等她,哪怕是到天明,他们也会等。蜂拥而来的观众也在为她加油,就像欢迎一名自己国家的英雄。

悉尼奥运会 商业大舞台

【世界科学家网站9月29日文章】自从9月15日悉尼奥运会开幕以来,悉尼的居民以及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都遭到了1.6万名记者、电视摄像人员和制造新闻者的日以继夜的体育新闻轰炸。然而,悉尼奥运会的另外一个不太公开的组成部分是奥运会给各个公司提供了款待、谈判、签订新协议和争取新投资的机会。
    为取得可以用来促进商机的奥运专营权,11家世界上著名的大公司平均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了5000万美元。这些公司包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柯达公司、可口可乐公司、麦当劳公司、三星公司、体育画报/时代公司和UPS公司等。澳大利亚当地的大公司也从奥运会中得到了某些特权。
    赞助公司的好处包括特别市场权利、在产品上使用奥运标记的权利、奥运广告权利和保护广告等方面的权利。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赞助公司得到了"款待客人的机会"。全世界有1.5万名国际企业的经理人员到悉尼观看奥运会,用在他们身上的娱乐和招待开支高达30亿美元,相当于包括体育设施建设在内的悉尼奥运会总开支的一半。据悉,用在每位被接待的客人身上的开支为2.5万美元。
    美国《体育画报周刊》拿出了3000万美元用于招待活动。UPS公司包下了悉尼的一家大饭店,招待了1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租用了一艘豪华轮船,招待1000位客人,自从奥运开幕以来,每天晚上都在甲板上举行招待会。在悉尼歌剧院附近停泊的这艘豪华轮船上的客人还能得到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提供的电脑。
    可口可乐公司也不甘落后。该公司邀请了2300名客人和1000多位顾客和伙伴公司的代表。德意志银行也邀请200名客人下榻豪华游轮。澳大利亚的新闻巨头默多克开支200万美元,让儿子出面在悉尼招待客人。在这场招待活动中,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到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也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利用奥运会争取更多的投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一些部门派遣了不少官员到悉尼,进行公关和谈判活动。新南威尔士州开支270万美元用于招待贵宾。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在悉尼建立了贸易中心,举办了100多个有关投资的活动,并且邀请了香港高级官员,斯洛文尼亚总统和北京市长等人。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透露,悉尼奥运会为澳大利亚赢得了10亿美元的新投资,为其他希望主办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绘制了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