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5-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队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五 葡萄牙“灵魂”科斯塔

悉尼奥运组委会承认面临巨大压力

【德新社柏林5月22日电】悉尼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迈克尔·奈特今天说,由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备受指责以及去年爆发的国际奥委会受贿丑闻,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组织者正面临巨大的压力。
    奈特说:“谁不承认这种压力,他要么是在说谎,要么就是神经病。”奈特指出,美国的盐湖城申办200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之后,与之有关的一系列贿选丑闻被媒体曝光,国际奥委会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不得不开始改革,数名委员也被迫辞职或被开除,国际奥委会的声誉也因此而一落千丈。而亚特兰大奥运会受到广泛指责主要是因为其交通及信息服务等问题。
    悉尼在1993年以微弱的优势击败北京而获得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而奈特正在访问的柏林当时也是申办者之一。奈特一直是澳大利亚体育界一位颇有声望的重量级人物,1996年出任悉尼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他同时指出,悉尼已经为新千年的第一次奥运盛会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他说:“悉尼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体育场均已按时竣工,这就给了我们充分的验收时间。”
    但是,奈特也承认组委会有过诸如门票分配不当等失误,而他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保证奥运会期间交通畅通无阻。他还指出,组委会对于各种示威活动以及土著人可能阻挠奥运会的正常进行倒不是非常担心。

NMD离设想还十分遥远

【日本《读卖新闻》5月9日报道】题: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开发计划面临诸多课题(记者  林路郎)
    虽然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遭到了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各国的严厉抨击,但美国军方置这一抨击于不顾,正在加紧推进开发计划。记者最近来到位于亚拉巴马州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开发第一线,对开发工作的现状进行采访,才知道通往实现“拦截率百分之百”目标的道路非常严峻。
    位于亨茨维尔的陆军高级研究所是开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机构。除了探测和跟踪导弹的关键部分“太空红外线传感器”和地面雷达之外,这里还在开发拦截导弹撞击敌人弹头的“外大气层杀伤器”(EKV)和“高能量激光”拦截系统。
    据开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最高负责人科斯特洛中将说,决定在2005年之前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技术上是否可行的标准有四个:(1)不让任何一枚敌人弹头漏网;(2)通常不是由机械而是由人控制;(3)能够对敌人发射导弹迅速作出反应;(4)防卫领域包括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在内的所有50个州。
    其中,不让敌人弹头漏网的技术开发最重要,今年2月进行的第二次拦截试验结果说明难度很大。撞击假想敌人弹头的撞击物“EKV”上用于跟踪的红外线传感器性能下降,出现了大约100米的误差,结果造成撞击失败。“EKV”中像毛发一样细的冷却水管冻结,是这次撞击失败的原因。
    下一次拦截试验预定于6月26日进行。除需要对传感器中的装置加以改进外,还要使探测敌人发射导弹的早期预警卫星和地面雷达系统完全发挥作用。
    美国国防部弹道导弹防卫局发言人说,假如第三次拦截试验失败,这是否会影响整个开发计划,要看是什么原因。检查整个系统的性能比拦截成败与否更为重要。他指出,若是武器设计的根本性缺陷就另当别论,如果是操作不当问题,开发计划就不会中止。
    关于探测系统的开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综合计划室负责人安杰拉说“几乎接近完成”,但开发“战略高能量激光”系统的道路还很漫长。
    美国国防部今年7月将向克林顿总统提交有关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评价报告。这份报告将具体列举阿拉斯加州建设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基地的候选地,并且写上已经完成用于跟踪敌人导弹的高频率雷达和早期预警雷达等的研制。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综合计划室负责人安杰拉自信地说:“报告将从武器生产、实战部署和降低成本的角度出发,论证开发的可能性。”由此可见,在前总统里根提出战略防御设想大约20年后的今天,离实现这一设想的日子还十分遥远。

美众院通过阿里拳击改革法

【美联社华盛顿5月22日电】美国众议院今天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了《阿里拳击改革法》法案,这是国会寻求对这一运动项目进行财政改革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这项法案上个月已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只要克林顿总统在这项被认为没有什么争议的法案上签字,它就将成为4年中第二部与拳击运动改革有关的法律。
    共和党众议员奥克斯利说:“贪婪和弊端侵蚀了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运动项目。”
    这项议案的矛头针对的是承办人和赞助机构。它对通常偏袒承办人一方的合同以及常常伴随着一流高手拳击赛的不正当金钱交易施加了限制。

索托马约尔:跳高极限是2米50

【埃菲社哈瓦那5月14日电】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人索托马约尔认为,跳高选手总有一天会跳过2米50的高度,但要想再高一些就不太可能了。
    他说:“2米50是可以达到的,但要实现这一目标,恐怕需要很长的时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索托马约尔说:“我创造的纪录至今已保持了近7年的时间,而以后的纪录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打破,也就是说,太难了。”
    这位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说,希望世界上的一些对手能够打破他所创造的纪录。他说:“应该有人具备比我更好的能力和运气。但可以说,今天我要比1993年创造2米45的世界纪录时睡得安稳多了。”
    索托马约尔还认为,很多跳高选手给自己设置了精神障碍,把2米40看成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城墙。

体坛零讯

南斯拉夫公布中南友谊赛第二回合阵容  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博斯科夫22日公布了参加25日中南友谊赛的24人名单,其中包括目前在意甲效力的大牌球星米哈伊洛维奇、米亚托维奇和科瓦塞维奇。南斯拉夫队此次亚洲之行还将与韩国队和香港队进行友谊比赛。之后,博斯科夫将削减2人,组成参加2000年欧锦赛的22人正式参赛球队。(法新社)

体坛零讯

马拉多纳启程前往德国参加马特乌斯告别赛    正在古巴戒毒康复之中的这位前阿根廷足球巨星22日从哈瓦那出发前往德国法兰克福。马特乌斯的正式告别赛将于本周五进行。(法新社)

体坛零讯

里瓦尔多表示愿留在巴塞罗那队  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近日表示,如果一切由他本人作出决定的话,他愿意继续留在该队。(美联社)

体坛零讯

NBA评出本赛季最佳公关奖  NBA公共关系协会22日评出了本赛季NBA的最佳公关球队,以奖励那些与公共传媒合作良好的球员。入选最佳公关一队的球员按得分多少依次是希尔、巴克利、约翰逊、罗宾逊和阿梅奇。已到电视公司从事NBA评论工作的巴克利此次是连续第13次入选。奥兰多魔术队主教练里弗斯则高票当选本赛季NBA最佳公关教练。(美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