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5-24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尽力尽责 如鱼得水 约旦王后协助丈夫兴邦治国

【路透社安曼4月10日电】约旦王后拉尼娅访问了一家网吧,谈了她想给每一个学童发一台电脑的愿望。几周后,阿卜杜拉国王对全球一批信息技术公司谈了他吸引一些公司到约旦建立基地作为它们的服务中心的设想。
    自阿卜杜拉国王14个月前登基以来,这对西方化的年轻夫妇成了阿拉伯世界绝无仅有的王室成员——在共和政体、极权主义的一党制和以部落男性主宰的寡头制为基础的酋长制并存的格局下进行统治的唯一的国王和王后。
    身穿一套青绿色套装的王后在访问饱经战火的科索沃后的归国飞行途中对记者说:“……我的作用就是尽我所能给予支持,尽我所能多作贡献。”
    这位怀着4个月身孕的两个孩子的母亲,为了开展由美国一家捐助组织发起的小笔贷款计划——这是她在国内大力宣传的主题——而乘坐北约颠簸的吉普和直升机,作了这次艰辛的旅行。
    这位29岁的聪慧的开罗美国大学商学专业毕业生说,她现在已能够确定她自己的行动计划了。她说:“情况已开始安定下来,我感到有了较强的驾驭力,对我的角色已经比较熟悉,也比较能够应付自如了。”
    1993年结为伉俪的拉尼娅和阿卜杜拉,已逐渐使反映其国家谋求在中东和平时代成为地区重要角色的抱负人格化。
    这个王室家庭维系着一个部落与民族的结合体,是各种群体之间的最高仲裁者。他们的威望对这个国家的生存至关重要。
    拉尼娅说:“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使命,作为一位王后,你的责任其实是无限的。”
    拉尼娅的天赋和才能,帮助她应付了出席从巴黎到北京的国宴的各种礼仪要求。
    她说:“当我走出王宫同人民在一起时,我看到了真实的情况,我感到我所看到的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如果你总是觉得有很多事情要操心,那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
    自从当了王后之后,拉尼娅遍访全国的城镇乡村,了解穷乡僻壤的人民,支持小额贷款计划。
    她扮演了一个社会活动家的角色,大力支持儿童看护、反吸烟、妇女权利和全国电脑教育等方方面面的事业。
    她出国旅行时,世界媒体注意到了她作为一个渐已成名的人物的天生丽质和优雅风度。
    拉尼娅是出身于中等阶级家庭的阿拉伯女孩,在科威特、巴勒斯坦的图勒凯尔姆、开罗和安曼长大成人,在一个传统的穆斯林社会里,她是如鱼得水。
    她说:“我受到的正常的教育和同各行各业的人交往的经历,使我能够客观地看人,而且能够以一种非常自然的方式对待他们。”
    她的阿拉伯的背景加强了她丈夫的哈希姆王朝的统治,而她的巴勒斯坦的根则巩固了1948年以色列立国后移居约旦的该王国半数以上的公民的忠诚。
    与已故国王侯赛因的王后、以在世界论坛上能言善辩的使者出名的美国出身的努尔不同,拉尼娅优先考虑的是国内问题。
    虽然有些人把拉尼娅看作国家团结的有力象征,但另一些人则担心她的血统会加强巴勒斯坦血统的约旦人争取对管理国家有更大的政治发言权的欲望。
    拉尼娅深知这些问题的敏感性,因此她首先努力争取在贝都因边远地区的民众的民心,因为这些人历来是支持哈希姆王朝的基石。
    她说:“这样做的目的是真正了解实际情况。我觉得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责任。我毕竟是在代表约旦人,因此必须时刻与人民保持接触。我想永远这样做。”
    拉尼娅正在帮助她丈夫进行使其国家现代化的努力。这个国家的部落体制和任人唯亲的制度阻碍它向一个机会平等的社会发展。
    年轻也可能是这对夫妇雄厚的资本——根据人口统计数字,约旦一半以上的人口在20岁以下,70%的人口不到30岁。
    拉尼娅说:“我们国家人口年轻的事实意味着我们必须努力去满足他们的希望和理想。我也很年轻,这也就是说,那些希望和理想也跟我有关。”
    但是,使约旦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的这种人口现实也带来了一个挑战——满足那些因失望而可能在资源匮乏的国家引起社会冲突的人的愿望。
    拉尼娅说:“我知道这些问题根源何在——我丈夫也如此,也知道为什么他在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时非常务实、非常注重行动。”
    她说,创造更美好的前途的最大的希望在于开发国家的人才资源。而约旦的人才资源在中东地区首屈一指。

月亏月盈有奥秘

【德国《图片报》4月17日文章】题:月亮改变我们的生活
    月亮的神奇力量——我们的祖先曾根据这颗地球卫星的周期和位置安排日常生活。他们知道:月相变化会对植物生长、人体和人的情绪等产生影响。现在,在从事多年研究后,《月亮词典》的作者约翰娜·保格和托马斯·珀佩科学地证实了我们的祖先已经知道的规律。
    亏月(目前是从4月19日至5月3日)会减小我们的活力。身体感到精疲力竭,需要休息。这是成熟和思考的阶段,是消除家庭和工作误会的时候。在这个时期做手术,成功的机会大一些,治疗过程也快一些。清洗打扫也更容易。
    在春季亏月时用荨麻茶清血,这是一种著名的药物。老人们知道,身体在经过了无所事事的冬季后生锈了,胆固醇和尿值不再适度。此时是进行“春季大扫除”的时候:“清血”措施会增强肾功能。
    带有羔羊毛皮、皮革、丝、鹅绒的值钱衣服现在应该送去干洗了,这时布料受到的损害会小一些。
    植物肥料在满月和亏月时效果最佳。这时土壤可以吸收更多液体。这也适用于室内和阳台植物。新月(5月4日)时肥料的效果差一些。
    满月后不久收获蔬菜和水果,味道更浓郁。土豆和蘑菇也是在满月时最香。
    在满月或新月前3天开始斋期最能促进新陈代谢。但注意要每天至少喝2升饮料(如水)。
    在亏月时修剪树枝和植物较好,因为植物内的汁液量在那时下降。这也有助于生病的木本植物恢复健康。同样,在亏月时施肥,在渐盈月时打夯效果好(如5月5日至17日)。
    如果在渐盈月时染发,发色会更持久。最好在月亮位于狮子座(5月10日和11日)时洗发和剪发。
    春季月亮位于处女座(5月12和13日)时最适合栽种植物和移植树木。
    在上午晚些时候采集草药,这时露水已经干了,并在亏月时贮藏。这会避免发霉,且药力强而持久。
    满月是带来爱和温柔的浪漫使者。否则人们就不会把它称作“爱之星”了。在满月时,地球的磁场发生改变。
    满月时,梦游者活跃,睡眠干扰增多。从天文学来看,月亮在地球后面,太阳光照耀整个月球。
    新月期是充满活力的时期。从天文学来看,月亮移动到太阳和地球之间,完全处在阴影之中。这时最好抛开一切,尝试一个新的开端(节食、搬家)。甚至药品的效果在此时也更好。
    新月和满月前不久,水果和天然汁的效果特别好。生物产品含有更多有价值的物质,香味更浓郁。
    在渐盈月位于巨蟹座和天蝎座时割草,草的生长速度更快。同一星位的亏月时割草,草长得更密。
    人体器官每天的周期也受月位的影响。例如:胃在7点至9点时最活跃,而在9点至11点时最安静。
    在亏月时,尤其是在摩羯座时拔野草效果最好。

图片新闻 印度农村妇女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