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5-1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莫让因特网统治我们的生活” 上网成瘾有害健康

【德新社柏林4月30日电】如今,在网上冲浪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习惯。不幸的是,对某些人来说,习惯和成瘾之间有一条细细的界限,而越来越多的因特网使用者正在跨越这条界限。
    到目前为止,专家们还不能就网瘾的确切定义达成一致;但多数专家认为,上网成瘾者是指那些整天在网上漫游、两眼盯着计算机屏幕的人。
    最新的网瘾量化工作出自柏林洪堡大学,这里进行的一项研究涉及大约30万德国网民:他们被确定为潜在的网瘾患者。
    这项由洪堡大学心理学系进行的研究还通过因特网对1.4万人进行了民意调查(www.internetsucht.de)。
    参与这项研究的心理学家安德烈·黑恩说:“青少年和年纪较大的女性特别容易上瘾。”他说,网瘾患者平均每周在网上花掉34小时。
    在这项研究中,被定为潜在网瘾患者的因特网用户要达到5个条件。黑恩说:“这些人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网上度过,对自己不再有任何控制,表现出逃避现实的心理迹象,越来越愿意待在网上,和伴侣或老板关系出现问题。”
    除年轻人和年龄较大的女性以外,没有读完中学的单身男女上网成瘾的危险也特别高。退休人员也是这次调查的对象。
    专门研究上瘾问题的精神治疗师弗里德里希·戈赫特估计,网瘾患者的平均年龄将越来越大。他说:“许多老年人几乎和社会没有任何接触,所以就开始上网。”
    最早的一家网瘾自救机构的负责人加布里埃莱·法尔克对此表示同意,她说:“有很多年过70的妇女跟我们联系。”从去年6月以来,该组织已经接到2000多个求助电话。
    法尔克对网瘾带来的痛苦太清楚不过了。这位前网瘾患者坦率地谈起自己过去对上网的依赖。
    她说:“因特网曾统治我的生活,那时我总和女儿吵架。”
    她认为,网瘾这种疾病仍然没能得到心理健康研究界或整个社会的认真对待。但是她说,人们上网后可能很快就会成瘾,这需要的时间比预想还短
    洪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新因特网用户缺乏明确的目标,因此往往花大量时间来访问聊天室、游戏、音乐或与性有关的网站。此外,和吸烟之类的上瘾行为不同,与其说网瘾属于生理问题,不如说它属于心理问题。
    当冲浪者在网上的时间越来越长以满足自己的网欲时就会逐渐产生网瘾
    在多数国家,网瘾并未被正式当作一种疾病。虽然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越来越多,关键资料仍然难以获得。信息的匮乏妨碍了对这种疾病的治疗。
    上网过度的症状包括抑郁、失眠、精力难以集中:这和其他上瘾行为相似。
    戈赫特认为,治疗的目标之一就是让患者有节制地上网。
    他说:“一种可能的方法是向患者强调,当他把时间花在网上时他会失去什么。如果你整天坐在屏幕前面,你就不能去酒吧或进行体育运动。”向患者强调他们丧失的东西,能够促使他们摆脱因特网的控制。

美汽车试用生物燃料

【美国《农业研究》月刊4月号报道】题:生物燃料净化空气
    如果把大豆制成的生物燃油与普通柴油混合,公共汽车和其他烧柴油的车辆就会变得更清洁。为了检验这种混合燃料的可行性,农业研究局在马里兰州贝尔茨维尔农业研究中心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试验。该机构有65辆车使用了“B20”,即生物燃油占20%、柴油占80%的混合燃料。
    这个试验是联邦政府为减少对汽油的依赖和开辟美国农作物新市场所采取的行动之一。政府有意在全国范围内把尽可能多的属于联邦政府的车辆永久转变为替代燃料车,这种燃料是利用大豆和其他种子油或动物脂肪制造的生物燃料。
    这项试验也许能促使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采取同样行动,尤其是在空气质量成问题的地区。农作物制造的燃料更清洁、产生的烟灰较少,车辆在使用这种燃料前不需要改装。
    最近对1992年《能源政策法》所作的修改允许现有车辆使用生物燃料,从而减少了必须购买的替代性燃料车。
    未来的燃料变化可能也会影响到城市的公共汽车和市政工程车等大型车辆。

火车遥控自动刹车系统

【英国《金融时报》4月14日报道】如果出现人为错误或技术故障,列车相撞或出轨的危险增大。挪威铁路部门不久将试用一种新系统,列车控制人员可以通过遥控制动让行驶中的列车停下来。
    这种系统成本低,是在现有列车跟踪设备的基础上加以改进,目的是提高列车运输效率并为客户提供信息。
    在所有机车上安装这种遥控制动系统可以防止再度出现诸如今年1月挪威阿斯塔发生的两列客车相撞事故,这场事故造成19人死亡,18人受伤
    NSB  Gods公司货运部信息技术经理比约恩·布拉恩说:“可以设计一种根据指令自动刹车的设备。我们早已有这个想法。我们尚未对样机进行测试,但测试很快就会进行。”
    这种安全装置是以NSB  Gods公司和英国国际计算机公司研制的铁路行车跟踪系统为基础,该公司14个月前已在76台货运机车上安装了这种跟踪系统。
    安装在驾驶室里的信号发射和接收设备能通过由28颗全球定位系统卫星构成的现有网络确定列车的位置,并把信号传送给列车控制人员。控制人员也能利用全球定位系统与列车驾驶人员交换信息。
    为货运机车研制并安装这种系统的成本只有60万美元。NSB  Gods公司目前正在给新型高速旅客列车安装一种经过改进的系统。

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率新法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二日报道】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教授河野胜泰利用与半导体制造工序相结合的简单方法,成功地使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比通常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河野教授利用稀土类元素的荧光特性,成功地通过稀土类并利用硅使短波长变换成了可利用的长波长。
    具体方法是,将可促进吸收太阳能的玻璃无反射膜重叠在太阳能电池的硅层上,并利用离子注入装置使稀土类的铕均等地分散。
    实验结果显示,零点零五摩尔的浓度为最佳条件,在这种条件下,太阳能可变换为电力的转换率比以往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在提高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方面,不仅可以使用一般的半导体制造设备,而且稀土类元素的价格也不是很高,从而降低了成本。
    利用硅层的多层化,虽然可以使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达到百分之三十左右,但实现多层化的成本很高。此外,利用通常的制造方法,只能使转换率达到百分之十三左右。因此可以认为,利用此次开发的技术,可使转换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