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5-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职教育:美大企业迎接网络的挑战

【香港《文汇报》4月9日文章】题:重新充电以适应网络商务时代挑战!美国大企业新风(作者  诸葛长风)
    当前,来自于敏捷的电子商务公司的竞争日趋激烈,流向网络公司的人才也不断增加,这种局面令大型企业感到难以对付。
    对于那些还没有自暴自弃的大公司主管来说,当今迅速增长的新经济促使他们加强了研究,去探索使其庞大且官僚习气成风的公司更加企业化的出路。为了得到所需要的帮助,许多公司正转向在职教育。
    据位于纽约的咨询机构——公司—大学交流公司称,目前企业办大学平均每年耗资340万美元用于领导学和创新学课程教学,其中大约75万美元用于企业家培训。
    但是,课堂教育真能教会一个旧学校培养的经理人更多的企业家诀窍吗?一些商学院,如马萨诸塞州韦斯利的巴布森在职教育学院认为可以做到。根据《商业周刊》1999年的在职教育调查,该学院在企业家技能课程方面位居榜首。25年来,它一直在教授本科生和工商管理硕士生如何经商。5年前,它又针对来自大公司的主管开设了公司“企业家”课程。其目标是反复灌输“新兴公司”的思维方式,方法是通过教授不同部门的经理如何识别公司避免风险的途径,或阻止他们泛泛地从整个公司范围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巴布森学院指出,只要能解决这些问题,它的毕业生就能够更加有效地开拓新的商机。
    这就是巴布森学院为期4周的经理人发展培训班的宗旨。去年参加此项培训的包括来自道氏化学公司、电子数据系统公司等6家大公司在内的经理人。他们对其他大公司推出新产品的案例进行评估,对参加培训的各家公司如何解决一个假定问题加以比较,然后将经验教训带回自己的公司。从其他大公司总结企业化的范例似乎比较奇怪,但巴布森学院管理和国际商务教授斯蒂文·艾伦认为,一个公司企业化努力的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其规模,而是取决于其企业文化。
    巴布森学院在这个培训班培养了一个持这种观念的忠实信徒,他就是在道氏化学公司工作了13年的资深经理达雷尔·扎韦茨。在最近被晋升为该公司聚苯乙烯和工程塑料部门信息系统的主管后,扎韦茨开始希望学习如何更好地开发因特网的潜能。对福特汽车公司、Thermo电子公司和聚合橡胶公司推出新产品方式的领悟,使他得以认清道氏公司的潜在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使他开发电子商务的努力毁于一旦。他指出,Thermo公司把制定新计划的程序下放,就是反对官僚作风程序的有益尝试,而那种程序正存在于道氏公司中。
    由于大公司的未来是在因特网上,他们将不顾怀疑者的反对,坚持不懈地作出一切激发新型企业文化的尝试。

全民教育:21世纪面临的挑战

【西班牙《国家报》4月24日文章】题:全民教育,21世纪面临的挑战(作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
    我们认识到,世界教育运动如果不进行变革,那么确立的目标2015年是不能实现的。各国政府、议会、市政府和新闻媒体应该动员起来,促进教育,因为教育是全世界共同命运的基石。
    我们必须承认,虽然按百分比计算,20世纪教育的伟大使命——根除文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进展,但按绝对值计算,所取得的成果并不太理想。目前,有8.8亿成人文盲(比为2000年确定的目标多8000万人),其中8.66亿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如果考虑到儿童入学人数的话,那么教育问题的实际规模会更大。现在,全世界有1.25亿儿童失学。与此同时,还有1.5亿儿童在获得基本的教育之前离开了学校。女童的情况更糟,她们占失学儿童的2/3。在成人文盲中,有70%是妇女,为6亿人。问题并不止于此,因为最贫穷国家的物质条件和教育质量极差,以至于结束初级教育的儿童中很大一部分实际上仍是文盲。
    在我们谈论贫穷国家和发达国家时,教育上存在的差距确实同贫困有关。在发达国家,贫困通常意味着被排斥和促成失学、缺乏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低的社会和家庭气氛。在不发达国家,贫困几乎一直意味着教室的缺乏,桌椅、黑板、教科书、练习本、铅笔等的匮乏。最严重的是,某些家庭收入极低,没有钱交学费。
    在高收入但社会严重不平等的国家也存在教育危机。这一事实表明,危机与个人或集团受排斥的新现象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应采取可能的措施,以扭转目前的状况和趋势。
    不管是在富国,还是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存在这种作法:领导人以军费为由,动用了国家预算的大量资金,损害了教育和人文的发展。贫困和排斥现象是导致冲突、人口迁移、不稳定和暴力活动的主要原因。只有各国政府拥有资金,特别是掌握了政治工具,才能指引全民基础教育的实现。
    在文化和社会的前景中,21世纪面临的巨大挑战是使所有人都接受教育。在这个社会中,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作用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为维护学校声誉和课堂教学质量 哈佛大学拟从严控制教员兼职

【美联社波士顿4月25日电】随着教授们越来越多地考虑因特网上提供新的工作机会,哈佛大学的一个委员会建议校方从严控制教员在校外工作,以期维护哈佛大学的声誉和课堂教学质量。
    如今,因特网上为教授所提供的工作包括网上授课、网络课堂教学和为各种各样的网络公司担任顾问。
    哈佛大学的助理教务长丹尼斯·汤普森是提出此项建议的委员会的主席。他说,必须对哈佛大学已颁布42年之久的有关校外兼职的制度进行修改,以适应这些新技术。
    根据美联社得到的一份草案,此项建议禁止教师在未经相应系主任同意的情况下直接,或以在线方式在校外授课、指导研究,或提供咨询。业余时间和假期也在限制范围之内。
    汤普森说,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在内的其他大学也在对其制度进行修改。这些修改最终要保证哈佛大学的全日制学生能够有全日制的教员。他说:“我认为学术自由根本不会受到影响。修改意见确实限制了教员的商业自由,其目的是促进我们学生受教育的自由。”
    但是,哈佛大学的一些教授说,此项建议将会侵犯学术自由,甚至带有一点侮辱的意味。
    汤普森说,新制度还需经包括大学校长和7名行政管理人员在内的校董事会的批准,到本学年结束前才能执行。

实行政治管理教学三大战略 拉美教育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墨西哥《至上报》4月27日文章】题: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15—24岁文盲减少
    近10年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在教育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所有国家至少都实行了1年的学前教育,接受初级教育的儿童人数大大增加,15—24岁的文盲也已减少了。这些国家一直认为,必须以高质量和适当的措施,实现拉美经委会提出的提供12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米格尔·利蒙·罗哈斯以美洲大陆的需求为名,向2000年世界教育论坛提交了有关该地区教育体制的报告。
    在向180个国家的教育部长和代表所做的题为《美洲大陆在全民教育方面的进展、挑战和变革》的报告中,米格尔·利蒙·罗哈斯指出,美洲大陆几乎所有国家都推动了教育改革,以加强高质量、平等和适当的基础教育
    改革坚持了政治、管理和教学三大战略,这些战略使得国家而不是政府的教育政策得到实施;地方政府权力分散状况得到巩固;推动教育界对学校的管理作出了更大的承诺;推动了课程改革,使教育内容更加合理。
    米格尔·利蒙·罗哈斯认为,教育现在和将来都是美洲大陆的优先目标。他强调指出,近5年来发展动力的特点是大家都一致为教育这个优先目标紧张地工作。这位墨西哥官员还认为,应该继续发展教育,使之有助于农村、流动和分散的人口。他列举了本大陆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提高教育质量,加强职业教育和对教师进行培训。他指出,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是确保所有男女儿童至少享受2年学前教育,为此必须巩固已获得的成果,扩大和改善教育服务,以满足所有儿童在教育方面的特殊需求。
    米格尔·利蒙·罗哈斯承认,开展终身教育是指引21世纪教育适当的手段。他说,开发的教育内容应该特别强调道德方面的培养,应该提供履行公民权和维护民主生活的技能和能力,应该能够使学生负责任地维护人们的自由和改善个人和集体的生活。

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