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 黎巴嫩与叙利亚的特殊关系

文章说,陈萨德依然是黎巴嫩这个四分五裂国家的幕后操纵人物,在黎巴嫩的选举中也可以看到叙利亚人插手的蛛丝马迹。黎巴嫩担心它“作为和平的代价”像一张牌那样被一方或另一方打出去
    【美国《纽约时报》4月12日文章】题:黎巴嫩不愿成为叙利亚的一个伙伴(记者苏珊·萨克斯发自贝鲁特)
    贝鲁特海滨地区各家饭店前面都竖立着一些巨幅照片,照片上的人是笑容可掬、伸开双臂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他仿佛是一位正准备迎客的主人。他说:“我们没有在叙利亚与黎巴嫩之间设置边界,要是有边界的话,那也是真主设置的。”
    大多数黎巴嫩人并不这么看。但是,在叙利亚军队显然是为了实施内战中的停火而开进黎巴嫩24小时之后,阿萨德依然是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幕后操纵的人物。
    无处不在的叙利亚人
    叙利亚继续在黎巴嫩发挥着影响,大批叙利亚人拥入黎巴嫩,或为每天10美元的报酬在建筑工地工作,或在贝鲁特大街的十字路口向驾车者兜售塑料装饰品。在黎巴嫩市场上也可看到叙利亚的影响,无节制地倾销廉价的叙利亚产品几乎使当地的农民破产。
    在黎巴嫩的选举中也可以看到叙利亚人插手的蛛丝马迹。公开批评叙利亚军队称王称霸的一些候选人受到了恐吓,以至于不敢再参加竞选。叙利亚控制着黎巴嫩外交政策的走向,尤其是与以色列和谈的速度和形式。
    大约三万名叙利亚士兵在人数不详的特工的支持下驻扎在黎巴嫩,控制着合法和非法进入边境的商品以及向真主党民兵提供的武器。
    黎巴嫩一个少数民族的领导人瓦利德·琼卜拉特说:“叙利亚人无所不在。”
    如同此间的其它许多人一样,琼卜拉特也承认,黎巴嫩得罪不起叙利亚。即便如此,在叙利亚高压统治下的黎巴嫩人还是愤愤不平,即便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多灾多难的国家非常需要叙利亚这个经济伙伴。
    夹在叙以之间
    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年中经历了一些变化,叙利亚人在管理方面变得较为宽松了,而黎巴嫩人则更加直言不讳地表示了他们的愿望。不过,事情仍然还是一边倒。
    黎巴嫩最大一家日报《日报》的执行社长吉布拉恩·图埃尼说:“经过了近25年之后,他们仍然不能吞并这个国家。所以我们要求叙利亚与我们进行坦率对话。我们希望成为伙伴——和平进程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平等的。”他说,黎巴嫩担心它“作为和平的代价”像一张牌那样被一方或另一方打出去。
    对于叙利亚在黎巴嫩的主导地位,除黎巴嫩人之外的其它任何人都不甚关注,但叙利亚与以色列之间存在的不可调和的敌意却十分令人关注。夹在叙利亚与以色列之间的黎巴嫩遂成为了这两个较强大的邻国的角斗场。
    黎巴嫩官员多年来一直没有直接与以色列举行谈判,而将他们的命运交给了叙利亚。但是,贝鲁特官员战战兢兢地对待以色列从其在南黎巴嫩占领的一条狭长地带上撤走的计划一事清楚表明,将黎巴嫩和叙利亚连接在一起的这种关系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一张不重要的军事牌
    黎巴嫩过去曾一再指出,以色列的单方面撤军不应该与中东和平进程中的较大行动联系在一起。埃米尔·拉胡德总统现在却说,在这种撤军的同时还必须重新安排巴勒斯坦难民的定居以及以色列将戈兰高地归还给叙利亚。
    埃米尔·拉胡德曾经出任有6.5万人的黎巴嫩军队的参谋长。他迄今为止一直不愿说,一旦以色列军队撤走之后,他的国家是否将接管被解放的黎巴嫩领土。他已经表示,南部仍将保持它多年来的状况,即仍将处在独立的军阀和武装民兵控制之下。
    人们普遍认为,他的这种模糊态度反映出叙利亚人的一些考虑。叙利亚已经警告说,单方面撤军对以色列来说是一种“自杀行为”,它应该在叙利亚决定与以色列媾和的时候再撤军。
    今年早些时候以色列与叙利亚恢复谈判一事促使此间人们产生了下述希望:黎巴嫩可能很快将成为叙利亚不那么重要的一张军事牌,从理论上讲,它可能将获得处理其自身事务的较大的自由权。据认为,一项和约还将促使叙利亚开放其保护主义的经济,从而将使黎巴嫩获利。黎巴嫩在重建国家之际肩负着沉重债务的压力。
    这种谈判如今都已陷入僵局。不过,许多黎巴嫩人眼下把他们的希望寄予另一个恩人——阿萨德的儿子和法定继承人巴沙尔·阿萨德的身上。他在大马士革的办公室已经成为寻求叙利亚保护的黎巴嫩政界和商界精英们远离家乡的家了。

小学生不知道列宁是谁 俄教育知识测试结果令人深思

【法国《费加罗报》4月24日报道】题:列宁是什么人?不知道(记者皮奥·斯莫拉尔发自莫斯科)
    媒体对俄罗斯小学生进行了测试。有的小学生说,弗拉基米尔·列宁生于1522年;有的说他是地铁的建造者;有的说他是电气技术人员,是被人毒死的;也有人说他是位大诗人,是在一次决斗中死去的。这是俄罗斯报纸在询问一些普通小学生时得到的荒谬说法。在这位共产主义领袖诞辰130周年的时候,俄罗斯各媒体对年轻人的知识面进行了测试。结果令人深思:列宁是什么人?不知道。
    在斯塔夫罗波尔地区,当地一家报纸进行了一次小小的测试:他们把列宁的画像展示给一个班级的小学生看,问他们这人是谁。在全班55个学生中,没有一个人回答正确。在莫斯科,一家日报公布了小学生们的一些答案。其中一位同学说:“在列宁时代,几乎没有吸毒问题和犯罪问题。他是个好人。”
    除此之外,测试的结果突出地表明,10年时间里,俄罗斯发生的变化

以水换和平——土耳其的中东和平计划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8日文章】题:土耳其的中东和平计划(记者斯科特·彼得森发自土耳其马纳夫加特)
    寻求中东和平始终与寻水联系在一起。这是克林顿总统在上个月的首脑会谈中未能使叙以和谈恢复的主要原因。叙利亚要求以色列归还它占领的戈兰高地的“每一寸土地”——这意味着叙利亚可以进入现在是以色列主要水源的加利利海(即太巴列湖)。控制约旦河西岸下面哪怕是最小的水库的问题也会困扰巴以和谈。
    水比战争便宜
    水本身很少成为宣战的藉口,但是,在过去50多年中东的每一场战争中,它都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因素,现在肯定是中东陷于停顿的巴以和谈及叙以和谈的主要症结。
    现在土耳其提出向干旱的邻国低价出售多余水的解决办法。这项雄心勃勃的“以水换和平”的计划将加强土耳其的经济,帮助中东的和平缔造者。
    该计划的主要设计师哈桑·登凯尔说:“中东有许多发生‘水战’的可能,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计划将帮助本地区取得和平。一艘超级油轮的水价值30万美元,但是一个灵巧炸弹的钱是它的10倍。这种水的供应总比战争便宜。”
    从土耳其长满松树的南海岸奔腾不息的马纳夫加特河提取的水可能永远不能使中东的沙漠鲜花盛开,但它可以解渴,缓解人们对未来圣地缺水的担心,从而成为和平进程的润滑剂。
    估计以色列会在今后数日就购买这种水作出决定。可能用改装的油轮从地中海把水运到以色列,这是一批专家向巴拉克总理提出的建议。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上个月访问了土耳其,对利用土耳其的水缓解约旦极其严重的短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曾说:“我们地区未来可能引起冲突的不是土地,而是水。”
    其中的“讽刺意味”
    人们对土耳其的计划以及它的用心看法不一。批评者指出其中的“讽刺意味”:土耳其表示愿意出售马纳夫加特河水以换取和平,但是伊拉克和叙利亚指责它限制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入它们国内的水量。这两条河的源头都在土耳其。
    由于大坝和灌溉工程的建设,从70年代以来,幼发拉底河的平均流量减少了一半。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人都还记得土耳其一位高级官员曾夸口说,“为了管束阿拉伯的政治行为”,土耳其可以使河水完全断流。
    对土耳其来说,马纳夫加特河水计划的政治好处与商业好处一样大。长远的计划包括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以及利比亚、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作为客户,官员们希望最终一年赚取3亿美元。
    眼下的目标
    但是眼下的目标是让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相信,土耳其的水比大规模海水淡化工程便宜。全球对水的需求每21年增加一倍。专家们说,中东90%可用水跨越一条或多条国际边界,这意味着争端是长期的。
    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每年用32亿立方米的水,但通常只能补充25亿立方米。相比之下,土耳其说它每年流入地中海的水总共为160亿立方米,马纳夫加特河占了45亿。
    这个试验性的计划每年的出口能力为1.8亿立方米,占以色列总消费的10%。做成水的交易是可能的。经过协商达成的分水方案是1994年约旦和以色列达成和约的关键。约旦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在今后两年从土耳其进口水。如果交易做成,那就要求同以色列达成过境或者互利交易。
    不是讨价的筹码
    虽然土耳其说这个计划有利和平,但它也明确表示,它不想把水源作为任何全面和平协议的讨价还价的筹码。
    想一想1月份美国背着土耳其斡旋的事。国务院发言人詹姆斯·鲁宾说,水“不仅是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问题,而且有地区联系,其中包括土耳其,任何解决方案可能都有地区联系”。
    还有一个问题。华盛顿的水和能源专家汤姆·斯托弗说,“以色列的一个问题”是任何和平协议都要确定水的市场价。二十几年来以色列一直在从约旦河西岸的地下蓄水层抽取巴勒斯坦的水。补偿肯定得成为任何和平协议的一部分。他说:“巴勒斯坦人非常密切地注视着。”
    除了政治因素外,马纳夫加特河计划使把土耳其剩余的水给干旱邻国的理论第一次变得可行,而土耳其也可能听到人们用土耳其传统的话“愿你像水那样圣洁”来赞颂它。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