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欧洲人的新生活

悠然自得的英格兰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2日文章】题:英格兰会永远存在吗?(作者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政治学教授安东尼·金)
    盖洛普市场及民意调查公司所做的调查显示,英格兰人的性格极其悠然自得。可能世界上很少有别的民族会比英格兰人对他们的民族特性更加自信——同时,世界上也很少有别的民族会像英格兰人那样对此怀有不可救药的茫然感觉。
    像德国和意大利之类的新兴国家——它们在19世纪的时候才实现统一——仍然不得不为他们的民族特性担忧。像苏格兰和威尔士之类的附属国则珍惜它们的相对独立性和民族象征。但不管怎样,英格兰人都会继续生活下去。
    根据盖洛普公司的调查,生活在英吉利海峡这一边的人中有76%自认为是英格兰人,自认为是苏格兰人的占10%,自认为是威尔士人的占5%,自认为是爱尔兰人的占2%,其他的占7%。此次调查是对那些自称是英格兰人的人进行的采访。
    根据盖洛普公司的调查,在大多数(73%)英格兰男性和女性之中,感觉自己“像英国人甚于英格兰人”的人占17%,感觉自己“既像英国人又像英格兰人”的人占56%。只有26%的人认为自己“像英格兰人甚于英国人”。
    从这份名为“英格兰人回答有关英格兰人的问题”的调查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英格兰人的自我形象是像乔治·奥威尔甚至是莎士比亚之类的杰出人物。他们是一个宽容的民族——抑或他们声称如此——他们爱动物和乡村,但他们怀疑外国人,而且他们很少表露想法,不与他人交往。
    大多数英格兰人对他们“非常关注‘公平’”感到自豪。而他们对“非常关注人们的社会地位和阶级”这一点可能有较为复杂的感觉。
    决定英格兰民族的集体自我意识的一个重要因素无疑是这样一个事实,即英格兰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已经有1000年的历史了。一种永久存在的气氛和强大的海防使得这个民族的性格变得悠然自得。
    盖洛普公司的采访者问道:目前有一些人在说,英国可能会在未来的10—20年内分崩离析。你认为英格兰会分裂吗,或英格兰会永远存在吗?
    只有8%的人认为,英格兰本身可能会分裂。占压倒多数(91%)的人从容地确信:“英格兰会永远存在。”

影片《大逃亡》具有真实背景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根据英国政府今天解密的文件得知,阿道夫·希特勒曾暗中促使下令杀死五十名越狱逃跑的盟军战俘,而正是他们在一九四四年的越狱行动,才有了影片《大逃亡》的诞生。
    根据规定,这些文件过了五十年才公开。文件中包括了被截获的信件、窃听到的对话记录和有关德国情报官员的卷宗。
    这批材料中引人瞩目的焦点之一是德国将军阿道夫·韦斯特霍夫交代谁下令杀害战俘的文字记录。
    负责处理战俘问题的韦斯特霍夫说:‘一有战俘越狱就责怪我们——我们总不能把他们系在裤腰带上吧。’
    他说,对越狱者采取‘严厉措施’的决定是党卫军指挥官海因里希·希姆莱、陆军元帅威廉·凯特尔和赫尔曼·戈林元帅在有希特勒出席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
    韦斯特霍夫说:‘每当有军官逃跑,元首总是亲自参与处理这些事情。因此,这对我们来说往往是一场可怕的战斗,我们处于可怕的压力之下。’
    一九六三年拍摄、史蒂夫·麦奎因主演的《大逃亡》生动叙述了盟军战俘大胆地挖地道逃离一个德国战俘营的过程,结果他们遭到追捕,七十六名越狱者中有五十名被盖世太保杀害。有三人逃脱。
    韦斯特霍夫说:‘很明显,尸体被焚烧掉,骨灰放入盒子里被送往战俘营。’
    他说:‘我们没有一个人对这种事情拥有发言权,我们拿主意时总是怀着对集中营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