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核裁军审核会议错综复杂

俄强调不降低使用核武器门槛
    【俄通社—塔斯社华盛顿4月27日电】俄外长伊万诺夫26日在华盛顿对俄军事学说发表评论时说,俄罗斯将要降低的不是使用核武器的门槛,而是核武器的数量。
    在指出俄军事学说具有防御性后,他强调说,这一军事学说规定了俄罗斯将继续与美国就进一步削减战略武器进行谈判的具体责任。国家杜马最近批准“一揽子”文件就证明了这一点。他说,现在许多事情取决于美国政府选择什么样的方针,莫斯科建议华盛顿做出建设性的选择,不要毁掉反弹道导弹条约。应当制定《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核弹头削减到1500枚,在1997年纽约协定基础上对非战略性导弹防御进行合作,共同分析新的导弹威胁的现实规模,认真讨论不扩散导弹和导弹技术的全球控制体系,对核门槛国家开展外交和政治工作。
    俄外长说,还有时间来避免铸成大错。不应匆忙解决这些问题,况且我们两国关系的总气氛证明我们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伊万诺夫说,如何维持战略稳定将成为俄美今年6月莫斯科最高级会晤的中心议题。   日本表明核裁军外交方针
    【共同社纽约4月25日电】日本24日发表了有关核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的一揽子建议。这表明,作为惟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日本,对过去5年中核裁军停滞不前的状况“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危机”。同时,也表明了日本核裁军外交的方针。
    日本建议的主要内容包括,要求尽快使《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尽早签署禁止生产武器用核裂变物质条约。此外,还写入了在上述条约生效之前的“临时禁止生产的措施”,这一点“具有新意”。
    以色列坚持“核不透明”政策
    【美联社耶路撒冷4月25日电】以色列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尽管埃及再次施加压力,要求以色列展示其武器库,但以色列将继续坚持其“核不透明”政策——拒绝证实或否认拥有核武器。
    副国防部长埃弗拉伊姆·斯内说,他相信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最后摊牌中,美国会支持以色列。埃及驻联合国大使艾哈迈德·阿布·吉斯说,所有阿拉伯国家加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将要求指明以色列是中东唯一未签署该条约的国家。
    发展中国家力争‘明确承诺’
    【路透社日内瓦4月20日电】参加联合国审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的大多数国家将争取核大国的“明确承诺”,以消除它们的核武器。以埃及、墨西哥和南非为首的“没有核武器的国家”还将于下周纽约举行的会议上要求5个核大国采取行动,其中包括作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联合承诺,并解除核武器的戒备状态。
    阿拉伯国家将重新争取以色列参加中东无核区的谈判。以色列是这个动荡地区唯一没有放弃核武器或向联合国检察员开放核设施的国家。
    去年进行了地下核爆炸但仍未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受到严厉谴责,因为它们对南亚构成持续威胁。
    新西兰裁军和军备控制部长马特·罗布森说,新西兰将在纽约会谈上致力于“确定一项新的政治承诺,以加快关于消除核武器的谈判进程”。
    由巴西、埃及、爱尔兰、墨西哥、新西兰、南非和瑞典等7国在大约两年前组建的所谓“新议程联盟”还将要求关注中东和南亚的局势紧张地区。

朝鲜与东盟关系迅速好转

【日本《读卖新闻》4月26日报道】题:东盟与北朝鲜关系迅速好转(记者冈田滋行发自曼谷)
    东盟和北朝鲜长期冷却的关系正在迅速向着好的方向转变。在南北首脑会晤即将举行、朝鲜半岛形势取得进展的情况下,东盟主席国泰国打算邀请北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参加7月在曼谷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并在积极地为此作疏通。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么东盟和北朝鲜有可能在今年夏季以前实现关系正常化。
    本月初在南美哥伦比亚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部长会议为东盟与北朝鲜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契机。北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在与泰国外长素林举行会谈时正式提出愿意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并表示希望访问泰国。此后,双方很快商定了白南舜在东盟外长会议(7月24至26日)和东盟地区论坛会议(7月27日)之前抵达曼谷,与各国外长举行会谈的日程。
    朝鲜半岛形势作为有可能威胁地区稳定的重要议题,每年都在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进行讨论。泰国方面认为,让北朝鲜参加这一组织对稳定地区形势是有益的。
    只要北朝鲜以书面的形式提出参加的申请,那么东盟在5月中旬举行的高级事务级磋商中,将会积极地对此加以研究。
    对北朝鲜来说,最大的障碍是与菲律宾和缅甸修复关系,目前,北朝鲜与这两个国家没有外交关系。
    人们普遍认为,北朝鲜最近的一系列动向,目的是与东盟各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从而与韩国站在对等的立场上。不过,如果6月份的南北首脑会晤以失败而告终,那么北朝鲜的这种“和平攻势”就有可能一下子化为泡影。不少外交人士指出,北朝鲜至今仍未提出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的申请,说明其最终的外交战略尚未确立。

日自民党前干事长批评美人权外交

【日本《每日新闻》4月26日报道】题: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在美国国会批评美国“人权外交缺乏一贯性”(记者坂本英二发自纽约)
    正在美国访问的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25日在纽约市内的饭店举行的国际会议——“2000年全球论坛”上发表演讲,就美国的人权外交指出:“美国的行动有时缺乏一贯性。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采取和解政策,而对推进开放政策的缅甸却采取完全相反的政策。”加藤对美国的态度提出了疑问。
    加藤也提到了美国的对华政策,加藤指出:“有时根据人权,有时根据经济需要和政治需要而采取不同的政策。”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担任会议司仪。苏联前总统戈尔巴乔夫等人也出席了会议。自民党有影响的议员从正面批评美国的亚洲政策是异乎寻常的。

西班牙首相承诺继续改革

【法新社马德里4月25日电】上月以占绝对多数票蝉联西班牙首相的何塞·玛丽亚·阿斯纳尔今天承诺推行一项经济和社会改革政策,并与恐怖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阿斯纳尔在选举中所赢得的胜利使得右翼政党获得了自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去世以来前所未闻的权力基础。阿斯纳尔是在立法机构26日正式批准他的连任之前举行的为期两天的议会讨论的一开始提出他的政策观点的。
    他发誓要与好战的巴斯克分离主义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该组织今年初开始再次发动暴力活动,以图建立一个独立国家。从那时以来,该组织已杀死3人。
    阿斯纳尔今天还强调必须继续进行旨在使西班牙经济实现现代化的改革,以便“在这个10年中实现充分就业这一首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