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 中国企业争创国际名牌

中国能否在全球经济中获得成功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公司能否创出人们认可并喜爱的品牌。60年代和70年代,日本的东芝、索尼等公司做到了;80年代,韩国的现代和三星公司成功了。多年来一直在自己的产品上打上其它公司牌号的中国企业家们说,现在轮到他们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3日文章】题:中国企业竞相创国际品牌
    康佳、海尔、华为和联想的名字或许并不为人所熟悉,但是它们正在设法改变这一切。
    这些公司想做中国企业以前从未做过的事——创国际品牌,成为新的东芝、索尼或AT【注:】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康佳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黄先生说:“我们在设法打破这种成见——中国生产的是劣质产品。”康佳去年生产了600万台电视机,在美国获得了一项设计大奖。黄说:“许多商人曾要求我们取下‘中国制造’的品牌,换上一家日本公司的品牌,但是我们不干。人是会改变的。他们会了解到‘中国制造’不再意味着质量低劣。”
    黄和像他一样的经理们经历着一场艰苦的斗争,但是他们认识到,如果他们打算帮助中国经济从地区性发动机转变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他们必须打赢这场战争。
    在中国,数以千计的公司仍然墨守成规,即产量第一,质量第二,它们每年生产的劣质产品价值几十亿美元。中国几乎所有的高级官员都抱怨,劣质产品是中国需要首先解决的经济问题之一。
    第二个大问题是,中国迟早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入世贸将会使更多的中国市场面临外国公司的直接竞争。从理论上说,这个贸易组织将会强迫中国逐步卸下自1978年中国政府对外开放以来用以保护自己经济的盔甲。
    中国能否在全球经济中获得成功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公司能否创出人们认可并喜爱的品牌。60年代和70年代,日本的东芝、索尼、丰田和川崎公司做到了;80年代,韩国的现代和三星公司成功了。而现在,多年来一直在自己的产品上打上其它公司牌号的中国企业家们说,现在轮到他们了。
    中国品牌已经取得了很大胜利,击退了中国市场上的一些外国竞争对手。6年前,外国品牌在中国电视机市场上占据着统治地位,占销售额的70%。现在中国公司的品牌占据了市场销售额的80%。
    计算机市场也是如此。1996年以前,中国80%以上的计算机都是以某个外国品牌出售的,现在以北京联想集团为首的3家中国公司占据了市场份额的33.1%,而美国的计算机巨子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惠普公司、康柏计算机公司和戴尔计算机公司的市场份额加在一起,也只占15.6%。
    在微波炉市场上,中国的格兰仕公司控制了70%的国内市场,几乎没有给三星公司和美国惠而浦公司等竞争对手留下任何空间。格兰仕公司曾经是一家纺织品公司,因不愿再与美国的纺织品进口份额纠缠不休而转产微波炉。
    海尔公司1992年开始出口冰箱,去年,它出口了价值超过1.3亿美元的产品。海尔在美国小型冰箱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2%。
    海尔还开始将生产场地移到国外,现在它在印度、马来西亚、南斯拉夫和美国都开设了工厂。
    海尔的设计工作也挪到了国外,因为总经理张瑞敏认为自己必须靠近客户。印度、南非、埃及、摩洛哥和美国等5个海外中心现在向青岛总部发回它们的设计蓝图。
    但中国公司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是混乱不清的公司所有权,许多公司不得不为此花费很大精力。迄今为止,中国大多数跨国公司基本上是由国家控制的。中国正在兴起的私营公司还没有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
    与中国的许多公司一样,深圳的康佳公司一开始是生产“初始设备制造厂家”(OEM)产品,这就是说,它为其它品牌的公司生产电视机。然而到90年代中期,中方经理人决定创立自己的品牌,接下来便是康佳与它长期合作的香港伙伴分道扬镳。现在康佳的产品中只有1/3是OEM产品。
    康佳将大量的注意力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上。除了在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开设了工厂外,它还在印度投资1500万美元建了一个生产电视机的合资企业。
    与海尔一样,康佳也想在西方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它已经是澳大利亚市场上的头号品牌。它希望到2001年能够在美国销售100万台彩电,这是5%的市场份额。
    去年,康佳成为中国第一家荣获美国家用电器大奖的公司,它的高清晰度电视机为它在拉斯韦加斯的家用电器展上摘取了“2000年创新奖”。该公司的副总经理黄先生微笑着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感到很意外。他们说:‘你们是中国,你们是发展中国家。你们怎么会生产出这种产品?’但是我们很精明,我们每天都在了解市场。”

欧盟宣布将与中国重开世贸谈判 格利克曼对美国会批准予我PNTR表示乐观

【法新社布鲁塞尔4月26日电】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今天说,负责贸易事务的欧盟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将在下个月重返北京,希望完成一项旨在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扫清道路的协议。
    该发言人说:“谈判将在5月15日这一周内进行,但没有确定具体日期。”他说,拉米昨天同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通了电话。石广生邀请拉米及其代表团重返北京,以恢复在3月底中断的谈判。
    发言人说,拉米对能够“在欧盟15个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大力支持下”重开谈判表示满意。拉米还表示,“希望我们能弥合剩下的分歧,以便在我返回布鲁塞尔时能够完成一项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铺平道路,并反映欧盟和中国之间重要贸易关系的特性和意义的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4月26日电】美国白宫对中国和欧盟将于5月中旬恢复世贸谈判表示欢迎,并表示此事不会对原定美国国会即将就与北京的贸易关系举行的表决产生任何影响。
    【路透社北京4月26日电】美国农业部长格利克曼今天说,他对国会将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PNTR)表示乐观,但预计投票结果将很接近。
    格利克曼说,国会通过予华PNTR对美国国家利益和全世界都很重要。他说:“我相信,PNTR塑造21世纪地缘政治格局的意义同马歇尔计划改变战后时代的意义一样重要。”

俄情报部门称马斯哈多夫准备投降

【法新社莫斯科4月26日电】俄罗斯《今日报》和莫斯科回声电台今天援引俄罗斯情报部门的报告说,主张独立的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准备投降,他可能已经离开了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共和国。
    报告说,俄罗斯军队已经得知,马斯哈多夫可能会在几天之内辞职。
    莫斯科回声电台进一步报道说,马斯哈多夫可能已经到了毗邻的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并准备前往莫斯科。但人们对他的确切行踪几乎从来都不太清楚。情报部门的报告还说,一旦马斯哈多夫投降,就立即撤回针对他的任何刑事指控。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26日电】从联邦军队北高加索联合军队集群司令部获悉,昨天俄战机对车臣南部山区武装分子的基地、据点和事先侦察好的路线进行了导弹和炮火袭击。

南指责北约离间其与黑山关系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4月26日电】南联盟军队总参谋长帕夫科维奇今天指责北约挑起塞尔维亚和黑山之间的不和,以便转移人们对西方在科索沃失利的注意力。
    他在接受《电讯周报》的采访时说:“外国势力,说得更准确一点,就是去年轰炸我们的那些人,正在加紧分化黑山、塞尔维亚和南联盟机构的关系。”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26日电】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社会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召开,大会通过的一项声明说,“不允许干涉主权的南斯拉夫内政”。
    声明指出,国际维和人员打着联合国的旗号进驻科索沃“并没有给这个自治省带来民族和平与和谐”。

美拒绝将STARTⅡ与NMD相联系 俄批准装备“白杨—M”洲际导弹

【法新社华盛顿4月26日电】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今天拒绝接受俄罗斯把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Ⅱ)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联系在一起的做法。他说,这是“根本无法接受的”。
    科恩说,美国将本着自身的国家利益决定是否部署一种导弹防御系统,不会受俄罗斯议会4月15日表决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4月26日电】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今天发誓说,他将阻挠克林顿总统可能与俄罗斯谈判达成的任何军备控制协议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26日电】据俄联邦国防部官员透露,俄国家委员会已批准关于装备“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决定。
    这位人士说:“随着‘白杨—M’导弹的装备,俄罗斯将进入一个新的核遏制力量装备时代。这一决定获得批准是俄罗斯履行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义务的重要步骤。”他强调:“‘白杨—M’导弹的最大特点是高度的准确性、可靠性,并装备了最先进的对付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

哈梅内伊表示支持哈塔米

【法新社德黑兰4月26日电】据伊朗国家广播电台说,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今天宣布,他完全支持处境困难的改革派总统哈塔米。
    该电台援引哈梅内伊对主要政界人士发表的讲话说:“总统是伊斯兰革命的捍卫者。”他说:“有些人把一些国家领导人的真诚的言论看作是针对总统的。这种解读是错误的。根据基本原则,我坚决支持总统。”
    在哈梅内伊发表这一声明三天之前,保守的新闻法院在改革派报纸激烈攻击哈梅内伊后暂时查封了接近哈塔米的十多家报纸和出版物。

乌称年内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俄通社—塔斯社基辅4月26日电】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说,乌克兰已决定2000年底之前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但确定准确的关闭日期还为时过早。
    目前,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4个反应堆中只有第三反应堆在工作。乌克兰已数次表示计划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但主要条件是西方必须帮助乌完成赫梅利尼克和罗夫诺两座核电站的建设。据说需要6亿至14亿美元的资金。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26日电】俄联邦政府副总理绍伊古今天参加了在莫斯科米京公墓为纪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14周年而举行的追悼会。据他列举的数字,当年前苏联地区共有86万人参加了消除事故后果的工作,其中已有5.5万人离开了人世,俄罗斯的死亡人数为1.5万。

简讯

韩驻日大使认为朝韩首脑会谈难以取得突破  这位大使二十六日警告说,对产生突破的前景,他持‘谨慎的悲观看法’。(法新社)

简讯

俄韩国防部高级官员举行会晤  据俄国防部新闻中心二十六日透露,此次会晤主要讨论确保亚太地区安全及继续发展两国军事合作的问题。(俄塔社)

简讯

白俄罗斯议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据官方二十六日宣布,议会于当天一致通过了这一决定。(俄塔社)

简讯

法国谴责以色列继续在被占领土‘搞殖民化’  希拉克二十六日在同阿拉法特会谈后强调,建立犹太人定居点对中东和平进程构成威胁。(法新社)

简讯

以色列战机袭击黎巴嫩南部地区  以军方发言人二十六日说,以战机当天向安全区附近的恐怖分子目标发射了四枚导弹。(法新社)

简讯

西班牙众议院批准阿斯纳尔连任首相  西众议院二十六日以二百零二票赞成、一百四十八票反对确认人民党主席阿斯纳尔第二次当选首相,任期四年。(埃菲

简讯

日本外相二十八日开始东南亚之行  河野外相将访问新加坡、印尼和东帝汶,旨在为七月的主要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日本《产经新闻》)

简讯

菲总统指定前穆斯林领导人与劫匪谈判  埃斯特拉达二十六日指定米苏
    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国家经济一体化会议二十六日召开  来自十四个国家的首脑及经济界的约三百名代表参加了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议。(俄塔社)

简讯

阿马托新政府宣誓就职  就职仪式于二十六日举行,这是意大利战后第五十八届政府。(法新社)

简讯

英国与欧盟否认若津巴布韦暴乱升级将以武力帮助白人撤出  英国防部和欧盟发言人二十六日都否认有此计划。(路透社)

简讯

英将在两年内增加对津巴布韦土改援助  英外交大臣二十六日说,金额将增至三千六百万英镑,条件是津土地改革要在法治范围内进行。(路透社

简讯

北约将在格鲁吉亚举行军事演习  格国防部长二十六日透露,今年将在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范围内举行有美国、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可能还有亚美尼亚武装部队参加的演习。(俄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