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启动西部大开发计划

【美国《政企首要情报评论》周刊3月24日一期报道】题:中国启动西部大开发计划  (作者  玛丽·伯德曼)
    中国领导人现已决定启动一项开发中国辽阔而贫困的西部地区的全面计划,而促使他们做出这一决定的因素之一是旷日持久的世界经济危机。
    中国政府上个月宣布,它将向中西部地区已经在建的78项工程投入300亿元。还有10项工程将马上动工,以启动西部大开发计划。另外5项规模更大、期限更长的工程亦在准备中。
    “发展走廊”
    在最后一批工程中,最重要的是一项被誉为“超级工程”的管道工程,它将把位于中亚边缘地区的新疆的天然气运送到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该项目将耗资1200亿元,其投资规模之大仅次于长江上巨大的三峡工程。该天然气管道将是把中国西部三大天然气生产省份——四川、陕西和新疆——同已实现工业化的东部地区联系在一起的全国天然气输送网的组成部分。
    据认为,这些将把中国东部和西部的经济联为一体的管道网将成为潜在的“发展走廊”,它将像磁铁一样,把其它能源、钢铁、建筑、材料和汽车工业吸引到它经过的地方。中国西部蕴藏着1.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作为能源,天然气比中国目前所依赖的煤更有效,更清洁。
    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天然气管道网将大大促进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合作,尤其是在开发其巨大的天然气田和油田并把天然气和石油运往太平洋地区方面。
    水资源和运输
    开发西部是一项巨大的任务。中国西部面积为54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领土的56%,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四川、云南、贵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重庆市等。
    水资源。在这一地区,有些地方水资源过少,有些地方又过多。这是西部地区最重要的一个经济问题。第二个最重要的经济问题是,缺乏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铁路开始在这一地区延伸是过去40年间的事,而西藏至今还没有铁路。中国大部分铁路集中在中国东部1/3的领土上,而且是纵贯南北,而不是横贯东西。该地区还迫切需要优质公路。该地区拥有的巨大能源资源——不仅有水电资源,还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迄今没有开发。
    水的问题有重大的影响。亚洲最大的河流中有5条发源于中国西部这个面积比较小的地区。这些河流——黄河、长江、湄公河、伊洛瓦底江和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分别流向中国东部,东南亚,以及孟加拉国和印度。它们为地球上人口最集中的一些地区的农业、运输业和工业的发展以及人类的生存奠定了基础。历史上发生的一系列灾难表明,成功地实施“西部大开发”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98年夏天的“世纪洪灾”和中
    (上)

菲寻求中国帮助实现农业现代化

【法新社马尼拉4月10日电】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今天说,他下月对北京进行国事访问时将会请求中国总理朱镕基帮助菲律宾农业体系实现现代化。
    埃斯特拉达在一项声明中说:“我将于5月访问中国,请求中国在农业方面给予帮助。中国总理朱镕基去年访问菲律宾时答应在这个领域向我们提供帮助。”埃斯特拉达说,中国专家已经帮助菲律宾农民引进了杂交水稻,他希望马尼拉和北京在农业方面加强合作。

北京雅宝路引来众多俄国“单帮客”

【中央社北京4月17日电】走在北京的雅宝路上,很容易就有一种置身俄国市场的错觉,因为您看到的与听到的,几乎都是来这里购物的俄国观光客与跑单帮大款讲价的动作与声音,小小一条不长的雅宝路,就有3000名店头俄语翻译,可见对俄商业的兴盛。
    在雅宝路市场担任翻译的小杨说,北京街头随处可看见俄国大采购的观光客与跑单帮的“大款”,因为俄罗斯民生消费用品相当缺乏,所以他们都会到邻近的大陆来采购,在加上旧苏联解体后,产生了一批有钱的“大款”,他们也流行顺便到大陆来观光。
    从事饭店业主管的小王表示,俄国人其实已经变成北京观光收入相当重要的来源。在旺季时,北京中价位的饭店,住宿客人有1/4是俄国籍,当然也有一些俄国人专程到大陆来打工的,最近还有在娱乐场所发现一些俄国小姐在上班呢。

克林顿决定暂缓考虑售台‘宙斯盾’舰

【美联社华盛顿4月17日电】白宫官员说,应国防部要求,克林顿总统17日同意暂缓考虑美向台湾出售4艘“宙斯盾”级驱逐舰的问题。
    当天正在加利福尼亚州访问的克林顿,还同意了美国防部提出的下述意见:暂缓考虑台军方提出的从美购买包括潜艇、反潜战斗机和其他先进武器装备的一揽子要求。
    据悉,美国防部官员本周晚些时候在同台军方代表举行一年一度的美台军售会谈时,将把克林顿的这一决定通报给台方。
    白宫暂缓考虑对台军售,势必招致国会亲台议员的强烈反对,后者可能将进一步阻挠白宫就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待遇的问题所作的努力,并加紧推出《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白宫当天宣布了克林顿的决定之后,美参院外委会主席赫尔姆斯发表书面声明,攻击克林顿此举是“通过牺牲台湾的安全,对北京采取绥靖政策”,“白宫在没有同国会进行任何磋商的情况下对台湾防务要求所作的这种政治化处理,恰恰证明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是当务之急”。
    参院多数党领袖洛特也对克林顿的这项决定进行了攻击。上周他曾表示,如果白宫愿向台出售4艘“宙斯盾”级驱逐舰,他将暂缓提请参院审议《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美国《纽约时报》4月17日报道】题:五角大楼建议推迟售台武器(记者史蒂文·迈尔斯发自华盛顿)
    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五角大楼建议至少推迟一年决定是否满足台湾提出的购买四艘美国先进的驱逐舰以及柴油动力潜艇和侦察机的要求。这位官员说,估计克林顿政府的高级官员星期一会讨论台湾提出的购买先进武器的要求。
    这位官员说,五角大楼的建议(《华盛顿邮报》最先报道了这个建议)提出至少推迟一年考虑台湾的要求。台湾的要求已经使美中外交关系变得非常紧张。
    过去几个月,中国严正警告美国不要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同时,台湾的军事官员明确表示,他们认为这些武器是台湾防御必不可少的。
    台湾要求购买四艘装备海军先进的“宙斯盾”雷达系统的驱逐舰,五角大楼没有满足这些要求,而是建议研究台湾越来越弱的海上防御。五角大楼已经开始审查台湾的空中防御和反潜战战略。
    这位官员说,五角大楼在提议推迟对最先进的武器作出决定的同时,建议出售其他一些武器系统,包括空对空导弹和陆基雷达。他说这些系统销售的具体情况尚未确定,所以现在还不知道要花多少钱。

台国民党高层人士反对‘两国论’

【中央社台北4月17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主席团今天召开座谈会,会中建议党的两岸政策应是平等协商未来中国和平统一目标及步骤,共同协调三通;多位主席也都发言反对“两国论”,总统府资政孙运璇更建议,应考虑“邦联”的可能性。
    中央评议委员主席团中午在联勤信义俱乐部举行座谈,讨论两岸关系及党的改造;针对两岸关系部分,共提出三大建议,将在周三与代主席连战座谈时提出,供党中央参考。
    这三点建议分别是:一、恢复国民党统一国家基本政纲政策,反对台湾独立,确保两岸人民永久和平。二、两岸关系应以平等协商未来中国和平统一目标及步骤,共同协调三通,加强经济、文教的交流。三、有条件的订定和平协议,台湾不独立,大陆不动武。
    孙运璇在会中强力推荐两岸采“邦联”的可能性,他表示,要改善两岸关系,就不应再讲“国与国关系”,应考虑邦联的可能性,从“邦联”谈起,因为这可以重启两岸协商的大门,也可解决台湾独立的问题。
    前侨委会委员长曾广顺与前国大秘书长何宜武也反对“两国论”;曾广顺说,他主张两岸应该回到“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不要再坚持“两国论”。何宜武认为,目前应确立国家统一纲领,过去有指导原则,但后来被“两国论”、“特殊国与国关系”掩盖了,使两岸关系陷入死角,当前的解决之道就是要确立三通原则,加强经济交流。

日报说美政府因对台军售问题而苦恼

【日本《读卖新闻》4月17日报道】题:美国政府为是否向台湾出售“宙斯盾”驱逐舰而苦恼(记者坂元隆发自华盛顿)
    是否向台湾出售可以使导弹防御能力得到飞跃提高的“宙斯盾”驱逐舰,美国克林顿政权感到左右为难。这是因为,一方面如果出售给台湾,对华关系肯定就会恶化;另一方面以共和党为主的国会亲台势力威胁说,如果不出售,就有可能否决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的法案。
    克林顿政权在对华和对台政策上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美国根据在与中国建交的同时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迄今只对台出售台湾“保持充分的自卫能力”所需的武器。然而,美国的对台军售金额仅1989至1998财政年度的10年间就高达约132亿美元,在对东亚国家和地区的武器出口中位居首位。
    对台湾出售哪些武器,首先是由台湾提出订单,然后在通常于4月下旬举行的美台军事磋商中决定。而且,磋商完全是在密室状态下举行。据说,台湾今年的订单中包括每艘价值10亿美元的4艘“宙斯盾”驱逐舰。消息灵通人士说,台湾已经在上周末之前派军事代表团前往华盛顿。
    “宙斯盾”驱逐舰是一种高技术军舰,载有高性能雷达,装备了由计算机控制、可以同时对付数枚导弹攻击的“宙斯盾”作战系统。除了美国以外,目前配备有这种驱逐舰的国家只有日本。
    对向台湾出售武器本身就表示反对的中国必将严厉抨击美国。把改善对华关系作为最优先外交课题的克林顿政权不得不慎重对待这个问题。
    《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是中国十分敏感的一项法案,尽管克林顿总统表示考虑行使否决权,但以绝对优势在众议院得到通过,然后提交到参议院后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据《华盛顿邮报》说,共和党的参议员们在致克林顿总统的信函中暗示,如果不向台湾出售“宙斯盾”驱逐舰,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的法案就有困难。
    给予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与中国入世有关,克林顿总统正在竭力做国会的工作,争取这项法案获得通过。如果法案被否决,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就会产生动摇。
    亚太政策中心主任道格拉斯·帕鲁对克林顿政权的“观望”姿态抨击说:“政府正在寻找既不使中国生气,让国会高兴,又对台湾妥当的政策。”然而,克林顿政权要摆脱这一困境并非易事。

陈水扁称组建“内阁”有苦衷

【中央社台北4月17日电】总统当选人陈水扁今天勉励民进党要当8年执政党,他说,组阁过程如有遗珠之憾,请党内同志谅解,陈水扁也首度对新内阁提出21世纪管理的五大重点,强调民众的利益福祉就是新政府的价值观。
    总统当选人陈水扁、副总统当选人吕秀莲今天在国宾饭店宴请民进党各县市党部主委与评委会召委。
    对于陈水扁筹组全民政府,引起部分人士不满,陈水扁说,他与行政院长唐飞有很多不得已苦衷,需要让步、妥协。
    对于外界揣测陈水扁、吕秀莲两人不合,今天吕秀莲表示,现在她是以国民身分发言,5.20就职后,她将会成为没有声音的副总统。

短讯

▲中央社十七日报道,台‘国防部长’唐飞手术切除胸腺瘤后恢复情况良好,可以下床走动,第二次肿瘤病理切片检查为良性,证实为良性第一期,几乎不会复发。
    ▲中央社十七日报道,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主席团今天召开座谈会,前‘监察院长’王作荣直指国民党一天一天下沉,八年后也很难拿回政权;他与赵自齐都建议代主席连战,要有宽大包容的心,找回被开除的党员,并以党员直选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