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 江泽民主席会见穆巴拉克总统

【德新社埃及亚历山大4月17日电】来访的中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与埃及总统就中东和平进程与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江泽民是在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地区进行访问之后抵达这座地中海城市亚历山大的。穆巴拉克在海滨的蒂恩角宫列仪仗队、奏国歌欢迎江泽民的到来。
    这位中国主席在抵达这里之后对记者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他很高兴应穆巴拉克的邀请访问埃及。他还说,两国之间的友谊为增进双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打开了大门。江泽民还称赞埃及“是阿拉伯和非洲地区的重要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独特的影响和作用”。
    穆巴拉克和江泽民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晤,出席会谈的还有来自双方的高级官员。
    【路透社埃及亚历山大4月17日电】一位官员说,中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就促进双边贸易和旅游进行了会谈。
    江泽民在早些时候表示,外交政策(尤其是中东调停)也将是议程之一。
    他在抵达亚历山大的阿拉伯堡机场时告诉记者:“当前国际形势和中东局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
    新闻部长萨夫瓦特·谢里夫在会谈后说,穆巴拉克和江泽民率领埃及和中国代表团讨论了利用苏伊士湾地区的一个新建私营经济区来加强经济联系的问题。会谈内容还包括增加出口,放松贸易规定,以及鼓励两国间的旅游业发展等。
    穆巴拉克强调,埃及需要中国的专门技术,同时呼吁两国企业家建立联合投资项目。
    埃及总统府人士说,中埃两国领导人当天还就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 中国再次挫败美国反华提案

【美联社日内瓦4月18日电】中国在今天的联合国人权会议程序性表决中,以22票支持18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又一次挫败了美国政府提出的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提案。
    中国代表团针对美国的“中国人权状况”议案提出了“不采取行动”的动议。这一提案获得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在投票中,有12个国家投了弃权票,一个国家未投票。俄罗斯代表西多罗夫大使在表决后说,美国的议案是“适得其反的”。他说,“任何人都不能忽视在中国发生的积极的变化”
    在以往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53个成员国中占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表示支持,挫败了美国历次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议案。

俄将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17日电】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说,国家杜马很可能在4月21日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罗戈津强调指出:“目前的情况是:俄罗斯已经掌握了核裁军的主动权。”他认为,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应当同《反弹道导弹条约》联系起来考虑。通过对反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改装,重新利用核储备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必须禁止核试验”。他强调:“俄罗斯方面不会要求对《反弹道导弹条约》进行修改。”
    罗戈津指出,批准《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将使俄罗斯在4月24日于纽约举行的核不扩散会议上处于“有利的外交地位”。

爱心天使

【埃菲社马德里4月16日电】只是眨眨眼、吹吹气、动动舌头或动动脚,就能控制一个雪茄烟盒大小的开关。设计这个开关是为了让那些特级伤残人获得独立活动的能力。
    这项发明由一个高精度的液晶视屏构成。在这个显示器上,会出现轮椅运动的选择项目和一个补充动作的附加单。这个附加单是为那些无法改变动作方式的残疾人设计的。
    这些补充动作还可以使残疾人发出遥控指令,以调节电视机声音大小或变换频道,使用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或通过事先输入的号码呼叫家人、医院或救护车等。
    在安装上超声波感应器之后,这种“智能”轮椅就变成了残疾人的“保

布莱尔称俄与西方关系进入新阶段 外电报道普京访问英国

【法新社伦敦4月17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称赞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并对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表示热烈欢迎,尽管普京在车臣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有丝毫松动。
    布莱尔在与普京进行了历时三小时的会谈后说:“弗拉基米尔·普京是一位愿意与欧盟和美国建立新关系的领导人。”
    布莱尔对记者说,两人同意每年至少在伦敦或莫斯科举行一次会晤。
    布莱尔申明,尽管他对俄罗斯在车臣的行动也感到担忧,但这不应改变莫斯科与西方的总体关系。他说:“我认为,对这些问题表示关注并获得结果的最佳办法是与俄罗斯进行接触,而不是孤立俄罗斯。”
    普京也呼吁双方实行接触政策。
    布莱尔对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表示欢迎,说这“不仅对英国,而且对欧盟和整个西方世界都十分重要”。
    布莱尔说:“他希望建立一个强大和现代的俄罗斯,与西方建立起强有力的关系。”这位英国领导人说,他已同意做一个诚实的中间人,以试图解决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争端。
    【美联社伦敦4月17日电】在对英国进行的为期一天的访问开始时,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在与布莱尔举行会晤前对英国工业联合会说:“俄罗斯不是前苏联的缩影。俄罗斯拥有强大的自信心。”
    他保证要解决俄罗斯烦人的税法,建立独立的司法体系,并说他的首要目标是使俄罗斯与世界经济接轨。
    【俄通社—塔斯社伦敦4月17日电】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希望,“英国实业界将成为更可靠的伙伴和盟友”。
    普京强调,俄罗斯履行了并且准备继续履行对外国投资者的所有义务。今年夏天将二读审议税法典。目前俄罗斯经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恢复投资者的信任”。

科索沃流行土拉菌病

【法新社普里什蒂纳4月17日电】科索沃卫生官员今天说,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省份正在遭受土拉菌病的侵害。这是一种可以用于生物战、由鼠类传播的潜在致命的流行病。
    迄今为止,这种从未在科索沃发生过的疾病已有234例记录在案,患者分布在该省90%的地区。但目前尚无人死亡。患者大多生活在以水井或泉水作为主要饮水来源的村庄。一名卫生官员说,土拉菌可以被用作生物战中的致病病菌,感染者会出现高烧、浑身疼痛、腺体肿大和咽食困难等症状。利用抗生素可以很容易地治疗这种疾病。

韩国提议韩朝官员会谈 金大中呼吁反对派合作

【美联社汉城4月18日电】韩国政府今天提议与北朝鲜官员在本周举行会谈,以便为两国领导人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作准备。
    韩国建议,由两国外务部次官主持并由双方各5名次官参加的会议于本周六在两国边境的板门店举行。
    北朝鲜对该建议没有立即作出回应。这一建议是继韩国和北朝鲜于上周同意举行首脑会议后的第一项后续行动。
    【美联社汉城4月17日电】为选举失利感到痛心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呼吁反对派予以合作,以便顺利地处理国事,其中包括历史性的朝韩首脑会晤。
    政治分析家们说,如果金大中领导的政党未能在6月1日组建的新一届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可能会对推行重要的国家政策带来麻烦。
    尽管选举失利,但金大中还是希望计划于6月中旬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能够在反对派的全力支持下如期举行。

俄外长说在车臣军事行动已结束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17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今天说:“车臣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军事行动——特别是大规模军事行动将不会进行。”
    伊万诺夫在向有线新闻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目前已在车臣开始政治解决阶段,这一阶段将分几个方面进行。首先是同车臣各方代表进行积极的政治对话。但这些接触应建立在俄罗斯宪法和尊重法律的基础之上。只有愿意遵守这些原则的车臣代表才能参与对话。第二步是组建地方权力机关和解决具体的社会经济问题。8月份将举行车臣杜马选举。这些步骤将保证恢复车臣的法制和正常生活,使所有难民返回车臣。

简讯

纽约股市强劲反弹使亚洲股市普遍回升  亚洲股市十八日唯一没有以涨势收盘的是日本股市,日经指数今天以一万八千九百六十九点五二点报收,下跌了十二点。(法新社)

简讯

克林顿确定访俄日期  白宫十七日宣布,克林顿总统将于六月四日至五日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举行首次首脑会议。(路透社)

简讯

以宣布七月前从黎撤军  以色列外长戴维·利维十七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以色列军队将在二○○○年七月底之前完成从黎巴嫩的撤军。(路透社)

简讯

俄共支持卡西亚诺夫出任总理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十七日说,俄共没有讨论政府总理人选问题,但如果总统提名的话杜马将批准卡西亚诺夫出任总理。(俄塔社)

简讯

俄发射一枚通信卫星  莫斯科时间十八日凌晨一时,‘质子’号运载火箭发射了一枚通信卫星,该卫星将保障西伯利亚、俄中东部以及东欧部分地区的广播电视节目播出。(俄塔社)

简讯

俄罗斯希望同乌克兰发展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  这是俄国防部长十七日在基辅同乌国防部长会谈后对记者说的。(俄塔社)

简讯

驻德西方国家飞机轰炸伊拉克防御设施  美欧指挥部十七日说,西方飞机是在禁飞区遭袭击后进行轰炸的。(路透社)

简讯

奥地利对欧盟发出警告  奥地利财长十七日说,如果欧盟不改变孤立奥的政策,奥将行使否决权并停止向欧盟支付它应付的款项。(法新社)

简讯

保罗·卡加梅当选为卢旺达总统由议员和政府官员组成的选举团十七日以八十一票对五票选举前副总统卡加梅为这个国家的总统。(法新社)

简讯

意大利总理提出辞职  总统十七日拒绝总理的辞职,要求议会对政府举行信任表决。(路透社)

简讯

科索沃塞族和阿族紧张关系可能引发新战争  即将卸任的北约驻科索沃部队司令赖因哈特十七日说,科索沃内及与塞尔维亚交界地区的紧张局面可能危及该地区的稳定。(美联社)

阿富汗旱情严重

【美联社喀布尔4月17日电】统治阿富汗90%土地的塔利班军队一直在要求喀布尔内外和阿富汗南部的人们举行祈雨仪式。这些地方的旱情十分严重。
    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经向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和赫尔曼德省濒临死亡的牲畜送去大量饲料。估计由于缺水,阿富汗南部60%的牲畜已经死亡。
    这场旱情是由去年的暖冬及今年春天迄今还没有下雨造成的。每年现在这个时候通常已经涨满水的喀布尔河已经干涸。向喀布尔提供水电的三个水坝中的两个已经基本干枯,第三个蓄水量也不足一半。
    据救灾人员说,这是阿富汗2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丹麦援助阿富汗难民委员会的阿夫扎利说:“旱情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恶化。”他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不给予援助,阿富汗的旱灾将会导致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