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五大联赛“收官”阶段精彩纷呈 摩纳哥提前问鼎 曼联队扩大优势

斐乐出资重振美国男子马拉松

【美联社波士顿4月16日电】鉴于美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自1983年以来从未在本土夺冠这一事实,美国著名的体育用品公司斐乐公司已制订一项雄心勃勃的战略计划,旨在改变美国男子马拉松成绩一蹶不振的状况。
    斐乐公司总裁爱泼斯坦昨晚宣布,此项计划被命名为“发现美国计划”,与该公司成功实施的“发现肯尼亚计划”类似。“发现肯尼亚计划”光是去年就培养了20名世界级马拉松赛冠军,因此,斐乐公司相信,“发现美国计划”最终将造就一批美国马拉松冠军。
    曾调教出许多肯尼亚长跑好手的罗萨博士粗略地概括了计划的内容及运作方式。根据这项计划,斐乐公司将物色一些具有长跑天赋的马拉松苗子,经过3到6年的训练后争取使其在世界级马拉松比赛中问鼎。计划将从今秋开始实施,在亚特兰大、芝加哥、波士顿、科罗拉多或亚利桑那设立训练营地。教练工作都由接受罗萨训练方式的人来承担。
    运动员的筛选工作分4步进行。参加初选的将有4000人,他们大都是20岁以上的年轻人。最后只有40人有幸进入上述4个训练营地接受系统的训练。
    “发现美国计划”培养的一些最优秀的运动员有时要去马拉松运动非常发达的肯尼亚,同肯尼亚塔努伊和切贝特等长跑好手同场训练。塔努伊是1996年和1998年波士顿马拉松赛冠军得主,也是美国四大高原训练营的创始人之一。切贝特则是去年波士顿马拉松赛和纽约马拉松赛双冠王。
    美国田径部门的负责人马斯贝克也认为,美长跑运动水平急需提高。他声称,美国是田径运动的大哥大,但它在长跑项目中的成绩却不敢令人恭维。从提高美国长跑运动的整体水平方面考虑,“发现美国计划”不失为明智之举。为了启动这项计划,斐乐公司将花费75万到100万美元。

旅英土耳其人频遭报复 土外长要求英加强保护

【法新社安卡拉4月16日电】土耳其外交部宣布,它今天已照会英国驻土大使馆,再次强烈要求英国当局保护旅居英国的土耳其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对他们的安全保护措施。
    在上周的欧洲联盟杯半决赛土耳其加拉塔萨雷队主场对英格兰利兹联队的比赛中,两名利兹联队球迷遇刺身亡。自那时起,旅居英国的土耳其人频频遭到人身攻击。
    土耳其新闻媒体披露,在英国普利茅斯参加训练交流活动的10名土耳其军人,昨天晚上受到近50名英国人的围攻,两名军人受伤。在伦敦,一名土耳其少年在音乐会散场后遭到一伙人的殴打,昏迷一天才苏醒过来。
    本周早些时候,土耳其外长伊斯梅尔·杰姆曾致信英国外交大臣库克,要求英方保护土耳其人的安全。此前生活在英国设菲尔德的一名土耳其人,在他开的商店前惨遭一伙英国男子的攻击,这伙人还纵火焚烧了他的商店。
    英格兰莱斯特城队中场球员伊泽特的父亲是土耳其人,所以他决定代表土耳其参加2000年欧锦赛。在上周对埃弗顿队的比赛中,伊泽特成了种族仇视的牺牲品。

罗纳尔多否认队医有错

【法新社米兰4月16日电】意大利国际米兰队的巴西籍球星罗纳尔多16日说,他上周在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中右膝旧伤复发是他自己运气不好,从而澄清了所有对他的医生的指责。
    罗纳尔多12日在意大利杯赛国际米兰队对拉齐奥队的决赛中戏剧性地又倒下了,这距他结束为期4个月的休整复出之后仅7分钟的时间,而且还是作为下半场的一名替补上场的。13日,这位巴西籍球星回到了巴黎医院,在那里,热拉尔·赛扬教授给罗纳尔多去年11月30日已经做过一次手术的右膝做第二次手术。于是,意大利报界猜测罗纳尔多以这种身体状况返回球场是由他的医疗顾问一手操纵的。
    但罗纳尔多当日在巴黎否认了上述谣传。他被问及他是否将受伤原因归咎于某个人或某件事时,罗纳尔多说:“我不怪任何人,我诅咒我的霉运。”
    罗纳尔多还说,和以前一样,他这次将严格遵守医生的建议,进行长时间的恢复,“我相信而且也肯定他们以前没有犯任何错误。我是以一种平静、愉快和冷静的心态踢球的,没有必要改变这种方式”。在他的儿子10天前出生时,当被问及他是否想在今后的一年里与他的家人共度,这位巴西籍的球星说:“我们计划再要一个孩子。但不是马上,也许等个一年半载。”

泰森第二次欧洲之行可能推迟

【美联社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4月16日电】泰森的第二次欧洲之行又有麻烦。泰森的经纪人谢利·芬克尔说,计划于5月20日在意大利米兰对卢·萨瓦雷塞的比赛将被推迟到6月。
    芬克尔说,这场比赛也许根本不能举行,这要取决于再次安排的时间表。芬克尔15日与泰森见了面,试图确定一个新的比赛日期。有报道说,泰森一直没有进行拳击方面的训练,他希望再多点时间为与萨瓦雷塞的那场比赛做准备。
    这场比赛的意大利推广人凯尔基说,他没有听到任何有关推迟这场比赛的正式讲话。他说:“如果比赛不能进行,那将会令意大利人极为失望。大家都希望看到泰森在这里打一场比赛。”这场比赛原计划在4月8日举行,为了给泰森更多时间进行训练,比赛推迟到了5月20日。目前,这场比赛的11万张门票在本月初已基本售完。意大利拳击迷们早已盼望着这场比赛的到来。
    负责转播这场比赛的意大利一家娱乐节目电视网估计说,比赛有可能推迟到6月3日举行。但芬克尔则表示,“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