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靠烟草一枝独秀 多种经营锦上添花 云南省积极开发经济新增长点

【德国《商报》4月5日报道】题:云南省在改变形象
    在原料丰富的云南省,2/3的税收来自国有的烟草企业。现在这个地方打算改变做法。云南省将变成中国的荷兰:郁金香将代替烟草。
    河口是中国云南省一个与越南接壤的小城市,现在这里贸易繁荣。这里有2万居民,人们为它的未来发展制订了宏伟计划。中国的这个西南省份将被建设成为通向东南亚的大门。去年,中国和越南之间的贸易往来增长了68%。
    云南省同中国其它省份相比属于中下等:在收入统计表上排在第25位,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排在第23位,在零售贸易额方面排在第22位。
    云南省是中国的卷烟生产中心。中国有3亿烟民。云南省几乎2/3的税收收入来自烟草工业。尽管香烟的销售额下降,但是,烟草工业还是盈利大的部门。云南省省长李嘉廷说,“我们是烟草生产大省”,但是,他又说,“我们不能光靠烟草工业”。云南省1/3的税收来自中国最大的国有香烟生产商红塔集团。去年,一条有6条行车线的公路把昆明同红塔集团总部连结起来。红塔集团总部位于86公里之外的玉溪。云南省还有着中国第二大水利资源,那里的电力生产潜力大。中国东部所需要的,正是西南部愿意提供的,而且赢利很大。
    生产生物食品和花卉的现代化农业,将成为支撑云南省未来发展的另外一条腿。在斗南花卉市场上明显可以看出云南省的计划:成为中国的荷兰。在斗南每天有1000多名农民把大量鲜花卖给来自各地的批发商。几乎80%的鲜花被运往其它省份。在与它相邻的一个专区1/3的人种花。在被问及的农民中没有一个人再愿意种植蔬菜了。
    云南省的锡、褐煤资源最丰富,它还是全国第二大化肥、糖和橡胶生产地。云南省也是中国的第四大茶叶出产地,而且在非铁金属生产方面排在全国前10名之列。
    云南省的旅游业发展迅速。去年很受关注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旅游者。云南省正在努力解决一些大问题。李嘉廷省长抱怨说:“外国人对我们省不了解。”核心问题是缺乏资金和高素质的劳动力、管理落后、缺乏同世界市场的联系。
    云南省大约有4000家国有企业,多数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像红塔集团那样。其中一半的企业为自己的前途担心。然而,云南省可能属于中国新的五年计划的受益者。北京将大力发展西部。李省长说,云南省有望从中得到实惠。同缅甸、老挝、越南长长的边界线,使云南省从东南亚的经济复苏中得到好处。

美国学者戴维·香博文章 中美关系:战略对手 但不是敌手

【美国《生存》杂志春季号文章】题:中美战略关系:从伙伴到对手(作者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戴维·香博)
    在21世纪开始的时候,美国看来仍然不能对中国进行冷静的思考。克林顿政府抓住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这一不切实际的说法不放,而对克林顿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则同样夸大其词地描绘了一幅一个危险的对手咄咄逼人的画面。这两种模式都具有冷战时期的一些特征。然而,现在,中美共同利益太少,而它们之间的分歧却根深蒂固,因而维持不了任何形式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也没有会使长期对抗不可避免甚至成为可能的那种战略野心,或不能缓和的敌意。相反,中国和美国是处于一种含糊不清的关系,具有冲突、共处和合作因素的战略对手,尽管力量悬殊。这种体现两国关系的含糊不清是双方都应适应的,因为它在今后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可能继续存在。
    自1999年以来,批评者一直声称,认为美国和中国能够把它们的战略分歧置诸脑后的想法是天真的。尽管批评声日高,在1999年9月于新西兰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期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伯杰仍然重申,与中国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仍然是一个“可行的目标”。随着共和党几名总统候选人,特别是布什批评克林顿总统的对华政策,对“战略性伙伴关系”用词的指责逐步得势。为使今后可能的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区别于他人,这位共和党竞争领先者使用了“战略对手”一词。
    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应该体现在双方对世界事务的看法、战略利益、政治制度、情报分享和军事关系基本类同。而中国和美国对世界事务的看法大相径庭,双方战略利益相异,政治制度对立,没有情报分享,军事关系无足轻重。
    从实际经验来看,“战略对手”可能是目前这个时期对美中关系的比较贴切的说法。但是,承认“战略对手”不等同于也无需成为“战略敌手”,同样是重要的。对手的确可以在某些有限的领域——其中许多具有战略意义——进行合作,而同时保持着竞争性的,有时引起争议的关系。随着华盛顿和北京在目前国际事务过渡时期互相防备,战略竞争还反映出大国之间的天然抗衡。北京与莫斯科增进关系,而华盛顿则在中国周围加强其联盟和安全伙伴关系。
    美国和中国以何种方式进行战略竞争呢?
    美国和中国围绕着国际关系的结构和准则,以及美国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进行着这场新的战略竞争,这反映了它们对世界事务的看法迥异。北京强烈抨击它所谓的美国“霸权”和美国企图建立单极世界。而中国却谋求建立一个“多极世界”,以便削弱和遏制美国的力量。美国一直在努力扩大和加强冷战结束后时期的双边和多边安全联盟,而官方的中国政策要求废除所有这些联盟和军事条约。围绕国家主权有限和“人道主义干预”问题的分歧尤其棘手。
                  (上)

森喜朗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

【日本《赤旗报》4月12日报道】题:森喜朗首相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不破哲三日前就台湾问题指出,日本在回顾把台湾作为殖民地、战后将台湾归还给中国的历史的同时,负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责任。不破委员长要求森喜朗首相就“一个中国”的原则发表看法。
    对此,森喜朗首相引用了1972年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明确表示将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立场。

中国将向美出借一对大熊猫

【路透社华盛顿4月11日电】美国家动物园今天说,中国已暂时同意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租给美国国家动物园一对大熊猫,以取代中国在尼克松时期捐赠的大熊猫。
    国家动物园负责人迈克尔·鲁滨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真的太好了,我非常高兴。”

吕秀莲鼓动国际社会插手台湾事务 声称不愿做“被打入冷宫的怨妇”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4月10日报道】题:吕秀莲要求国际社会斡旋(记者  拉塞尔·弗兰纳里)
    台湾当选副总统说,北京对她进行攻击以及最近的其它举动表明,大陆当局突然中止了对台湾新政府静观其变的政策,而试图向当选总统陈水扁施加压力,迫使他赞成他们的立场,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吕秀莲8日接受采访时说,北京想“迫使他在就职演说中表示赞成中国的政策”。
    吕女士还说,如果中国和台湾自身无力恢复长期僵持不下的对话,“关心本地区稳定与和平的”国际各方应“及时”插手。
    长期以来,吕女士一直在为台湾提高国际地位的努力摇旗呐喊。  她说:“如果他们拒绝同我们对话,我们同他们的关系确实就难以有所突破。我认为,国际社会现在确实该郑重其事地插手台湾事务了。”
    【中央社台北4月11日电】总统当选人陈水扁与副总统当选人吕秀莲今天拜会立法院,吕秀莲在发言时一再质疑副总统身分与职权遭到漠视,她甚至以“被打入冷宫的怨妇”形容目前的遭遇,希望未来修宪时能调整副总统体制,以免再受到屈辱。
    陈水扁与吕秀莲今天拜会立法院,陈水扁发言后,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请吕秀莲发言,吕秀莲在简短说明后,立即将话题转到副总统职权上,她请教在场立委,自己是第二任民选副总统,为什么国民党副总统与民进党副总统差别这么大?好像她是被打入冷宫的怨妇。
    吕秀莲强调,美国副总统都可以担任参议院议长,为什么她要当一个没有声音、装聋作哑的副总统。
    她希望未来修宪时,能将相关规定纳入,并且从长计议,把副总统体制做一个完善的调整,不要让她再受到屈辱与差别待遇。
    吕秀莲说,既然副总统不重要,不如就如国代所说把副总统废掉,不然就在选票上不要出现,她所说的都是非常严重的制度问题。

陈水扁称不要对其就职演说期望过高

【中央社台北4月11日电】总统当选人陈水扁今天拜访润泰集团时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对5.20就职演说期望过高,因为他没有能耐靠一篇演说,一次突破55年来不能解决的两岸僵局,但他保证,就职演说绝对可以降低不必要的紧张、对立和误会。
    陈水扁说,过去55年不能解决的两岸僵局、李登辉总统主政12年不能解决的困境,“阿扁何德何能靠一篇演说,一次解决55年、12年的问题”。
    他说,虽然5.20就职演说不能一次解决长期的问题,但是他有诚意、也会拿出善意,不会在这篇演说中带出更新的问题,他也保证绝对可以降低不必要的紧张、对立或是误会。
    陈水扁引述尹衍梁在选举后所言,“两岸关系已经降到最低点、两岸应在既有管道外开辟其他管道”,他表示,不管是第二轨道、第三轨道,只要对两岸关系有帮助,他都乐观其成;只要能恢复两岸和平对话,有诚心解决两岸僵局,任何具体方案,他都会谦卑地倾听。

台报文章 陈吕是要闹翻,还是在唱戏?

【台湾《中国时报》4月11日文章】有关人士表示,吕秀莲最近一连串有关台湾问题的谈话,引起北京高度关切,特别是陈水扁对吕秀莲谈话的态度;吕的公开谈话究竟是反映陈吕两人的分歧,还是陈吕两人分别扮演白脸与黑脸?
    稍早前,陈水扁的若干善意表态,特别是美国向中共重申一个中国及三不政策,减少了中共对台的不确定感;中共对台领导小组副组长钱其琛日前的台湾情势报告,就是5.20前中共的对台基调,如无意外,中共将不再进行高层放话。但吕秀莲的有关谈话打破了这种认知,使北京决定加码演出批吕的文宣剧,同时也使得5.20之前的两岸关系平添变数。
    有关人士指出,急独派在台湾民意基础最多不超过两成,从台湾整体民意结构来看,是绝对少数,但对得票不超过四成的陈水扁来说,这部分选票比重却占将近一半,这种民意结构未来势必反映在他的人事布局及大陆政策上。
    在官方媒体公开、强烈批判吕秀莲后,北京对台系统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陈水扁的态度,究竟是吕秀莲感到陈水扁正逐渐偏离台独路线,迫使她不得不公开宣示她的立场?或者,作为政治上的搭档,吕秀莲说出陈水扁不方便说的话?
    有关人士指出,国民党以前经常玩“以独制共”、“以共制独”的把戏,一方面告诉中共如果不接受国民党,后面还有搞台独的民进党;另一方面,又告诉台湾民众,如果接受搞台独的民进党,中共就会打过来。
    有关人士质问说:陈水扁和吕秀莲现在是不是又在玩国民党以前的两手策略?台报文章

短讯

▲法新社十一日从新德里报道,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达赖喇嘛今天暗示,他愿意接受下月访问台湾的邀请。他说:‘我想去看看新领导人(的就职典礼)。’他还说,就像他一九九七年的台湾之行一样,这次访问‘实际上主要与宗教有关’。
    ▲共同社十一日报道,日本外务报道官山崎隆一郎在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日本政府已经同意发给达赖喇嘛签证。达赖喇嘛预定到日本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