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三强噩梦般的赛季

【综合外电报道】本赛季的欧洲五大足球联赛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回望漫漫征程,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既不是曼联和摩纳哥在英超和法甲的独领风骚,也不是尤文图斯与拉齐奥、拜仁慕尼黑与勒沃库森在意甲和德甲的双马竞逐,而是多特蒙德、马赛和马德里竞技这几支足球豪强在德甲、法甲和西甲的虎落平阳。
    为什么这三支欧洲足坛劲旅在新千年都沉沉睡去,卷进了保级大战呢?
    多特蒙德:怎一个“急”字了得
    90年代中期,多特蒙德在与拜仁慕尼黑的双雄会中连续两年胜出。除了在国内赛场上夺得二连冠之外,该队还在1997年攀上了俱乐部有史以来的最高峰,成为当年欧洲冠军杯赛和丰田杯赛的双冠王。但自此之后,多特蒙德走上了下坡路!他们在德甲赛场的地位迅速被凯泽斯劳滕、勒沃库森和汉堡以及德甲“常青树”拜仁慕尼黑所取代。在上赛季的德甲联赛中,多特蒙德排位第四。
    为了重新找回以往在德甲赛场上呼风唤雨、君临城下的威风,多特蒙德队前任主教练斯基布(已于今年2月下课)在去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耗巨资引进了数位一流球星。他的这一招倒是见效甚快,在本赛季德甲进行到第8轮的时候,多特蒙德已扶摇直上,攀上了德甲积分榜的榜首。但在第9轮的比赛中,多特蒙德遭受重创。自此,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该队已连续21轮未尝到胜利的滋味,排名也从第一一下子跌到了第14位,离降级区仅有三分之遥。
    纵观多特蒙德在德甲赛场上的迅速跌落,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犯了“急”忌。一“急”在于去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引进了太多的球员,打乱了球队原先的技战术组合和内部结构;二“急”在于一旦输球便开始发躁,直至一输再输,自己乱了方寸,削弱了信心;三“急”在于由躁变狂,在冬季休赛期间换上了根本不适合己队的主教练——奥地利人克劳斯,这位仁兄接过教鞭之后一通搅和,上阵迄今仍未打破一场未赢的零蛋纪录。
    马赛:征衣下的“骄”字
    90年代初期,马赛曾夺得了欧洲冠军杯赛的桂冠,但因涉嫌打假球被剥夺了冠军头衔,还于1993年降入了法国乙级球队的行列。经过短时间的反思和拼争,马赛很快便重返法甲赛场,并差点儿夺得上赛季法甲的冠军(在最后一轮被波尔多队以1分的优势反超)。
    本赛季,马赛也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复兴”运动。不过,他们在实施过程中同样犯了“急”忌:在去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他们耗费数千万美元巨资疯狂“采购”;球队状态陷入低迷之后,他们很快便将名帅库尔比斯赶下台,换上了名不见经传的卡索尼。
    不过,同多特蒙德相比,马赛所犯的最大的一个忌是“狂妄”。事实上,在本赛季法甲进入“中盘”之后,马赛仍有望跻身积分榜的三甲。但自从在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中以2:0击败卫冕冠军曼联之后,马赛众将士好像一夜之间换了一群人,在他们眼中,整个欧洲足坛似乎已成了自己的囊中物,法甲更不在话下!
    正是这种征衣下的“骄”字葬送了马赛,葬送了他们在欧洲冠军联赛和法甲中的所有努力。他们不仅未杀入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八强,而且目前在法甲积分榜上的排名已跌至十名之后,已处在降级区的边缘。
    马德里竞技:“乱”字带来灭顶之灾
    马德里竞技在西甲历史上是一支战绩仅次于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超级劲旅。他们在1996年赢得了西甲联赛和西班牙国王杯赛的“双冠王”;此外,他们还曾在欧洲优胜者杯赛中夺魁。尤其令他们自豪的是,他们是西甲长达97年的历史上唯一一支从未降级的球队。但是,这种无人可比的自豪在本赛季结束的时候极有可能被划上一个休止符。目前,马德里竞技在西甲排名榜上位居倒数第二,降级几成定局。
    马德里竞技走到今日无外乎一个“乱”字。一“乱”乱在管理层。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主席吉尔的胡乱指挥下,该俱乐部高层贪污腐化成风,各种经济丑闻不断。正因为如此,西班牙司法部门在去年12月中止了吉尔和整个俱乐部董事会的领导权。目前,该俱乐部的债务高达7500万美元,事实上已经破产。如果在4月30日之前仍没有新的资金注入,西班牙司法当局将宣布该俱乐部因周转不灵正式破产。吉尔除了在经济方面指挥不当之外,还对球队内部的事宜指手划脚,在他出任俱乐部主席的数年间,马德里竞技共更换了22名主教练。
    二“乱”乱在球员。本赛季比赛伊始,队内的许多球员们就已经开始在心中打起了小九九,他们在盘算下赛季自己将与哪家俱乐部签约。即使在曾率马德里竞技夺得1996年西甲桂冠的名帅安蒂克重掌教鞭之后,这些球员也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根本未把球队的命运当回事儿。
    一个“乱”字最终为马德里竞技敲响了丧钟,不知他们是否还有后悔的机会!
                  (沈昌胜编译)

尤文图斯 重振雄风

体坛零讯

澳大利亚泳协允许运动员穿连体泳装  澳泳协十二日说,虽然这种泳装目前正引起争议,但由于国际泳联已批准使用,因此在五月份举行的澳奥运游泳选拔赛上,将允许运动员穿用。(美联社)

体坛零讯

前游泳明星状告美国广播公司  两度赢得奥运金牌、并十八次创造游泳世界纪录的前体育明星瓦罗纳十一日指责该公司出于性别歧视终止了与她签署的合约。现年五十二岁的瓦罗纳在退出泳坛之后迄今已在美国广播公司从事了三十年的播音工作。她要求该公司赔偿自己五千万美元。(美联社)

英国核机密被泄露于大街上

【英国《卫报》4月5日报道】题:大街上发现的研制核武器机密文件
    在位于伯克郡的核武器工厂附近的奥尔德马斯顿马路边发现的机密文件暴露了英国政府计划研制新式武器的秘密。
    注明日期为3月10日的这些文件将使国防部感到尴尬,因为这些文件把研究、发展和生产核武器作为今后的目标,其中还提到要同法国和美国合作。
    这些新武器将用来取代装载在三叉戟潜艇上的核弹头。这种弹头的威力相当于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的5倍,足以将莫斯科市中心夷为平地。对于现代精确度如此高的战争来说,人们认为它们实在太大了。
    据认为,将需要研制较小的弹头来摧毁敌人的加固了的钢筋水泥地下掩体,以便使三叉戟弹头效率更高。
    这些文件还提供了附近的巴勒菲尔德三叉戟弹头组装工厂关闭的日期。文件中还有一件是手写的草案,解释了英国的核燃料私有化计划如何帮助经营者得到了这个有争议的生产核弹头的奥尔德马斯顿工厂的生产合同。
    政府从来都没有公布研制新的核弹头的计划,因为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政府所面临的是削减核武器的压力。
    在这些被透露的机密文件中,还包括一项在下月执行的“确保安全、保险和可靠地储存”核武器的计划。这项工作计划的内容很详细,其中包括同法国和美国的核武器实验室交换工作人员。

体坛零讯

曼联再传捷报  该队十一日晚在英超联赛中客场以四比三击败米德尔斯堡队。目前,曼联领先第二名利物浦已有十一分之多。本赛季还剩六轮,曼联只需再拿七分,便可再次稳夺联赛冠军。(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