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电子—光学调制器

路透社4月6日报道,研究人员说,一种工作电压很低、但能以光学手段快速传输信号的装置有望使网上冲浪更加顺畅。研究人员在《科学》周刊上撰文说,这种名叫“opto芯片”的调制器也能用做雷达和卫星通信的控制设备。参与领导这项研究的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化学家拉里·多尔顿说,这种调制器能把电信号转化成以每秒100吉字节传输的光信号。

“刺探”密码专家

“这是一项不分昼夜的工作,数学家对解答难题十分痴迷,以致忘记了穿鞋,忘记了把车停在什么地方,这是人所共知的事情。”
    【路透社马里兰州米德堡4月1日电】美国政府对付恐怖活动的最好武器是一些戴着用胶带缠着的眼镜、有时会忘掉穿鞋的人。他们是国家安全局专门从事对美国情报部门截获的秘密情报进行密码破译的数学难题解答专家
    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1982年以来一直在国家安全局工作的数学家马克说:“数学家救过许多人的命。我们破译过暗杀名单,协助过战场指挥官了解下一场战斗会在什么地方发生。”
    国家安全局的密码破译专家负责消除对美国的潜在威胁。他们破译的信息最后可能与策划爆炸事件一样严重,也可能如同体育比赛成绩一样无关痛痒。他们的目标与专门在海外秘密从事情报收集以保障美国国家安全的中央情报局特工相似,但两者的方法不尽相同。
    国家安全局利用间谍卫星、天线和其他窃听技术,从世界各地收集大量情报。国家安全局成立于1952年,但美国的密码破译活动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就有了。数学专家在距华盛顿约25英里的国家安全局大楼里破译密码,他们往往并不知道情报的内容,因为它是以另一种语言编写的。情报破译后送交语言学家翻译。
    密码的破译有可能只要一转眼功夫,也有可能要花数年时间。情报本身也许并没有价值,但一旦密码被破译,同一来源的其他所有信息都可以了如指掌。
    马克说,国家安全局局长负责下达指示,确定重点任务,如“本周的主要目标是某某国家”等。他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设法了解这些国家有什么装置以及这种装置是怎样工作的。”  这是一项不分昼夜的工作,数学家对解答难题十分痴迷,以至于忘记了穿鞋,忘记了把车停在什么地方,这是人所共知的事情。
    一些分析家认为,如果技术的进步可以使科学家用较低的费用设计出几乎无法破译的密码术,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通信开始采用卫星无法探测的光纤技术,那么密码破译专家的前途难以预料。
    从事情报研究的杰弗里·里歇尔森说,国家安全局没有过时,但需要弄明白如何在这场比赛中占居领先位置。“我认为我们确实还不至于成了聋子,这场行动也不至于没有意义;只是有些事情不再像以前那样简单,问题在于他们是否能拿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但是给密码破译专家带来麻烦的技术进展帮助了国家安全局的密码设计专家。在国家安全局工作的数学家设计让美国官方通信(诸如军队调动)避开外国刺探的方法。
    为国家安全局工作了15年的密码设计专家玛格丽特说,安全局正在与私营企业接触,这些企业能够生产适应政府某些安全需求的加密产品。
    玛格丽特说,军事人员之间互相在因特网上交流许多非机密信息,这些信息可能应该加密。“这个人说一点东西无关紧要,那个人说一点东西微不足道,但是有人将这些汇集在一起,可能会摸清底细。”

鲨鱼也患癌症

【埃菲社华盛顿4月5日电】题:鲨鱼也患癌症
    尽管人们普遍认为鲨鱼不会患癌症,其软骨还能治癌,但美国科学家发现,鲨鱼可患40种不同的癌症,其中有些癌恰恰长在软骨上。
    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首都的乔治·华盛顿大学专家进行的研究认为人们的普遍认识是“错误的”。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学教授加里·奥斯特兰德说:“因此,人们以表明疗效的错误资料和不完整的研究成果为依据,捕捞鲨鱼,吞食鲨鱼软骨制成的药丸。”
    通过乔治·华盛顿大学低级动物肿瘤登记处的资料进行的研究表明,鲨鱼及有关的其他鱼类,如鳐鱼,患有40种肿瘤。
    奥斯特兰德认为,人们对鲨鱼软骨疗效的错误认识“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幻象,而且还因大量的捕捞破坏生态体系”。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鲨鱼是一种凶猛的动物,充满了神秘和恐怖色彩,促使人们认为它有神奇的功效。但对鲨鱼进行的科学研究表明,鲨鱼甚至可患影响软骨的癌症,而软骨恰恰是人们认为最有抗癌效力的组织。
    迄今的研究尚未发现鲨鱼患癌症的原因。

大豆乳酸菌发酵液可抗癌

【中央社台北3月29日电】台大医学院生化所教授吕锋洲称大豆乳酸菌发酵液具有抗癌成分,可减缓放射疗法时所导致的副作用,增进癌症患者的营养补充吸收。
    近年来恶性肿瘤已高居台湾十大死因的首位,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但开刀、放射、化学疗法常严重影响癌症患者营养吸收,这项新发现可强化人体抵抗力,对抗癌症侵袭。
    吕锋洲表示,大豆是中国传统食物,蕴含抗癌功效成分。经研究证实,大豆乳酸发酵液在低浓度时可以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高浓度时可以造成癌细胞计划性凋亡,可对抗前列腺癌、大肠癌、皮肤癌、淋巴腺癌的发生,其中又以乳癌细胞最为明显。
    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主委张成国指出,大豆乳酸菌发酵液将大豆丰富营养成分分解吸收,因此不是药品、也不是健康食品,而是具有营养补充功效,值得推荐。
    阳明大学生化所所长蔡英杰则说,这项发现并不表示吃大豆就能防癌,而是经过高科技微生物发酵技术,利用与人体肠菌有益菌种,提供人体免疫力的源头,新发现将对中西医学界增进癌症患者的营养吸收具有正面的效应

日专家发现抑制肝癌和大肠癌细胞增殖的遗传基因

日本《每日新闻》4月3日报道,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的中村礻右辅教授(遗传医学)和助手古川洋一(肿瘤遗传学)等人的研究小组发现了这种新的遗传基因。这一遗传基因被称为“AKISHIN”,位于人体的第16对染色体内。研究小组今后将用老鼠进行试验,探讨临床应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