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日趋缓解

【美国《华盛顿时报》4月5日文章】题:举行朝鲜半岛首脑会议的条件日趋成熟
    在朝鲜半岛上,对抗的紧张程度已经降至多年来的最低点,这使一些分析家认为,朝鲜半岛的关系改善、外交进展和可能的突破也许为期不远了。
    停战观察员们认为,他们已经看到某些类似突破的迹象。他们列举了一些可能促使朝鲜半岛在外交方面逐步取得进展的时机和经济事实。韩国国家安全顾问黄源卓说:“双方正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对话。”
    韩国总统金大中一直认为双方关系将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分析家们说,金大中总统推行的与北方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阳光政策”将获得新的动力。
    人们认为,实现美国和北朝鲜、日本和北朝鲜,乃至韩国和北朝鲜的关系正常化都是在相对缓和的形势下能够达到的目标。
    平壤今年1月同意大利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个迹象表明,北朝鲜这个封闭的政权可能想与外界接触。  一个日本代表团昨天抵达北朝鲜首都平壤,开始就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进行历史性的会谈。
    北朝鲜巡回大使郑泰华对日本首席谈判代表高野幸二郎说,北朝鲜愿意使两国困难重重的外交关系得到改善。
    郑泰华在北朝鲜外交部举行的宴会上对高野说:“我们前面的路仍然崎岖不平,但是我们已经踏上了这条路。因此,我们应该克服重重障碍,共同努力,在两国之间建立信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经过种种磨难之后,东北亚终于看到了新的希望。”造成这种谨慎乐观情绪的原因之一是日本愿意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合作下同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日本经济同友会对外关系和国家安全问题委员会主席说:“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朝鲜半岛首次出现了令人乐观的局面。”

日执政党内多数人赞成‘六月投票’

【日本《读卖新闻》4月9日文章】题:日本执政党内多数人士赞成“6月投票”进行大选
    关于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日期问题,执政党内多数人士赞成在“6月投票”。为此,自民党的干部正在就选举的具体日程进行研究。
    当初,自民党内多数人士赞成在7月主要国家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大选。但是,由于小渊首相患急病隐退而出现了契机,因而赞成6月举行大选的意见占了上风。其背景是:由于自由党脱离联合政权,联合执政的框架发生变化,因此最好要考虑到得到国民信任的问题。
    如果考虑到国会和外交日程,那么能够解散众议院并举行大选的日程就将有局限性。
    4月份要处理2000年度预算相关法案,因而在4月内解散众议院是很困难的。森喜朗首相下决心解散众议院,最早也要在5月连休之后。
    此外,5月20日至6月1日,天皇和皇后陛下将对欧洲进行访问。皇太子虽然可以代理天皇发布解散众议院,举行众议院选举的通告,但“解散众议院至少要向天皇本人提出申请”(自民党干部语)。
    主张在主要国家首脑会议结束之后举行大选的公明党干部说,即使同意在6月举行大选,“也希望在6月的下半月举行”。如果考虑到这些意见,那么就很可能会在6月18日或25日举行投票。而且,6月25日还是小渊的生日。不过,由于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将于7月8日在福冈市举行,如果在6月25日投票,那么选举之后的日程将很紧迫。
    森喜朗首相将慎重地关注内阁支持率、经济、有珠火山喷发等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作出判断。自民党内也有人认为,森喜朗首相将会作出带有“独自色彩”的判断,不排除在主要国家首脑会议之后解散众议院的可能。

美报文章 日本首相争夺战拉开序幕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6日文章】题:各路人马展开日本首相争夺战(记者彼得·兰德斯发自东京)
    日本议会选出的首相森喜朗使前首相小渊惠三中风引起的危机落下帷幕。但日本政界人士已经在为下一场戏的开幕摩拳擦掌:即在最早可能在今年5月或6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之后选出新的首相。
    分析家和政治家们说,森喜朗有优势,但挑战者们也不弱。虽然这些主要对手有更果断的领导潜力,但每个人都可能使对外关系复杂化,尤其是同美国的关系。这些人是:
    加藤一,现年60岁。他毫不掩饰地表示想当首相,他还是自民党一个主要派别的领导人,去年曾与小渊争夺过自民党领袖的职位。他主张制定更加严格的财政政策以制止预算赤字的膨胀。这一立场可能会得到担心税收大幅度增加的企业界人士的欢迎。但美国已经明确表示,它希望日本政府继续保持大的公共支出。
    龟井静香,现年63岁。他在性格上与加藤恰恰相反。龟井是一位说话尖刻的好斗者,来自广岛。他已经得到了自民党内部有权势的领导人的支持,其中包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据与他们二人关系密切的人士说,中曾根与龟井签有协议,许诺支持龟井爬上权力的中心——条件是要求龟井说话时要谨慎。
    山峙柘,现年63岁。他也是自民党一个派别的领导人。他是一位保守派,主张修改宪法,从而使日本能在军事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他与加藤关系密切,一些人认为,他可能为了他的朋友放弃角逐。
    鸠山由纪夫,现年53岁。他是反对党的候选人,在日本政界时间很长。如果他的民主党意外获胜,他将被推上政府的最高位置。鸠山在斯坦福大学获得过博士学位。

秘鲁议长谴责美国干涉内政

【西班牙《国家报》4月9日文章】题:如果秘鲁大选缺乏透明度,美国将重新审查与秘鲁的关系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所有参议员一致通过了一项议案,要求秘鲁政府认真考虑卡特中心、全国民主机构和美洲国家组织提出的议案。后一议案要求把秘鲁大选的透明度作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多边机构向该国提供贷款的条件。
    议案称有人操纵了司法程序,以对独立的新闻媒体进行强制。同时,该议案还警告说,秘鲁目前所处的微妙处境可能会使美国同拉美地区在缉毒方面的合作面临危险。
    该议案已提交众议院进行表决。白宫发言人乔·洛克哈特说,美国将对秘鲁大选的进展进行监督。
    秘鲁议会议长对美国参议院的议案的第一反应是:“这是对我们主权的侵犯。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秘鲁独立机构“人民捍卫者”的负责人豪尔赫·桑蒂斯特万昨天(8日)说,大选“充满了不公正的做法”,但是,他强调人民希望投票。他认为合法性取决于投票。他说,参与投票的人越多,就越难进行舞弊。

八国环境部长会议联合宣言摘要

【时事社东京4月9日电】从7日起在大津举行的8国环境部长会议,9日通过了写进了推进防止地球温暖化等内容的联合宣言后闭幕。宣言确认,要尽早批准规定了削减温室效应废气目标的京都议定书,并使其生效。宣言规定,“对几乎所有国家来说,最迟也要在2001年前生效”。
    【日本《每日新闻》4月9日报道】8日确定的8国环境部长会议联合宣言的主要内容如下:
    气候变动  为使各国批准规定了减少温室效应废气排放义务的京都议定书,使气候变动框架条约第6次缔约国会议(COP6)取得成功是绝对必要的;为使COP6取得成功,有必要发挥政治领导作用;(在减少温室效应废气排放问题上)奖励发展中国家自发地控制排放量;为推进人才培养和技术转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加强伙伴关系;为实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少排放目标,在2005年前要有明显进展。
    可持续开发  同20世纪那种不可能持续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诀别,理智地利用自然资源;要推进妥善处理废弃物,推进减少废弃物以及废弃物再生利用和循环利用,使其不对人的健康和环境造成威胁;推进森林资源的保护对策;通过对淡水的综合管理,保护水质及生态环境;推进相关政策和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竞争力;积极购买对环境污染小的产品,开发有益于保护环境的商品市场;积极推动8国推进的环境税制改革取得进展,要认识分阶段取消在环境问题上提供不适当补助金的重要性。
    环境和健康  保护人的健康是环境对策的最优先课题,在政策上应该提出主动预防的措施;为减少二恶英污染,要尽量减少和区分废弃物等。推进综合对策,推进信息共享等,努力获得有关导致内分泌紊乱物质研究成果;争取在2000年底前就减少残留性有机污染物(POPS)条约达成协议

石原慎太郎又放厥词

【法新社东京4月9日电】共同社报道说,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天号召军队做好准备在东京发生大地震时保护好日本人,使他们不受外国人可能发动的骚乱的损害。
    共同社援引石原向日本陆上自卫队某部官兵发表的演讲说:“三国人(来自台湾或朝鲜半岛的人或他们的后代)和其他外国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残暴的犯罪活动。”石原说:“我们可以预计他们在发生灾难性的地震时发动骚乱。”
    “警方的能力有一定限度。我希望你们到那时不仅要和灾难作斗争,还要维护公共安全。”他说,“我希望你们会向日本人民和东京人民表明,军队在一个国家里的目的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