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假冒产品问题亟须采取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4月4日报道】题:商界面对中国假货这一真正难题  副题: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假冒问题可能变得更加严重(记者  拉胡尔·雅各布)
    像假冒的夏士莲洗发露和力士香皂这样的假消费品在中国各地的商店里越来越多。
    上个月,由可口可乐公司、联合利华公司和宝洁公司等公司组成的一个打假联盟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在某些城市,当地市场上销售的某些类别的产品中假货的比例竟高达90%。它们估计,因此而造成的销售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
    对付假冒名牌产品的问题就像寻找中国难以捉摸的10亿消费者一样,一直是在华的跨国公司的一项艰巨任务。但这些公司提供的图表说明,在中国有可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这些问题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备受假冒名牌商品之害的不仅是跨国公司,像海尔电器和飞鹰剃须刀也都是假冒的对象。该报告借此要强调的一点是,盗版行为的受害者首先是国内公司。
    虽然一些观察家为中国中央政府打击盗版软件和CD的行动叫好,但在省一级却很少有相应的行动,尤其是在类似肥皂和电池这样的日用产品领域
    该报告还突出了一个令人担心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的假冒产品出口到了东南亚市场,甚至出口到了非洲和欧洲。
    驻上海的一家西方工业公司的主管说:“你也许会决定放弃中国的市场,但你不可能放弃你在世界各地的市场。”
    一些经营消费品的公司花在宣传名牌产品上的开支已没有原来那么多了。这种情况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从广告中获利最大的是假冒产品。
    一个国际名牌在3年内几乎把在北京的全部市场份额丢给了假冒产品,这个事例不得不让哪怕是最坚韧不拔的推销商三思。
    该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1995年曾高达40%,但自那以来,随着假货充斥市场,真货的市场份额便稳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跨国公司需要很大的勇气才敢提高价格。
    我们所说的这家公司确实在1997年提高了价格,但销售额却进一步下跌。到1997年底,该公司在北京的市场份额已降到3%,尽管该名牌产品及假冒这种名牌的产品的市场份额保持在相对稳定的35%的水平上。
    一些跨国公司的主管说,扭转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使之使用西方名牌原本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假货的泛滥使这一任务难上加难。当市场上假货与真货的比例为6:1时,消费者对价格较高的名牌产品的第一印象可能会变坏。
    联合利华公司的保罗·尼迪说:“当你听到对产品的抱怨时,我们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该产品会不会是假的?  结果无一例外是假的。”

日报报道 中国国有企业加紧在海外上市

【《日本经济新闻》4月7日报道】题:中国国有企业加紧在海外上市(记者后藤康浩发自北京)
    中国政府打算继国有石油企业中国石油6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加紧推进经营状况良好的大型国有企业在海外上市。中国石化集团、中国联通公司和上海宝钢等企业预定在年内上市。这些企业在海外上市筹集到的资金,将用于购置现代化设备和加强财务管理,为入世后参与激烈的竞争作准备。中国迄今一直担心骨干企业受海外股东的影响,而推迟了大型国有企业在海外上市。在美国,很多人对这些企业能否吸引投资者持怀疑态度。
    中国石油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为在海外上市把一些部门分离出去成立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油田开发和石油精炼业务。该公司继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后,7日还将在香港上市,力争在这两个股市上筹集31亿美元。中国石化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也正在作上市准备,它们都计划为上市而于近期设立子公司。
    被认为是最优秀的国有企业的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打算今年上半年同时在纽约和香港上市。该公司预定将钢管生产等产品加工部门与高炉冶炼等部门分离,准备上市,并将把总资产的64%转移到上市公司。宝钢去年的纯利润比上年增长了约50%,即1.81亿美元。中国政府认为,投资者对该公司的评价很好。
    中国联通公司是仅次于中国电信集团的第二大通信公司,拥有500多万手机用户,同时也在扩大国内长途和国际长话等固定网业务。发展通信网需要资金,因此公司计划在夏季向海外发行股票。中国政府将视联通发行股票的成败,来研究中国电信集团下辖的中国移动通信等公司是否向海外发行股票。
    今后10年间,中国政府面临的课题,有中西部开发和加盟世贸组织,为此需要筹措巨额资金,以强化技术开发能力、增强和更新设备及重建销售体制。这正是骨干国有企业向海外发行股票热潮兴起的原因。
    如果这类“大型”股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上市,投资者的资金会过分集中到它们身上,以至影响其它国有企业的股票上市计划。因此“绩优股”不得不向海外发行。
    不过有报道说,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关心主要转移到了china.com和sina.com等网络相关企业上。

在中国科学家提出质疑后 美承认古食肉龙化石标本出错

【美联社华盛顿4月6日电】美国全国地理学会今天证实,去年曾被认为提供了有关鸟类与恐龙之间关系的重要证据的一具化石,其实是由至少两种不同动物的骨骼混合而成的。
    这具古食肉龙化石标本是全国地理学会于去年10月公之于众的。古生物学家说,他们认为该化石来自一种介于恐龙和鸟类之间的动物。
    稍后,中国古生物学家许星(音)对此提出疑问。
    由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汉斯—迪特尔·聚斯任组长的这个小组今天报告说,该化石标本是由至少两种不同动物的身体部分所混合而成的。该化石最早是在中国辽宁发现的。许星(音)指出,化石碎片被偷运出境之后,在复原组装时常常会出现差错。

中国要求美归还被盗五代时石雕

【英国《泰晤士报》4月6日报道】题:中国要求归还被盗的石雕(记者奥利弗·奥古斯特发自北京)
    中国当局在纽约的克里斯蒂拍卖行发现了一件10世纪的中国石雕之后,要求拍卖行归还这件价值50万美元的被盗文物。
    美国海关没收了这件石雕,这是打击国际艺术品走私行动中的一次罕见的胜利。走私者正在有组织地掠夺中国皇陵内的文物。他们在掘墓的过程中经常使用炸药,致使皇陵遭到破坏。
    中国国家文物局的一名官员说,中国正在同美国就归还这件从河北省五代时期的王处直墓中盗走的大理石雕进行谈判。
    这件石雕于五年前失踪,经由香港走私到国外。克里斯蒂拍卖行最后一刻才把它从拍卖目录上撤下来。
    中国和美国当局正在合作追查把这件文物带到香港一家艺术画廊的走私犯。香港是从皇陵中偷盗来的文物进入西方市场的渠道。但大多数中国盗墓者都逍遥法外,而被盗文物最后往往会进入纽约上东区(富人区)的富丽堂皇客厅。

吕秀莲对陈水扁要“听其言、观其行”

【中央社台北4月6日电】针对副总统当选人吕秀莲表示对内阁人事一无所悉,民主进步党主席林义雄今天上午表示,副总统是备位,只在总统因故不能行事时才代理,一般情况下并没有工作和权力,副总统如果有意见,应该去求见总统,不应该等总统来问她。
    吕秀莲前天接受电视媒体专访时曾表示,总统当选人陈水扁未曾就内阁人事案和她讨论,但有许多朋友拿了建议名单给她,让她很为难;她也认为,在竞选期间陈水扁的“两性共治”主张现在变成“清流共治”,未来她将会在这方面“听其言、观其行”。
    对此,林义雄上午答复媒体记者询问时表示,总统、副总统的运作是依照宪法规定的。

国民党清除‘连皮宋骨’

【中央社台北4月7日电】中国国民党今天下午将召开考纪委员会议,祭出选后第一波党纪,惩处人数高达53人,全都建议“撤销党籍”,包括台中县议会议长颜清标、8位国大代表、19位县议员、1位立委、9位十五全党代表,惩处的层级相当广。
    国民党下午2时将召开考纪委员会议,对“连皮宋骨”的党员“扫地出门”,各县市委员会及各级党部共提报53人,全都建议撤销党籍;未来还有下一波党纪处分的动作。
    相关人士透露,列名惩处的包括颜清标、总统参选人宋楚瑜的重要幕僚邵宗海、前台湾省政府民政厅副厅长陈清贵、前地政处处长林明、前宜兰市长吴攀龙、前省议员余慎、前台南县议会议长王奕棋等53人。

唐飞认为两岸问题应优先解决

【中央社台北4月6日电】将以个人身份出任行政院长的台现任国防部长唐飞6日说,他未来的施政理念是对两岸问题优先寻求解决,再谈内政改革,而政府现行各项政策是有延续性的,不可能做180度改变。
    唐飞在国防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其未来施政方向。唐飞强调要对两岸问题优先寻求解决,再谈内政改革。未来施政重点是两岸问题,因为双方看问题的立场有差距,所以要异中求同,至于如何解决两岸问题,他认为要从政治上解决,军事只是手段,真正的决定因素是政治。
    谈到与台新当选总统陈水扁的互动,唐飞说,双方都重诚意,唯一目标是把国家状况安定。

罗思称‘一个中国’解读有空间

【台湾《联合报》4月6日报道】罗思:“一中”解读有相当大空间(记者  许贵英)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罗思4日在一项于洛杉矶举行的研讨会中指出,对台湾而言,“一个中国”的解读有相当大的空间,台湾可以用富有创意的方法对“一个中国”下定义,继续维持台湾的繁荣富足。他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对台湾有利,不是要出卖台湾。
    罗思表示,过去人们讨论“一个中国”政策经常忽略真正涵义,其实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但对中国大陆有利,对台湾也有利。他强调,美国不会对“一个中国”下定义,必须由两岸自行下定义。美国所关心的是希望两岸在具有“弹性”、“创意”和“务实”相当大的三项原则下,以和平方式进行对话。
    罗思4日是应洛杉矶加州大学的邀请,专程自华府前来参加该校国际关系中心主办的“美国在21世纪的外交政策”研讨会的。

台报文章 陈水扁头痛时间刚开始

【台湾《中国时报》4月4日文章】题:新政府头痛时间才刚开始
    国民党和陈水扁针锋相对的僵局,因国民党松口同意唐飞组阁出现转圜。在这场重要的角力战中,无法整合内部的国民党错失了推动双首长制的契机,但得以忠诚反对党的新定位,洗心革面重新出发。相对之下,总统当选人陈水扁因为过于强势,引发国民党立委普遍不满,未来如何在立法院顺利推动政务,陈水扁和唐飞的头痛时间才刚开始。
    历经最近和陈水扁的角力,多位国民党党务主管都不禁感慨,且不得不承认国民党内现在分崩离析,确实无力和陈水扁抗衡,让坐拥立法院过半席次的国民党,竟然无法和得票率不到40%的弱势总统分享权力,而且还被外界讥讽为“吃相难看”。
    不过,历经大选重挫,甚至输掉政权后的国民党,主动调整自己的角色
    相对之下,陈水扁在力抗国民党党对党压力下,有其不得不强力反击的必然。但因为措辞过于强硬,怒斥国民党“软土深掘”、“要全盘端去”,虽引起部分民众共鸣,但深深伤了国民党的自尊心,连日来从中常会到立院党团会议,中常委和党籍立委群情激愤,部分党籍立委扬言“大家等着瞧”,埋下新政府和国民党团间可能引爆的火药库。
    自陈水扁当选以来,未来如何化解与国民党间的对立,值得观察。而首当其冲的是,国民党已经将唐飞组阁清楚界定为个人行为,国民党不背书也不负责,而且将在立法院严格监督唐内阁。原本和党籍立委如胶似漆的唐飞,和国民党的蜜月期可能因此缩短。而陈水扁和党籍立委间的对立,恐将是唐飞肩上沉重的负担,甚至成了新政府推动政策和预算的一大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