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乌干达邪教头目丑行大曝光

【美联社乌干达卡农古4月2日电】在两周前有530人葬身火海的聚居地,一块黑板上潦草地涂写着不祥的词句:“让我们投身于大火吧。”这也许简洁而可悲地解释了一个基督教极端派别(该派别对世界末日的预言未能成为现实)的信徒们的命运。
    在三天后,人们发现了塞在附近厕坑里的六具残缺不全、被勒死的男尸。在由此展开的搜索中,人们本周又挖出了388具尸体。这使这场表面上的集体自杀事件变成了现代最可怕的邪教悲剧。
    贪财骗财
    没有人能断言,在乌干达西南部的郁郁青山和火山湖之间这个方圆80公里的地带,对924名甚至更多的信徒的杀戮是如何安排策划的。但是,警方认为,他们知道是谁策划了这一切:克莱多尼亚·姆韦林德——一个48岁的邪教头目。当局认为她还活着,而且出逃在外。
    天主教神父保罗·伊卡齐尔曾经离开自己的教堂,于1991年到1994年加入了姆韦林德的教派。他说:“是姆韦林德策划杀害了所有的人。”他说,她“一门心思想得到信徒的财产”。
    本周在乌干达西南部各地进行的采访中,朋友和熟人,甚至她过去的同居丈夫都说,姆韦林德是个谎话连篇、贪图金钱的人。她对将近1000名驯顺的信徒行使着令人畏惧的权力,这些信徒中有许多人后来显然成了她的牺牲品。
    在那之前,她出身贫寒,受过四年教育,当上了一个出售香蕉酒和私酒的小店的店主,以淫荡和狡诈著称。
    卡农古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西南255公里的地方。在那里,她童年时代的朋友纳隆戈·鲁卡尼安吉拉说:“她能愚弄很多人。”
    作为“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使徒”,姆韦林德骗取信徒忠诚(以及钱财)的手段就是,借助于她宣称从圣母马利亚那里得到的幻象。
    鲁卡尼安吉拉说,姆韦林德曾经给她听过一盘磁带。磁带中有一个据称是圣母马利亚的声音宣称,她利用姆韦林德来传播福音。
    姆韦林德过去的同居丈夫兼生意伙伴埃里克·马齐马说,姆韦林德是在生意于1988年年中破产数周后开始看到幻象的,这也许并不是巧合。
    残酷压迫
    一旦信徒加入,就要接受严格的编制。母亲与子女分开,妻子与丈夫分开。信徒们被剥夺了睡觉和吃饭的权利。不许说话的规定要求信徒们只能用手语交流,同时禁止外人前来拜访。这一切都压制了对她的权威的不满和挑战。
    姆韦林德的腰围渐宽(对乌干达人而言,这是财富的诱人标志)。该组织在卡农古的聚居地从一幢房子增加到了12幢。这都明显说明了她的成功
    3月14日,就在卡农古大火的三天前,鲁卡尼安吉拉进入聚居地,瞥见了她的朋友现在的样子:姆韦林德一身红衣,向那些逐个沉默地走过来跪在她脚边的信徒分发红色凉鞋。
    人们普遍认为,由于世界末日没有在1999年12月31日来临,所以教派成员要求归还他们在加入该教时交给姆韦林德的财产。由此推断,人们认为,这挑起了一场通过谋杀来镇压的反抗。
    蓄谋杀戮
    卡农古3月17日那场大火之前的事件体现出了一个周密的计划——用“集体自杀”作为借口,掩盖已经在前两周中死去的将近400名男子、妇女和儿童被谋杀的真相。
    “恢复上帝十戒运动”从3月初开始变卖资产。邻居说,该运动的成员卖掉了至少100头牛和公有的家具,还在该教派当地的两家商店里进行了销售。
    当地的警官威利·阿比库说,在着火的前一天晚上11点,该教派的农场经理来到卡农古警察局,留下了聚居地的地契和意义含糊的道别便条。
    当地警方说,第二天上午,一个名叫彼得的少年教徒看到一名男子把小教堂的木窗都钉死了。
    阿内·卡姆库内告诉警方,大约上午10点,她看到身着白绿相间长袍的教徒列队从新建的教堂走向小教堂。他们把她轰走了,说她不是教徒,不能参加他们的“祈祷”。
    几分钟后,这幢狭小、马口铁盖顶的砖房就火光冲天了。派厄斯·卡巴伊雷霍从他的农场跑过来,听到里面被烈焰吞噬的530人所说的最后的话就是:“哦,妈妈。”
    如果不是在聚居地厕所中找到了那6具男子的尸体,人们可能会认为,这个相信世界末日的基督教特定派别搞了一场集体自杀。
    这6名男子为何会被杀害?他们是否杀死了其他人,然后自己也成为了牺牲品?这寥寥几个人怎么能勒死和埋葬那么多人?
    还有一个谜团:谁写下了“让我们投身于大火吧”,又在相距几厘米的地方写下了“让我们自杀吧。”
    正如这次大规模谋杀中的诸多问题一样,当局没有答案。

慈父竟成杀人狂魔 邪教作祟妻离子散

相似的伎俩 同样的惨剧 乌干达邪教重蹈覆辙

【美联社4月1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听信教会神职人员蛊惑人心的谎言,相信会过上有精神意义的更好生活而加入乌干达邪教的非洲人,与追随吉姆·琼斯去圭亚那的美国人,过着类似的生活,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这两个邪教组织同属基督教分支,同处贫穷的热带国家的偏远地区,而且在它们的头目提出自己的世界末日论之前,都同样几乎不为人知。
    琼斯信徒的末日是随着加州共和党众议员莱奥·瑞安到南美的“人民圣殿”教派聚居区,就有关该教派虐待其成员并强迫一些人在教的报道进行调查而开始的。
    1978年11月18日,当瑞安一行准备离开琼斯敦时,邪教组织的成员杀害了他和其他4名美国人。几小时之内,吉姆·琼斯就给他的信徒喝了一种掺了氰化物的饮料。此前,这个有1000人的组织为准备世界末日的到来已将这一仪式预演了多次。在这一次的仪式中,至少有913人死亡,包括一些被枪杀的人。
    在乌干达,“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第一个败象是在该组织的小教堂发生大火之际显现的。小教堂里关着大约530人,而门窗都已被钉子钉死。
    据报道,该组织头目姆韦林德说,圣母马利亚感到不满,12月31日将是世界末日。调查人员推测,当事实证明世界末日的预言是虚假的谎言时,以乌干达人为主的该千人组织——其中有924人后来丧生——中

事后发现教堂大火只是在杀戮结束之后才放的。乌干达警方后来在该教派的住区又发现了394具尸体。虽然可以肯定其间必有邪恶的阴谋,但其准确的死因尚未确定。
    这两个邪教组织都对其成员提出了异乎寻常的要求,都要求信徒绝对服从和忠于教派。信徒的全部财产被要求上交,家人要分居,不信教者则被视为魔鬼。
    信徒的子女不能同父母住在一起,上的也是特殊学校。自给自足和与世隔绝也是这两个邪教的共同特点,它们向信徒许诺的是乌托邦的生活方式,但实行的却是一种农业环境中的极权统治。
    这两个组织都有其自己的独特做法。乌干达的邪教成员不允许说话,只能以一种特别编排的手语进行交流。琼斯则要求其信徒写自我检讨信给他,信的抬头都要写“亲爱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