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自公保’启动联合政府

【《日本经济新闻》4月4日报道】3日宣布成立的新党“保守党”已与自民、公明两党就启动联合政府达成一致,事实上,在“自自公”联合政府解体后,“自公保”联合政府迅即宣告成立。自民党和保守党将朝着组成参院内统一联盟的方向进行协商,自公保三党已确定从4日开始讨论有关联合的具体问题。预计政策协商将顺利进行,不过保守党将要求自公两党在选举时给予合作,而关于这一问题却很难达成一致。新党非常关注众议院选举结束后与自民党合并的问题,带有明显的“过渡时期政党”色彩。
    自由党50名议员中有超过半数的26人加入保守党。扇千景参议员和野田毅分别就任保守党党首和干事长。
    目前仅自民、公明两党议员人数就在参议院略超过半数,保守党表示希望与自民党组成参院内统一联盟。自民党方面称将在4日作出答复,估计答复会是肯定的。

政局前景不明朗

【日本《东京新闻》4月3日文章】题:政局前景不明朗
    小渊惠三首相住院将对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等今后的政治日程产生重大影响。对谋求重建政权的首相来说是沉重的打击。
    对政治家来说,生病直接关系到“政治生命”。何况是现任首相,其影响就更大了。而且,首相也患有心脏病,因此,围绕着首相的病情,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猜测。
    最近小渊政权因警察渎职等事件而受到强烈的“冲击”,因此政权支持率持续低迷。在自民党内,首相的向心力有可能一举下降。
    另外,关于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日期,由于这次首相住院,因而推迟到冲绳首脑会议之后的可能性非常大。可以说,今后政局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首相的病情。

影响对俄朝外交

【共同社东京4月3日电】小渊首相下台已经不可避免,这肯定会对今后的日本外交产生影响。
    在2000年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缔结日俄和平条约这一期限逼近的形势下,小渊首相希望在八国首脑会议之前与普京建立个人信赖关系,制定了今年下半年再次举行日俄首脑会谈、对俄开展攻势的战略,并且研究自己访俄事宜。然而,如今这些将变成一张“白纸”。
    另一方面,形势还将对重新恢复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前景产生微妙影响。小渊首相排除执政党内的分歧,决定对朝提供粮食援助,对改善日朝关系倾注了心血。可以预料,如果小渊首相下台,政局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动荡,北朝鲜方面就会采取慎重观察日本举动的姿态。因此,日本当前大概将把重点放在“维持对话窗口上”。
    【路透社北京4月3日电】日本代表团的一名官员今天说,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突患中风不会影响东京与平壤本周就建立外交关系举行的历史性会谈。参与此次邦交正常化会谈的日本首席谈判代表高野幸二郎说,将如期从明天开始在平壤举行为期五天的会谈。

众多课题亟待解决

【日本《朝日新闻》4月4日文章】题:日本难题如山  政界深感不安
    小渊惠三首相因病情严重不能履行公务,日本政府在经济政策和对外关系等方面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有关人士普遍认为,在小渊首相辞职后,继任者出于稳定政局的考虑,将基本沿袭其一贯奉行的政策。但是,以冲绳峰会为代表的“首脑外交”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首相空缺也可能会妨碍国会正常运作。
    小渊首相一直非常重视的经济对策问题取得了满意的结果。但是,因小渊病重而进行的首相更迭如果导致政权不稳,将不可避免地给刚出现恢复兆头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建立了广泛渠道的日美外交关系,不会因小渊首相的住院受到直接影响。但是,像日俄和平条约谈判和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依靠的是首脑间个人信赖关系,离开首脑的领导作用很难指望获得进展。
    【《日本经济新闻》4月4日文章】题:新政权将沿袭小渊内阁的经济政策
    政府和执政党之所以迅速着手遴选小渊首相的继任人,是因为在政治日程上没有允许身为政府最高负责人的首相处于“长期空白”的余地。在内政方面,重要的是尽快通过2000年度预算相关法案。
    此外,从“危机管理”方面来看,北海道有珠火山的喷发对策和一系列的警察渎职事件的对策也是当务之急。
    外交课题也堆积如山,比如为了为“年内缔结”日俄和平条约开辟道路而同俄罗斯新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召集日本担任东道国的7月主要国家首脑会议(冲绳首脑会议)等等。继任首相上任后将立即处理各种悬案。

国际社会关注小渊病情

【日本《东京新闻》4月4日报道】由于小渊惠三首相因脑血栓住院,连续3天处于昏迷状态,美国、俄罗斯和亚洲各国都非常关心。现在人们正关注着以遴选继承人为主轴的政局动向。
    美国总统克林顿最先对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的身体状况表示关心。美国国务院3日表示,小渊惠三患病住院不会影响美国与这个盟国的关系。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德国总理施罗德等欧洲国家领导人3日纷纷致电,向小渊首相表示慰问。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总理朱镕基3日分别致信临时代首相青木,祝愿小渊首相早日康复。可以认为,中国政府对日本政局随着小渊惠三首相病重而发生变化十分关注,担心日本可能出现右倾化。
    至于俄罗斯,因目前日本政局的关系,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普京与新首相在八国首脑会议前会谈的日程将变得难以确定。
    【美联社联合国4月3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祝愿小渊惠三尽快康复,并称赞他为推动日本经济摆脱衰退而作出的努力。
    【法新社东京4月3日电】小渊在突发脑血栓后,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致电小渊,希望他迅速恢复健康。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我们感到非常难过,因为我们把小渊视为很好的朋友。”
    泰国总理川·立派希望小渊“迅速康复”,从而为他的国家和整个亚洲谋福利。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说,他在为这位日本领导人早日康复而祈祷。柬埔寨首相洪森说,他“感到十分难过和震惊”。越南外交部也对小渊的病情表示关注。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致信日本代首相青木干雄,对小渊惠三表示慰问。

穆沙拉夫称巴美关系日益恶化

【法新社曼谷4月3日电】巴基斯坦军事领导人穆沙拉夫今天警告说,在一些引起危险的问题上,华盛顿和伊斯兰堡的关系正在日益恶化。
    穆沙拉夫说,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紧张局势方面存在着极大的分歧,其中包括克什米尔、恐怖主义、核不扩散和巴基斯坦同阿富汗的关系等。

森喜朗简介

【时事社东京4月4日电】森喜朗今年62岁,出生于石川县根上町。1960年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在报社就职,后担任国会议员秘书。1969年12月,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参加众院选举,首次当选,后加入自民党福田派。曾历任官房副长官、文相、党政调会长、通产相、党干事长、建设相和党总务会长等职务。
    在1998年7月小渊政权成立后,森喜朗第二次出任自民党干事长,同年12月组建自民党森派。小渊惠三首相因病住院后,他将出任自民党第19任总裁。

美批评印尼军方人权记录

【美联社雅加达4月3日电】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丹尼斯·布莱尔海军上将今天批评印度尼西亚军方的人权记录,并预计美国和印尼恢复军事合作还需要很长时间。
    布莱尔在对此间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告诉记者,在恢复于去年东帝汶危机期间中断的美国与印尼军事关系之前,印尼武装部队需要变得更加专业化。

美取消埃连居留许可 埃连父亲获赴美签证

【埃菲社哈瓦那4月3日电】外交人士说,古巴儿童埃连的父亲及其陪同团成员今天已把前往华盛顿的签证申请交给了美国驻哈瓦那利益照管处。
    消息说,包括埃连之父米格尔·冈萨雷斯和作为美国问题顾问的古巴议会(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在内,签证申请一共有28份。
    另据迈阿密一家电台报道,由于未能与埃连在迈阿密的亲属的律师们达成协议,美国移民与归化局今天取消了埃连居留美国的许可,并把其监护权交给了他的父亲。
    【路透社华盛顿4月3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批准给埃连的父亲以及另外5名希望把埃连带回古巴的人发签证。国务院发言人鲁宾说:“签证最早明天上午就可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