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1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改革的基础

【香港《亚洲周刊》3月13日一期文章】题:社会保障体系救中国改革
    在朱镕基就任总理的1998年提出的五项改革中,包括了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但是,与雷厉风行的政府机构改革、决心强烈的国企改革相比,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明显滞后。
    直到1999年下半年,中央政府才增加了500多亿元(折合约60亿美元)的支出,专门用于增加城市居民的收入,据称有8400万人受惠
    由于社会保障体系的滞后,导致人们的预期心理大受打击,存钱防病养老的心态日增,消费和内需难以根本提升,又给其他改革带来负面影响。
    可以说,如果中国不尽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都无法进行下去,社会保障实际上是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一个基础,它的重要性与其他改革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合的。市场经济强调的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看不见的手”最终会造成人民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因效益而牺牲公平,弱势群体得不到照顾,必然造成社会的分裂。
    从19世纪后期欧洲共产主义运动兴起、社会民主党上台,到1929—1933年大萧条后罗斯福总统在美国推行“新政”,无不反映出自由市场经济充分发展之后,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保障社会公正,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隐约成形,物质生产也摆脱了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短缺而进入过剩状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不再是供给不足,而是有效需求不足。
    归根到底,有效需求不足的根源乃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大多数人的福利和消费跟不上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焕发出来的强大生产力。
    今天,中国这方面的问题已十分突出,沿海与内陆、城市与农村、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的差距在过去10多年,尤其是过去5年中,已急速拉大。
    因此,以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切入点,用政府的“有形之手”,弥补自由市场体制的缺陷,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条道路符合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即使以中国特色定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看,通过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正义,也是应有之义。这样的改革,既有利于社会稳定,也有利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港报评述唐家璇访问伊朗 中国在中亚交朋友

【香港《南华早报》3月13日文章】题:中国在中亚交朋友(记者  胡曼·派马尼)
    中国外长唐家璇最近对伊朗的访问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它对中伊关系有影响,而且因为它对中国与其中亚邻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同伊朗保持友好关系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越来越感兴趣。
    伊朗同中亚各国有着民族、历史和文化方面的联系,并且同土库曼斯坦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中国同伊朗携起手来就可以设法确保中亚的稳定。伊朗拥有经波斯湾进入公海的通道,这可能有助于中国进口所需的石油。
    中国对中亚国家的兴趣是多方面的。随着1991年苏联解体和它在中亚的各加盟共和国的独立,苏联对中国长达几十年的威胁消除了。
    在冷战时代,中苏间的敌对情绪曾多次演变成边界冲突。在超级大国苏联不复存在的情况下,冷战后时代的政治现实向北京提供了在亚洲,特别是在其新近取得独立的邻国扩大其势力的机遇。
    政治和安全方面的考虑是中国同中亚国家保持接触的动力。尽管中国同俄罗斯现在保持着和平的关系,但在80年代末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采取行动缓和了同中国的关系以前,敌对和冲突是两国关系的两大特征。
    作为独立的国家,中亚各国已成为俄罗斯和中国部分地区之间的缓冲国。军事资源现在可以集中用来确保与俄罗斯接壤的北方边界的安全。因此,北京认为,与中亚各国的友好关系以及这些国家的独立和稳定是防止俄罗斯在东部边界一带重新构成威胁的必要条件。这样,中国设法消除有可能损害中国与其新邻国的关系的种种潜在因素就不足为奇了。
    90年代初,中国政府同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就解决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举行了谈判。虽然谈判未能解决所有分歧,但它们解决了人们担心的一些紧迫问题,并消除了发生军事对抗的可能性。
    无疑,中国在中亚也有其经济目的。自苏联解体以来,中国同中亚各国——主要是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经贸关系一直在发展
    使中国对中亚感兴趣的还有中亚的能源。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增长,它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由于这个需求国内无法满足,得到附近的而且有保证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对长期的经济发展来说就非常重要了。由于其所处的位置,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矿物燃料是合乎逻辑的选择。
    作为一个实力与日俱增的地区强国,中国不仅需要可靠的能源供应,而且需要新的市场和贸易伙伴。中亚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满足中国的这两个需求
    然而,俄罗斯也在设法在它原来的领地重新确立它的影响,这可能成为中国实现其目标的障碍。
    与此同时,伊朗政治制度中发生的令人鼓舞的新变化使得北京更倾向于同伊朗协调它的中亚政策,而无须担心西方主要贸易伙伴会作出强烈的反应
    由于欧洲也对伊朗采取了接触政策,所以中国加强同伊朗的关系虽然遭到美国的反对,但中国人并不感到很大压力。
    中国和伊朗关系密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们都反对美国领导的单极世界体制,这是两国继续发展它们的关系的牢固基础。在此情况下,中国和伊朗极有可能在中亚联合行动。

美商会会长多诺霍文章 为实施美中贸易协议齐心协力

【美国《商业日报》3月14日文章】题:为与中国达成的协议齐心协力(作者  美国商会会长和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
    国会是否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将对美国每一家运输公司的盈亏产生深刻影响。
    如果国会开绿灯批准正常贸易关系,去年11月谈判达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中贸易协议将生效实施,从而为美国工商企业敲开这个亚洲巨人的庞大市场,大幅削减一系列内容广泛的美国产品和服务的关税,在2005年之前取消对高技术产品征收的进口关税,并促进美国出口,5年内增加150亿美元以上。
    这个协议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但是,多数大工会头头、提倡环保的极端人士和孤立主义者反对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他们发起了一场传播错误消息和种种担忧的运动。
    他们说,增加对华贸易将使就业机会流向海外。错了。美国出口每增加10亿美元,就可创造2万个优质就业岗位。
    他们说,对华贸易会破坏环境。错了。贸易增加可以创造财富,而财富可用来清洁环境,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
    他们说,给予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并同意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会侵蚀美国的主权。又错了。美国没有放弃任何主权。
    反对者对中国较差的人权记录提出了合理的担心。
    与中国保持贸易往来,我们就能在改善其人权状况方面发挥较大影响。如果我们对中国不理不睬,那么我们就什么影响也发挥不了,美国就业者和消费者将失去机会,而欧洲和日本公司将占领庞大的中国市场。
    现在该公开表明立场了。如果我们不齐心协力,我们就无法赢得这场战斗。

‘活水’还是‘泥淖’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金圣华谈译文体对现代中文的影响
    (续昨)余光中先生说过,中文是有生命的、有常态的,即“措词简洁、语法对称、句式灵活、声调铿锵”(余光中《中文的常态与变态》)。翻译时如果只会对照原文,字字死扣,就会译出累赘不堪的文字。一般人受到译文体的影响,习以为常,竟连日常传情达意时也不知不觉模仿起来,变态的中文,遂登堂入室,成为公众场所耳闻目睹的正统,港龙的例子,足为明证。假如把空姐之言还原为英文,就是“I  hope  you  have  had  a  pleasant  journey”。英文用的既是“现在完成式”,中文也就照搬不误。不但如此,“一个愉快的旅程”,中文原有的说法是“旅途愉快”,不知如何,如今大家偏偏喜欢套用英语的方式,转弯抹角,多走冤枉路!
    港龙并非特殊的例子,坊间“化简为繁”的中文,比比皆是。瑞典知名汉学家马悦然曾提到中文里常用“被”字的可怕,“carved  on  the  stone”一句,中文说成“刻在石上”就已了事,一位中国译者却坚持非译为“被刻在石上”不可。这样演变下去,我们大概该说“被写在纸上的字”,“被放在桌上的书”,甚至“被生出来的人”了。
    目前到处都见到“成功申请”、“成功推行”、“成功考试及格”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受到英文副词“successfully”的影响。其实在中文里,“申请”、“推行”、“考试”,都是行动的过程,“成功”则是行动的结局。我们可以说“申请成功”,但不能说“成功申请”。写中文实在不宜本末倒置,因果不分。
    如今的中文,常喜用缩略词,以示行文精简,表达灵活。而大陆、港、台三地采用的缩略法又往往各有不同。例如去年11月赴上海开会时,会议通知书上列出“标房”的价格,乍看之下,令人不明所以,原来“标房”即“标准客房”之意。“世贸”本已是“世界贸易组织”的缩略词,但传媒界似乎仍嫌不够精简,报道中国“加入世贸”的消息时,竟然造出“入世”的说法,真是简之又简。可惜这边厢省了两字,那边厢却又加了两字,变成了中国“成功入世”。(三)

中国治理污染将是一场持久战

【香港《亚洲新闻》周刊3月10日一期报道】题:还北京一片蓝天
    去年10月1日,也就是中国国庆节那天,北京人惊喜地看到了多年不见的蓝天。
    由于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庆的日子,全市黑烟缭绕的工厂早在几天前暂时关闭。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宣称,到2002年底,但愿北京上空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他说,政府将拨款大约57亿美元用于实现这个目标。
    50岁的解局长在7年前上任。1998年,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成为部级单位,地位得到提高,权力得到增强。
    解局长说,中国以前主要是对人民进行教育,今后将努力贯彻法规,环境保护是举国上下的一个目标。中国早在1978年便制订了环境法,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20年中却基本上没有实施。解局长决定改变这种状况,他说,污染行为不会再不受惩罚,甚至开始被判以徒刑。
    尽管近年来加大力度改善空气和水的质量,政府的工作依然非常艰巨。中国一个典型大城市的空气悬浮颗粒数量,可能是美国一个同等规模城区的10倍。
    解局长说,中国需要向工业化国家学习。
    西方花了几代人时间才使绿色意识深入人心,因此,中国——以及解局长——将经历一场持久战。

菲建议把南沙群岛变成‘海上公园’

【法新社马尼拉3月16日电】香港的一家杂志报道说,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建议把南中国海地区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本报注)变成一个“海上公园”。
    埃斯特拉达对中文《亚洲周刊》的记者说,斯普拉特利群岛应该变成一个“海上公园,这不仅对那些提出主权要求的国家有益,而且对整个人类也有益。”他说:“根据这一构想,对该群岛声称拥有主权的国家可同意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兴建旅游设施,同时确保该群岛的海洋环境以及可能在该地区被发现的其它资源得到保护和可持续的发展。”

台湾选举揭晓

【中央社台北3月18日电】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晚间宣布,民进党籍的陈水扁以39.3%的得票率当选。独立候选人宋楚瑜得票率为36.84%;国民党候选人连战得票率为23.1%;独立候选人许信良得票率为0.63%;新党候选人李敖得票率为0.13%。
    今天的投票自上午8时开始至下午4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