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1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别取消你的休假……

【《今日美国报》3月2日文章】题:如何避免致命的心脏病:度假(作者  玛里琳·埃拉斯)
    度假显然有助于保全人们的性命。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表明,对于那些已经面临心脏病发作危险的中年男子来说,每年度假使得由于冠状动脉心脏病发作而过早去世的可能性减少了1/3。
    科学家在昨天召开的美国心身医学协会会议上说,一个人在5年时间内放弃的假期越多,他在接下来的9年中死亡的可能性就越大。
    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的心理学家布鲁克斯·冈普说:“我们不知道这仅仅是由于度假时没有压力,还是由于出门在外时的一些积极、有恢复作用的因素。”
    他和匹兹堡大学的心理学家卡伦·马修斯报告了对12338名男子的调查结果。这些男子在调查开始时的年龄为35岁到57岁。这些都是一项广为人知、名为“健康男士”的大型健康调查的一部分。
    调查排除了健康状态极差的男子。参与者在一开始没有患心脏病的临床迹象。他们的体重、血压和胆固醇并没有高到危险的地步,但是确实使得他们有可能在日后患上心脏病。在5年时间里,研究人员每年询问他们度假的情况,然后,他们在接下来的9年里观察那些在最后一次度假调查后至少活了一年的男子的医疗和死亡记录。
    与那些从不度假的人相比,每年度假的男子在9年内死亡的可能性要小21%,由于患冠状动脉心脏病而死亡的可能性要小32%。冈普说:“你越是经常取消度假,你死亡的危险就越大。”
    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家斯蒂芬·卡普兰说:“这可能会消除压力。”观赏美景“有助于你更好地处理问题。你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而不至于感到心力交瘁”。

中午小睡 精力充沛

【德新社汉堡3月6日电】《地理》杂志3月号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称,中午小睡一会儿可以增加体能。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表明,午后睡上20分钟再投入工作可以激发积极性且精力充沛。很多国家和民族早已形成了一个习惯:中午小睡一会儿可以减少工作中的差错和事故,提高效率和注意力。美国研究人员因此建议人们将午睡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项内容。
    作为由德国公共卫生行业AOK保险公司发起的健康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下萨克森州的韦赫塔城允许公务员在午饭后享有一段短短的休息时间,并为他们提供睡床。

超脱静坐 有利心脏

【路透社华盛顿3月3日电】今天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结果认为,超脱静坐也许能减少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发作及中风的危险。
    研究人员说,每天静思两次,每次20分钟,是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并可用作传统心脏病治疗的辅助手段。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玛赫里希处置大学自然医学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施奈德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超脱静坐似乎能够恢复身体的自我修复机制和自我平衡机制,对神经激素和部分神经系统起作用,从而有助于缓解心脏病病情。”
    超脱静坐是印度教的一种静修形式。施奈德说:“这种技术不需要努力、不需要集中、也不需要排除杂念。它是一种自然、轻松的过程,使你达到一种安静的机敏状态。”

身体,在乐声中康复

【中央社台北2月29日电】五岁半的自闭儿童爱德华透过音乐治疗不再哭闹,第九次治疗后已可和音乐治疗师交流且欢笑。在台大医院精神科官能症病房任职的音乐治疗师章华表示,这就是透过“同质原理”依个案情绪选择音乐而让他与外界交流。
    音乐治疗在全球已是普遍的另类疗法,台湾在市面上有不少强调音乐治疗的CD与书籍。台北医学院特别对此举办“音乐治疗讲座”,邀请从事音乐治疗的专家就这个议题进行探讨,台北医学院医研所所长江汉声表示,未来将在北医医研所开设“音乐治疗”课程,增进医学教育内容的多元发展。
    音乐对生理与心理都会有影响,但是音乐治疗是否有一个固定的治疗方式呢?音乐治疗师章华说,近代音乐治疗过程并没有所谓的音乐处方,而是掌握一些原理去选曲,很多的曲目都可以用来作治疗。
    不同的人对音乐的感受与喜好不同,章华表示,在为个案选曲时要了解他们的喜好,以及过去接触音乐的情形、音乐对他们的影响,综合这些因素以后再去选曲。这种配合病人的节奏、动作、呼吸,建立一种令人心安的持续关系就是所谓“共乘原理”。
    音乐除了可以减轻压力之外,在临床上还能够止痛。章华说,音乐可以将病人的注意力转移到喜欢的声音上,并减少肌肉的张力以及患者紧张害怕的感觉,透过声音的传导使两种刺激相抗衡而使疼痛减轻。
    国北师音乐教育系一位讲师在会上表示,音乐治疗不是被动宁静的,很多的治疗过程是活动式的,音乐治疗师透过音乐带领患者进行肢体上的运动,这位讲师说,未来如果要将音乐治疗纳入保健,就需要作很多的研究来支持。
    对于市面上有关音乐治疗且强调有疗效的CD,这位讲师认为,不建议所谓的处方音乐。在9.21大地震期间,就有人向她询问是否有某些安慰心灵的曲目。对此她表示,不同的个人对音乐有不同的感觉,固定的音乐处方有时可能会有不好的效果。
    林口长庚医学院复健科任职的音乐治疗师徐绮苹从事多年音乐治疗工作,在她参与的个案中,包括行动不便的中风老人、老年痴呆症等。
    录像带记录中,有位退休的国小女老师,因为中风的缘故肢体行动不便。徐绮苹说,早在这位女老师三十几岁时,丈夫就被召去打仗而一去无回,因此她最喜欢唱的歌就是《望你早归》。所以在音乐治疗的过程中,徐绮苹就是以这个曲调让这位女老师一边敲击钢琴一边歌唱达到放松、治疗的效果
    透过音乐治疗专家,治疗师藉着和治疗者间的交流,引导并启发治疗者的感受,因此达到了治疗的目的。音乐治疗可以运用在康复、各种慢性疾病、身心症候群的治疗和智能的开发,未来在医学领域上将可发挥未知的功能

香水加重哮喘

【路透社洛杉矶3月4日电】研究人员说,如果你自己或身边的人患有哮喘,请不要喷洒过多的香水。
    图兰大学医学中心在美国过敏性哮喘和免疫学学会上提交的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对成年哮喘患者的调查,香水可能导致肺功能衰退。
    哮喘患者常说,香水会诱发或加重他们的症状。这项研究发现,不同的香水导致过敏反应的次数和强度也不同。
    图兰大学的塞缪尔·莱勒对哮喘患者调查后发现,在77名回答问卷的患者中,有77%的人对香水过敏。
    38种导致过敏反应的香水包括白钻、乔治、查理、和百爱神等。

嚎啕大哭 稳定血压

【俄罗斯《议会报》2月11日报道】题:大哭有利于健康
    女人都知道,心里有事找个人哭诉一番,精神上立刻就轻松一些。然而医生认为,哭的好处不仅在精神上。
    大哭5—7分钟可以使血压恢复正常,只是在哭的时候要善于调整呼吸
    发泄怒气或哭诉痛苦的时候,空气顺着呼吸道、喉咙和嘴唇紧张的肌肉中间的缝隙穿过,呼气有力,空气有一定压力,而且呼气的间隙长,一般达到三四秒甚至更长一些。
    在呼完一口气的时候,呼吸道的所有肌肉在短时间里(一秒钟)继续保持紧张状态,然后张开嘴迅速吸一口气(一秒钟),这时所有肌肉自然都放松了。
    迅速吸气后,再次呼气同时肌肉又紧张起来。
    大哭5—7分钟后,血压就会趋于正常,特别重要的是,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降低,低血压患者的血压会达到正常水平。

如何制止打嗝

【德国《妇女》双周刊3月1日一期文章】题:如何制止打嗝
    美国人查尔斯·奥斯本受打嗝毛病的折磨长达67年,这是一个不幸的纪录。就如何快速制止打嗝这个问题,我们咨询了德国医生于尔根·克罗尔
    打嗝的原因:打嗝是由于膈痉挛引起的,因此,对膈神经施加影响起决定性作用。
    冷刺激:冷刺激能阻止“膈神经”反应。最好的办法是,一口气喝下一大杯冰冷的水。
    轻按反射区:打嗝时轻轻压迫反射区也是起作用的。方法是:用手指按摩外耳道或者用力按压双肩。
    转移注意力:强烈惊吓是中止打嗝的最好的办法。于尔根·克罗尔说,还有其它办法可以制止打嗝,例如喝一杯水,以便使膈神经放松。

稍稍减肥 亦利健康

【美联社圣迭戈3月4日电】体重超常者只需稍稍减去一点体重(哪怕只是一年减半公斤),或许就能大大降低罹患高血压的可能。
    当然,要保持体重不增加是很困难的。但是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哪怕是减少很少的一点体重(只要能够得到保持)也会大大有利于身体健康。
    研究人员调查了在4年里每年平均减轻体重半公斤并在其后4年里保持体重的中年人。这些人在随后的40年里患高血压的几率下降了25%。
    取得这一研究结果的波士顿大学的流行病学专家林恩·穆尔博士说:“这很让人吃惊吧?即使最少量的体重减轻也会带来很大的不同。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公共卫生信息。”
    美国心脏学会主席、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塞尔的林恩·萨马哈博士说,这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们用不着大量节食和大幅减轻体重也能变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