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第一”正在变成“美国拳头”

【德国《南德意志报》3月2日文章】题:美国的拳头(作者  斯特凡·科内柳斯)
    有一天,历史学家会把欧洲和美国因科赫—魏泽尔而引起的争吵不仅解释为围绕一个职位或者一个金融机构的政治方向而展开的争论。更确切地说,它是大西洋两岸剧烈不和谐音的象征,即激烈争夺利益和权势的象征。它反映了几乎完全是单方面采取行动和有时也行使霸权的世界强国美国的自信和领导要求。而且,它最好地说明在政治和经济的每个角落都存在不满情绪:美国第一在变成美国拳头——美国只认得自己,而且用赤裸裸的拳头贯彻它的利益。
    相反,围绕科赫—魏泽尔的争吵也象征新欧洲、尤其是德国的自信。德国从未以如此强硬的态度谋求自己的利益。从未有过一位联邦总理为德国人占居一个国际职位如此公开地施加其全部政治影响。格哈德·施罗德准许科赫—魏泽尔的提名,虽然他清楚美国会行使否决权。他试图公开对抗,并且把欧洲联合起来。现在美国和欧洲剑拔弩张地对峙着。几年来已在酝酿之中的怨恨和冲突突然爆发了。
    施罗德和克林顿的战略针锋相对,因此是危险的。这种对峙仍然在迫使进行直接对话和从而澄清早该澄清的问题:德国、欧洲如何看待美国的领导权要求?还有:超级大国可以容忍身边有一个什么样的欧洲?
    10年前,即从世界力量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欧洲逐渐成为经济和政治巨人起,欧美之间就出现摩擦。欧洲和美国在军费开支、欧洲防务、导弹防御、裁军协定等方面的日常政策上再也不能取得一致。只是赤裸裸的战略利益将双方维系在一起。
    但除军事上的差距之外,眼下在经济和政治上也有差距。贸易、科研、金融市场——欧洲的节奏与美国的节拍不再融洽。美国已遥遥领先。它主宰着市场和舆论,影响着文化和前程。明显的优势加强了其对领导权的要求,并证实它急需担负起它的使命。美国曾有过几年思想斗争,是否应让其权势在多边组织中发挥作用。现在,这场争论的结果明显地有利于单边政治。美国先是把自己看作标准,并不想使自己受到国际组织妥协的阻碍。
    这个欧洲使美国觉得有多陌生?一个缠绕在一起的、从混乱意见中取得妥协的欧洲机构离现实有多远?出于好的历史经验把国家利益与欧洲利益等同起来并准备放弃其优势的德国给人的感觉有多古怪?
    美国至今未承认欧洲的政治影响,因为这不符合新大陆的规则,因为美国跟着全球化的脉搏行动。这里就是大西洋两岸不和谐的关键:两个大洲按照不同的政治价值体系运转,全球化的法则由领先的强国说了算。只有美国能够经受社会不平等状况的加剧,只有美国应付得了不受约束的市场力量、贫富分化、政治和社会的急剧震荡。而欧洲的政治理解要求监督和控制,要求利益平衡和限制权力。这种政治的先决条件是伙伴的体谅和支持。
    现在,关于货币基金组织路线的争论揭示了一点:欧洲和美国为其政治价值观及根本利益展开了争夺。华盛顿打算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建成实现其经济政策野心的前沿组织。欧洲不能屈服于这一方针。不再有限制这一离心力的更高利益。

经合组织报告说俄经济未来取决于结构改革

【法新社巴黎3月8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天说,俄罗斯经济正趋于稳定,但其前景依然不容乐观,除非政府能够大力推进改革,否则未来不会出现增长。
    经合组织在其关于俄经济的报告中说:“俄罗斯经济的未来增长和繁荣首先取决于政府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推动结构改革进程的能力。”
    报告的撰写人之一约翰·利特瓦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除非这些改革得以进行,否则俄罗斯经济只是有可能复苏,但不会有大幅、持续的增长。”
    俄罗斯不是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的成员,但是这个有29个成员国的工业化国家组织也和非成员国进行合作。这份有关俄罗斯的报告是此类报告的第三份。前一次是在1997年。
    利特瓦克说,从那以后,“俄罗斯就像进入了滑环车道,情况时好时坏”,处理眼前问题成了当务之急,而长期的结构改革则被放在后面。他说,但是俄罗斯目前显然出现了实际增长,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之后也有望出现政治稳定,俄政府存在着推进改革的“机会之窗”。
    经合组织的这份报告赞扬俄政府对1998年8月的金融危机作出了“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回应”,称这些回应有助于稳定通货膨胀和汇率。
    在去年12月初完成的这份报告预测,俄经济在前一年下降5%之后将在1999年增长3%,而通货膨胀则由前一年的84%降至37%。
    报告强调了保持俄中央银行独立性的重要意义,并对正在迅速发展的“虚拟”经济所带来的危险提出警告。在这种经济形式中,现金支付往往被实物交易或债权冲销取代,这常常会高估或低估商品的价值。
    经合组织说,这种趋势“特别令人担忧”,并且已经使经济和变革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

霍斯特·克勒其人

【法新社波恩3月7日电】目前担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的德国人霍斯特·克勒现在被普遍视为可能接掌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克勒于1969年在德国西南部的图比根的应用经济研究所担任报告起草人,由此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他于1976年离开研究所进入联邦经济部,接着在1981年加入德国北部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政府总理的工作班子,在格哈德·施托尔滕贝格麾下工作。
    在科尔于1982年10月成为联邦总理之际,克勒被调往波恩,配合被任命为财政部长的施托尔滕贝格的工作。
    作为财政部内几个重要司的负责人,他是有关经济与货币联盟的谈判的重要参与者。
    1990年,他接替汉斯·蒂特迈尔,担任财政部的国务秘书。
    他还是促使东德和西德自1990年1月1日开始实行货币统一的一位重要人物。
    克勒在筹备国际经济高峰会议和其他国际会议问题上是科尔的一名心腹顾问,之后他于1992年离开财政部去担任德国储蓄银行协会会长。
    自1998年5月开始,现年57岁的克勒一直担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

亚太个人计算机销售前景看好

【德新社新加坡3月6日电】一项研究报告今天说,由于公司和政府的购买力强劲,预计今后三年亚太地区的个人计算机市场销量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国际数据公司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的个人计算机销售出现强劲增长,全年销量达1410万台,比1998年增长35%。
    国际数据公司预计,亚太地区的个人计算机市场每年将增长23%以上,到2003年年销量将突破3200万台。
    在个人计算机不断降价的情况下,每年的收入仍将以17%的速度增长,达到365亿多美元。
    香港去年的个人计算机销量为52万台,马来西亚为51.2万台,新加坡为42.7万台,泰国为30.1万台,印度尼西亚为27.9万台。预计从现在到2003年,马来西亚的销量每年将增长16%,超过新加坡的增长速度。
    国际数据公司亚太分公司研究部经理基蒂·福克指出:“展望未来,造成销量增长的条件有:低价个人计算机打入中国和印度等未开发的市场、价格不断下降、对个人计算机的认识增强以及因特网迅速发展等。”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亚太市场所占的份额最大,达8.4%。排在其后的是康柏计算机公司(7.3%)、中国联想集团(7.1%)、韩国三星集团(5.7%)和惠普公司(5.4%)。

美联储说美经济运行加速

【法新社华盛顿3月8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发表报告说,美国经济1月末和2月期间运行加速,工人短缺对工资造成上浮压力。
    报告说:“来自12个联邦储备区的报告显示:1月末和2月期间经济活动增长可观。”这类报告每年出8次,联邦储备委员会以此确定利率政策
    报告说,虽然大部分区都说“各类劳工,包括技术工和初级工,都存在工资上浮压力……但最终商品和劳务价格上扬总的说来有限”。但报告说,燃料成本上升导致运输部门价格上涨,并降低了利润率。
    为满足劳务需求,一些雇主采取了征招“非传统工人群体(如老年人和少年)、依靠增加加班时间、强调岗位工资和奖金、而不增加底薪的办法”
    报告还发现,大部分地区零售量旺盛,基本达到或超过了预期水平。报告指出,制造业活动加速,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半导体和高技术设备销售喜人。用于汽车和耐用消费品生产的钢铁需求“尤其旺盛”。
    报告说,在其它地方,建筑及住宅和非住宅房地产需求上个月保持了高水平。银行贷款需求也保持高水平。

马哈蒂尔称马来西亚准备跃入信息时代

【法新社吉隆坡3月8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在第二届全球知识大会上发表演讲,称马来西亚正准备“跃入”将重新构造其公司和社会的信息时代。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开始起草一份知识经济总体规划,并将于今年9月底采纳这一规划。他还说,许多措施将被吸纳到定于10月份出台的2001年预算中,“在关键性战略领域内,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将在一年之内完成”。
    马哈蒂尔曾率先提出将吉隆坡南部的芝贝尔贾亚市建设成为信息技术中心。他还表示了对信息时代的一些担忧。马哈蒂尔说,除非出现“奇迹”,否则今后几年不可能防止贫富之间的知识差距和经济差距扩大。
    马哈蒂尔还说,信息时代为建立“一个财富共享、全球复兴的新世界”带来了希望,“同时也存在着出现经济剥削、社会混乱以及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新时代的危险”。
    大约12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全球知识大会,讨论消除世界上“拥有信息者”和“没有信息者”之间差距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