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妇女为法国电影带来活力

【英国《泰晤士报》3月4日文章】题:妇女为法国电影带来活力(作者  查尔斯·布雷姆纳)
    由女导演执导的一大批打破清规戒律的电影燃起了法国人的希望:也许女性的灵感正是面临危机的法国电影业抵御好莱坞“入侵”所需要的东西。
    30年前,安涅斯·瓦尔达曾在一群“新浪潮”男导演中独辟蹊径,如今,新一代女导演正一马当先地推出充满活力、手法大胆直率的影片,与目前大部分法国影片中那种矫揉造作、故作深沉的表现手法形成了鲜明对照。
    女导演们摒弃了电影界男性前辈评论社会的浮夸方法,她们以一种写实的手法描述女性在情感方面的本性,这激起了男性的许多不满。最出名的例子就是凯特林·布雷亚的《罗曼史》,该片表现了阴盛阳衰。该片去年在加拿大引发了多场抗议示威,在澳大利亚也被禁止放映。
    法国最大的电影月刊《摄影棚》本周高度赞扬了这些女导演——包括布雷亚、马松、托妮·马歇尔和达妮埃尔·汤普森——的创作手法,称她们“为法国电影界带来了冲击波”。美国的诺拉·埃夫龙和新西兰的简·坎皮翁在男性垄断的电影界相对来说是凤毛麟角,然而在法国,女导演却几乎要变成主宰。
    《摄影棚》杂志称:“她们敏锐而且勇敢,她们正在摧毁偏见和传统思想,她们探讨以前很少被人谈及的问题,她们表达着这个时代的主题和疑虑。”这种活力也许恰恰能拯救法国电影。
    在法国每年出产的140部影片中,由女导演执导的仍占少数。但是在过去两年间,共发行了45部出自女导演之手的影片,其中大部分都是低成本影片。
    女导演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补贴体制,以及愿意向高风险影片提供资金的电视公司,而这样的影片在英国很可能受到冷遇。
    女导演的许多作品,例如《罗曼史》、汤普森的《白痴》和马歇尔的《美丽的维纳斯》引起了评论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上星期,《美丽的维纳斯》击败了像《高卢人阿斯泰里克斯》这样的本国大片,获得多项恺撒奖。以前做过演员的马歇尔因她这部描写美容院生活的电影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电影剧本3项大奖。
    大部分女导演似乎一致认为她们带给人们的是由男性垄断的电影业长期以来未能表现出的洞察力和善解人意。
    布雷亚一直是这种说法的主要支持者。她说:“女人知道她们自己既是怪物,同时也是圣人。要表现这种两面性对于女人来说不成问题。奇怪的是,她们知道怎样在电影中同时表现原汁原味的暴力和柔情。”

法国女导演驰骋影坛

奥斯卡选票不翼而飞

【路透社洛杉矶3月7日电】3月1日交给贝弗利山庄邮局邮递的8包奥斯卡奖选票有大约4000张显然已不翼而飞。这些选票占全部选票的4/5。
    邮局到处查找这些选票包裹。丢失的8包选票有两包已经在距洛杉矶南部大约32公里的工业城市贝尔的大宗邮件仓库找到。
    美国电影艺术科学院仍忙着再赶印一批选票,以防其他6包选票无法找到。这些选票的收回截止时间是3月21日,而盛大的颁奖典礼将于3月26日在洛杉矶举行。

读者与编者

不吐不快
    宁夏银川水利水电工程局郭文斌:贵报2月19日8版刊载的《走自己的路:将生存权发展权放首位——外电评我发表〈中国人权发展50年〉白皮书》一文,读后很受启迪。我国是一个有12亿多人口的大国,人民的生活还不很富裕。中国从国情出发,将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保障人权首位是完全正确的。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大大改善视而不见,反而说三道四,恶意攻击,完全是存心不良。关心教育
    赣南师院中文系李征:读了贵报2月21至24日8版刊登的《教育改革“质与量”齐抓》一文后,受到莫大的启迪和教育。教育部2月14日下达“减负”文件后,我们这里的一些家长仍然为了子女的学习成绩“出类拔萃”,将来“出人头地”,而加大“智力投资”,如请家教、开小灶、买辅导材料等等。我认为,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不加快、社会青年就业问题不妥善解决、“高考独木桥”及社会价值取向偏轨现象不纠正,“应试教育”就很难向“素质教育”转化。江主席说得好:“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出路的观念应当改变。
    河北怀来县退休干部高巨峰:贵报2月20日6版刊出的《校园暴力要综合治理》一文,对我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由于暴力源于校外社会、经济和文化方面诸多因素”,所以需要进行综合治理,尤其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热爱生命
    哈尔滨市32中学高三张海军:读了贵报2月23日6版刊发的《热爱生命》一短文,颇有感慨。以往并不懂人为什么活着,生命的真正意义是什么?读了短文茅塞顿开,明白了人是茫茫宇宙中的一个小生命体,在它存在的有限时空中,要热爱、珍惜每天逝去的分分秒秒,健康而有作为地活着,体会和感受生活真谛,有益于他人和社会。

环球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