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以首脑会谈取得进展 叙利亚内阁进行重大改组

【路透社耶路撒冷3月8日电】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办公室今天说,在一次出人意料的深夜首脑会晤中,巴拉克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结束和谈僵局的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持续两小时的首脑会晤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是一次建设性的会谈。在会谈当中,有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双方一致同意在今后努力解决其他问题。”
    【路透社西岸拉姆安拉3月7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做出了他迄今为止语气最强烈的承诺。他说,不管能否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他都将在今年宣布成立独立国家。
    【美联社大马士革3月7日电】叙利亚总统一位发言人说,政府今天已辞职,阿萨德总统已任命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一位高级官员、鲜为人知的地区行政官员为新总理。此举是自1992年以来的首次重大的政府改组。以马哈茂德·祖阿比为首的37名成员的内阁今天提交了辞呈。这份辞呈已被阿萨德接受。新内阁将于晚些时候任命。阿勒颇省省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米鲁被任命为新总理。
    米鲁今年55岁,出生在位于大马士革以北约35公里的塔尔市,以前担任过北部哈塞克省省长和南部德拉省省长。
    【路透社联合国3月7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说,以色列七月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计划如果作为与叙利亚和黎巴嫩所签订的协议的一部分,将会“很理想”。

米特罗维察冲突升级 欧洲兵团抵达科索沃

【美联社南斯拉夫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3月7日电】今天在这个塞族人和阿族人混居的城镇爆发的巷战升级为激烈的战斗,有16名法国维和士兵和24名平民受伤。
    【路透社联合国3月7日电】南斯拉夫联盟驻联合国代表弗拉迪斯拉夫·约万诺维奇今天指责说,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机构——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和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是唯一“悬挂并亵渎联合国旗帜”的地方,因为它们从事了种族清洗和种族灭绝活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月7日电】贝塔通讯社报道说,科索沃塞族领导人奥利弗·伊万诺维奇今天在科索沃米特罗维察会晤了北约的韦斯利·克拉克将军,要求维和部队为塞族人提供更多的保护。
    【法新社普里什蒂纳3月7日电】欧洲兵团指挥部队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此间,他们将在北约领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总部发挥核心作用。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7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今天在同联合国秘书长解决巴尔干危机特使、瑞典外交官卡尔·比利特会谈后说,科索沃局势目前具有爆炸性危险,必须预先采取措施,防止在科索沃发生冲突。

克林顿南亚之行将访巴

【路透社华盛顿3月7日电】白宫今天说,克林顿总统近期的南亚之行除了访问印度和孟加拉国之外,还将包括巴基斯坦。
    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总统与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军将讨论的问题包括:恢复民主的文职政府、打击恐怖主义以及避免该地区出现核武器和导弹军备竞赛。
    【法新社华盛顿3月7日电】今天,美国主要议员对克林顿总统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巴基斯坦的消息表示欢迎,但也敦促他设法在伊斯兰堡恢复民主。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助理、民主党参议员哈里·里德在一项声明中说:“尽管巴基斯坦目前情况稳定,但政府还是应该致力于恢复民主选举和民主制

车臣残匪强行突围 俄军予以迎头痛击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7日电】在共青村地区,俄联邦部队昨夜和今晨与大股匪帮进行了“激烈战斗”,战斗中使用了大炮、火箭炮和榴弹炮。据悉,该地区集结了1000多名武装分子,他们企图从阿尔贡山谷突围到平原地区。
    俄联邦空军今天对阿尔贡山谷和韦杰诺区的部分地区进行了点状打击,强击机和轰炸机出动了70多次,摧毁了武装分子的12个据点和两门高射炮。
    【俄通社—塔斯社格罗兹尼3月7日电】武装分子位于车臣韦杰诺区一高山湖冰面上的机场和一架体育运动飞机被俄联邦武装力量摧毁。这是俄军联合集群新闻中心负责人阿廖欣今天宣布的。他说,据推测,武装分子本打算利用这架飞机将巴萨耶夫送走。
    【俄通社—塔斯社伊热夫斯克3月7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今天说,目前有2500—3000名武装分子在车臣同俄联邦部队作战。在车臣南部,联邦部队已包围了两支人数较多的非法武装。

奥尔布赖特说不想当捷总统

【美联社布拉格3月7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在结束对其家乡的访问时,宣布了关于促进东南欧国家经济的计划,并且再次申明,她对当捷克总统不感兴趣。
    【法新社布拉格3月7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呼吁欧盟在支持和执行巴尔干稳定公约方面不要“落在后面”。她在布拉格发表演讲时呼吁欧盟成员国支持一项向这个地区提供约120亿欧元资金的一揽子计划。
    【法新社布拉格3月7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说,北约的大门向俄罗斯敞开着,但她重申了西方对莫斯科处理车臣战争的关注。
    【法新社布拉格3月7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说,她支持在伊朗最近举行选举之后同伊朗对话,但她重申了美国对德黑兰支持恐怖主义和计划获取核武器的担忧。

德提出IMF总裁新人选

【法新社柏林三月七日电】迫于美国的压力,欧盟提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德国人凯奥·科赫—魏泽尔今天退出了竞选,而德国立即又提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霍斯特·克勒为新的候选人。
    目前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葡萄牙支持五十七岁的克勒,他是一位长期同德国前总理科尔保持密切关系的职业公务员。
    【法新社巴黎三月七日电】法国政府今天表示支持德国提名霍斯特·克勒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新候选人。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德国在华盛顿拒绝德国提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凯奥·科赫—魏泽尔之后又提出了新的人选,白宫今天对这个消息没有作出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今天呼吁在物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的过程中争取全球意见一致,但没有透露他对

简讯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七日将日里诺夫斯基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至此俄罗斯总统候选人达到十二人。(俄塔社)
    美国即将放松对伊朗经济制裁  美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七日说,美考虑这样做是因为上个月伊朗改革派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法新社)
    美国和朝鲜代表团七日举行非正式会谈  这次会谈是为下个月在华盛顿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作准备。美国官员认为下月的会谈是在两国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美联社)
    韩国总统访问法国  金大中七日与法总理若斯潘举行了会谈,讨论法帮助在韩修建高速公路及法雷诺汽车公司购并韩国三星汽车公司的问题。金大中当日结束对法访问抵达德国以谋求更多的投资。(路透社)
    墨西哥六日晚发生里氏五点五级地震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次地震发生在科利马州沿岸,未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埃菲社)
    俄去年军售收入为三十五亿美元  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七日说,预计今年军售收入不会低于四十三亿美元。(俄塔社)
    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七日签署有关加勒比海域巡逻和减少边境武装力量协议  协议规定,两国军队可在丰塞卡湾协同巡逻。这是朝着消除两国紧张关系迈出的一步。(埃菲社)
    日本呼吁亚洲国家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日益猖獗的海盗行为    十二个亚洲国家和香港的海岸警卫队代表七日在新加坡开始为期三天的会议,讨论海盗问题。(美联社)
    美驻联合国大使将于下周访问日本和中国  一位美国官员七日说,霍尔布鲁克将同两国高级官员讨论东帝汶、联合国改革以及美国的联合国会费等问题。(法新社)

江主席鼓励企业开拓创新 外电认为中国高度重视社会保障问题

【法新社北京3月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敦促中国公司向国外发展,以确保它们在技术革命中不落在后面。
    这项要求是在江主席对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的上海官员的讲话中提出的。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援引江主席的话说:“在现代化建设中,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是决定性的因素。”
    江主席说,中国要积极引进国外成熟的高新技术。在这些看来强调共产党领导人致力于经济开放的讲话中,他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
    【时事社北京3月7日电】题:中国为保持“稳定”重视社会保障问题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7日在北京会见记者时强调,要确保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截至去年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已达约650万人。张左己说,今年的下岗职工总数可以维持在与去年大体相同的水平。
    朱镕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花了很多时间来阐述确立社会保障体制的问题,表明了对社会稳定的重视。
    与张左己同时会见记者的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盛华仁在谈到国企改革问题时指出,1997年底前出现亏损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已有近半数企业摆脱了亏损局面。他对今年是最后一年的三年内完成国企脱困的目标充满信心。
    【路透社北京3月7日电】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今天说,2000年还将有国有企业工人下岗。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誓将加倍努力,按时发放福利救济和养老金。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7日报道】中国公布了一项较为保守的财政预算,它将减少国家巨大的财政赤字。
    尽管国家开支仍将增加,但根据计划,中国的实际预算赤字相对于经济总产量将有所下降,这在数年来尚属首次。中国今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将约为277亿美元。摩根—斯坦利—迪安—威特公司的地区经济学家谢安迪说,除去用于支付国库券利率的资金,今年的财政赤字额将占全国经济总产值的2.6%,而去年这一数值为2.9%。今年的财政预算中首次包括了用于支付国库券利率的资金。他说:“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取决于出口,而非政府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