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8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21世纪将属于她们

“妻子挣钱比我多” 美越来越多女性成为家庭顶梁柱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28日文章】题:妻子挣钱比我多
    凯·伯德的妻子苏珊·戈德马克在为世界银行工作,她每天工作11个小时,还要经常出差。但她的高收入在美国人中排在前2%。
    伯德先生的工作是在家里写作。他为他的书感到骄傲。他们结婚25年,其中有18年都是苏珊提供大部分家用,而伯德先生在这期间写了3部书。他说:“我也许能写出一本畅销书,但我永远都无法偿还她对家庭的经济支持。”
    原来那种丈夫养活妻子的婚姻约定已经被改写了。以妻子收入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美国家庭迅速增多,3个工作的妻子中就有1个是家里的顶梁柱,而在1980年5个里也找不出1个。这个现象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中尤为突出。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有一半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承担家庭的主要经济责任。
    与以前的女权运动相比,美国女性的经济优势——在1998年,有1000多万妻子收入多于丈夫——更能对传统的家庭分工提出挑战。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以这种经济模式生活的夫妇都说,妻子经济地位的变化引起了其它方面的变化:如家务分工、照看孩子、个人地位以及对另一方的期望值等。
    48岁的德布拉·祖德尔森是贝弗利希尔斯的心脏病专家,而她丈夫除了为她打工之外,从来没有一个固定工作。祖德尔森说:“我和我丈夫的关系有点特殊,但我们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
    祖德尔森的年薪高达30万美元。她丈夫威尔默负责把妻子挣来的钱投资到股市上并照顾2个女儿。
    45岁的威尔默先生说:“我的一些朋友认为这种生活方式让人感到不舒服,一些人认为这难以接受,但我喜欢。”祖德尔森说:“所谓‘家庭支柱’只不过是戏称。”
    女性收入的提高也促使美国社会的其它方面发生变化。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弗里曼一直在研究美国夫妻的收入变化。他说,妻子收入高于丈夫的趋势也促使更多的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在美国大学毕业生中,女性比男性多1/5。其它方面的改变包括:做全职工作的女性越来越多;她们照顾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更多的女性加入到以前被男性占领的行业中。
    但一些女性对这种经济模式不以为然。46岁的戈德马克女士说:“在潜意识中,我仍然希望他比我挣得多。”华盛顿大学的社会学家布赖恩斯说,她发现妻子挣的钱越多,丈夫分担的家务越多,但也有个极限。布赖恩斯的研究还表明,美国夫妻仍然愿意过夫唱妇随的生活。

捷克妇女欲“冲入”男子内阁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28日文章】题:捷克妇女对男士俱乐部发起冲击
    在被完全拒之政府大门之外近两年后,捷克共和国的一些女性认为现在是冲入这个男士俱乐部的时候了。
    当米洛什·泽曼总理1998年夏天组成清一色的男士内阁时,政界女士并不满意,但是她们仍然希望她们的机会将会到来。但是在泽曼宣布因为“男候选人看来是比女士好一些的专家”而要用另一批男士替换5位部长后,她们的不满更强烈了。
    泽曼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女议员亚娜·沃尔福娃说:“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我要杀了这家伙。”但是她选择了一种与之不同的报复方式。她宣布,她将成立自己的影子内阁——全部由女士组成。
    这个由少数派社会民主党人组成的政府是中欧唯一一个清一色的男士政府。尽管在泽曼的党内女性占25%,但是她们中大多数人从未担任过地方政府以上的职务。事实上,高层职务中没有女性的现象在此间的政界非常普遍。由5个党派组成的281人议会中只有39名女议员。
    众议院副主席彼得拉·布兹科娃为此一直与她的上司作斗争,但是结果令人沮丧。布兹科娃说她不久将辞去泽曼的社会民主党副主席的职务。
    布拉格的妇女平等地位协会负责人伊日娜·希克洛娃说,妇女曾经不愿进入政界,因为在共产党时代,这种职位的名声被败坏了。妇女们设法避开那些需要加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才能参加的公众活动。自1989年共产党垮台以来,妇女在权力之路上进展缓慢。
    甚至连沃尔福娃也承认,她考虑这项计划时带着一点幽默。但是她说,她相信该计划最终会将妇女推向高层政治职位。她说:“女政治家们长期以来处于男同事的阴影之下。那么,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机会成立一个影子政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