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众说纷纭评普京谈话

伊万诺夫:加入北约“只是一种假设”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6日电】俄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今天说,俄代总统普京在答英国广播电视公司记者问时“实际上阐述了俄罗斯对北约所持的原则立场”。
    伊万诺夫今天在俄罗斯独立电视台《今日风云人物》节目中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所谈到的实质问题,同时也是最主要的一点——这就是我们愿意并且希望成为北约在解决当代关键问题上的伙伴。当然,首要问题是建立欧洲安全的问题。1997年,我们签署了专门的基本文件,对这种伙伴关系作出了详细规定。由于众所周知的巴尔干事件,我们在去年冻结了双方的关系。现在,我们又对这种关系实行了解冻。代总统普京再次重申,我们愿意保持伙伴关系。这就是他讲话的实质所在。”
    伊万诺夫指出,至于俄罗斯是否加入北约的问题,这种问题“只是一种假设,对这种问题的回答也是一种假设:为什么不呢?世界局势日新月异。我们说过,我们希望北约组织的实质和意义都发生变化。”伊万诺夫说:“我们不希望(北约)背着俄罗斯解决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希望共同参与这些进程。我们愿意这样做。”
    罗伯逊:俄加入北约目前还不现实
    【路透社布鲁塞尔3月6日电】北约秘书长乔治·罗伯逊今天说,俄罗斯加入北约的想法目前还不现实。此前,俄罗斯代总统普京在周末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曾谈到该问题。
    罗伯逊发表声明说:“目前,俄罗斯加入北约的事宜还没有列入议事日程。”他说旨在加强北约和俄罗斯目前关系的工作“已经是一项艰巨任务”。但他对普京表现出的“积极态度”表示欢迎。
    《泰晤士报》:向西方发出妥协信号
    【英国《泰晤士报》3月6日文章】那位几乎肯定会当选俄罗斯总统的人现已表明,在他冷峻的面孔背后仍然有一定的灵活性。普京的讲话具有重要的意义,尽管莫斯科现在还远不会申请加入北约,正如北约现在也远不会考虑这种不利于稳定的变化一样。在离选举还有3个星期的时候,普京利用他第一次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的机会向西方发出了妥协的信号:在普京领导下,俄罗斯既不会闭关自守,也不会把自己重新武装起来进行新的冷战。
    埃严勒:“好像大象要进浴缸洗澡”
    【法新社布鲁塞尔3月6日电】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分析家埃亚勒对俄罗斯代总统普京暗示俄罗斯可能有朝一日加入北约的谈话评论说:“这好像一头大象要进浴缸洗澡。到头来,浴缸里剩不下多少水,洗澡也就无从谈起。”埃亚勒在谈到俄罗斯要加入北约这个念头时说:“这是一派胡言,令人难以置信。我在莫斯科或西方还没有遇到一个人当真相信这种事情会发生。”
    在莫斯科,普京在本月总统选举中的主要对手根纳季·久加诺夫称普京同英国广播公司的谈话是“天真的和不可原谅的”。
    埃亚勒说,普京的讲话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表明“北约并不注定被视为俄罗斯的敌人,俄罗斯并不注定被视为北约的敌人”。埃亚勒说:“普京在这里玩了一场经过深思熟虑的游戏,一方面他继续试图表明车臣是俄罗斯的内政,他不会改变立场;另一方面他希望限制这场战争对他同西方关系造成的损失。”
    美国务院:欢迎普京讲话
    【美联社华盛顿3月6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俄罗斯代总统普京关于俄罗斯可能加入北约的积极言论表明,莫斯科重又愿意改善同这个西方联盟的关系。
    发言人詹姆斯·福利说:“美国当然准备同俄罗斯及我们的盟国一道谋求更为密切的合作。”

共同社新闻分析 朝鲜全方位外交明朗化

【共同社东京3月6日电】新闻分析:北朝鲜外务相访亚洲和拉美,全方位外交更加明朗化
    据北京的外交消息灵通人士6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外务相白南淳从本月中旬起将访问中国和东南亚,其后估计还要访问拉美。
    北朝鲜1月同意大利建立了外交关系。北朝鲜一改迄今对美一边倒的外交,开始摸索同各国改善关系,展开全方位外交的姿态越来越明显了。
    据这位人士说,白外务相访华后,还要访问越南、老挝、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在访华时,很可能达成两国领导人互访的协议。
    金正日总书记5日访问了平壤的中国大使馆。金正日总书记访问外国大使馆是异乎寻常的。在外务相访华时,能否就金正日总书记的访华达成协议是一个焦点。去年6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访华,所以有人认为,白外务相访华时将协商李鹏委员长等中国首脑今年内访朝的问题。
    在对东南亚的访问中,值得注意的是对菲律宾的访问,估计会协商邦交正常化的问题。白外务相去年10月为出席联合国大会在纽约逗留时,曾和菲律宾的西亚松外长讨论过这一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说,白南淳外务相在访问亚洲后,4月上旬将出席在哥伦比亚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部长会议,届时打算访问古巴和厄瓜多尔等。
    与东南亚国家加强关系,这是最近北朝鲜外交的一个特征。不久前,北朝鲜贸易相姜正模为出席联合国贸发会议访问了泰国,其后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日氏获准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6日电】中央选举委员会应将日里诺夫斯基作为总统选举候选人予以登记。俄联邦最高法院上诉委员会今天宣读了这一决定,决定满足了俄自民党领导人的要求,撤销了最高法院2月25日作出的决定。当时最高法院一审认为,中央选举委员会拒绝给日里诺夫斯基登记合法。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6日电】俄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对俄自民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作为总统候选人予以登记。但同时中央选举委员会保留向总检察院对最高法院主席团提出异议的权利。
    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韦什尼亚科夫今天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直播节目中说,由于最高法院上诉委员会的决定,中央选举委员会不得不暂停选票的印制和分发工作,而选票本应在3月8日之前准备好。因此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在财政上和组织上都将造成浪费”。

美国防部长出访亚洲

【路透社华盛顿3月6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在美中关系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将于8日开始漫长的亚洲之行。他将前往香港,并将对越南进行历史性访问。
    在共产党领导的北越赢得越南战争的胜利达25年之后,科恩将在为期11天的出访中在越南停留两天。他将于下周初成为首位出访共产党越南的美国国防部长。
    美中关系因北京最近威胁要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以及美国对台湾的军售问题而处于动荡之中。在这种情况下,科恩将于8日动身,在繁荣的中国城市香港度过周末,然后前往越南、日本和韩国。

小布什领先麦凯恩

【路透社华盛顿3月6日电】今天晚上公布的佐格比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在“超级星期二”前夕,得克萨斯州长乔治·布什在关键的纽约州比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领先10个百分点。
    民意测验者约翰·佐格比在昨天和今天对504名可能参加明天共和党预选的选民进行了调查,结果布什以49%对39%领先于麦凯恩。
    布什在这次调查的八个州中的七个州居领先地位,并且还在继续向“超级星期二”的胜利挺进,有可能把麦凯恩挤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
    【路透社华盛顿3月5日电】过去25年来,每次总统竞选中都会出现一个同时有许多州举行预选和初选的星期二,由于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而被事先称为“超级星期二”。
    本周二(7日),16个州将举行预选和初选。这些选举实际上可能决定谁将在今年秋天获得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
    每个竞选年的“超级星期二”都在不同的日子,涉及的州也各不相同。
    今年,这个重要的日子就是本周二。共和党人本周二将举行12场选举和初选,民主党人将举行16场。到这一天结束时,两个党将产生参加全国代表大会的很大一部分代表。总统候选人将由他们选出。
    对共和党而言,这一天将产生588名代表——占得到提名所需的1034人的一半以上。民主党将产生1315名代表,而得到提名需要2168名代表的支持。

巴说准备同印举行会谈

【法新社卡拉奇3月6日电】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穆沙拉夫将军今天说,他准备与印度举行会谈。他还指责新德里拒绝参加谈判。
    穆沙拉夫坚持说,自从他在去年10月军事政变后执政以来,巴基斯坦在世界舞台上并没有遭到孤立。
    【路透社新德里3月6日电】美国驻新德里大使理查德·西莱斯特今天说,克林顿总统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印度时,南亚地区紧张局势和核不扩散问题可能在会谈中退居次要地位。
    这位大使说,关于克林顿访问南亚期间是否在军人执政的巴基斯坦稍作

韩法总统会谈加强经济合作

【路透社巴黎3月6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开始对巴黎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与此同时,法国的雷诺公司提出以4.5亿美元兼并韩国的三星汽车公司。
    金大中在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后说,他对两国未来不断加强经济和商业合作满怀希望。
    希拉克说,法国公司对韩国经济的信心很足,并准备进一步投资。
    【法新社巴黎3月6日电】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卡特琳·科隆纳说,在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法国的第一天,他和法国总统希拉克讨论了韩国大宇集团准备调整它在法国东部业务的计划,以及有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汉城举行的亚欧首脑会晤准备工作的事宜,届时法国将担任欧盟的轮值主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