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外报评述曾培炎项怀诚的两个报告

【路透社北京3月6日电】中国负责经济的高级部长们今天在议会的年度会议上说,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7%左右,这是再次通过庞大的预算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来推动的。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人民代表大会说,政府今年将设法协调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这个国家的经济持续、快速和健康地发展。
    财政部长项怀诚在另一篇讲话中提出了预算草案,该草案预计赤字将达到2299亿元(约合277.7亿美元),并且赞成采取强有力的刺激措施。
    【共同社北京3月6日电】题:中国将对“西部大开发”进行重点投资
    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6日介绍了向发展落后于沿海地区的内地开发进行重点投资的“西部大开发”计划的主要内容。
    西部大开发计划的目的在于缩小可能会导致社会不稳定的东西部地区的差距。但是,促进向经济效益差的内地进行投资并不容易。曾主任当天向人代会作的《2000年度发展计划报告》指出,把重点放在旨在完善产业基础设施的公路和铁路建设上,要致力于内地的绿化工作和水资源的开发工作,并保护生态环境。具体说来,就是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主要有:南京到西安和重庆到怀化铁路新线、柴达木经西宁到兰州的输气管道、成都紫坪铺水利枢纽等。今年将投入总额为300多亿元的资金。
    【时事社北京3月6日电】题:大幅度增加社会保障支出,重视教育、科技和农业
    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6日在全国人大上作的预算报告中表明,要把完善基础设施,支持国有企业,社会保障和农业等作为重点。
    【《日本经济新闻》(晚版)3月6日报道】题: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防止经济增长减速
    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6日在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了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报告。他说,2000年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测将同去年一样保持在“7%左右”,并表示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
    中国去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1%,达到了预期值,但在上半年曾达7.6%的经济增长率,到第四季度却降为6.8%。据认为,今年上半年需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通货紧缩是令政府感到忧虑的另一个问题。在谈到这一点时,曾培炎说今年的消费物价和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将“保持或高于去年”,表示将实行摆脱通货紧缩的政策。
    【埃菲社北京3月6日电】据今天提交给人大会议的财政预算表明,今年,中国将把其金融和财政资金用于推动国内消费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协调国家的发展。
    中国已准备尽快缩小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在发展水平和人民收入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朱镕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内需、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维护社会稳定和巩固边防。
    这一战略计划意味着,通过采取非常有利于吸引资金和外国投资的政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进行西北地区的自然资源开发。
    【日本《每日新闻》3月7日报道】题:中国为对抗美国将国防开支增加两位数
    中国政府6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2000年度预算案表明,中国的国防开支连续12年增加两位数。从中国方面看,美国虽然已拥有占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却在进一步研究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等,对中国构成了威胁。在军备现代化方面落后的中国今后似将继续增加国防开支。
    由于去年北约军队空袭了南斯拉夫,中国加强了对美国一极统治的戒备

叙对以撤军决定反应谨慎 罗斯重返中东促巴以和谈

【法新社大马士革3月6日电】叙利亚的执政联盟今天对以色列内阁作出的无论能否达成和平协议都在7月底以前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决定反应谨慎。
    全国进步阵线组织说,如果这意味着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2年前通过的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出黎巴嫩南部的决议的话,它将欢迎以色列昨天作出的决定。
    【路透社耶路撒冷3月6日电】巴拉克总理办公室今天说,巴拉克总理对以色列是否能克服和叙利亚的分歧,就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与叙利亚达成和平协议表示怀疑。过去巴拉克在评价与大马士革的和平前景时语调总是充满信心。
    【法新社耶路撒冷3月6日电】以色列外长戴维·利维今天对以色列议会的一个委员会说,以色列永远不会接受叙利亚提出的归还以色列在1967年6月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领土的要求。
    【法新社耶路撒冷3月6日电】巴勒斯坦的一名高级官员今天指责以色列总理巴拉克,说他企图靠兜售旧办法来结束和平僵局,这是旨在推卸自己对和平僵局应负的责任的政治手腕。
    【路透社华盛顿3月6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的中东和平特使丹尼斯·罗斯将在本周初返回中东,以寻求加快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和平会谈。

奥尔布赖特访捷遭抗议

【美联社捷克布尔诺3月6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在托马斯·马萨里克大学对热情的听众发表了演讲。
    当奥尔布赖特结束演讲走向拥挤的门厅时,突然有两人高喊“美帝国主义去死吧”并向她投掷鸡蛋。奥尔布赖特的身上溅到少许蛋液。
    这两个22岁的肇事者已被拘留。
    【法新社捷克霍多宁3月6日电】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韦尔今天公开敦促在捷克出生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接替他,尽管她屡次否认她想得到这一职位。

俄军称消灭车臣残匪指日可待

【俄通社—塔斯社马哈奇卡拉3月6日电】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今天估计,目前仍在车臣与联邦军队作战的武装分子人数有3000—5000人。绝大多数“是同哈塔卜一同来这里、手上沾满鲜血的亡命之徒”。
    【俄通社—塔斯社马哈奇卡拉3月6日电】昨天,在车臣谢利缅陶津地区、阿尔贡山谷的出口处,哈塔卜部队73名武装分子向联邦军队投降。
    【俄通社—塔斯社车臣3月6日电】联邦军队北高加索中央集群司令布尔加诺夫中将说,今天车臣只剩下两大武装分子的抵抗基地——沙托伊山区和韦杰诺山区。彻底消灭车臣山区的残余匪徒指日可待。现已对武装分子所在地区形成了包围圈。但武装分子最大的头目——巴萨耶夫、格拉耶夫以及马斯哈多夫已从这些地区逃走,“寻找更隐秘的藏身之地去了”。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6日电】俄北方舰队陆战队长官、53岁的少将奥特拉科夫斯基今天因患心力衰竭在车臣去世。他一直在车臣参加反恐怖行动。

克林顿将向国会提交议案 要求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法新社华盛顿3月6日电】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一位高级工作人员今天说,估计克林顿政府8日就会向国会提交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地位的议案。
    【法新社华盛顿3月6日电】一位有影响的参议员今天说,在克林顿总统本周向议员提交有关中国贸易地位的议案后,美国参议院很可能批准这项重要的议案。
    民主党领袖托马斯·达施勒说,“我认为我们在参议院有足够的选票”

南要求保护塞族人安全 科年底前举行地方选举

【路透社布鲁塞尔3月6日电】南联盟今天对北约和联合国说,要么向塞族人和其他非阿族人提供真正的保护,要么就让塞尔维亚警察和部队返回科索沃负责这项工作。在联合国安理会就1244号决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同时,南联盟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发表了一份长达16页的外交备忘录,指责安理会未能履行它的责任,并要求采取行动。
    【法新社联合国3月6日电】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长官库什内今天说,由联合国管理的科索沃省将在今年年底以前举行地方选举。
    【美联社普里什蒂纳3月6日电】北约维和人员今天加强了对科索沃边界的控制,以期阻止武器和游击队员的外流,据信,这些活动加剧了科索沃境外动荡地区的紧张局势。
    【法新社南斯拉夫波德戈里察3月6日电】黑山共和国的媒体今天报道说,塞尔维亚警方上周末加强了对它与黑山共和国接壤的内部边界的控制。

原油价格升至九年来新高 欧佩克拟谨慎提高原油产量

【法新社阿布扎比3月6日电】4月1日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谨慎地把每天的石油产量增加约100万桶,以检验市场的反应,然后再确定全年的最高产量。
    【法新社德黑兰3月6日电】伊朗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援引伊朗石油部的一份声明说,伊朗、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反对从本月底开始增加原油产量。
    【法新社伦敦3月6日电】由于伊朗反对增加全球石油产量,以及暴风雨使挪威的一些港口无法装载石油,今天全球石油价格升至九年以来新的最高点。北海布伦特原油4月份的交货油价升至每桶29.50美元,是自九年前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的最高点。
    【法新社纽约3月6日电】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围绕是否提高产量的问题意见不一之际,原油价格今天上涨了67美分,最后达到每桶32.18美元。

简讯

俄韩四月将举行联合海军演习  这是韩国防务官员六日披露的。观察家认为,此次联合演习将对东北亚的和平具有象征和现实意义。(法新社)

简讯

德国外长菲舍尔六日访问伊朗  这是自一九九一年以来德外长首次访伊,这表明德伊两国冷淡关系的结束。(法新社)

简讯

西班牙巴斯克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  七人在爆炸事件中受伤。警方怀疑是分离主义分子干的。(法新社)

简讯

埃及外长穆萨六日会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穆萨同卡扎菲讨论了地区安全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法新社)

简讯

布莱尔将访问圣彼得堡  英首相办公室六日说,布莱尔是应俄罗斯代总统普京的个人邀请安排此次出访的。(美联社)

简讯

布莱尔夫妇就英报透露其私生活的报道正式提出起诉  布莱尔夫妇六日提出的这项诉讼将再度激化关于保护隐私和报刊自由的辩论。(法新社)

简讯

西方国家保证向莫桑比克提供七千八百万美元捐助  联合国特使芒廷六日说,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要求西方豁免该国现有的债务并提供总共为二点五亿美元的援助以帮助修复因水灾造成的损失。(路透社)

简讯

菲律宾南方水灾严重  军方七日说,自上周末以来暴雨袭击了该国南方几个省,已造成两人死亡,三万多人离开家园。(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