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 中国高法强调检举揭发经济犯罪

【日本《东京新闻》3月4日报道】题: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对经济犯罪的检举揭发(记者加藤直人发自北京)
    中国5日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3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尽快解决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而出现的经济犯罪问题,加强打击力度,严格依法办事,从司法方面支持国有企业改革。
    朱镕基总理提出,在三年内使大部分大中型赤字国有企业脱贫,今年是履行这一承诺的最后一年。中国政府对实现上述目标充满信心,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是,也出现了经济犯罪问题,如有的经营者以改革的名义卖掉企业,中饱私囊,以及侵吞国有资产等。
    《意见》提出,要加强司法对经济犯罪的监督职能,以确保中央经济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的实施。《意见》强调说,“特别是要打击针对国有企业的集团盗窃犯罪,保护国有企业资产”。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3日作出决定,要加强对政府经济政策的监督。

美参议院多数人支持中美贸易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3月2日电】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美国议员在重大的中美贸易协议上分歧很大,参议院微弱多数赞成这项协议,但是众议院民主党人近2/3反对。
    在路透社进行的调查中,100席的参议院中有52人说他们将投票支持给中国在美国市场永久性贸易优惠的立法。这刚刚过了参议院通过要求的票数,但是没有达到挫败阻挠议案通过行动所需要的60票。
    这项协议能否在435席的众议院得到218票的多数现在还不清楚,尽管白宫在面对工会和其他组织强烈反对的情况下仍然感到乐观。
    这项议案必须得到参众两院的通过才能成为法律。
    商务部长威廉·戴利在讲到参议院的票数时说:“这非常令人鼓舞,表明有广泛支持。”这次投票调查是在中国最近发出攻击台湾的威胁引起国会中的台北盟友强烈反应后,于2月21日到3月1日进行的。但他承认克林顿政府在众议院面临更加艰苦的斗争。他说:“这是困难的,但是我想我们会得到218张票。”
    根据路透社的调查,20人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中至少有15人支持这项协议。财政委员会可能最先考虑这项协议。
    众议院反对的人比较多,占少数的民主党人受到工会要求拒绝这项协议的巨大压力,提出中国必须先改善人权和劳动标准,然后才能加入世贸组织
    但是,即使像有人预料的那样有2/3的民主党人反对,众议院仍然可能有足够的票数通过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知名物理学家吴大猷在台病逝

【中央社台北3月4日电】缠绵病榻近一年,前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今天下午2时35分病逝于台大医院,享年95岁,家属已在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一楼布置灵堂,明天以后供人吊唁。
    吴大猷的主治医师许宽立表示,吴大猷长期患有糖尿病、心肌梗塞、心脏衰竭及膀胱结石、泌尿道感染、肾脏衰竭,去年3月26日因急性肺水肿及肠胃道出血住进台大医院加护病房。
    今天上午,吴大猷病况转危,院方全力抢救,仍于下午因多重器官衰竭撒手人寰,并未留下遗言。
    【中央社台北3月4日电】前中央研究院院长,现任总统府资政吴大猷,广东高要人,民国前5年9月29日生于广州。民国18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民国20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深造。民国21年获文学硕士,民国22年获哲学博士学位。民国23年回国任教于北京大学。民国37年获选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民国56年担任国家安全会议科学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兼任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民国72年出任中央研究院院长。民国83年1月自中央研究院院长一职退休,后获聘为总统府资政迄今。
    吴大猷先生为国际知名物理学家,著有学术研究论文百余篇,专著有《多元分子的振动光谱学与结构》、《量子力学》等十多部,终其一生献身科学与教育,堪称大师典范。

奥尔布赖特强调对华接触至关重要

【法新社华盛顿3月2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坚持说,尽管华盛顿和北京在台湾和人权问题上有分歧,与中国保持接触还是至关重要的
    她对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说:“我们相信与他们保持接触是很重要的,尽管我们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意见相左。”
    她说:“他们不仅在他们那个地区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个大国。因此,我们有必要与他们保持多方面的关系。”
    她说:“我认为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台湾问题必须和平解决。”
    她说:“在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我知道这很难做到——就是把这些问题分别对待。我们认为,中国加入WTO是于我们有利的事。如我所说,为了我们的国家和经济利益很值得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台湾问题毫不关心。”
    美国国务院在最近出台的年度全球人权问题报告中,指责中国有侵犯人权的记录。关于这一点,奥尔布赖特坚持认为开放中国市场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她解释说:“对于那个问题,我们已经另外准备了一项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谴责中国的决议。”

杨振宁教授在香港发表演讲 《中国文化与科学》

(续昨)通过这一类思维方法,传统的中国文化想要达到一个了解世界一切之一切的境地。
    四、近代科学如何求自然规律?
    如果刚才我所讲的这些我们可以接受,那么,近代科学跟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方法有什么不一样呢?我想,首先可以肯定:近代科学也是在追求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传统中国文化所讲的“理”,可是呢,换了一个名词,换了一个观念,这就是“自然规律”,所以,近代科学里头的“自然规律”,可以说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理”,那么,当然我们就要问了,说:“好,那么近代的科学怎么来追求这个自然规律呢?”其精神和方法之一,跟传统中国文化一样,是用归纳法求得这些规律。不过,近代科学跟传统中国文化一个主要的分别,是前者还有另外一个方法,另外有一套思维的方式,这第二个方式是从上到下的,是推演,是用逻辑的方法来推演,而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里头所没有的。
    推演的方法需要逻辑,逻辑是希腊人为研究几何学所发展出来的思维方法。大家如果记得在初中念的几何学,就会了解到这个方法的主要精神。我们必须注意,在近代科学以前,也可以说是到牛顿的工作以前,西方的思维方法,也往往不引用逻辑。从牛顿开始,西方的学者才真正地了解到了这个逻辑推演方法的重要性,而把这个重要性加到所谓Natural  philosophy(自然哲学)里头,由此产生了近代的科学。可以说,这是近代科学精神诞生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古时候没有发展出这个逻辑系统,第一次对于这个逻辑系统有一点涉猎的,是1607年徐光启跟利玛窦翻译了《几何原本》的前六卷,可惜影响不大。1607年,可比牛顿Principia(《原理》)的出版还早了80年,但是他们这次翻译,对于逻辑的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影响,没有起很大的作用,虽然我们今天在几何学里头所用的很多的名词,都是源于徐光启跟利玛窦的这一个最早的翻译本。
    逻辑的重要性
    徐光启对于逻辑的重要性,有很深入的了解,可从他对《几何原本》的序所讲的一些话,以及他一些别的文章中看出来。我现在只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他说这《几何原本》里所讲的推理方法,是一步一步的,“于前后更置之不可得”,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一步一步的,就是从1到2,从2到3,从3到4,你不能颠倒过来,这当然是逻辑里头的一个基本的精神,而这个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头是没有的。所以中国传统文化里头,是要用一种抽象的分类、归纳的想法,来达到“理”,这个跟西方的一部分精神是一样的。可是这个推演的精神、逻辑的精神,在中国传统里头没有。(二)

两会花絮

一卡联网
    【《香港经济日报》3月4日报道】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们一到驻地报到,就会领到一张印有全国政协会徽的IC卡。
    此卡储存了每个委员的个人情况,专供委员报到、就餐时使用。
    据这套计算机系统的开发者介绍,新的会务系统把政协会议的8个委员驻地联成一个局域网,通过一个计算机终端,便能把全体与会人员的报到情况、出席情况和用餐情况一一记录在案。查询数据
    【《香港经济日报》3月4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在人民大会堂设立的“两会”统计咨询服务,吸引了大批政协委员,在开幕会的短短两个小时之内,共发放统计资料4000余份,并收到100多份要求查询的书面调查请求。来自山东的刘怀元委员请工作人员打印了厚厚一叠山东各市县经济统计资料。有记者问他为何要这些数字,他说,想通过数据比较作番调查,以便提出有关提案。电脑发稿
    【香港《太阳报》3月4日报道】政协开幕,一名内地记者在快开幕时坐在大会堂的台阶上,用笔记簿型电脑和手机传真相片,引来不少内地同行拍摄,一名内地记者见状称:“这小子不错,给大家制造了一个新闻。”追赶潮流
    【香港《太阳报》3月4日报道】人民大会堂也在不停地追赶潮流。去年记者证加了条码,进门要经电脑检验。今年又增加了饮水机,用了几十年的白色大桶不见了,每张桌上精美的磁茶壶和茶杯也不见了,换上了纸杯。

港报评述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

【香港《东方日报》3月4日报道】题:政协开幕  叶选平猛轰“两国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昨日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三次严厉批驳台湾李登辉所提出的“两国论”,强烈谴责台湾当局妄图分裂祖国的行径,并表示政协在新的一年里,将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实现中国统一大业为目标。他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每个中国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神圣使命。
    叶选平指出,参加政协会议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完全赞同和拥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中所阐述的原则,坚决反对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湾分裂势力的种种分裂活动,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促进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正立场及采取的一切措施。
    叶选平说,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标志着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已取得重大进展。政协要继续大力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发展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接触交往,以增加理解、信任和共识;要继续保持同港澳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更好地发挥港澳政协委员的作用,努力维护香港、澳门的长期稳定与繁荣;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海外联谊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
    【香港《成报》3月4日报道】题:政协积极促进统一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今天说,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标志着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已取得重大进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神圣使命更加突出地摆在了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国人民面前。政协将积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今天开幕,叶选平受政协九届常委会委托做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政协工作提出规划。在谈到人民政协今年的工作时,叶选平说,将围绕国家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制定和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对于搞好中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发展,增强综合国力,适应新世纪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意义十分重大。人民政协应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围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制定、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可持续发展、科教兴国、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进行协商讨论,更好地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