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2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科恩与熊光楷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1月26日电】五角大楼说,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今天会见了一位中国高级将领,美中关于恢复军事关系的历时三天的“建设性”会谈至此结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按原定计划与科恩在五角大楼举行半小时的会谈时,国防部发言人肯·培根说:“会谈非常有建设性。”
    培根说:“我们没有解决所有分歧。但正如我们一开始所说,目的是努力在我们意见一致的方面取得进展,在我们存在分歧的方面增进相互理解。”存在严重分歧的问题包括台湾和武器扩散。

图片新闻

商人眼光盯住中国儿童

【德国《柏林晨邮报》1月18日文章】题:儿童征服中国
    在家里他们是小王子,在广告中他们是皇帝。在中国,儿童是广告战略家们关注的中心。
    国家规定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后果是,多数孩子是在没有兄弟姐妹的环境下长大的。现在父母和祖父母对他们的付出远远超过大家庭时代家庭对孩子们的付出。
    主要是快餐连锁店、电脑公司以及儿童服装店,正在为博得那些为了孩子的舒适不惜花钱的亲属们的好感,展开激烈竞争。
    那些自己的下一代已经长成了青少年的独生子女本身,也是广告关注的目标。美国圣迭戈大学的市场研究人员洛伊丝·奥尔森·比特纳女士说:“这些人花出去的钱比他们的祖父母一生挣得都多。”
    中国的青少年把零花钱主要用在了买杂志、零食和饮料上。比特纳说,营销专家们都知道,孩子们是在一个有着各种传播方式的世界上长大的。通过电视或者杂志是很容易争取青少年的。
    首先是西方的快餐连锁店试图利用这一点,他们希望把自己的饮食文化介绍给中国人。例如,麦当劳为了吸引顾客并通过儿童来争取他们的父母,就把希望寄托在可笑的塑像和适合儿童的广告上。
    然而,根据上述这位美国市场问题专家的经验,家长们是难对付的,尽管他们愿意把自己收入的可观部分用于孩子,但是,在那些没有实用价值的东西面前他们是慎重的。除了服装外,尤其受他们欢迎的是有利于孩子学习和健康的产品。因此,许多小食品生产商转变了做法,即给自己的产品加上有益于健康的说明。如果广告强调,有多少儿童通过玩某种玩具提高了成绩,那么这种玩具在中国的销路就会非常好。
    自从1983年以来,在中国共有3.2亿孩子出生。1983年是中国领导第一次严格坚持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年份。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农村,父母往往超生。
    据官方估计,现在“小王子和小公主”有5300多万。他们中的多数人生长在沿海城市。受溺爱的独生子女的消费开支到底有多高,统计说,一般情况下是6个成年人(他们是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为一个孩子花钱。有人估计,像上海、北京和广州这样一些城市里的家庭,用于孩子的开支约占收入的40%。在一些平均收入较低的小地方,这个比例甚至高达50%。

港报文章 偷渡为何屡禁不止

【香港《商报》1月22日—23日文章】题:偷渡为何屡禁不止
    原文提要  最近,媒体陆续披露了几起偷渡事件。为什么会有人前赴后继地走上偷渡这条路,是什么力量总能燃起他们无限的幻想,本文从这些偷渡客的下落及挣大钱的心态入手,透视了美加等国的法律在处理偷渡问题上的脆弱和乏力,这实际上鼓励和刺激了非法移民浪潮,揭露出偷渡屡禁不止
        偷渡客每年有数万人
    美国传媒报道:种种报道证实,每年从中国偷渡到美国的非法移民,有成千成万。他们有的走海路,就像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在美国加拿大西海岸查获的100多名藏身远洋货轮漂洋过海的偷渡客那样;也有走空路的,那就是坐飞机闯关。从中国大陆来的偷渡客,大多数锁定纽约为最后目的地。幸运者偷渡成功,登上美洲大陆,不管是太平洋西海岸,还是大西洋东海岸,还是先在墨西哥或其他南美国家登陆,大部分偷渡客都会千方百计朝纽约进发。
    哈佛大学的一位中国学人说,在波士顿一带的中国餐馆,几乎没有一家没有中国偷渡客在那里打工的。根据《明镜》出版社出版的美国罗格斯大学华人教授陈国霖的新著《偷渡美国》的数据,每年通过非法渠道进入美国的有组织的中国偷渡移民,最少有5万人。也有报道说,美国移民官员估计,只有2.5万人左右。最近在两个星期以来在美国西海岸被查获的八批130多名偷渡客,引起了美国、加拿大政府高度重视。
        偷渡为发财赚大钱
    至于中国移民闯美国的原因,陈国霖教授经过长期调查,采访了300多名纽约大陆偷渡客,并到中国大陆访问了100多名偷渡客家属,得出的结论是,绝大部分是来美国想发财赚钱的。
    如果陈国霖以及美国移民局的统计数字属实,那就意味着,被抓住的中国海上偷渡客,只是一小撮。但是,这些被捕的中国偷渡客,人数虽然少,但曝光度都颇高。最为抢眼的是1993年6月6号在纽约海滩外搁浅的“金色冒险”号。当时船只搁浅,291名偷渡的福建人当中,好多跳下海往岸上游,11人溺水而亡。剩下的偷渡客全部被抓获。
    “金色冒险”号上的被押船民,分别被关押在纽约、弗吉尼亚和宾夕法尼亚等四五个州的监狱中,有一些申请避难,得到批准,有一批在一年后自愿被遣送中国,还有的等待几年后,得到美国总统克林顿特别批准,让他们保释在外。但是,还有一些人,下落不明,估计不是跳船时被海浪吞没卷走,就是游上海岸,藏身美国社会。
        打击不力  屡禁不止
    偷渡客闯关的高成功率,以及被抓获后仍然有希望以各种方法留在美国,这些消息,传回老家,引起了更多的准偷渡客,前赴后继,构成一波又一波汹涌澎湃的偷渡潮,让有关当局防不胜防,头疼不已。
    1996年,美国改革移民法,使得非法移民更加不容易留在美国。但就在那一年,美国海岸警备队在外海发现了“新达”号货轮,上面载有109名中国偷渡客。此后,中国偷渡集团的活动,好像进入了一个低潮。一直到1998年夏天,运载150多名中国偷渡船民的“志勇”号在南加州外海被查获,使得美国当局开始再度重视来自中国大陆的偷渡客问题。正如“金色冒险”号闯关案件,只是以个别蛇头遭到审判而告终那样,“志勇”号也是如此。一年多以后,大多数船民都以各种方式出了监狱,有的遣返回中国,有的留在了美国。
        不获避难便会消失
    从这些年美国移民局和海关在实行移民法,特别是在针对非法移民入境和处理的情况方面来看,被遣返回中国的有一些。
    但是,从美国官方和民间有关数字来看,仍然有不少被抓住的偷渡者,能通过各种渠道留下来。来自中国的偷渡客,特别是福建偷渡客,有的已经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偷渡美国闯关,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当年被遣返回去的“金色冒险”号船民,有的后来再度闯关并获得成功。被抓住的偷渡客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申请“避难”。
    据西雅图报纸援引美国难民委员会的数字,1996年美国移民法改革后,中国人申请避难得到批准的比例,增加了一倍。该委员会说,1996年以前,只有22%移民的中国人,在美国申请避难得到批准。但1996年以后,有44%的人得到批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在美国加拿大西海岸被查获的中国偷渡客,都有可能援引这个先例而留下来
    不过,在洛杉矶地区开业的申春平律师,近年来接手了不少移民的案子。他认为,申请“避难”得到批准的比例并没有那么高。
    尽管如此,还是有相当多的非法移民、偷渡客,可以利用美国法律程序合法或非法留在美国。他说,美国移民局通常把偷渡客交给移民法庭处理,而移民法庭通常让他们的亲戚朋友交几千美元把这些偷渡客保释在外,规定他们在某一日期上法庭听候判决,但实际上,不少移民一旦保释在外,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再也找不到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上个星期表示,有些非法移民为了能够达到长期滞留国外的目的,制造了种种借口,甚至编造各种谎言,提出所谓“政治避难”或者难民申请等。
    朱邦造认为,如果有关国家轻信并接受他们的申请,将会鼓励和刺激非法移民浪潮。

从蛤蜊油到世界名牌化妆品 中国妇女步入时尚

【巴黎《欧洲日报》1月22日—24日合刊文章】题:从蛤蜊油、花露水到“兰蔻”、“雅诗兰黛”……中国女人变脸,化妆品大行其道
    时尚是生活的高消费品,而美容更是其中的奢侈品,人们在为饱暖犯愁的时候,是不会将银耳、珍珠、维生素往脸上搽的。半个世纪来,中国美容品、美容业的发展,画出的正是一根社会生活的阳线。
    50年代初期,搽香脂抹香水甚至画眉毛涂口红还被一些妖艳的女人用来应付社交场合,但实在已不是一种时尚,更多的人怕别人从自己身上闻到那种香味而改用蛤蜊油、甘油。
    60年代除了演出,几乎再看不到使用彩妆的人,即使演出也用的是戏剧油彩,油彩用多了,毛孔会变大变粗。
    这是一个国家刚刚经历了一场大灾害的年代,艰苦朴素不仅仅是号召,也是当时老百姓实际的生活课题。以油脂加香料制成的雪花膏是当时殷实人家女孩的美容品,甘油和蛤蜊油是大多数人冬天的护肤装备。介于两者之间,有一种扁盒装的“百雀灵”润肤霜在许多商店里可以买到,淡淡的香味也颇令女孩子们陶醉。那时,甚至用香皂洗过脸留下的余香也成了梳妆打扮中的要素。
    60年代末70年代初那时,文艺战士是最令人瞩目的人群,样板戏给予了他们高于大众的社会地位,有点今天明星的味道。因此,年轻人对戏剧油彩充满好奇,戏剧商店里的这些东西需凭单位介绍信购买。
    那时,美容业的常青树是花露水,那是驱蚊、祛痒用的。在那段日子里,花露水却很暧昧地代替着香水,被女士们抹在身后、腋下,洒在小花手帕上,直至后来有了香水时,还有人搞不清香水和花露水有啥区别。
    70年代中后期“文革”的结束,给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带来了巨大变化,“美”不再是墙外红杏,而被堂而皇之地摆到了桌面上。这可以看作是中国美容品和美容业异军突起的酝酿期,虽然一开始许多人对追求美还有些羞答答的。那时,有厂家生产了一种润唇膏,无色,其外形与口红一样,一经问世,销路异常好,很多人买来过把口红瘾。
    80年代,至今许多大陆化妆品企业还在怀念那个年代。经过几年的酝酿和积蓄,中国化妆品业在这一时期爆发了“井喷”。“银耳珍珠霜”的问世率先打破了传统的美容观念,它在几年中领美容品销售之先。老牌化妆品企业凭借自己几十年的生产实力率先崛起,“露美”、“凤凰”成了当时化妆品业的龙头老大。一些乡镇企业也看准这一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霞飞”的成功起飞成为一时街谈巷议的话题。
    与此同时,上海淮海路、嵩山路口的“露美美容院”的开张,开了美容业的先河,虽然当时其业务不过是清洁、磨面和化妆。
    90年代随着中国人社会生活的正常化,美容作为一个恒久的生活话题最终与国际接了轨。海外投资者携“兰蔻”、“雅诗兰黛”等世界名牌化妆品登陆内地,带来了现代美容理念。虽然一开始大部分中国人还消费不起这些昂贵的品牌,但这个过程被缩到短得不能再短。1996年以后,大城市女孩的化妆包里几乎都是名牌化妆品,而一批如“露华浓”、“欧莱雅”等品牌的进入,更是使海外化妆品进入了千家万户。中国人大大方方地对世人表现出自己对美的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