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严厉打击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

【法国《世界报》1月14日文章】题:中国的官僚主义者再也无法在数字上弄虚作假
    中国当局这一次已下定决心,因为它认为形势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有人对国家公布的各种数字表示怀疑,而政府在年初表示下决心改革统计机构。目标就是确保它的可信性。因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前景迫切需要进行这场改革,改革的主导思想就是避开地方官僚主义者这些造假高手。
    国家统计局将借助因特网,实行5000家重点工业企业和3000家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联网直报制度。弄虚作假者可要当心了!他们被警告,虚报或浮夸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国家统计局1月1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国家统计局长刘洪在会后表示,他将尽全力“查出和惩处那些利用职权进行欺骗以捞取政治或金钱利益的人”。
    这种愿望是高尚的,但任务却十分艰巨。因为虚报浮夸是中国官僚制度的核心问题。随着各级(村、县、市、省等)的赢利不断攀升,袖珍计算器十分畅销,那些毫无本事的人也变得大胆起来,因此,各种增长都加速了。造成悲剧的“大跃进”(1958年至1960年)使得干部们发明了指数生产曲线,而全国却是饥荒肆虐,这至今依然是痛苦的回忆。然而,对许多人来说,透明仍然是一种外来的概念。
    那些官僚主义者还在绞尽脑汁编造对他们有利的数字,以便从所谓实现的目标中为自己捞取荣誉。据《半月谈》杂志透露,有一位村长说,他很长时间以来从一些干涸的池塘里钓鱼12.5吨。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最终促使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膨胀。媒体对地方上弄虚作假的做法批评越来越多。
    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应避免类似的情况出现,这就使得对中国经济的分析要更严格、也更繁琐,因为发现假造的池塘也并非没有一点儿好处。

日支付战时台湾人债务3月底截止申请

【中央社高雄1月14日电】日本支付台湾人民战时债务至3月底截止申请,日本交流协会高雄事务所今天呼吁台湾债权人把握机会,3月以后再申领者,除了必须亲自与日本当局接洽外,所获赔偿也比照当年金额。
    日本债务支付活动从1995年10月起至今年3月底止,支付内容包括原日本军人军属的未付薪资、军事邮政储金、外地邮政储金、军事邮政汇兑、外地邮政汇兑、外地邮政划拨储金、简易人寿保险、邮政年金共8项,以1946年日元币值乘以120倍金额支付。
    日本政府厚生省及邮政省派驻交流协会高雄事务所官员指出,目前统计已给付26.36万个案件,但只占日本政府手中掌握应给付案件数13%弱,金额共日元113亿元,似乎偏低,因此,再度呼吁台湾人民不要放弃权益,踊跃申请。
    不过,依当时币值120倍给付的标准,曾引起许多台湾债权人不满,并且抵制领取。

英报报道中国将逐步统一企业税收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1月12日报道】题:中国将逐步取消税收优惠措施(记者詹姆斯·金奇发自北京)
    北京负责税收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之后,中国将逐步取消对外国企业实行的税收优惠政策。
    但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昨天说,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不会马上就在外国公司和本地公司之间制订不同的税收标准;已经向外国公司做出的让步,或它们已经享受的优惠也将继续执行。
    外国企业将会有不少损失。根据法律,在中国的所有公司都按照33%的统一标准征税,但是在各种不同的扣除之后,外国公司大约付15%左右英报报道
    在一些工业开发区,公司先享受2年的免征公司税,然后是3年的按7.5%的征税。
    北京的税法律师说,中国可能决定制订一种统一的税率,按照这个标准,中国公司要交纳的税率将低于33%,但它仍然高于外国公司目前平均要交纳的税率。但是,对于是否会有一些灵活性,金先生似乎并没有把大门关死,他说,不只要研究“中国本国的国情”,还必须研究世贸组织关于国家应享有的待遇所制订的原则。
    他说:“中国的倾向是朝着统一标准发展。但是,这只是一种趋势。”
    对于北京来说,目前的一个问题是,世贸组织关于本国和外国公司享受同等待遇的原则对中国特区以及上千个小开发区的吸引力构成威胁,因为在税收方面的优惠待遇是这些特区和开发区主要吸引人的地方。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特区(包括深圳和珠海)将如何执行新的税收管理系统。
    但是,34个最大的开发区的一些负责人已经承认,加入世贸组织将削弱他们的竞争力。

中国网上招聘广告生意兴隆

【路透社上海1月10日电】诺曼·刘用一个令人意外的词语来描述他的网上公司51job.com:“很赚钱。”
    “51”的中文谐音是“我要”。目前,中国各地出现了成百上千个这类职业网站,以满足对中层管理人员的强烈需求。
    当其他中国公司忙于吸纳外国风险资本并可能需要多年时间才能赢利时,像51job.com和Zhaopin.com这类网上招聘公司则很大程度上自筹资金并已开始得到可观的回报。
    作为半月出一期报纸的职业介绍所,51job.com显示了利用因特网影响传统企业的优势。
    28岁的刘说:“职业介绍是一种已经得到证明的模式。”他的办公室下面就是上海最主要的购物街:南京路。
    他说:“我们所做的就是用因特网把它包起来。”
    刘出生在中国东北的长春,曾到美国求学。1998年,他放弃了在美国贝恩公司担任顾问的高薪,与两个在贝恩公司供职的同事建立了每周招聘广告公司。
    他们用自己的钱把《每周招聘报》发展成为上万家跨国公司和外国合资企业刊登招聘广告、发行量达30万份的大幅印刷品。
    该公司的网站设立于1999年1月,目前,已有1.5万家公司在网站登记。
    他说:“一年前,打电话进来的人只想在报纸上登广告。如今,主动打电话来的顾客中有75%要求在网站上登广告。”
    传统企业与因特网的融合使51job.com在没有海外投资者加入的情况下把业务从北京和上海扩展到了广州。
    刘说:“我们已经赚钱了。”他坚持说,自己还没有计划上市。“我们预计今年的收入将增加三四倍”。
    设在北京的Zhaopin.com也走过了相似的发展道路。
    该公司的创建者之一史蒂夫·邱说,传统企业和网上企业是相互支持的关系。
    邱说,Zhaopin.com去年的网上广告收入为25万美元,该公司今年的目标为250万美元;这一目标如能实现,他们不仅将返还奥基德亚洲控股公司去年在该公司的资本投入,而且还有赢余。
    如果模仿是最好的捧场,51job.com和Zhaopin.com真该感到受宠若惊。
    刘估计,仅在去年就出现了超过300家中文职业介绍网站。其中有若干家(包括cjol.com和strongnet.com)已开始吸引许多同样的顾客。
    其他一些人则从刘的网站上抄录某些广告并一字不差地刊登在自己的网站上。
    刘开玩笑说,“我们的律师特别高兴”,他指的是公司要不断地与盗版斗争。

加强参政意识 争取应有权益 港报认为华裔应从李文和案中获得新觉醒

【香港《明报》1月10日社评】题:李文和受尽歧视  华人应积极参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披露,去年3月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在调查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文和时,采取误导测谎结果,恫吓要将他送上电椅处死,伤害其家人等手段,企图强迫他承认曾把核武机密资料交给中国。这种粗暴践踏人权、违反法律的行径,竟然出现在号称最尊重人权、最讲法治的美国,不啻是极大的讽刺。
    我们谴责这种有辱民主法治的野蛮行径,要求美国政府彻查事件真相,并停止类似迫害华人的事件;同时希望身在美国的华人团结起来,积极参政,从根本上去改善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地位,确保自身权益。
    美国舆论及有识之士早已指出,李文和事件的出现,是美国部分政客反华、种族歧视与诿过于人等因素的结合。如今最新的披露,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政府的一些部门基于政治上的考虑,不惜干扰司法调查,务求要“做”出一宗中国政府派人偷取美国军事机密的案件。这种粗暴违反人权的做法,使号称“人权至上”、“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美国政府,在世人面前蒙羞
    在这次事件中,许多美籍华人不分派别,摒弃歧见,发表联合声明,对李文和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以及案中涉及的种族歧视表示强烈不满。部分美籍华人更成立基金会、设立网站为李文和筹资打官司,这些声援行动都值得充分肯定。不过在此之上,我们认为美籍华人应该加强参政意识,争取自己在美国应有的权益。
    许多美籍华人社会活动家和科学家都指出,美籍华人在美国人数不少,对美国贡献也相当大,但在社会上却一直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并往往易于成为政治争斗的牺牲品。从自身找原因,一是“客居”意识浓,参政意欲低,虽然近年稍有改善,但亦只出现一个州长和一个众议员;二是各自为政,力量分散;三是策略有欠不足,不像黑人那样集中支持某一政党候选人,汇集为政党不敢轻视的一群。
    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华裔委员田长霖早前呼吁,华裔团结亚裔集中选票,左右总统选举,争取政治发言权。这种当家作主的精神表现了美籍华人的新觉醒,值得肯定。
    华人要改善自身的地位,不能靠别人的恩赐,而必须靠自己,通过团结、参政,使华人成为不受歧视、堂堂正正的美国公民,为美国的公义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时事社评迟浩田访问俄罗斯 中俄加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时事社东京1月15日电】题:中国国防部长访俄将加强中俄战略关系
    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将于16日访问俄罗斯。可以认为,为了牵制美国,迟浩田和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在会谈时,将会重申反对战区导弹防御设想等立场,加强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迟浩田原定去年4月访俄,但后来被推迟。
    中俄两国把阻止美国的“一极主宰”和推进世界的“多极化”作为共同的目标。去年12月两国首脑举行了会谈,一致表示反对战区导弹防御设想;维护反弹道导弹条约以阻止美国推行国家导弹防御计划。预计此次国防部长会谈也将发表同样的内容。
    可以认为,两国国防部长将对俄罗斯军队进攻车臣和中国统一台湾的政策相互表示支持,以体现不屈服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压力的姿态。
    进而,迟浩田还有可能作为中国领导人,首次与俄罗斯代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如果那样的话,那么中俄两国将向世界表明其战略关系将会得到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