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防部要求增加进攻性潜艇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4日报道】国防部官员说,五角大楼的一份秘密报告警告说,削减海军进攻性潜艇的计划会影响重要的军事行动。它预计到2015年时需要拥有68艘。海军的进攻性潜艇已经大大减少,从10年前的96艘减少到现在的56艘。
    由五角大楼联合参谋处起草的这份报告不仅反映了海军的看法,还反映了军方各区司令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亨利·谢尔顿将军的高级顾问的看法。这份研究报告说,要求增加进攻性潜艇的呼声来自美国情报官员和各区司令。他们主张利用这些潜艇执行高技术间谍任务和投放突击部队。
    仅仅两年半以前,在五角大楼对国防计划进行审查期间,最高军事当局决定到2003年将进攻性潜艇的数目减少到50艘。但是,海军官员现在说,作出这项决定时几乎没有进行战略分析。
    海军当局承认跟踪俄罗斯潜艇的需要已经减少,但是,它说,搜集第三世界的潜在对手的情报需要的水下舰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些高度机密的任务包括窃听水下光缆、收听通讯信号、监视武器试验以及搜集军事演习情报。
    海军官员们说,在战时,进攻性潜艇可潜入外国水域,发射巡航导弹,探查水雷或向敌人的海滩投放特种部队。例如,去年春天,北约对南斯拉夫空袭期间使用的战斧式导弹有25%是从美国和英国的潜艇上发射的。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举行首次会议

【美联社瑞士洛桑1月13日电】新成立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今天在此间举行首次会议,会议承诺,将“在90天内”开始进行新的赛外兴奋剂检测工作,争取在悉尼奥运会召开前制定出新的药检程序。
    在国际奥委会总部召开的这次会议对该机构的组成以及今后的工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代表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政府的观察员表示,他们对此次会议感到满意。
    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现临时担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的庞德对记者说:“大家都很认真。我希望我们能在90天内办成我们要办的事。”
    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是要尽快建立一套新的检测结果管理办法,与会代表同意建立一个工作小组,以便就管理检测结果事宜提出建议。
    庞德说,在3月22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召开下次会议时,可以充满希望地说,“我们将能够批准检测结果管理机制,如果该管理机制获批准,我们将建议在今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予以采用”。
    他还说,国际奥委会将做好准备,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负责悉尼奥运会的违禁药品检测工作。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将考虑为鉴定检测违禁药品的试验室是否合格制定一套标准程序,拟订违禁药品清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成员将来自各国政府机构和体育界,两者的成员比例将相等。
    庞德说,该机构希望能“在一年内”就办公地址问题作出决定。许多人,特别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本次会议的美国政府反毒品政策顾问巴里·麦卡弗里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部应当迁出洛桑,远离国际奥委会,从而真正被视为一个独立机构。
    【路透社瑞士洛桑1月12日电】美国国家毒品管制局局长麦卡弗里今天表示,他支持国际奥委会领导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
    萨马兰奇今天与前来参加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首次会议的麦卡弗里、澳大利亚司法部长范斯通和加拿大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科德尔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会谈结束后,科德尔警告说,如果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能发挥作用,那可能意味着奥林匹克运动的终结,“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与体育运动的未来联系起来是很重要的”。

泰森获准进入英国参加比赛

【美联社伦敦1月13日电】题:英国裁决,泰森可以入境;1月29日的比赛将如期举行
    泰森在英国险些被取消的比赛将如期举行。
    因泰森1992年被判强奸罪近两天来一直扬言拒绝这位前世界冠军入境的,英国政府官员今天网开一面,作出裁定,泰森将于本月29日在英格兰曼彻斯特与名不见经传的挑战者弗朗西斯之战可以进行。
    由于本次比赛的主办者称,如果取消这场2.1万名观众的比赛,他们的损失将以数百万计,英国内政大臣斯特劳终于出面干预,破例为泰森敞开了国门。
    斯特劳指出,尽管英国严厉的法律条文将泰森拒之门外(英国移民法禁止服刑一年以上者入境),但这次允许这位爱惹祸的美国人入境是个“特例”。他作出上述决定是被那些可能因取消比赛而破财的小商人以及渴望看到泰森首次在欧洲比赛的普通拳迷所感动。
    与此同时,泰森在拉斯韦加斯说,这场比赛将成为他重夺桂冠的又一步。他说:“我非常高兴问题得到解决。我渴望去英国,在我的英国拳迷面前打拳。”
    同泰森一样,35岁的对手弗朗西斯也曾有铁窗经历。他表示,自己前两天曾因可能错失与泰森交手这一千载难逢的良机而沮丧。他说,这场比赛是他挣点钱改善生活并登上世界拳坛的好机会。弗朗西斯本场比赛的收入估计为56万美元;据报道,泰森将得到1200万美元。
    泰森将按计划于16日飞往英国。

美增建反恐怖活动小分队

【路透社华盛顿1月13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今天命令国民警卫队再成立17支小型精锐部队,以帮助各州迅速对付任何用核、化学或生物武器发动的恐怖主义袭击。
    美国国民警卫队已经成立10支这样的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22名成员组成,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这些小分队的任务是迅速赶到发生袭击活动的地点,帮助地方当局识别武器和造成的威胁。
    这27支来自国民警卫队陆军部队和空军部队的小分队,是全国范围内不断增加的准备对付恐怖主义威胁的地方政府和军方努力的一部分。人们认为,恐怖分子对美国的威胁现在越来越严重。
    这些小分队将部署在26个州,为这些州和在附近的州服务。小分队的队员们将身着高技术的防护服并配备移动探测装置,以识别不同类型的化学和生物武器。
    最初的10支小分队是科恩1998年下令成立的,并且一直在从事严格的训练。
    这27支小分队与陆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正规部队已经组成的反恐怖活动部队不相干。与正规的军事部队不同,它们将受州长和地方官员们的指挥和控制。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军队士气低落战备松懈

【法新社华盛顿1月10日电】据今天公布的、经过两年调查得出的一项结果显示,美国军队的士气低落,战备松懈。这项调查发现,世界上最强大的一支武装部队“工作过量,军饷不足,资源极度匮乏”。
    华盛顿一家智囊机构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的一项报告警告说:“美国军队在军纪风气方面面临着严重问题,将对未来的作战效率造成严重影响。”
    这份题为《美国军队21世纪的风气》的调查报告是经过对全世界12000名军人的调查,并由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领导的125个小组讨论后得出的。
    该报告说:“美国在‘和平年代’中从来没有比现在更加完全、更加频繁地依赖于武装部队。”
    报告说:“不停地采取行动、人员紧张、任务的改变、军人婚姻和人口统计状况的变化、技术的突飞猛进、繁荣的民间社会的多种机会——所有这一切都严重影响到了美国军队的组织氛围,而且影响军队的风气。”
    这项调查报告说,军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忙过。“当今这支部队是40年来人数最少的部队,而且56%的人已婚。但是,它的工作过量,军饷不足,资源极度匮乏,战备松懈,士气下降;征兵和超期服役面临问题;军队的职业生涯已不那么令人满意”。
    该报告指出,军队越来越多地参与维和行动和战争之外的其它行动,是一种影响到战备的不务正业的行为。
    报告说:“美国军队越来越多地参与战争之外的行动显然对军队打仗这一传统重点构成了挑战。”
    报告说:“维和行动从本质上说是会常常受到人们赞扬的,但它决不会增强军队必须掌握的各种本领,却会加剧调动兵力带来的困乏,而且还会以一种微妙的方式改变军队职业的性质。”
    该报告指出,美国军人的年龄比传统意义上的应征军队的士兵要大,已婚的人数也多。服役的军人对诸如住房和医疗保健等生活问题的质量抱有很高的期望值。
    报告说,但是,军队作为一个组织并未进行足够的调整,以适应这支更多军人已婚的部队。
    报告说,由于薪水不高、医疗补贴、家属补贴和退休金不足以及诸如此类的因素,许多军人正在离开军队而寻找其它职业。
    它说:“在调查时,人们不时表达了这样一种情绪,即军队生活已不再是充满乐趣的。”

吸毒成性 自食苦果马拉多纳心脏功能严重衰退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3日电】马拉多纳的心脏病医生卡洛斯·阿尔瓦雷斯今天对阿根廷一家电台说,阿根廷足球传奇人物马拉多纳的心脏比正常功能衰退了62%。
    马拉多纳的私人医生阿尔弗雷德也支持阿尔瓦雷斯的这种悲观的预测。他说,马拉多纳目前虽然已无生命之忧,但他的心脏功能已严重衰退,“当我看到他的心脏情况时,我甚至不能相信我的眼睛”。他还说,马拉多纳本人对其健康状况恶化的程度也感到吃惊。这位私人医生说,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是病人完全改变目前的生活方式,特别是要养成严格的饮食习惯。
    与此同时,在加拿大多伦多有报道说,马拉多纳可能会到加拿大接受治疗,因为他的兄弟拉洛在那里生活。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在谈及马拉多纳的病时十分忧伤。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所谈论的是一名惯犯,这件事之所以令我们感到难受,是因为马拉多纳曾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这种情形令我们十分难过,但我们已经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无法再做更多的事情。”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12日电】迭戈·马拉多纳的心脏病医生卡洛斯·阿尔瓦雷斯今天说,这位有争议的阿根廷前足球运动员目前患有的严重心脏病,是因滥用可卡因而造成的。
    阿尔瓦雷斯说,滥用可卡因会使心脏循环系统出问题,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病症,如心力衰竭、心脏供血不足。如果马拉多纳再不彻底戒掉毒瘾,将有生命危险。
    马拉多纳的神经科医生阿尔弗雷多对当地媒体说,马拉多纳似乎已放弃了长期努力,过去一年,他“因为使用兴奋剂……情绪变得非常低沉”。
    【埃菲社哈瓦那1月12日电】据乌拉圭电视台报道,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曾与马拉多纳的妻子通过电话,说马拉多纳可以到古巴的某所医院治疗并戒掉毒瘾。古巴公共卫生部的官员今天说,该国医疗部门已做好准备接受阿根廷前球星马拉多纳,以帮助他戒毒。
    马拉多纳最近一次到古巴是在1994年12月。他和他的家人受到了卡斯特罗的接见并合影留念。马拉多纳赠送了自己的10号球衣,而卡斯特罗则把自己的帽子给他作为纪念。

体坛零讯

世俱杯决赛门票出售引发骚乱  为争睹首届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冠军决赛,数万名巴西球迷十三日涌向售票处购买门票,不料引发骚乱。警察向球迷施放了催泪弹才控制了局势。(法新社)
    皇家马德里队两队员受罚  该俱乐部十三日在一项声明中说,俱乐部将对后卫卡洛斯和中场队员古特雷斯各罚款五百万比塞塔(合三万零八百一十美元)。这两名队员在世俱杯的比赛中殴打对方队员被罚下场,‘严重损害了俱乐部的形象和违背了公认的体育风尚’。(路透社)
    比警察威胁在欧锦赛期间罢工  比利时官员十二日说,在比利时与荷兰共同举办二○○○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期间,如果政府在六月十日比赛开始之前不批准一项新的警察员工条例,比利时的警察将举行罢工。
    中田英寿正式转会  目前正在佩鲁贾队效力的中田英寿以一千七百万美元的高价转会到罗马队。而十八个月前,佩鲁贾队购买中田英寿时只花了三百三十万美元。(法新社)
    法兰克福俱乐部面临财务危机  这支德甲老牌劲旅的财务主管十三日说,该俱乐部目前已入不敷出、负债累累,并极有可能因此再次惨遭降级。(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