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文章 富强是中国的国家目标

【日本《读卖新闻》1月5日社论】题:建设富强国家的中国的国际责任
    随着中国的分量的上升,中国将向何处去的问题已成为对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未来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国自己所描绘的蓝图是,2010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000年的两倍,至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即中国说的“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也许到那时,中国已超过了日本,成为与美国不相上下的经济大国。
    富强是中国的国家目标,指的是经济实力、军事力量和科学技术力量等综合国力的全面提高。要实现国家富强的强烈愿望来自历史的经验教训,来自受西欧列强和日本等的殖民压迫的屈辱的历史。继1997年收回香港之后,中国又在去年年底收回澳门。江主席强调澳门的回归说明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使中国的国力得到飞跃的是20年来的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则来自文化大革命的挫折的教训。
    中国把经济发展放在最优先的位置,这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为此中国追求的是全方位外交。这使中国达到近10%的高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世界第七位,国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不过,建国50周年大庆之后,中国迎来了一个关键性阶段。首先是经济增长放慢,增长率受亚洲经济危机的影响自1992年以来一直在下降。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据说超过了7%,但放慢的趋势没有改变。今年预定目标也为7%。放慢改革步伐则赤字又会增加,给发展造成障碍。过去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东部沿海地区。落后的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在缩小地区差距方面是必须要做的,这也需要外资。
    中国希望今年上半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靠它来刺激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外资的引进。江泽民等第三代领导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对中国强大后会对他国构成威胁的所谓“中国威胁论”强烈反驳,认为不发展才是威胁。去年年底李瑞环访日时批驳“中国威胁论”说,这种论调是想让中国得不到发展,而经济不发展人们在饥饿和贫困的情况下就会外流,反倒会造成威胁。
    人口近13亿、40年后可能增至16亿的人口大国中国,它能够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对地区的稳定和繁荣都是至关重要的。经济停滞造成的难民外流肯定会是一场噩梦。不过,如果说不是威胁,应让国防实力保持一定的透明度。
    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贡献的负责任的大国。

普京任免一批总统办公厅官员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4日电】俄罗斯代总统普京今天签署命令,解除安德烈·施托希总统文件起草官职务,解除鲍里斯·米涅茨总统地方自治管理局局长职务,解除维亚切斯拉夫·瓦夏金总统总务局局长职务。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4日电】阿列克谢·格罗莫夫今天被任命为俄联邦总统新闻秘书。此前格罗莫夫任总统新闻局局长。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4日电】弗拉基米尔·拉赫马宁被任命为俄罗斯总统礼宾官。此前拉赫马宁任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4日电】伊戈尔·舍戈列夫今天被任命为俄联邦总统新闻局局长。此前舍戈列夫在俄政府办公厅工作,负责同媒体打交道。

科尔可能吃官司

【美联社柏林1月4日电】德国检察官昨天开始调查确定是否应对前总理兼基民盟主席赫尔穆特·科尔提出刑事指控,有关秘密行贿基金的政治丑闻掀起新的高潮。
    司法部发言人贝恩德·柯尼希说,检察官们将查明是否应指控科尔背信弃义。这种罪名可被判以罚款或五年以下徒刑。
    科尔担任基民盟主席长达25年,他已承认在90年代接受了高达200万马克(合100万美元)的秘密捐款。他说,这笔钱被用于资助他在前东德的党在统一后的活动,以确保民主原则扎根德国。

巴以达成移交西岸部分领土协议

【路透社耶路撒冷1月4日电】以巴双方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今天打破了在实现和平方面的僵局,一致同意实施延宕已久的有关以色列把其占领的西岸移交给巴勒斯坦统治的计划。
    根据双方谈判代表在耶路撒冷一家饭店达成的一项协议,以色列将在48小时内让巴勒斯坦人控制或者部分控制西岸另外5%的领土,并在元月20日之前再交出6.1%的领土。
    巴勒斯坦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说:“经过再三商议,我们与以色列谈判代表之间达成了谅解,从而使我们可能在今晚签署有关移交西岸5%领土的协议,并将在48小时内使协议得以实施。”
    【法新社耶路撒冷1月4日电】巴勒斯坦高级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说,以色列在将把西岸的哪些地区移交给巴勒斯坦人的问题上没有作出让步。
    根据去年9月达成的沙姆沙伊赫和平协议,以色列应该在11月15日交出西岸5%的领土,但由于巴勒斯坦对移交的地区提出反对,移交未能实施。
    埃雷卡特还说:“我现在所能说的是,双方达成了令人满意的谅解。”

俄军炮火猛轰车臣匪徒

【俄通社—塔斯社莫兹多克1月4日电】联邦军队今天将用炮火消灭格罗兹尼和阿尔贡峡谷沿线的武装分子及其阵地。此前,巴萨耶夫的司令部、武装分子的指挥点、军火库和聚集地遭到了炮火打击。昨天,联邦军队的伤亡情况为:3名军人阵亡、8名受伤。
    在格罗兹尼和韦杰诺等山区,武装分子对联邦军队进行了顽固抵抗。他们仍在战略高地上构筑阵地。在昨天的战斗中,共消灭了30名武装分子,摧毁了一个指挥点、一个军火库和3个据点。
    【俄通社—塔斯社莫兹多克1月4日电】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部得到可靠的消息,被包围在格罗兹尼的和车臣山区遭到猛烈打击的非法武装分子打算在车臣采取一系列恐怖行动,首先是针对车臣解放区的权力机关,也针对不支持分离主义分子并协助在车臣确立法制和正常生活的居民。军方人士认为,武装分子也可能在车臣邻近的地区搞恐怖活动。

以约将建联合工业区

【法新社耶路撒冷1月4日电】以色列环境部今天说,以色列和约旦已经同意在加利利海以南大约25公里的约旦河流域两岸建立一个联合工业区。
    环境部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由私人投资者出资的这项计划已经推迟了好几次,因为存在生态方面的问题。不过,经过了几个月的谈判,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他说:“根据双方作出的承诺,只有行政基础设施将建立在以色列边界的一边。这些设施距约旦河至少500米远。”
    这一项目是根据两国在1994年达成的一项和约而实施的。该项目还包括在约旦河上建造一座大桥。

简讯

斯总理府外发生爆炸  一名据怀疑为泰米尔猛虎组织成员的叛乱分子五日在斯里兰卡总理府附近引爆身上的炸弹,造成十一人死亡。班达拉奈克总理当时不在府内。(美联社)

简讯

巴南部发生爆炸案  一枚炸弹五日在巴基斯坦南部的海得拉巴的一个市场内爆炸,造成至少十八人受伤。(法新社)

印巴领导人就劫机事件互相攻击

【法新社伊斯兰堡1月4日电】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穆沙拉夫上将今天说,印度客机的劫机者不在巴基斯坦,并指责印度搞诽谤活动。
    【路透社伊斯兰堡1月4日电】巴基斯坦外长阿卜杜勒·萨塔尔今天指责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说他“捏造”巴基斯坦同一架印度客机被劫持有牵连,试图在国际上孤立伊斯兰堡。
    【法新社新德里1月4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说:“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巴基斯坦卷入了印度航空公司客机被劫事件,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把它公之于众。”他说:“我们将设法把劫机者从巴基斯坦抓回来受审。”

简讯

科特迪瓦组成过渡政府  科特迪瓦执政委员会四日宣布,过渡政府包括四位高级军官和一些文职政治家。盖伊现在正式成为总统。(法新社)

简讯

巴考虑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萨塔尔四日暗示,该国军政府认为这样可以避免在国际社会受孤立。(路透社)

简讯

伊朗总统希望同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发展关系  哈塔米四日在祝贺普京被任命为俄代总统的电报中作此表示。(法新社)

简讯

魏茨曼不打算辞去以色列总统职务  这是他的办公室四日说的。目前魏茨曼因非法接受法国一位富翁的礼金的丑闻而受到调查。(法新社)

简讯

意大利和朝鲜建交  意大利外交部四日说,意是西方七国中第一个同朝鲜建交的国家。(路透社)

简讯

欧盟委员会状告法国  欧盟发言人四日说,如果欧洲法院就法国禁止进口英国牛肉一事作出对法国不利的裁决,它将要求对法国每天课以数十万欧元罚款。(法新社)

叙以和谈进入讨论具体问题阶段

【路透社美国谢泼兹敦1月4日电】白宫说,美国总统克林顿、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叙利亚外长沙雷今天举行了一次“很有成效”的会谈,同意设立委员会解决具体的和平问题。
    白宫发言人乔·洛克哈特说:“双方已走到一起,开始着手具体问题。双方重申了他们致力于该进程的决心。”他说,已设立委员会,“将在今后几天讨论所有问题”。这些委员会——针对和平进程每个重大问题设立的工作组——包括美国代表,将于今晚开始会谈。
    【路透社谢泼兹敦1月4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今天说,谈判代表们已经克服了昨天阻碍叙以和谈的“程序上的障碍”,并说,会谈正在取得进展。
    【法新社谢泼兹敦1月4日电】叙利亚今天说,它将根据在此间举行的和平会谈中达成的旨在解决双方争执的一项协议,与以色列就所有关键问题同时举行谈判。
    据了解叙利亚谈判情况的一位人士说:“这个问题已得到解决,来自各方的四个工作组将同时举行谈判。”这位人士说:“以色列人试图改变双方去年12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一轮和平会谈中已取得共识的东西,但美国人最终设法说服了他们。”
    【路透社谢泼兹敦1月4日电】以色列和叙利亚在50年的冲突之后在会谈首先应该解决什么问题上意见不一。以色列代表团中的一位高级人士说,折中办法是,他们同时讨论所有问题。
    【路透社谢泼兹敦1月4日电】参加这次谈判的以色列代表团中的人士昨天向陪同的以色列记者透露,以色列希望从华盛顿那里得到它从具有战略意义的戈兰高地撤军的一揽子安全计划。以色列希望从美国得到价值170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战斧”式巡航导弹、新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联队、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和反导弹导弹。

简讯

俄总统选举很可能在三月二十六日举行  这是议会上院宪法立法委员会主席谢尔盖·索比亚宁四日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直播节目中说的。(俄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