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委内瑞拉将于十二月十五日就新宪法进行公民投票

这是国民议会二十九日作出的决定。(埃菲社)

美国宣布同以色列和埃及等签署军火协议

美国防部二十九日说,这些协议总额高达四十多亿元。(美联社)

美俄要求巴军事领导人还政于民

这是美俄外交官在二十九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提出的。(法新社)

以色列欢迎印尼拟改善两国关系

以政府二十九日对印尼新政府关于它准备同以改善关系的讲话表示欢迎。(
美联社)

阿尔巴尼亚新总理宣誓就职

梅塔二十九日组建的新政府包括前政府的十二名部长和新任命的四名部长。
新政府尚需得到议会信任表决的通过。(德新社)

巴基斯坦军队将装备二十五辆乌克兰坦克

这些坦克定于年底前装备完成。此举意味着巴乌军事技术合作将继续下去。
(俄塔社)

中国积极为实现世界多极化而努力

【日本《产经新闻》10月30日文章】题:江主席“大远征”的目的是为
实现世界多极化做准备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了对欧洲的访问日程,开始对中东进行访问。江主
席出访的目的是,通过此次“大远征”,一方面与欧洲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另
一方面巧妙地显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盟友,以此为实现外交战略上的世界多极
化做准备。这表明了中国对美国一极统治的不满。
    结束了对英国、法国和葡萄牙欧洲三国访问的江主席一行29日抵达北非的
摩洛哥。江主席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王宫与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举行了会谈。在
会谈中,江主席对已故前国王哈桑二世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年轻国王表示:“
相信陛下将继承父王的遗志。”
    此后,江主席将对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然后结束他对六国的
出访。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来说,石油是必不可少的,而沙特阿拉伯拥有世界最大
的石油储量。实际上,沙特阿拉伯预定与中国签署有关向中国供应石油的协定。
总之,对于中国来说,沙特阿拉伯、摩洛哥以及阿尔及利亚都是“相隔遥远”的
地区,正因为如此,中国元首的访问引人注目。
    中国对以英法为主的欧洲国家进行访问,其目的是恢复与欧洲的关系。江主
席对欧洲的访问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江主席与法国总理若斯潘举行会谈时强调说
:“对科索沃事件的干预绝不能成为今后处理国际事务的先例。”他表明了把欧
洲与美国分开,并将促进与欧洲加强关系的姿态。江主席劝说法国不要追随美国
的一极统治,与中国一道成为多极化中的一极。
    在对摩洛哥的访问中,江主席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和平解决争端,以及确保巴
勒斯坦民族权益等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原则立场。其目的是,向第三世界显示中
国的影响力。
    从江主席此次出访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多极化构图:欧洲是一极,包括中东在
内的第三世界是另一极。
    【法新社拉巴特10月29日电】官方一位人士说,中国主席江泽民今天离
开拉巴特前往摩洛哥的经济首都卡萨布兰卡,与该国企业界负责人举行会谈。
    江主席准备与摩洛哥企业家总联合会的大约40名成员举行会谈,其目的是
实施使摩洛哥中小型企业与中国公司建立伙伴关系的计划。
    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昨天晚上为江主席举行的晚宴上,呼吁加强摩中两国之
间的经济合作。
    正对摩洛哥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江主席今天晚些时候将离开卡萨布兰卡前往
第5站阿尔及利亚。

俄军在车臣继续扩大战果 美要求俄「使用政治手段」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通报说,俄
罗斯的空军和炮兵正在攻击车臣匪徒的据点,飞机轰炸了在格罗兹尼和萨马什卡
地区的匪徒聚集点和阵地。联邦军队在继续扩大控制区,为适应山地作战重新部
署了部分兵力。
    【俄通社—塔斯社纽约10月29日电】正在纽约参加俄美军方磋商的俄罗
斯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说,从9月1日起在车臣共消灭匪徒1500人,联
邦军队有212人牺牲。
    他说,联邦军队第二阶段的行动是要封锁恐怖分子集中的地区,如果他们放
下武器就俘虏他们,否则就消灭他们。
    【俄通社—塔斯社纳兹兰10月29日电】印古什领导人的代表和联邦军队
驻印车边境指挥部的代表,目前正在讨论为愿意前往印古什的车臣居民开放通道
的问题。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新闻处今天通
报说,共有19万车臣难民被迫迁居到印古什、达吉斯坦、北奥塞梯和斯塔夫罗
波尔地区。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美国第一副国务卿塔尔博特在谈
到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会晤结果时说,美国明白,俄罗斯是在很严肃和很现实
地对待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塔尔博特向俄罗斯通报了美国对车臣问题的立场,他强调指出:“我们希望
俄罗斯尽快开始使用政治手段,以达到控制北高加索局势这一目的。”
    【路透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詹姆斯·鲁宾今天说,俄罗
斯未能让美国相信它在车臣采取军事行动是明智的。
    鲁宾说,俄罗斯内务部长弗拉基米尔·鲁沙伊洛今天与国务卿马德琳·奥尔
布赖特会谈了一小时,向她解释了莫斯科的战略,但是未能改变奥尔布赖特的观
点。

巴以确定最终地位谈判日期 以宣布将切实履行撤军协议

【路透社耶路撒冷10月29日电】负责制定一项最后和平协议的以色列和
巴勒斯坦双方首席谈判代表今天一致同意于11月7日(即在下周举行有美国总
统克林顿参加的首脑会谈的几天后)开始会谈。
    以色列新任命的谈判代表奥代德·埃兰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亚西尔·阿比德
·拉布今天举行第一次会晤。克林顿将于下星期一和星期二在挪威同以色列和巴
勒斯坦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
    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办公室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为了达成一项框架协
议而举行的谈判将于11月7日开始。”这个办公室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会谈将
如何进行。
    【法新社特拉维夫10月29日电】此间的官员说,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今天
说,以色列将在明年7月前达成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协议。
    巴拉克在特拉维夫会见以色列北部边境几个地区的代表时说,“以色列军队
将根据”与贝鲁特和大马士革达成的“协议,在2000年7月以前撤至国际公
认的边界”。他说,协议应该“保证以色列北部居民以及与以色列合作的黎巴嫩
人的安全”。
    【路透社亚特兰大10月29日电】白宫说,比尔·克林顿总统今天打电话
给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两人在下周的奥斯陆会议之前就中东和平进程“
交换了意见”。

印尼“团结内阁”宣誓就职 追随者愿为新总统捐献眼球

【路透社雅加达10月29日电】印尼的新“团结内阁”今天宣誓就职,标
志着许多人希望是这个国家历史上最为民主的阶段的正式开始。
    瓦希德总统在总统府对36名部长说:“你们的责任非常重。一方面,你们
必须维护这个国家的永久团结,另一方面还必须跟上全球经济迅速发展的步伐。

【法新社雅加达10月29日电】印尼总统瓦希德今天拒绝接受对内阁组成
的批评,称他不打算在5年任期中进行任何内阁改组。
    【路透社雅加达10月29日电】《雅加达邮报》今天报道说,身体欠佳的
印度尼西亚新总统瓦希德的忠实追随者表示愿意捐出自己的眼球来恢复这位半盲
的领导人的视力。
    该报说,瓦希德的民族觉醒党在日惹市的一些成员表示,如果他们的眼球适
合用于移植,他们愿意捐给瓦希德。

巴拒绝制定恢复民主时间表 穆沙拉夫允许来访者与谢里夫通话

【路透社伊斯兰堡10月29日电】巴基斯坦的新军事统治者穆沙拉夫今天
抵制了来自英联邦国家部长们要求宣布恢复民主的时间表的压力,并拒绝释放遭
罢黜的谢里夫总理。
    但穆沙拉夫将军说,他有信心认为,英联邦国家那些部长们不会要求长期中
止巴基斯坦参加英联邦的活动。
    【路透社巴基斯坦拉合尔10月29日电】谢里夫的妻子今天说,巴基斯坦
的新军事统治者们要求遭罢黜的谢里夫总理离开巴基斯坦并退出政坛,但谢里夫
拒绝了这个要求。
    她说:“我们想说明这一点:我们是这块土地的子孙。”这番话的意思显然
是拒绝接受他们的命令。
    【路透社伊斯兰堡10月29日电】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穆沙拉夫今天说,
他准许来访的英联邦国家外长们同遭罢黜的谢里夫总理通电话,但他不准他们进
行面对面的会谈。
    穆沙拉夫对英联邦代表团的随行记者说:“我不准他们会见他。但我准许他
们同他通电话,而且我以个人名义保证,我不是一名恶人。”

欧盟裁定英国牛肉安全 法德两国未作正式反应

【美联社布鲁塞尔10月29日电】欧盟的一个科学家小组今天裁定,英国
牛肉是安全的,驳斥了法国所谓的禁止进口英国牛肉是为防止疯牛病扩散的说法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伦敦说:“这正是我们希望取得并为之努力的结果。法律
站在我们一边,科学站在我们一边。”
    【路透社法国圣弗朗索瓦10月29日电】法国总理利昂内尔·若斯潘今天
说,法国将等到下周初再对欧盟科学家小组批评法国禁止进口英国牛肉一事作出
反应。
    【法新社柏林10月29日电】德国卫生部长安德烈埃·菲舍尔今天说,联
邦政府下周将同各州领导人举行会晤,就欧盟科学家小组作出的决定进行讨论。
    她说:“联邦和州政府领导人将从消费者的健康出发作出决定。”

韩称朝计划出口导弹

【法新社汉城10月29日电】韩国政府官员今天说,北朝鲜计划从明年开
始以每枚6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它的“大浦洞—1”远程导弹。
    还有消息说,这个信奉共产主义的国家已经要求美国付5亿美元作为其停止
出口弹道武器的补偿。

美军代表团会见韩国大屠杀幸存者

【法新社汉城10月29日电】据韩国当地官员说,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今
天会见了朝鲜战争期间大屠杀的韩国幸存者。据说在50年前的这场战争初期,
美国军队对多达200名韩国平民实行了大屠杀。
    当地的一名官员在接受本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美国代表团会见了幸存
者,并倾听了他们诉说的苦难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