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报评印尼新内阁 《华盛顿邮报》:以新面貌示人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27日文章】题:新的印尼内阁与过去决裂(
记者基思·里奇伯格26日发自雅加达)
    印尼总统瓦希德公布了面目一新的印尼内阁并任命了一个没有受到腐败丑闻
污染的新的经济领导班子。新的阵容表明新政府要与损害政府威信的过去决裂。
    国际商人和外国领导人熟悉的副总统梅加瓦蒂的两位高级顾问担任了关键的
经济职务。拉克萨马纳·苏卡尔迪担任管理资本投资的国务部长,郭建义担任经
济、财政和工业统筹部长。郭建义是华人。任命他可能是为了取悦在1998年
5月印尼发生反华骚乱以后对在印尼投资采取谨慎态度的华人。
    外交官们认为,瓦希德当选后一直强调以“新的面貌”开始新任期的重要性
。对经济领导班子来说,选择新面孔被认为是尤其重要的,因为哈比比总统的上
届政府中有一些高级财政官员卷入了一场银行丑闻,对印尼的400亿美元一揽
子贷款因此而中止了。
    前武装部队司令和国防部长维兰托将军似乎是大输家。他被任命为政治和安
全事务统筹部长——一个使他留在内阁但无法控制军队的职位。新的国防部长是
尤沃诺·苏达索诺,一位受人尊敬的政治学家和前教育部长,他是印尼自50年
代以来第一任文官国防部长。这说明,瓦希德想加强文官政府对部队的控制。

外报评印尼新内阁 《纽约时报》:面临艰巨改革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4日文章】题:苏哈托后时期的黎明(记者
塞思·迈登斯)
    印度尼西亚20日选出了新的领导人,现在它发现自己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
务:重新阐明和调整这个国家的被前总统苏哈托长期统治破坏了的机构、政策、
经济和加强使命感。
    经济改革将涉及金融改革和减少私人外债负担方面难度极大的措施;同时必
须进行国际信贷者所要求的结构改革。从更大程度和更长远的意义上讲,他们需
要进行文化方面的改革,结束裙带资本主义。这种资本主义有碍进行竞争,会使
投资者望而却步。
    许多观察家认为,瓦希德的改革议程应当包括改革宪法,改革选举制度,以
便实行直接总统选举;减少军方在政治上的作用,建立独立的司法系统,以便调
查过去的滥用职权现象;加强国家一级和省一级的立法机构,让各省享有更大程
度的自治。从更广意义上讲,要在印尼创建更加开放和更加民主的文明社会。

外报评印尼新内阁 《亚洲华尔街日报》:谁是经济决策者?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10月27日文章】题:印尼新内阁面临如何振
兴经济的问题(记者 拉斐尔·普拉 杰伊·所罗门)
    瓦希德采取折衷主义组建的新内阁给人们留下的疑问是:谁将最终为试图摆
脱金融危机影响的印尼经济做出决策?
    梅加瓦蒂的高级助手、经济学家郭建义被任命为经济、财政和工业统筹部长
,他以对哈比比和苏哈托持严厉的批评态度而著称,但从没有担任过经济管理者
的角色。
    内阁中其它重要的经济职位也都交给了新手。毫无名气的大学会计学教授班
邦·苏迪比约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南苏拉威西省商人优素福·卡拉担任贸易和工
业部长,他是前执政党专业集团党成员。效忠于不同党派的郭建义、苏迪比约和
卡拉同瓦希德都没有特别密切的关系,因而身体虚弱、几近失明的瓦希德可能是
印尼经济的最后决策人。
    经济学家里扎尔·拉姆利担心,因为印尼新议会的势力“比较强大”,一个
脆弱的经济内阁制订的政策可能遭到议员们的攻击。他说:“新内阁还没有完全
理清头绪。他们将采取的经济政策可能很难恢复商界和投资者对印尼经济的信心
。”

路透社新闻分析 恐怖事件将影响亚阿和平进程

【路透社埃里温10月28日电】新闻分析:亚美尼亚领导人被杀事件可能
会推迟签署和平协议
    分析家今天说,亚美尼亚3位最高领导人中有2位公然遭到杀害一事已经使
得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陷入了不稳定之中,并将推迟签署一项本来有可能与阿
塞拜疆达成的和平协议。他们说,在27日发生的这起野蛮的袭击事件中被枪杀
的萨尔基相总理是亚美尼亚国内的实权人物——甚至比总统的权力还要大,因此
他的罹难将在这个国家的高层领导集团中形成一个巨大的真空。
    没有迹象表明此次袭击事件是出于反对一项谣传要与阿塞拜疆达成的、旨在
结束在有争议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问题上的长期冲突的和平协议。但此次
袭击事件的结果对罗伯特·科恰良总统领导的政府造成的破坏可能会持续一段时
间,从而推迟签署任何一项本有可能达成的协议。一名西方外交官说:“毫无疑
问,和平进程的步子至少将放慢。”尽管科恰良和阿塞拜疆总统盖达尔·阿利耶
夫最近举行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秘密会谈,但卡拉巴赫地区这个有争议的问题已
经导致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之间的关系恶化。
    亚美尼亚否认它直接卷入了冲突,但它一直都在代表卡拉巴赫地区的亚美尼
亚族人进行谈判。

日报文章 美国对伊朗软硬兼施

【日本《产经新闻》(晚版)10月27日文章】题:美国打算对伊朗软硬
兼施(记者木坚山幸夫发自华盛顿)
    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再一次出现变化。克林顿总统向对方发出“密函”,呼吁
伊朗在调查恐怖事件方面给予合作并进行对话。
    目前伊朗尚未作出反应,但美国国务院的态度非常明确,将为实现邦交正常
化而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法,即如果伊朗作出积极反应,就解除制裁,反之则采取
强硬对策。
    助理国务卿因迪克(负责中东问题)本月中旬在一次演讲中呼吁同伊朗对话
,并对伊朗政府最近发表的保障在伊美国人安全的声明表示欢迎。他谈到伊朗国
内存在的恐怖分子问题,认为“伊朗也是恐怖活动的受害者”,从而向对方发出
了友好的信息。不过,国务院发言人鲁宾明确表示,如果伊朗不肯合作,美国可
能采取轰炸或其它强硬手段。鲁宾同时也说,如果伊朗答应合作,“将使解除制
裁和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步伐向前迈出一大步”。这表明美国也做好了采取温
和政策的准备。此外,鲁宾还表示美方愿意就伊朗支持恐怖活动、研制大规模杀
伤性武器、反对中东和平进程等种种妨碍美伊关系正常化的具体问题进行对话,
并敦促伊朗采取建设性态度。

美联社说暴力蔓延前苏共和国

【美联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亚美尼亚总理在议会枪击事件中遇刺是蔓
延在前苏联各共和国的众多暴力事件中的最新一起。许多激进组织都是由于对经
济状况感到绝望而采取暴力行动。
    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这种绝望情绪一直笼罩在前苏联地区。贫穷已
经推翻了亚美尼亚一连几届政府。除了贫穷和权力争斗,这些共和国还共同面临
着政客和罪犯联系日益密切以及可以轻易获得武器等问题。这些因素助长了暴力
激进运动的蔓延。

印尼发行新钞

【美联社雅加达10月27日电】印尼央行27日说,印尼将发行面值十万
盾(十五美元)的新钞,因为预期人们对千年虫存在恐惧,导致年底对现金的需
求可能增大。
    印尼开国总统、现任副总统梅加瓦蒂的父亲苏加诺的画像印在新钞上。这取
代了印有苏哈托画像的五万盾钞票。
    苏加诺于1967年被迫辞职,将全部权力交给当时的苏哈托将军,后者用
铁腕手段统治印尼逾三十年。

伊朗拟购四架法国民航飞机 哈塔米访法遭到保守派批评

【路透社巴黎10月28日电】来访的伊朗总统哈塔米今天在受到严密保护
的国宾馆内会见了40名法国重要商人,之后伊朗大使馆宣布,德黑兰计划向欧
洲空中客车工业集团购买4架A330中远程客机、空中交通控制雷达和40辆
火车机车。
    【法新社德黑兰10月28日电】伊朗改革派总统哈塔米对法国的里程碑式
访问,今天在此间招致保守派和强硬派报纸的尖锐批评。同时,这些报纸对于大
量报道受到仇视的流亡武装反对派在巴黎的抗议活动感到愤怒。但是,改革派报
纸为总统辩护,指责保守派对手通过恶语中伤来破坏总统谋求迫切需要的外国投
资的努力。
    【法新社巴黎10月28日电】一名伊朗外交官今天说,在消除了对安全的
担心之后,伊朗总统哈塔米最后同意在明天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发言

越总理批准裁减公务员计划 菲对越袭击其飞机提出抗议

【美联社河内10月28日电】美国道—琼斯有线新闻社今天报道说,越南
总理潘文凯签署了一项关于批准在明年裁减15%公务员,并关闭一些过时政府
部门的计划的决定。
    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说,这项有关对政府进行彻底改组的决定将在预计于20
01年召开的越共第九次全体会议开幕前促使所有的行政部门进行结构调整。这
项举措与其它旨在清除地方官僚主义和改善政府形象的决定是一致的。越南政府
的形象近年来因有关存在大规模腐败现象的指控而受到损害。
    【美联社马尼拉10月28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多明戈·西亚松今天说,
菲律宾政府就越南部队在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本报注)向菲
律宾一架空军飞机开火而向越南提出抗议。西亚松说,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本哈
明·多明戈昨天召见了越南驻马尼拉大使,以提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