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一架海军侦察飞机坠毁

这架飞机二十九日在巴东南部俾路支省沿海地区进行侦察习行时坠毁,机上
二十一名人员全部遇难。(美联社)

以色烈同毛里塔尼亚正式建交

两国外长二十八日在美国务院签署了两国互派大使的文件,奥尔布赖特出席
了这个签字仪式。(法新社)

美国和朝鲜将于十一月十五日在柏林恢复谈判

美国务院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说,「双方将继续探讨改善关系的途径」。(美
联社)

维兰托访问泰国

泰总理川·立派二十八日会见了这位到访的印尼政治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
并要求印尼参加东帝国主义汶维和行动。(美联社)

孟加拉国和印度结束边界冲突谈判

双方二十八日在达卡签署协议,同意坚持两国根据一九七四年条约划定的边
界,停止一切边界冲突。(路透社)

印称打死数百名克什米尔好斗分子

印度军队二十八日说,它对克什米尔地区的穆斯林分离主义分子发动了历时
三个月的反叛乱进攻,共打死三百六十八名好斗分子。(法新社)

克林顿会见尼日利亚总统

这位美国总统二十八日同来访的奥巴桑乔讨论了美援尼问题。(路透社)

美州长说古巴之行取得成功

美国伊利诺州州长乔治·瑞安二十八日结束了对古巴的访问。(美联社)

美国三名人质二十八日在也门获释

也门警官对记者说,他们是前一天在去也门首都的途中被绑架的。(路透社

外电评述江主席访问摩洛哥

【法新社拉巴特10月28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携其弟弟穆莱·
拉希德亲王和妹妹拉拉·马里亚姆公主在王宫附近的胜利广场为中国主席江泽民
及夫人举行了欢迎仪式。这是对一名来访的客人举行的难得一见的隆重仪式。中
国主席来这里访问是为了发展与这个北非国家的贸易关系。
    【路透社拉巴特10月28日电】数千名摩洛哥人在北非的锣鼓和乐声中,
在首都拉巴特王宫宽阔的广场上,列队欢迎江主席和夫人以及他们的主人穆罕默
德国王。
    身着鲜艳服装的少女们在传统的欢迎仪式上向客人们抛撒玫瑰花瓣,而身着
白色长袍的王室侍者则向客人奉上了椰枣和牛奶。
    【法新社拉巴特10月28日电】在来访的中国主席江泽民与穆罕默德六世
国王举行会谈后,摩洛哥和中国于今天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
    【美联社拉巴特10月28日电】中国主席江泽民今天与摩洛哥国王及首相
举行会谈,讨论经济合作以及在摩洛哥建设一家核脱盐工厂的问题。
    摩洛哥首相优素菲与江讨论了建设一家核脱盐工厂、为摩洛哥南部提供饮用
水的问题。江对此表示支持。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9日报道】题:江主席访欧在修复关系方面取
得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7日结束对英、法、葡萄牙等欧洲三国的访问。江主
席通过对欧洲三国的访问,不仅修复了因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而变冷的与欧洲之间
的关系,而且在反对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方面与法国取得了一致,在把欧洲作为牵
制美国的“多极”中的一极上取得了成果。
    江主席在法国取得的成果尤其明显。他通过与希拉克总统和若斯潘总理会谈
,就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反对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等达成了一致意见,而且还一致
对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提出了批评。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8日述评】题:江主席访欧展示多极化外交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7日结束了对英国、法国和葡萄牙三国的访问。在与
这些国家的首脑举行会谈时,江主席强调了“重视欧洲”的姿态。这是中国推进
的“多极化外交”的一个步骤,中国此举为阻止美国在冷战后的世界扩大其影响
奠定了基础。
    江主席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谈时表示,应该担心的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的新动向;任何国家和任何集团都不应越过联合国采取行动。江主席向各国首脑
重申了在国际问题上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原则,并指出了美国实行一极统治的危险
性。
    法国总统希拉克25日在会见记者时,也强调了世界政治多极化的重要性,
虽然没有点名,但却对美国一极统治的危险性发出了警告。
    可以说,通过访问欧洲三国,中国最终完成了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发
展大国外交的宏伟事业,为下个世纪创造稳定的国际环境开辟了道路。

俄军对格罗兹尼包围基本完成 车臣武装分子对外招募雇佣军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俄军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部
今天说,截至莫斯科时间10点30分,俄军已完成对车臣首都格罗兹尼80%
的包围圈。这位发言人说:“联邦军队第二阶段的第一期行动已接近完成,将在
11月初完成对格罗兹尼的彻底包围。”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昨天夜里联邦空军轰炸并摧毁了
巴萨耶夫和车臣前总统扬达尔比耶夫的住宅。这是马斯哈多夫办公厅值班员今天
在电话中向本社记者证实的。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截至今天,铁道兵在车臣为大约
300公里长的铁路正线和站线排除了地雷,恢复了1000多米长的铁路,为
四个道口安装了设备并护送了70多列军用列车。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和联邦移民局
长正在为车臣难民准备越冬营房。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资金短缺。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内务总局今
天透露,车臣匪徒的汽油及其他石油产品严重短缺,他们已派遣人员前往邻近地
区高价采购上述物品。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本社记者今天在俄国防部新闻中
心了解到,损失惨重的现实迫使车臣武装分子开始积极地在科索沃和克里米亚半
岛招募恐怖分子。
    【法新社巴黎10月28日电】法国在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为期两天的访问
期间表示,法国反对俄罗斯在车臣的军事进攻行动,但没有公开表示谴责。伊万
诺夫的访问于今天结束。他曾与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举行过几轮会谈。
    【法新社伦敦10月28日电】一名为《泰晤士报》工作的英国记者和一名
来自美国的自由职业摄影师,今天在车臣边界被俄罗斯军队拘捕。

英联邦要求巴制定恢复民主时间表

【美联社伊斯兰堡10月28日电】在巴基斯坦的英联邦代表团今天说,他
们希望得到这个伊斯兰国家恢复民主的时间表,但最多可能给新成立的军人政府
两年时间。
    【法新社伊斯兰堡10月28日电】巴基斯坦今天试图说服一个英联邦国家
部长代表团,同意该国在军方夺取政权之后不应被开除出英联邦。

瓦希德为军人进入内阁辩护 亚齐等地发生分离主义示威

【美联社雅加达10月28日电】印度尼西亚新总统瓦希德今天为把6名将
军纳入其内阁辩护,称他们是最称职的人选。瓦希德前天公布了35人的部长名
单。在这些人选受到广泛好评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针对军方代表的批评意见。
    【路透社雅加达10月28日电】新一轮的分离主义示威活动今天震撼了印
度尼西亚,成千上万名群众走上了动荡省份亚齐以及苏拉威西岛的街头要求独立
。目击者说,在由虔诚的穆斯林组成的资源丰富的亚齐,上万名群众加入了地处
雅加达东北约1600公里的工业城市司马威的一个由小汽车、卡车和公共汽车
组成的车队当中。他们要求全民公决。

南总统谴责美使用“高破坏性武器” 黑山正式宣布决定使用德国马克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0月28日电】南通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总统米洛
舍维奇在会见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时,谴责美国对南斯拉夫使用“最
具破坏性的武器并造成人员伤亡”。
    【路透社普里什蒂纳10月28日电】塞尔维亚当局今天谴责一起155名
逃离科索沃的塞族人遭到袭击的事件,而北约则对它未能防止针对车队的暴力的
发生而感到羞愧,当时车队正处于北约的保护之下。
    【美联社南斯拉夫波德戈里察10月28日电】黑山共和国总统米洛·久卡
诺维奇今天朝着摆脱塞尔维亚获得财政独立的方向又迈出一步,从而加深了这两
个南斯拉夫共和国之间的分歧。
    久卡诺维奇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的国家的中央银行准备采用德国马克作
为与第纳尔的官方地位等同的货币。

巴拒绝巴以直接会谈 哈马斯准备撤离约旦

【法新社加沙城10月28日电】巴解组织二号人物阿巴斯今天拒绝了美国
提出的建议,反对让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直接会谈以启
动最终地位谈判。
    【法新社安曼10月28日电】约旦的伊斯兰领袖今天说,巴勒斯坦伊斯兰
抵抗运动哈马斯准备将政治联络处撤离约旦,但是将在那里保留“象征性存在”

【路透社大马士革10月28日电】叙利亚官方报纸《叙利亚时报》今天呼
吁美国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叙利亚—以色列和平谈判得以恢复。
    这家英文日报说,华盛顿应想办法说服以色列,接着1996年年初中断处
继续谈判。
    【法新社耶路撒冷10月28日电】巴林和也门今天明确否认了以色列《新
消息报》关于以色列一直在与它们就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进行秘密谈判的报道

《新消息报》今天说,鉴于中东和平进程取得的进展,美国官员一直敦促这
两个阿拉伯国家加强与以色列这个犹太国家的关系。

亚美尼亚悼念死难者 国防部要求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俄通社—塔斯社埃里温10月28日电】亚美尼亚总统科恰良今天晚上宣
布从29日到31日为哀悼日,悼念在27日的悲剧中遇难的几位卓越的国务活
动家和政治家。哀悼日期间,亚美尼亚国内和亚美尼亚在国外的外交机构将下半
旗志哀。
    【俄通社—塔斯社埃里温10月28日电】亚美尼亚国防部今天发表声明,
要求“尽快免除总检察长、国家安全部长和内务部长的职务。”
    【俄通社—塔斯社埃里温10月28日电】亚美尼亚总统办公厅驳斥了关于
总统已接受让内务部长、安全部长以及总检察长辞职的要求这一传言。总统办公
厅指出,总统不曾签署让任何人辞职的命令。
    【俄通社—塔斯社埃里温10月28日电】亚美尼亚内务部新闻局今晚说,
亚美尼亚内务部长苏伦·阿布拉米扬少将今天向总统递交了辞呈。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在发表的一份
声明中强调指出,发生在埃里温的事件“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打击
国际恐怖主义——不管它们采取什么形式和打着什么口号做幌子”。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亚美尼亚驻俄联邦大使萨基扬今
天说,不能把埃里温此次发生的事件看作是“政变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