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2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最古老的恐龙化石

【埃菲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美国《科学》周刊今天报道,在马达加斯
加发现了两只恐龙遗体化石,这两只恐龙生活在大约2.3亿年以前,是迄今发现
的最古老的恐龙化石。
    侏罗纪是公认的恐龙生活的时代,但所发现的化石所处年代更早一些,属于
三迭纪,这是此类已绝迹的动物出现在地球上的最初时期。
    此次发现的主要是保存良好的颌骨化石,有关的研究和恢复工作表明,它们
是食草动物,外观酷似大袋鼠,有一条粗大的尾巴,强有力的后腿,但前腿几乎
已经萎缩了。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古生物学家约翰·弗林说,这些遗体化石的历史“至少
与已知的最古老的恐龙化石一样久远”。加利福尼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和塔那
那利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参加了在马达加斯加进行的研究工作。
    在马达加斯加发现的恐龙化石还没有取名字,但很可能会命名为“Mena
”,这是最先发现化石、并将这一重大发现告知科学家的小男孩的名字。
    图片说明1:保存良好的颌骨化石
    图片说明2:发掘现场

问:宇宙正在向什么里面扩张?(128)

答:这个问题基于一个曾经一度非常流行的错误观点,即宇宙是某种嵌在更
高维空间中的曲面物体,而且宇宙正在向这个空间中扩张。这个错误的观点可能
是由把宇宙看做气球的类比导出的,这个类比显示了宇宙的二维模型在三维空间
中扩张的情景。虽然用这种方法来思考宇宙是可以接受的,但它却不是必然的思
考方式,而且——更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任何我们作过测量或者能够测量的
、可以向我们显示有关更大空间的任何情况的东西。我们测量的所有东西都在宇
宙的内部,我们并没有看到宇宙的边缘、界线或扩张的中心,因此宇宙并没有向
任何我们能够看到的东西之中扩张。就像达利的《耶稣受难记》只是一幅描绘三
维物体的二维图画一样,将宇宙看做一个气球的类比只是一幅某个三维场景的二
维图画(它应该可以帮助你对一个曲面三维空间进行思考),但是它并不意味着
确实存在某种宇宙正在向其中扩张的四维空间。(128)(美国能源部)

生物世纪的危险(上)

在即将到来的生物世纪,食品、材料、能源等物质将极大丰富,人们不再有
病痛,寿命大大延长。然而,这一切的获得是要付出代价的。请看:
    【英国《新政治家》周刊9月6日一期文章】题:生物世纪的危险(作者
杰里米·里夫金)
    经过40多年齐头并进的发展之后,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即计算机科学
与生物学——正在融汇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为即将到来的生物世纪奠定基础。如
今,计算机被越来越多地用来对数量巨大的基因信息进行破译、管理及排序,这
些基因信息将成为新全球经济的源泉。
    憧憬和问题
    生物世纪将给人类带来物质的极大丰富:转基因作物及动物产品可以解决饥
饿人口的温饱问题;用基因工程方法生产的能源及纤维可构筑一个“可再生的”
新社会;借助效果神奇的药物及基因疗法可生出更健康的婴儿,使人消除病痛,
延年益寿。不过,有一个问题将令我们感到担忧:得到上述的一切需要付出怎样
的代价?
    新兴的基因工业提出了诸多比以往任何其他经济变革都更为棘手的问题。人
为创造克隆的、嵌合体的和转基因的动物是否将意味着大自然的末日来临和被一
个“生物工业”世界所取代?让成千上万种用基因工程培育的生命形式大量流入
生态环境是否会导致灾难性的基因污染,并对生物圈造成无可挽回的破坏?如果
世界基因库成为注册了专利的知识产权并仅仅由少数公司控制,那将会带来什么
后果?生活在一个利用基因工程方法生育孩子的、人们需要越来越多地依据自己
的基因来确定身份和相互辨认的世界里将意味着什么?我们在试图设计更“完美
”的人类时面临的风险是什么?
    这些问题并不涉及生物科学本身的内容,而是我们应该如何应用这门科学,
这场围绕生物世纪展开的大辩论的主题是:在下述两种较有代表性的观点中,我
们该选择哪一种。
    两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是培根主义的观点,对此我们实在太熟悉了,以至全然忽视了任
何其他观点的存在。弗朗西斯·培根把自然看作是“普通妓女”,并号召子孙后
代“驯服”、“改变”、“塑造”和“构筑”自然,以便“男人”能够成为自然
的主宰,成为物质世界无可争议的统治者。今天的许多著名分子生物学家继承了
培根的传统思想。他们以简化论者的观点看待世界,并将自己看作是工程大师,
不断地编辑、重组和重新编排生活中的基因组件,以便创造可以用于造福人类的
更驯服、更有效和更有用的有机体。
    至于其他人,虽然与培根等人有着同样严谨的态度,却持有与之不同的观点
。生态学家把自然视为一个有着共生和相互依存关系的致密的网。在他们看来,
地球和地球上的生物是一种单一的有机体——即生物圈。他们喜欢采用更微妙的
管理方式,旨在加强而不是切断现存的关系。
    农业是可以说明上述两种不同观点的一个极好的例子。分子生物学家将外来
基因植入粮食作物的基因代码中,使作物对除莠剂、害虫、细菌和真菌具有更强
的抵抗能力。按照他们的想像,可以让这些经过基因改良的杂交品种生活在一种
与较大生物群落分隔开的遗传隔离环境,这样也就无需考虑环境保护主义者所担
心的基因污染问题。
    相比之下,许多生态学家则利用新的基因信息了解环境因素如何影响植物的
基因突变。他们利用新的科学知识而不是基因工程技术来改进经典的、且有利于
环境持续发展的耕作方法,如育种、虫害防治和轮作等等。
    无独有偶,在医学领域,许多分子生物学家也把研究的重点放在细胞体的基
因手术上,这种手术可将改进的基因植入患者体内。其目的是治疗那些体内已经
存有病灶的患者。另一些研究人员(包括目前为数不多但正在日益增多的分子生
物学家)利用新的基因研究成果探索基因突变与环境影响之间的关系。他们希望
开创一种可进行预防性保健的更有效方法,为的是从根本上制止有害的基因突变
发生。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一些因环境影响而造成的基因类疾病表面看来似乎是无
法预防和免疫的,然而,在工业化国家中,超过70%的死亡原因是医生们所称
的“富贵病”所致,诸如心脏病、中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糖尿病等
都属此列。人体基因对于这类疾病的敏感性虽因人而异,但却可以由环境因素而
引发,这些环境因素包括大量吸烟和酗酒;饮食中动物脂肪含量过高;接触农药
和其他有毒的化学物质;饮用受污染的水和食物;空气污染;以及久坐而不运动
的生活习惯。
    人类基因图谱的绘制和排序将为对一系列疾病的隐性基因特征和基因倾向方
面的研究提供新的关键信息。不过,迄今为止,还几乎没有人研究基因倾向与环
境中有毒物质之间、基因倾向与不同食物和生活方式所产生的新陈代谢之间是如
何相互作用的。(上)

科学家发现衰老与基因突变有关

【路透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研究人员今天说,他们第一次发现了似乎
能明确导致衰老的基因突变。
    医学研究人员早就认为,脱氧核糖核酸(DNA)突变的累积至少是造成衰
老的部分原因,但他们一直无法证明这一点。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朱塞佩·阿
塔尔迪与本校及意大利的同行们研究了从不同年龄的志愿者身上采集的皮肤样本

他们发现,几乎所有年龄较大的志愿者的皮肤都发生了某种程度的基因突变
,而较年轻的志愿者的皮肤却没有发生基因突变。他们在几年时间里还从其中几
个人身上多次采集皮肤,观察结果是:基因突变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多。
    这些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撰文说,他们发现,在65岁以上的志愿者
中,有一半人的身上发生了一种独特的基因突变,但是在较年轻的志愿者身上却
没有发现这种基因突变。
    发生基因突变的是志愿者的线粒体DNA。据认为,这种在细胞核外层发现
的DNA是单独从母亲一方直接遗传过来的。科学家认为线粒体DNA与衰老有
关。

失眠使人衰老

【法新社巴黎10月21日电】经过一个不眠之夜后,有些人会觉得自己衰
老而虚弱,这种感觉可能是对的:新的研究表明,长期失眠会损伤身体并的确使
人衰老。
    由芝加哥大学两位博士卡琳·施皮格尔和伊夫·范·考特尔领导的这项研究
暂时把11位健康的青年男子变成了神情呆滞的木头人。
    前3天,这些志愿者每晚睡8小时,接下来的6天每晚只睡3小时,最后的
7天每晚睡12小时。
    这份发表在将于后天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的报告说,研究人员在志愿者
清醒的时候检测了他们体内的代谢速度、激素水平和葡萄糖耐量。他们发现,长
期睡眠不足会导致皮质醇增加。皮质醇是一种激素,其功能是帮助调整血液中糖
的含量、肌肉和骨骼中蛋白质的生产及体内脂肪的分配。
    研究人员写道:这意味着睡眠太少会引起新陈代谢和激素系统的变化,这一
过程“与老化的某些特征非常相似”。他们补充说:“长期失眠可能会加剧糖尿
病和高血压等老年人易患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