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驻科行政长官不接受科索沃塞族单独建立保护部队

库什内二十日说,建立这样的部队不符合联合国的规定。(法新社)

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将暂停工作

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二十日说,由于有关各方无意合作,他将暂停旨在结束
阿内战的斡旋工作。(路透社)

斯里兰卡将提前大选

这是库马拉通加总统二十日宣布的,比原定时间提前了十个月。(法新社)

克林顿将参加巴以奥斯陆首脑会议

白宫发言人格克哈特说,克林顿接受了挪威首相的邀请,将和巴拉克、阿拉
法特一起出席十一月初的首脑会议。(法新社)

中英签署贸易及投资合作协议

【法新社伦敦10月2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呼吁建立“国际金
融新秩序”以促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
    今天是江泽民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二天。他在伦敦金融城举办的欢迎晚
宴上发表讲话说,讨论如何建立金融新秩序“已势在必行”。
    他说:“应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在国际社会广泛参与的基础上,通过发达国
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协商,探讨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他还说,国际金融体系必须改革,只有改革才能促进国际金融业的稳定发展

他说:“为此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际金融资本流动的监管,遏制国际
游资的过度投机,提高对金融风险的预测、防范和救助能力。”
    【路透社伦敦10月2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向英国工商界领导
人作出保证,中国的经济状况良好。与此同时,中英两国宣布了价值35亿美元
的贸易及投资协议。
    英国阿莫科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关于建立一家价值25亿美元
的乙烯综合企业的协议安排在了江主席访问期间宣布。同时宣布的英国公司和中
国的其它协议涉及电力、数字光纤和金融等领域。
    【法新社伦敦10月2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他的英国东道主今天
公布了潜在价值达35亿美元的一揽子协议。与此同时,这位来访的领导人承诺
中国将向外国企业开放。
    在江主席为期四天的英国之行的第二天,双方隆重宣布了一系列能源和金融
协议,如果这些协议得以签署、批准和实施,英国在中国的投资额将增加1/4

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斯蒂芬·拜尔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协议表明英国
公司作出了大量承诺,并且相信中国将成为21世纪的一个重要市场。”声明还
说,英国现在是“欧洲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国”。
    在江主席为期四天的对英访问中,贸易排在了议程的首位。在今天宣布这些
协议以前,英国是在中国的第六大投资国,总投资额为130亿美元。江主席在
一个工商界人士的集会上说,英国即将从中国决心发展某些经济部门中得到好处
,如能源、设备、通信和基础设施。
    【法新社伦敦10月2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有大约300名
英国工商界重要人士出席的集会上说,中国不会为了加入世贸组织而牺牲国家利
益。
    江主席在英中贸易协会举行的欢迎午宴上强调说:“中国愿为促进世界经济
发展作出努力,但在任何国际经济合作中都要坚持以不牺牲自己的国家利益为基
本前提。”
    在提到即将恢复的中国与欧盟之间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时,江
主席敦促英国支持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提出的条件,他警告说:“没有12亿多
人口的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是不完整的。”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已经进行了
13年的谈判。
    这位中国国家主席说:“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外
开放是中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

瓦希德宣誓就任印尼总统 梅加瓦蒂当选副总统

【法新社雅加达10月20日电】穆斯林温和派领导人瓦希德今天宣誓就任
印度尼西亚第四任总统。
    电视画面显示,身体不太好的瓦希德结结巴巴地宣读誓词,站在他身后的一
名军事助手在向他提示。
    出席就职典礼的有离职的哈比比总统和在竞选总统中被瓦希德击败的对手、
受欢迎的反对派领导人梅加瓦蒂。
    【法新社雅加达10月20日电】梅加瓦蒂领导的印度尼西亚民主斗争党今
天说,它将接受总统大选的结果。印尼民主斗争党副主席西拉伊特说:“因为大
选是以相当民主的方式举行的。”
    【法新社雅加达10月20日电】居民说,数以千计的印度尼西亚反对派领
导人梅加瓦蒂的支持者焚烧了中部城市梭罗的一家银行和人民协商会议主席赖斯
的一个亲戚的房屋。
    【法新社雅加达10月21日电】印尼反对党民主斗争党主席梅加瓦蒂·苏
加诺今天当选为印尼副总统。
    梅加瓦蒂是以396票对284票在人民协商会议中击败印尼建设团结党主
席哈姆扎·哈兹后当选的。国防部长维兰托和前执政党专业集团党主席丹戎在投
票开始之前退出了副总统的竞选。
    【美联社新加坡10月20日电】亚洲资深的政治家李光耀今天说,印度尼
西亚受冲突困扰的省份东帝汶是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制造出来的一场冲突。

参观格林尼治

【路透社伦敦10月20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参观了位于伦敦东
南部的格林尼治天文台。
    江泽民主席和夫人饶有兴致地让双脚分别站在分割东西半球的子午线两侧。
随后他站在东半球一侧,与站在西半球一侧的夫人握手。
    江主席还参观了千禧年倒计时钟。临走前,他在天文台最古老的一座钟前对
了表。

俄军发誓解放车臣 格罗兹尼加紧备战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0日电】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
马尼洛夫上将说,格罗兹尼与车臣其他居民点一样将会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
,武装分子将被消灭。
    他说,联邦军队将“采取一切措施和办法来消灭恐怖分子。为此如果有需要
的话,将会对整个车臣领土实行军事管制”。但是他强调指出,不会对恐怖分子
进行主力正面作战,将尽可能地减少联邦军队和居民的伤亡。
    他说,解放车臣的行动不仅包括军事和军事技术方面,而且还包括在政治、
社会经济和信息方面采取行动。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0日电】俄罗斯总理普京20日在视察俄军在车臣
控制区时表示,俄军将战斗到底。
    普京是在人们普遍猜测俄军正在策划对格罗兹尼发动地面战之际出人意料地
抵达车臣北部的。普京对当地村民表示,“我们将决定(车臣的)地位问题,通
过投票,但只能在消灭匪帮的情况下才能做到”。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0日电】车臣战斗队员正加紧在格罗兹尼
建立环形防御,一些房屋和街道上都构筑了抵抗工事。一些机构和组织已开始从
格罗兹尼向山区疏散。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20日报道】车臣格罗兹尼卫戍司令穆纳耶夫
今天说:“我认为,俄罗斯联邦军队将试图在10月底进入格罗兹尼,但我们不
会拱手交出城市。现在,我们有比1995年1月更多的力量和资金用于格罗兹
尼的防守。”

巴指责以拟在定居点建新宅 以警方查抄内塔尼亚胡住所

【美联社耶路撒冷10月20日电】巴勒斯坦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今天在
写给巴拉克顾问的一封措辞严厉的信中抱怨说,以色列政府批准在犹太人定居点
再建2600套犹太人住房,这是有意阻挠和平进程。在这种情况下,巴拉克的
在西岸拆除12个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就失去了任何意义。
    【路透社约旦河西岸10月20日电】好斗的犹太定居者今天在约旦河西岸
一个边远的定居点建一个临时犹太教堂,象征着无视以色列总理要拆除这个定居
点的计划。
    【法新社耶路撒冷10月20日电】以色列警方今天从内塔尼亚胡的家中查
获了几十件贵重物品,他们怀疑这些东西是别人送给这位前总理的官方礼物。
    诈骗侦破小分队带着搜捕证对内塔尼亚胡的住所和他在耶路撒冷的办公室进
行了突然查抄。这位右翼总理在位三年牵涉腐败勾当,此次行动是对这一腐败行
为扩大调查的一部分。

八国签署反恐怖活动声明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0日电】八国(俄、英、德、意、加、美
、法、日)执法机关领导人国际会议今天闭幕,与会者通过了一项反对恐怖活动
的声明,并签署了一系列文件。
    与会者强调:“所有恐怖活动,不论发生在哪里,不论出于什么动机,都没
有任何理由,都是犯罪。”他们表示,打算积极交流防止恐怖活动所需要的国际
信息,积极交流打击恐怖活动的经验。声明强调,必须采取措施,截断恐怖分子
得到资助的任何途径。
    此外,与会者还签署了打击倒卖人口活动的文件以及制止高科技领域犯罪的
文件。
    与会者对“千年虫”问题也表示担忧,认为这给经济犯罪分子提供了新的条
件。他们商定了确保提前通报有关“千年虫”问题信息的措施。

美拟永久中止对印贸易制裁 印新议会开始运作 巴警方指谢里夫贪污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克林顿政府今天对国会说,它准备永久性
地中止对印度实施的贸易制裁,但同时不准备中止对巴基斯坦实施的制裁。
    【美联社新德里10月20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反对派领导人索尼娅
·甘地今天在印度新一届议会举行会议时宣誓就职。
    在为期两天的议员宣誓就职仪式开始之前,瓦杰帕伊到处走动,与各派领导
人握手,其中包括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
    【路透社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巴基斯坦《民族报》今天报道说,奉新
的军事统治者之命,执行清除高层腐败行动的巴基斯坦警方指责遭罢黜的谢里夫
总理贪污达一亿美元。
    报道说:“据官方人士说,谢里夫被控‘洗钱’金额高达4000万美元,
逃税达6000多万美元,他还滥用公共基金和以权谋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