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 哈比比为何要退出总统竞选

【美联社雅加达10月20日电】印尼总统哈比比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对其
主要对手梅加瓦蒂和另一位候选人瓦希德来说都是个好消息。日前,两人均表示
对赢得总统大选充满信心。
    哈比比退出总统大选的直接原因有三个:一是印尼军方实力人物、国防部长
维兰托上将18日拒绝作为哈比比的竞选搭档为其助选;二是由700名议员组
成的人民协商会议19日晚以355票对322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对哈比比
执政18个月期间政绩的不信任案,这等于宣告哈比比已无缘问鼎下届总统;三
是哈比比领导的执政党私下开会,取消了对他的支持。
    而导致哈比比无缘继续担任印尼总统的深层原因在于:苏哈托下台后,哈比
比在执政的18个月里并没有真正掌握印尼的军政大权,既没有稳定印尼局势,
也没有搞好印尼经济。

美与塔利班协商移交本·拉丹

【法新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证实,美国一位高级官员
会见了阿富汗执政的塔利班民兵的一位代表,讨论移交所谓的恐怖分子本·拉丹
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反恐怖协调员迈克尔·希恩18日会见了塔利班代表阿卜杜勒·
穆贾西德。在这之前三天,联合国安理会扬言要对塔利班实行制裁,除非他们在
30天内交出拉丹。

金大中说韩朝关系正在改善

【路透社汉城10月19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说,汉城正在努力争取
与平壤举行高层会谈。
    金大中在议会说:“尽管有曲折,但鉴于这些努力,我认为南北韩关系和朝
鲜半岛的局势当前正在朝着和平与合作的方向发展。”

美报文章 巴基斯坦外交政策比较温和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7日文章】题:巴基斯坦新政府看来是温和
的(记者 帕梅拉·康斯特布尔 卡姆兰·汗)
    据来自巴基斯坦各方面的人士和外国观察家说,军方领导的巴基斯坦新政府
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是可以接受的,甚至连克林顿政府都出乎意料地感到满意。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专家说,他们预计穆沙拉夫的政府会谋求同印度建立稳定
的、可以改善的关系。他们说,他在国内所担负的新职责,以及他的国家迫切需
要来自西方的经济援助,这些都可能使得巴基斯坦不会在国外采取干预行动。
    长期以来,使克什米尔从印度控制之下解放出来一直是巴基斯坦军方主要的
战争口号,一些人士说,穆沙拉夫可承担不起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软弱立场所带来
的后果。但是,外交官和其他一些已经同他见过面的文职官员说,这位将军渴望
早日解决这个问题。
    穆沙拉夫的外交政策可能很快会同华盛顿的希望发生冲突的一个方面将是同
阿富汗的关系。美国认为,塔利班官员窝藏伊斯兰恐怖主义活动领导人乌萨马·
本·拉丹。美国向巴基斯坦施压,要它帮助劝说塔利班官员交出本·拉丹,但到
目前尚未成功。一些外交官说,穆沙拉夫私下里已经对本·拉丹一事表示关切,
他特别担心伊斯兰恐怖主义活动在巴基斯坦蔓延。
    人们普遍把这位将军描绘成是一位信奉宗教的温和派,他认为宗教极端主义
对国内局势和宗教的稳定都是一个威胁。

洪森同意联合国参与审判红色高棉

【美联社金边10月19日电】柬埔寨首相洪森今天赞同美国的一项提议,
这项提议意味着联合国可以参与对红色高棉领导人种族灭绝案的审讯。洪森说:
“此时,我们和联合国可以达成一致意见,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对我们的态度。我
已对这一建议表示同意,所以对红色高棉的审讯,现在不再有什么疑虑了。”
    美国提议法庭以柬埔寨为主组成,但是需要至少一名联合国任命的法官支持
法庭的裁决。

印尼新总统瓦希德

【法新社雅加达10月20日电】今天当选印尼总统的阿卜杜勒—拉赫曼·
瓦希德现年59岁,是一位温和的穆斯林知识分子。
    瓦希德的双目视力因一次中风而严重下降,但他仍然成功地领导着印尼最大
的穆斯林基层组织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该党称它在人口为2.1亿的印尼拥有30
00多万党员。
    性格开朗、平易近人的瓦希德曾获得开罗大学的阿拉伯语学位和巴格达大学
的文学学位,自1984年以来一直担任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领导人。
    人们将他比喻为随时在根据风向调整舵轮的船长。有人认为这是他的外交能
力的体现,但也有人指责他缺乏政治原则。

克林顿任期即将届满 美外交事务进退维谷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7日文章】题:呈现病态的外交政策
    白宫在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丧失面子一事,是克林顿总统在其任期的最后
一年难以在外交政策方面取得任何辉煌成果的一个不祥预兆。
    专家们说,有关国家安全、涉及到一些复杂和费用昂贵项目的问题正在受到
国会议员更加严格的审查,因为他们可能更愿意把这些钱花在其它地方。
    这就使得把具有具体策略的远见卓识与实现外交政策目标的努力工作结合起
来成了政府的双重职责。白宫在国会对该条约表决之前并未表现出这种精明来。
    政府在实现总统仍然在外交政策领域抱有的一些短期的重大目标方面,同样
缺乏任何足够的准备。这些目标包括:一项全面的中东和平解决方案、欢迎中国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
    克林顿在其第二个任期开始时就说,与中国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是重点之
一。接纳中国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是这项战略的一部分。可是,克林顿今年4月
因拒绝了中国总理朱?基提出的一项建议而坐失良机。
    克林顿最想获得的奖品莫过于在白宫举行结束中东冲突的仪式,与以色列总
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握手。但是,这一时刻显得非常遥远。他最
终还梦想把叙利亚领导人阿萨德也包括进来。
    一旦从戈兰高地撤军,以色列出于安全需要而向美国要求的资金数额可能
是国会无法接受的。迄今为止,政府并未顺利地促使国会同意分别拨款12亿美
元和40万美元。这是美国政府去年在怀河协议中分别向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
承诺的。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莱斯利·盖尔布说:“明年将很难在外交政策方面
做任何不需要国会采取行动的事情。大多数事情都需要国会采取行动和拨款。”

西村真悟的狂妄言论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0日报道】题:西村言论主要内容
    西村真悟防务次官在19日出版的《周刊花花公子》上发表言论的主要内容
如下:
    问:你已经当上了防务政务次官,还有没有再次登尖阁群岛(即钓鱼岛—本
报注)的打算?
    答:如果必要的话还要去。
    问:中国可能要提出抗议。
    答:不管提不提抗议,那里是日本的领土。如果外交不能解决问题,那么我
们防卫厅就要去解决。
    问:北朝鲜的可疑船如果又来了怎么办?
    答:现阶段是下令展开海上警备行动。不过这次如果再来将开火,击沉它。
    问:印巴间危机四伏。
    答:双方都有核,所以核战争打不起来。没有核的地方是最危险的。日本也
许应该进行核武装,必须在国会上讨论这个问题。
    问:你在国会上这样说吗?
    答:我个人认为核是“抑制力”。如果强奸了别人又不受任何惩罚,那我们
都会成为强奸魔。
    问:社民党不是反对这样做吗?
    答:那是傻瓜。
    问:你好像挺喜欢“强奸”这个词。
    答:这样说可以把事情说明白。所谓国防就是“不让别国的男人强奸日本的
女人”。

普京表示俄将大力打击有组织犯罪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9日电】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今天在此间
举行的“八大国”护法机关领导人会议上表示,各国之间协调行动是打击有组织
犯罪斗争取得胜利的关键。此次会议是为打击国际有组织犯罪问题而召开的。
    普京强调,俄罗斯“准备牢牢封死自己本国境内‘赃钱’的源头”,希望俄
罗斯的“赃钱”无法在国外的银行得到“清洗”。
    普京称此次会议“对俄罗斯极其重要”。他说:“我们这些国家的未来就将
取决于我们打击犯罪的决心和力度。”他相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将为打击金
融和高科技领域犯罪的工作指明具体的方向”。

卢卡申科将赴俄澄清明斯克事件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天邀请白俄罗斯
总统卢卡申科本周五就明斯克本月十七日所发生的事到国家杜马发表讲话。
    邀请白俄罗斯总统到国家杜马发表讲话的建议是由左翼政治力量提出来的。
但国家杜马否决了「亚博卢」议会党团提出的同时邀请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到国
家杜马发表讲话的建议。
    【俄通社—塔斯社明斯克十月十九日电】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接受了俄罗
斯国家杜马的邀请。今天卢卡申科同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进行了电话交
谈,就国家杜马邀请一事达成了一致。
    【俄通社—塔斯社明斯克十月十九日电】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万·
帕什克维奇今天在谈到俄国家杜马邀请卢卡申科到国家杜马发表讲话一事时指出
,确实存在着这种国际惯例。但他又表示:「这种讲话不能带有国家首脑对俄罗
斯议员作工作报告的性质,尽管白俄罗斯是俄白联盟中的一个国家,但它也是一
个主权国家。」